【后窗】|50年代“王妃”的裙摆

    不知道大家熟不熟一位叫希区柯克的导演,今天我就想讲一讲他的经典电影《后窗》

男主从自家后窗望出所眼见的视角

     以幽默的悬疑风格主导的整部电影,值得一提的还有饰演女主的摩纳哥王妃格雷丝·凯莉在剧中的惊艳亮相。我会在展示女主服装的同时介绍剧情的发展,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叭(⁎⁍̴̛ᴗ⁍̴̛⁎)

     Lisa是一位名媛,用现在的话来说那就是真正的“白富美”,常年混迹时尚圈,且十分吃得开。我常常幻想她的公寓她的衣橱,那该是女孩子向往的天堂吧,电影中并没有展示出Lisa的公寓,尽管大家也都可想而知,但肠肠还是很想看到那种纸醉金迷的贵族生活的呀(/ω\)。或许是真正的一件衣服只穿一次叭。(以下多图预警)

Lisa是剧中女主的名字

     

      Lisa一直在追求男主,男主是一位记者兼摄影在上一次工作中受了工伤在家休养自认慵懒散漫。可想而知记者都是奔赴在前线,那样的生活他认为养尊处优的Lisa一定不能适应。

这是Lisa的第一次登场,我已经不知道如何用言语来表达我对这些画面的感受了,emmm你们懂的哈( ̄∇ ̄)

     Lisa来看男主并给他准备了晚餐展开了谈话,但男主还是不接受她,两人话不投机,Lisa撅着小嘴离开并答应明晚再来。

    自从男主受伤在家,每天都过的百无聊赖,除了每天上门做护理的保险公司护士和Lisa。他坐在屋子的后窗前观察起对面楼里的人们的生活,这个镜头就好像我们看着电影中的故事一样。很多人都说,这展现了“希胖”(导演)对电影的见解。

    后窗的对面有喜欢睡在阳台的夫妇、会跳舞的芭蕾舞演员、失意的钢琴作曲家、经常吵架的夫妻以及独居的大龄女青年。

    故事发生在一天的夏夜,淅淅沥沥地雨声潮湿的空气让人的睡意渐渐消散。男主L.B依旧看着后窗外的邻居打发无聊的时间,看着原本睡在阳台的夫妇因为突如其来的雨慌里慌张的收拾起被褥,镜头一转他看到经常吵架的那对夫妻的楼层,那位丈夫穿着雨衣,提着手提箱准备出门,L.B看了眼手表这时候是凌晨的1:55分,再当时间到了2:35分的时候这位丈夫又回到了家中,并在之后又出了两趟门最后回到家中,这时候男主上下眼皮打了起来,迷糊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护工再来时他对她说起昨天晚上的事表示很怀疑丈夫的行为,护工起先不以为意,走时L.B让她帮忙拿出望远镜男主打算继续观察那位丈夫,觉得望远镜不太行,又拿出了自己的长焦镜头和相机,看到对面的丈夫将一柄长刀和一把锯子包进了报纸里走两步躺在了沙发上闲憩。

    到了晚间Lisa来了,

     L.B也和Lisa说了对面的事情,Lisa被吓到并劝说L.B也不要再管对面的邻居,看到的这些并不能证明那丈夫杀了他的妻子,当Lisa看到那丈夫用绳子捆起了一个大箱子并找人把箱子运走后,开始相信了L.B的推测,L.B因为腿绑上了石膏不便走动,让Lisa去查看了对面夫妇的姓氏及门牌号码。

    第二天L.B找来了他的警官朋友,并把看到的和推测都告诉了他,可是警官并没有相信他,只是答应在能力范围内私下帮忙调查一下。 当警官调查完毕向L.B解释的时候,一切似乎都解释的通,他说明了那晚雨夜早上六点的时候夫妇俩在大厦管理员和两个房客的见证下离开了公寓,丈夫将妻子送去了乡下养病,后丈夫独自归来。L.B并不相信这些由那丈夫说出的“二手信息”,并让朋友去邻居家里搜查,朋友表示只有法官才具有这项权利,且要在拥有证据的前提下。朋友答应去火车站调查以及找到被绳子绑着的大箱子,临走时想起了一封由邻居已经到达乡下的妻子寄出的明信片念给了L.B听。

