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故人·三十二

除夕的夜晚,一家人的传统过法儿是围着火炉,吃着零食瓜果,看春晚。虽然春晚的节目质量一年不如一年,但看春晚已然成了这家人的惯性。

后来成苒才知道,爸爸并不喜欢看春晚,如果有得选择,他会看短剧节目。弟弟也不喜欢看春晚,如果有得选择,他会看球赛——成梧从小爱打篮球,读初中以后疯狂地长个儿——一家人里只有妈妈会看一会儿,成苒成莜两姐妹只在一旁玩手机陪着罢了。

妈妈的生物钟比家里那座老挂钟走得还准,九点一到就要去睡觉了。

这天是除夕,妈妈倒没有关电视,赶这三姐弟去睡觉。只吩咐姐弟几个明儿早起放鞭炮迎春以后就歇下了。

9点过后不久,成苒也开始犯困了——回家的几天,母亲严格按照小时候的作息表管束着姐弟三人,效果十分显著——要知道,在学校晚上九点熄灯睡觉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从下午开始,成苒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多数是同学发来的拜年短信,随手转发的小段子尤其多。它们有的对仗工整,有的文采斐然,有的创意十足……然而,总少了那么一些诚意,成苒对此多是一笑而过。当然也有一些短信,它们是一字一句亲手按手机键发来的,就像平日见到了这些人,他们当面对成苒说的话一般,更能传达祝福的心意。因此,即使只是“新年快乐”这样简短的祝福,成苒也会回复。

成苒和弟弟妹妹坚持着,等零点钟声响起。

成梧一看爸妈关了房门立即把电视调换到体育台,看着聚精会神的样子,等零点是毫无压力。

晚饭吃得早,这会儿三人的肚子都有些饿了。成莜用电磁炉煮红薯糖水——她唯一会做的一种糖水。

手机终于消停了会儿,成苒把耐摔的诺基亚随手扔在桌面上,从书架抽了本成梧的书在一边看着。

初三的成梧还是小孩子心性,在书上随手画了不少涂鸦,什么动画片里的啦、动漫的啦,居然还有一些自创的武侠人物。成苒一边为发现弟弟的才华而惊讶,一边感慨地问成梧上课到底是有多无聊。

“姐,你手机响了。”桌边用木勺子搅拌着糖水的成莜,空着的手把成苒的手机递了过来。

成苒边看着成梧的涂鸦,边接起电话:“你好!”

手机那边传来“砰”、“砰”、“砰”的爆炸声,接连不断。

成苒忙把手机从耳边移开,看了眼来电显示,是“李石”。

“成苒!新年好!”

“新年好!”

“在忙什么呢?”

“和家人在一起守岁。”

“我在放烟花呢!听到声音了么?”

“听到了。”

“你稍等一下啊,我去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对方停顿了下,“好了。后来,你看了我们首演的直播么?”

成苒楞了下,羞惭道:“对不起,那天去参加了社团活动,很晚才回来,后来忙考试,就给忘记了,不好意思啊!”

“哦,没关系啦!你后天有空么?我朋友说要去古镇玩。听说你们那边初二晚上有灯节活动是吗?”

“呃,是有灯节活动。不过那天是迎婿日,按照我们古镇的习俗,这一天出嫁的女儿要带着丈夫孩子回娘家,我可能要去外婆家。”

“这样啊,”成苒听到一阵叹息,“还想请你当导游的呢!听说你们古镇是按九宫八卦阵来布局的,外人不懂走法,十有八九会迷路。”

成苒轻笑道:“其实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秘啦,古镇的房子外观上没有太大区别,很多人会以为自己走了回头路。只要你沿着街道一直走,不要拐来拐去的,就能出去了,有很多出口的。初二晚上的灯节人很多,跟着队伍走就不会迷路了。”

“噢。那你会住在外婆家?晚点没关系的,我们见一见吧?”

“很有可能,往年都会在外婆家住上一天,第二天去别的亲戚家拜年。”

“好吧。”

“不好意思啊,不能招待你们了。”

“没关系。那初五的同学聚会你参加不?”

“唔,不是很想去。我在家也没几天了,想好好陪陪亲人。”

“嗯,我也不去。你什么时候去学校?”

