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晨间日记开启一日的美丽心情 |《晨间日记的奇迹》

《晨间日记的奇迹》

2017年的第8本书——《晨间日记的奇迹》。

4月的最后一本时间管理书籍,我选择了《晨间日记的奇迹》。一个月来无论是读书还是课程,只要是跟时间管理有关,就会不断提到「早起」「计划」「检视」这样的字眼,而晨间日记,正是让这三个词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载体。虽然并没有这样一个定论说,要想成功就必须要早起,也更没有一个神奇的固定的早起时间,但是早上的时间,的确是难得的可以让我们不受纷扰,专注于重要事情的时间,我们的古语也说——一日之计在于晨,老祖宗的经验,想来必然不无道理。那么早起之后应该做些什么呢?3分钟的晨间日记,就是其中之一。

围绕着晨间日记,我们可以在书中找到三个问题和它们的答案:【什么是晨间日记?】【为什么要记晨间日记?】【如何记晨间日记?】

【What】什么是晨间日记?

晨间日记分为两个部分:书写过去发生事情的「过去日记」,和书写今日应做以及未来想做之事的「未来日记」。

「过去日记」应真实记录昨天发生的事情,和当下自己的情绪、感受。

「未来日记」应在过去发生事情的基础上,客观地分析问题的本质,并借由写下今天的执行决心,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

【Why】为什么要记晨间日记?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分三步来看——

一,首先,为什么要写日记?

写日记有五大优点——

1. 提升写作能力

使用文字沟通,无论是工作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变得非常重要。每天写日记,可以让自己更快速、准确地说出自己想讲的话,而且可以让自己的言谈举止变得更有魅力。

2. 谈话题材源源不断

每天把发生的事情、和别人谈话的内容写下来,就不愁和朋友谈话时无话可说了。写日记是一个可以帮助我们找寻灵感的极佳来源。

3. 提高贵人运

珍惜每一次与别人相遇的机会,并将遇到对象的相关情报都详细记录下来,可以助自己更好的利用自己的人脉网络。

4. 发现自我肉体与精神的状况和模式

写了好几年日记之后,会经常发现每年的同一天可能会出现一些神奇的共通现象,所以可以透过日记,帮助自己认识隐藏已久的情感处理模式、行为模式、甚至身体状况等等。感觉好像是对自己的大探险一样。

5. 在自己身上挖宝,彻底改变人生

写日记可以帮助我们反省自己,改变自己,而自己才是实现梦想的最关键元素。

二,其次,为什么要早上写日记呢?

同样,也有五个好处——

1. 计划性

早上写日记可以帮我们做好一天的准备。

2. 效率+忠实性

由于早上离昨天还比较近,而且今天的事情还没有发生,所以早上可以更准确的记录下昨天发生的事情。

3. 中立性

可以冷静思考前一天的事情,不会受到强烈情绪的影响,能够更客观中立地看待事情,发现问题。

4. 持续性

早上一般是每个人最自由自在的个人时间,所以一般不会让写日记的习惯中断。

5. 灵活运用性

早上写日记就可以将过去宝贵的经验或回忆,运用在当天。

三,最后总结一下,晨间日记的最重要的四个功效——

1. 实现梦想

晨间日记重在真心,我们只有看清自己内心的真实世界,才能开拓所有的可能性,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为了取得事实与情绪之间的平衡,早上是最适合写日记的时间。

同时,晨间日记还能够帮我们养成、检视成功习惯,而这些习惯亦是实现梦想的基石。

2. 镇静功效

当自己遇到瓶颈的时候,可以读读以前同一天的日记,在相同的日子里发现自己的共通点,例如思考方式、行为模式甚至情绪方面都可能出现相同的状况,那么,以前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可能就能够再次帮你突破现状,引导你解决问题

3. 健康功效

在晨间日记里记录和身体有关的数据,每一年每一年进行比较,因为健康必须透过长时间数据的变化,才能观察到其中的现象。早点发现身体的变化,能够帮助我们早点预防可能的疾病。

4. 记录功效

当自己听到一些对自己十分受用的宝贵的启示时,只要简单将他记录下来,往后随时都可以翻阅,同时记录当时的情绪,也能够帮自己回想起自己对这些启示的理解。而早上写日记,大部分都是别人的有点和值得自己高兴的地方,这对于我们日后会看的时候,也会产生积极的情绪影响。

【How】 如何记晨间日记?

