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总是旧情难忘

人类总是旧情难忘,实际上是多巴胺作用的结果。

“丘脑是人的情爱中心,其间贮藏着丘比特之箭——多种神经递质,也称为恋爱兴奋剂,包括多巴胺,肾上腺素等。当人们一见钟情或经过多次了解产生爱慕之情时,丘脑中的多巴胺等神经递质就源源不断地分泌,势不可挡地汹涌而出。于是,我们就有了爱的感觉。”百度百科如是说。既然是这样,那把我的多巴胺拿一半吧,把除了情爱的部分留下,如果有这等好事的话。

26日

这是我最慵懒的一次旅行。往往一处在旅行中,都会早起绝不窝在家里的我,26号的早晨实实在在的睡到了九点以后。起床的时候看到隔壁的房客已经在玄关处穿鞋准备离开,我向她们俩打招呼,好像没有被听到,头天晚上的疲倦还没有散去也就没有继续再寒暄。洗漱完毕收拾到中午11点以后,其实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应该城市的哪儿比较好,我不想玩,只想把这座城市当作自己的城市,不是游玩,而是感受。

方向感混乱的我现在还是很混乱,比如就近一次吃火锅,跟朋友一起走过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药店买药出来,我就因为判断失误而被嘲笑。我觉得唯一能还能感觉到自己在其他城市,就是只要一出门就得打开地图。那天早上从楼上下来,也是凭借着地图才找到的小区大门,并且是另一边大门,不是我前一晚进来的那个门口还全是泥沙的小门。小区真的很大,并且那些圆形的花园老是让我走个十次以上也还是离开地图后就不能准备判断具体的位置,要么就是三单元进,发现不对后再穿到二单元;要么就是跟着地图,但每次进出的路线都不一样。所幸的是现在可以算是看得懂地图了(除了叫我说东西南北),判断方向只要举着手机身体左右前后改变就能分辨应该走那边。

出了大门继续靠着地图沿路走到银泰,一个人不知道吃啥,那先去西西弗“吃”书吧。挑了蒋勋的《岛屿独白》。当时拿着孤独六讲看的时候,蒋勋自己谈到这本书,原文如下:

“我也有叛逆的一面,如《因為孤独的缘故》、《岛屿独白》两本作品,却只获得少数人的青睞——我很希望能与这些读者交流,让我更有自信维持自己的孤独,因為我一直觉得,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没有与自己独处的经验,不会懂得和别人相处。

所以,生命裡第一个爱恋的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裡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我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不会慌张。相反地,一个在外面如无头苍蝇乱闯的生命,最怕孤独。”

于是在一段应该孤独的旅行中,一眼看到《岛屿独白》,心中暗喜。本来是要买下的,已经打算好了结账时如何询问成都的会员卡是否可以在这里使用。(其实我好久都没有在书店买书了,家里堆积得多了,也没看。)后来在还没确定好吃什么的情况下拿着书在窗边的凳子上坐着看,直到娜娜来找我。蒋勋说的和自己相处,以及聆听自己,我恐怕功力太不够,所以漂浮在孤独的表面,以至于我实在静不下心来看蒋勋的<独白>。我也不止一次的怀疑,我所谓的那些“我的独孤”,到底是寂寞还是孤独?因为我在感到“孤独“的时候,只是偶尔感到享受,多数时候,我是讨厌那种感受的,甚至害怕,甚至就是上面所说的“慌张”。我想我出走的理由,可能也是在寻找感情宣泄的出口时,潜意识中在寻找真实的——孤独。

于是,书看到过三分之一,离开书店的时候把它放回了原位。

下午两点半到三点半之间,我们坐在城西银泰的星巴克。

而后的时间,娜娜带我去西湖。这是第二次接近西湖,它以与3月时候不同的一面迎接我。

8月的晚风携着浓浓的秋意,在半边残荷的湖面泛起波澜,湖风吹着裙角和岸边纳凉人灿烂的笑容,即使是短发,也无法抵挡这样的温柔。“哎呀,舒服得没语言形容了““不想走了”,说话间看到娜娜已经坐在地上拍残荷、自拍,随后我也坐下,跟着她一起拍,然后给小伙伴们发去。

(娜娜)

夜晚的南山路大约在十点之前都热闹非凡,光是道路两旁法国梧桐上挂满的蓝色的灯光和来往车辆的尾灯觥筹交错,就充满着“暖色”。路上行人包括当地人和游客,看来都形色喜悦。娜娜带我穿梭在挤满车辆的街道,推我站在马路中间拍照,她说:“杭州啊就是这点好,都是车辆让行人的。”对于这点,我深信不疑,不信你可以试试。

书店,咖啡店,喜茶……心里的清单上的事项一个个在减少。

最后,走过西湖,走过南山路,去了娜娜喜欢的一家咖啡店喝咖啡(paizhao)直到打烊,娜娜干了一瓶福佳白,她说有些头晕,最后真的在黑漆漆的西湖边踩进一个洞里,这么前后联系起来,好像她真的醉了一样,其实她只是近视眼没看见,从洞里爬起来后她没心没肺的大笑。

回去的路上,两人居然骗到卖假玫瑰花小哥的免费玫瑰。一人一枝,拿着在安静极了的南山路上拍照,暖黄的灯光这时竟如此冷清,来往的车辆也少了。

噢,是七夕就要到了啊。

——“我也是收到玫瑰花的人了。”

2017年|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