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美人》:如果爱错了,该怎么办

最近的热播剧《思美人》,在历史的鸿篇巨卷里,铺设了几位美人的感情线。最令我叹惋的是昭碧霞,她为爱据理力争,只可惜她爱上的是没骨气的男人,是已有家室的已婚男仓云。

仓云与昭碧霞的感情发展,颇像现代的凤凰男紧追富家女。

仓云可以说是个有段位的撩妹高手。作为门客,他住在昭家,借机与昭家大小姐攀谈,谈文学,谈诗作,谈音律,力求两人气韵相合。在心灵层面求爱,最容易令女人深陷。

他亦懂得投其所好,讨女人欢心。昭碧霞善于弹奏古琴和箜篌,被誉为楚国第一琴师,精通音律。于是,仓云不远万里去往越国,寻得旷世名曲《凭天吟》送给碧霞。

其间仓云说上无数绵绵情话,以力求仕途的志向打动碧霞。

求爱阶段,对女人许下梦想立下誓言是男人做得最多的事情。因为这些都不需要花钱,他只需要花费一点点心思,立下高远的志向,编织美好的未来,用梦吸引女人。

仓云的家境贫寒,地位卑微。作为一名普通门客,他梦想有一天飞黄腾达,无可厚非。可怕的是他的成功之路,是以爱情为名,掺夹私心和功利,甚至是欺骗。因此,当看到碧霞对自己死心塌地,并向父亲表明两人情意,气得昭和怒目圆睁时,仓云的脸上露出一种不可察觉的诡秘微笑。

仓云曾带碧霞坐在江边的礁石上,指向江的对岸说,那里是他贫困的家乡,并苦闷地诉说着他从前艰难的生活和未来渺茫前途无望。此时,家境优渥知书达理的碧霞自然表现出圣母心,她心情难过,心疼他,同情他。

这种现象在初恋女子中也是时常可见。初涉爱情的女子,即使深知对方品行不正,也常常因为圣母心泛滥,而迟迟不愿意离开一个虚情假意的男人。她们内心的自白是这样的:这个男人,他很苦,很需要我的帮助,我不能离开他。

以拯救者的身份进入一段感情的女孩,即使在后来遭遇冷落、家暴和出轨等,也不愿意放手。她们温柔多情如昭碧霞,总是一次次体谅对方的所谓苦衷。

这般心态,若是遇上良人,能成就一段相敬如宾的好姻缘,若是遇上渣男,则只有昭碧霞的眼泪和心痛了。

剧中昭碧霞的痛苦是逐步加深的。最先的痛苦是昭公想让女儿嫁给门当户对的大诗人屈原,昭碧霞坚决反对,在府上大闹,公然抗拒父亲的安排。

为了爱,她拿出最大的勇气,愿意舍弃一切,与仓云远走高飞。然而,她一个人背着包袱在江边等到半夜,仓云却没有出现。

她黯然神伤,但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仓云。后来她跪求父母,甚至拔下发簪意图自尽,以此胁迫父母说出仓云的下落。

这个为爱赴汤蹈火的女人,看着让人心疼。

如果她爱的是一个跟她一样有决心和敢追求的人,我想为她点赞。可惜的是,整段爱情路上,始终只有她孤身奋战,她遇见的只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负心人。

为何说仓云是一个不值得托付终身的负心人呢?


一是他胆小怕事,毫无担当。当昭公得知两人的爱慕之情,威胁仓云与自己的女儿昭碧霞拉远距离时,仓云立刻唯唯诺诺地屈服了。再次见到昭碧霞,他匆匆趋庭而过,冷漠如冰。至于私奔,也是由昭碧霞提出并说服仓云,她始终更爱他一点,为了与他在一起,事事谋划。

出乎意料的是,昭公得知私奔计划,带人把仓云拖出去暴打。缺少骨气的仓云苦苦哀求,随即他捡起昭和扔在地上的几金,仓皇逃出了昭府,开始整日混迹于酒肆赌坊,毫无文人气节和操守,也未曾为爱情努力和坚持。

二是他性情浮躁,心高气傲。文人有点傲气本是自然,但仓云是独爱面子,逞能好强。对于文学侍从的擢选,昭碧霞是一心期待仓云考取功名,不惜低声请求主考屈原稍稍偏向仓云,令他有机会当选。而仓云得知此事,不但不领情,还恼怒地大骂碧霞自作主张。

结果文试上,屈原站在公正的立场,评价仓云的《兰颂》这首诗是工整有余,飘逸不足,虽有诗才,却诗心不正。仓云对此怀恨在心,怒斥“此生毁于屈原”。从不反思自己,却一心将过错推给他人,推给时代与环境。如此个性,怎看都少了一份男人的忍耐和气度。

三是他急功近利,一心求胜。他不想为爱打拼,也不展现诚意。在没有功名利禄的情况下,他想出的唯一计策就是逼她就范,意欲抢占碧霞的身子,打着生米煮成熟饭的如意算盘。


看到这里,我已经断定仓云是个渣男角色。女子的名节有多重要?没有媒妁之言,没有礼聘之约,他就妄图以这种下作的手段来达成自己当乘龙快婿的目的。他根本没有为碧霞考虑过,更不爱她,顶多是为了功名利禄而喜欢她。