    傍晚L.B倚窗看到独居的单身女青年将自己打扮地精致猛喝了一口酒正要出门(她时常幻想自己有一天可以邀请一位优雅又幽默的男士到家里做客,笑着笑着又伏桌哭了起来),作曲家和舞蹈演员的家里都来了客人。他接着看到那丈夫回来了,回到房间收拾起自己的衣物。L.B推测他马上就要离开便立刻打电话给警官朋友告知他的想法。那丈夫拿着一个女士的皮包,坐到沙发上打了一个长途电话,这在雨夜的第二天L.B也看他打过一个长途电话。讲着电话,那丈夫打开了手提包,拿出了里面的首饰其中有三枚戒指。这时Lisa来了,

题外话:这光影这拍摄手法,绝了(*¯︶¯*)

    Lisa提醒L.B道:“一个女人如果知道要出远门是不会把自己心爱的手提包忘记的,女人更不可能将自己的首饰胡乱塞在手提包里,放在丈夫的抽屉里。” Lisa同时怀疑那天六点出门去火车站的根本不是那个太太,是有人假装的,目击者看到的不是本人。L.B开始欣赏地看着Lisa,Lisa随即提出为了奖励她的女性直觉,让她今晚留在这里。不久警官朋友来了他们告诉他关于首饰的问题但是朋友说他调查了所以疑点都没有问题包括车票和送上火车的太太、被绳子绑住的箱子里面是太太的衣物,箱子是坏的。三人的交谈不算愉快,警官认为没有问题了,这是人家的私事,而主角团队却不以为然。两队人不欢而散。

     窗外一切如常,打扮精致的独居女人却意外地领了位男士到家,两人来到这桌边,男士像女人平时幻想的一样亲吻了她的脸颊,窗帘被拉了下来,但男士立刻表现出对女子的占有,随即被赶了出去。

    故事原以为就这样结束了,Lisa拉下后窗的窗帘去房间换上了准备好的睡衣。

我觉得美极了(/ω\)

    正当两人准备休息,窗外又传来一声尖叫,是爱睡在阳台的夫妇的小狗死在了阳台下的花园中。正当妇人愤怒地指责那个毫无邻里情杀害了自己的爱宠并为之悲伤时,L.B发现了新的突破点,在众人都趴在阳台或者窗外了解情况时只有那丈夫的屋子关着灯,没有动静只有那丈夫坐在沙发上吸着的烟一明一灭。

     第二天午后护工太太也来了知道始末后也认定那丈夫是杀害妻子的凶手。L.B想起那楼下的花坛(是被怀疑杀害了妻子的那丈夫的花坛)边,那只小狗经常去翻花下的泥土。他拿出了看片器提醒两人花坛的边上的花不会一日长得比一日低。两位女士立马决定要去挖出花坛下的东西,L.B怕她们遇到危险阻止了她们。他先是写了封匿名信由女主送到那丈夫的门口,但那丈夫似乎没什么过激的反应,继续收拾起了行李,Lisa回来后询问自己的行动是否成功,L.B又用那种欣赏的目光看着她并回以微笑。他们发现匿名信似乎行不通,于是L.B拿出电话簿找到了那丈夫副家里的电话,假装引他到外面见面,那丈夫被引出后,Lisa和护工太太下楼拿上铲子到花坛边挖,且并没挖到什么。这时Lisa一鼓作气从楼下顺着梯子爬上了那丈夫的屋子里搜查