解决这个问题,也要分三步——

一,如何早起

如果连早起都做不到还记什么晨间日记呢!作者告诉我们,音乐、香味、光亮和晨间沐浴可以帮助我们在早上更容易的起床。

二,如何记录晨间日记

1. 在哪写

喜欢写字的朋友可以使用活页的连用日记本,切忌使用一年一本的本子。最重要的就是同一天的记录放在一起,方便写的时候回顾以前同一天的日记。

作者更推荐的是使用电脑上的Excel记录“数位”晨间日记,因为电脑具有:1)让我们同时使用左右手;2)一次就可以制作一辈子;3)可以设置密码及备份;4)能把数据表格化;5)强大的查找功能;6)可以直接贴上邮件和照片;7)能够念出梦想;8)可以用声音来记录等诸多优点。

2. 写什么

制作基本页面——今天是什么日子。生活中的仪式感能够带给我们幸福,让我们通过晨间日记把每一天都变成纪念日。

画出栏位空格——可以包括「工作」「金钱」「健康」「人际关系」,当然也可以添加我们自己想记录的任何事情。每个栏位中可以写一句「魔法关键字」,每天都让它们带给自己力量。

先写天气——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回忆当天,并创造出写日记的仪式促使我们更好的开始。

三,如何养成记晨间日记的习惯

三大原则——

1. 早上不要花超过3分钟

2. 先决定书写的地点

3. 写一个字也没关系

七大作战法:

1. 写快乐的事情——写了反省的地方后,再写3个优点鼓励自己。

2. ONE TWO作战法——让记晨间日记变得无比简单直接,比如把它放到电脑的桌面上。

3. 建立写日记的仪式——比如把每天记日记时播放固定的音乐等。

4. 定期奖励自己——奖励自己的当天把想要的奖品写下来。

5. 宣告众天下

6. 一千日作战法——记录当天为开始记录晨间日记的第几天。

7. 设定「为了别人」栏位——记录自己为别人做了什么,提升幸福感。


我的实践与收获

写到这里,便是《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的主要内容。除此之外,我也搜集了一些其他的关于晨间日记的文章和用法,从5月的第一天开始记录我的晨间日记,今天是第四天,虽然时间尚短,但也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1. 早上记录真的会让心情变好!以前我总是每天晚上睡前记日记(本来想记手账但是自己的画画功底实在捉急就暂时放弃了),一个问题是经常到晚上很累所以并不情愿去记,另一个就是只会关注在今天做了什么,没做什么,而第二天早上记录能够更关注那些开心的事情,即使是有不足也更关心自己今天如何能做得更好。

2. 我使用Onenote来记录晨间日记,表格中添加了「梦想··愿望·目标」栏位,把曾经写下的年度、月度、周目标都放进去,每天记录之前都能再次回顾自己的目标,一方面能够检视每个目标进展地如何,另一方面也在每天早上给自己打上满满的鸡血——知道自己在朝着什么方向前进真的很开心!

3. 虽然作者说不要超过3分钟,但是我还是基本会花30分钟来记录昨天+安排今日,这样的节奏我也觉得很适合自己。也有人提倡白天的时候随手就将一些照片放到晨间日记中,但是我却很享受每天早起吃完早饭后,安安静静地坐到电脑前,统一进行整理。我想无论是什么工具和方法,都需要找到最合适自己的用法。


今天是坚持记录晨间日记的第4天,我真心地邀请,阅读完这篇文章的你,和我一起开启早晨的美丽心情吧~


愿你拥有幸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手帐君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本干货满满的手帐书,是由日本作家佐藤传写的《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写的是作者自己的亲...
    手帐研究室阅读 7,448评论 34 288
  • 【福利】文末有福利!福利!福利!永锡老师、李参老师的晨间日记系列文章链接!多种精美的晨间日记模板、电子书、思维导图...
    翱翔GTD阅读 28,777评论 23 204
  • 这里的警车排成队长到下一站 成簇的警服在人群里迅速移动 比警车还长的人流绵延上公里 挤在窄窄的护栏里朝着一个小门行...
    野马王阅读 225评论 3 2
  • 2017年农历润六月十六立秋。 早上下了点小雨,秋风送来丝丝凉意。肆虐了一个夏天的高温酷暑终于有所收敛,不再张牙舞...
    欢呼收割一阅读 404评论 25 32
  • 不如 一阵风 悄悄的来 也静静的去 周而复始 不如 一阵雨 急如闪电 敲醒一扇窗 惊醒睡梦人 你如何去诠释 这一段...
    然_e392阅读 32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