“过几天,看家里的情况吧!”

“我过了十五再去,去了也没什么人,会无聊死的。”

成苒听到妈妈禁止过年说的某个字,心里揪了下,没和李石计较,却也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了,两人之间都沉默着。

“姐,你要喝糖水么?”成莜把糖水盛在一个白瓷小碗里。

“好。”成苒点点头,“李石,打扰你很久了,时间也不早了……”

“哦,不要这么客气的和我说话啦,你早点休息吧,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成苒匆匆挂了电话,松了口气,端起碗来就要喝。

“烫!烫!烫!”成苒忙把碗放下,被烫得像大暑天在路上奔跑的狗儿似的伸出舌头散热。

“哎哟,着急个什么劲儿?”成莜把一碗递给成梧,自己也端起一碗,用搪瓷小勺在碗里轻轻划拨着。

成苒冲成莜吐了吐舌头,看了下电视屏幕上显示的时间,说道:“零点快到了,外面好吵。阿梧,别看了,我们到门外放鞭炮吧?”

成梧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不倒计时完了再去么?”

“在外面倒计时也一样。走吧!”成苒不由分说,拉起成梧就往门外走去。

明月正天心,银白的光印在雪地上,这会儿燃过的鞭炮火红的纸屑四处飘洒下来,红白分明的,分外好看。

父母为了家计,常年操劳,很少有舒心地笑过。

成苒三姐弟虽然未成年,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也早没了无忧无虑的日子。

连开心是什么都差点忘了。

直到成苒考上大学,一家人才看到生活的一点希望,重新有了盼头。

也是那会儿开始,左邻右舍来往的人也多了起来。

这些人真的是最现实不过。

这家人早已尝够了人情冷暖,也不以为意。

姐弟三人站在家门前,新年的热闹气息铺面而来。

“姐,我们摆个‘好’字好不好?”成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管成莜叫姐,此刻双眼亮晶晶地望着成苒。

“好!”成苒答道,“都随你。”

于是姐弟三人一起在家门前蹲着移动,把长长的鞭炮摆出一个“好”字。

成梧点燃了两支香,递了一支给成苒:“姐,我们同时点火,看看效果怎么样!”

“行!”成苒把香递给成莜:“阿莜,你要和阿梧一起点火,还是拍照?”

成莜后退了几步,说道:“我害怕,我来拍照。”

成梧咕哝了句“胆小”,然后走到“子”字的开头,成苒则站在“女”字边。

成莜选定了最佳的观看地点站好,看着手机,开始新年的倒计时。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磅趴啦啦啦……”

点火的姐弟俩迅速跑到成莜身边,看着门前硕大的“女”“子”两字亮起来。

成莜淡定地不停拍照,其余两个则像小时候那段短暂的快乐童年里一样,在鞭炮声里欢呼雀跃。

鞭炮终于燃尽,门前一片红毯似的鞭炮纸。

“好啦,光线不是很好,我们明天再拍吧?”成莜打了个哈欠。

成苒赞同道:“嗯,都回去睡觉啦,明天还要早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年初一这一天,不用母亲千呼万唤,成苒姐弟仨也会早早起床——堂前屋后都是迎春的鞭炮声,这威力是再厚的被窝也抵挡不了...
    读云轩札记阅读 222评论 0 0
  • 爸妈还沿袭小学的那套作息制度,晚上9点一到就强制关掉电视,赶姐弟三人去睡觉。隆冬的夜,虽然早早躺到床上,但是脚不容...
    读云轩札记阅读 330评论 0 0
  • 在古镇人纷纷外出以后,街上到处冷冷清清的。只有狮子队登门舞狮拜年的时候,才会令人想起至今还是在新正大月里。 提到狮...
    读云轩札记阅读 316评论 0 0
  • 古镇重传统。按例,年前要备足各种花样的吃的、玩的东西。进入春节后,要应付各种人情往来。 然而,无论是在家招待来客,...
    读云轩札记阅读 318评论 0 0
  • 水寒天淼,寶燭煙高。净悟夢歸海潮。幽窗流香裊。雲水瑤、瓊芝潸忍黯老。鷗鷺翩升濤,雪翅巧、姿容俏嬌。輕車凌雲速飄,盡...
    弘湉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