天知道我有多爱这一幕

    Lisa进入屋子后找到了那妻子的手提包,包里却空无一物,正不知道如何是好时护工太太看到楼下的独居女人正要喝下安眠药,让男主赶紧报警,电话刚打出去,那丈夫就回来了,而独居女子也因为那作曲家的琴声没有喝下安眠药。男主只好和警察说在他们那儿有个男人正在行凶。

    最后警察因疑似偷盗带走了Lisa,Lisa被带走前L.B看到了她背在身后的手,指着另一只手——那手指上正戴着那可怜妻子的结婚戒指。不幸的是那丈夫也终于发现对面楼监视着他的男主。L.B让护工太太赶紧去保释Lisa,电话响了起来,警官朋友问L.B找他有什么事,L.B告诉朋友真应该看看刚刚Lisa勇敢的表现,他骄傲地说“那是他的女孩”。L.B又跟朋友说了新的证据:妻子的结婚戒指被找到了、小狗因为挖花坛的泥土而被杀,还有那两通长途电话。朋友答应调查并去保释Lisa。挂了电话后L.B看向对面那丈夫的屋子却已经关上了灯,黑漆漆的一片。电话又响了起来L.B接起来就向朋友说那丈夫似乎已经跑了,话还没说完,电话那头一片寂静,L.B意识到这或许是那丈夫打来了匆忙挂断了电话。(我以为这是剧中最惊心动魄的片段,没有一句话)他在屋内来回摇着轮椅,紧张地盯🆙着门口,因为腿受伤没有锁住的门,他退后,拿着怀中的闪光灯。屋内昏暗弥漫,看不清他的脸。那丈夫推开了门问为什么那女孩没有在警察面前告发他的事,他慢慢靠近他,每走近一步,L.B就拿闪光灯闪一次他的眼睛。这样几个回合之后虽然没有一句话,却将剑拔弩张的氛围烘托到了极致。那丈夫试图将L.B从后窗推下楼去两人扭打在一起。但受伤的L.B显然不是那丈夫的对手,很快便落于下风,当警察和Lisa众人赶到时,L.B已经挂在了窗边。虽然没来得及拦住那丈夫,索性楼层不高,来人在楼下接住了L.B。Lisa半抱着躺在地上的人言语中尽是担忧,L.B却望着她,说他以她为荣……

     故事的最后一个镜头是这样的

女主换上了裤子,并在看一本《Beyond The High Himalayas》(喜马拉雅山后)显然是为了更接近L.B,但在L.B睡着之后,又将书换成了《芭莎》。而男主嘛,现在是两条腿都绑上了石膏。

   这部影片以幽默的叙事风格讲述了一个悬疑故事,这是希区柯克的惯用手法。说起希区柯克那就说不完了,大家有兴趣还可以去看看他其他的电影例如著名的《西北偏北》和《蝴蝶梦》等等。他主张“纯电影”的电影理念

     他非常介意电影中情景的过度依赖对白,所以经常用镜头传达给观众他想表达的效果,且他非常擅于视觉叙事。超级粉丝,超级粉丝嘿嘿嘿(/ω\)。这让肠肠真的对某些场景念念不忘,比如那间黑掉的屋子里只有那丈夫的烟头忽明忽灭;像那丈夫来找L.B时那段闪光灯里的紧张;又像结尾里虽然没有一句话但多出的一条石膏腿的L.B和换上裤子看书的Lisa无不充满了信息点。

     也许他们愉快的生活在一起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11月12日。 完成任务情况: 01.锻炼 下午快走7公里,一个小时,器械十几分钟。 02.读书 今天学习大肠...
    羽佳成长故事阅读 214评论 2 0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写作这件事,竟成日常。 清风明月,笔墨纸砚。想来甚是美好,但怎么才能写出好文章,这倒是各有见...
    美瑾阅读 1,156评论 6 20
  • 第一次把梦境画出来~
    穆清2018阅读 242评论 3 10
  • 今后的修炼中,我要继续深挖妒嫉心,直到彻底连根拔除,找回纯净善良的心,义无反顾的跟随师尊回家。
    宇净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