然而情爱蒙蔽了双眼,昭碧霞根本看不出他的本质和意图,仍然对他朝思暮想,一边想方设法顽固抗婚,一边力求在他的仕途上相助,以便为他谋得一官半职。

像每一个错爱的女子一样,情路坎坷,她一次次泪流心痛。她回到他曾经居住的竹林,寻找他往日的踪迹,一次次回忆他曾经说过的甜言蜜语。而此时,文试失败的仓云早已意志消磨,不告而别,玩起了失踪。

故事到此,本该戛然而止。

只是碧霞并未愿意放弃心中所爱,她几次偷偷出府,用尽办法找他。即使被莫愁告知仓云已变成混迹于酒肆赌坊的浪子,已然失去诗才和心性,她仍不相信,如何也要去看个明白。

我当然喜欢她这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勇气,无奈的是,她在江对岸的赌坊找到了仓云时,看到的是最残酷的真相:仓云嗜赌,并且早已有了妻儿。被原配妻子狠狠地羞辱,她又气又恼,立即挥袖离开。

仓云紧追到江边,解释着各种理由以及真心爱她袒护她的决心。碧霞只是大声道:我什么都不想听!

这是她仅存的理智。面对欺骗,她有自己的骄傲和自尊,纵然眼前的真相刺眼,她也坚决认清事实,不去逃避和心存期待,不去听男人的托词和无用的解释。继续爱,只会毒害自己。

而现实中,很多堕入情网中迷惘无助的女子做不到这般理智和决绝。

记得闺蜜曾经跟我讲过相似的事情,她的一个同学小D初中后辍学,在制衣厂打工,生活单调无趣,很快她开始跟一个大她五岁的男同事恋爱。后来她发现男同事在老家已经有了妻儿,心里纠结苦闷。

男同事多次解释他与妻子是奉父母之命结婚,根本没有感情,希望小D原谅他当时年少无知,他现在才懂得了爱情,而且小D就是他最爱的人,他一定争取尽快离婚。

小D是个耳根子软的女孩,哭闹几次,很快就原谅了他的欺骗,继续跟他痴缠。

直到两年后小D意外怀孕,她才惊慌了。此时男同事并未离婚,更没有娶她的打算。她不敢把事情告诉父母,只是惶恐地问我们应该怎么办。

闺蜜叹息道:有些女人总是要等到伤害已经造成,才会醒悟,才会开始思考应该怎么办。在一开始的时候,理智都去哪了?

这种轻信男人的女孩并不少见,她们天真单纯,缺乏主见,对事情没有分析和判断能力。已婚男编造的那些谎言,局外人都听得出漏洞:如果不曾有感情,又怎会有了孩子?如果他承诺离婚,这几年他做出了什么实际行动?他难道不是两边推诿两边欺骗吗?

陷入迷情的女孩却常常忽视这些问题,从不质问和思考,以至于在错误的感情里虚度几年青春,甚至糟蹋身体,形成长期的心理创伤。想要从这样的错爱中逃出生天,必须具备金睛火眼和通透内心:


第一,先认清对方人品,再决定去爱一个人。不管是《思美人》的仓云还是小D的男朋友,事先隐瞒婚情,这就是故意欺骗,也是品行缺陷,即使后来他们的解释多么好听,认错态度多么诚恳,也不足以原谅这种谎言。

有一句电影台词是这么说的:他宁可死,也不会对你出尔反尔。真爱你的人,不会以爱的名义来欺骗你。所以,我宁愿你的双耳听歌听风听浪,也不要去听一个已婚男“此生定不相负”的虚假誓言。

第二,不要忽视外力的帮助。剧中昭碧霞看清仓云真面目之后,忆起美好往事,原来是自己一片清心相对,却被辜负。她痛不欲生,走进水里意图自杀,幸好屈原及时阻止,把她骂醒。当她回到家里,侍女采薇说出其中遭遇,言明“少主心里已经很苦了”。父母对此深叹理解,不再苛责。

很多女孩一旦恋爱,也像剧中的昭碧霞那般倾心相付,忘我地投入感情,不计代价,不问结果。等发现爱错了人,内心是无比苦痛和煎熬,一方面要承受道德的拷问,另一方面又无法舍弃前期投入的感情。仓皇无助的时候,如果是孤独一人,缺乏支持,有可能越陷越深。如果有旁人的理解和指点,则容易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即使不想向朋友公开内心的秘密,也应该跟亲密的父母或兄妹倾诉这份心结。

第三,要当机立断,挥剑斩情丝。这份感情里,昭碧霞伤过痛过,但绝不在原地停留。她烧毁仓云送的全部诗作和乐谱,既然痴心错付,她就当从前的自己已经死了,从此脱胎换骨成新人,嫁与屈原过琴瑟和鸣的日子。

若是有“置之死地而后生”这般勇气的女孩,她们绝对不会害怕离开爱错的人。即使离开时痛彻心扉,她们也要绝处逢生,及时抽身,不再以他为自己的天地,关注自我的成长,学会独立,坚强,自爱。只要足够爱自己,就不会再依恋那些无比委屈和暗无天日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波宝儿 如果可以回头,不去锋芒 没有胜利 没有落寞 一半是奋斗 一半是紧张 一半是途中的风景 一...
    波宝儿阅读 141评论 0 0
  • 宝宝6个月多了。真的是养儿方知父母恩,在有了宝宝的这几个月里,经历过无数酸甜苦辣,到嘴边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
    花眼踩坑录阅读 194评论 2 2
  • 很早之前听说过这本书,无知的我以为是亲子教育类,关于爸爸如何教育小孩的 ,竟然没有过多的了解一点点。前段时间一个战...
    员子圆梦阅读 364评论 1 2
  • 姓名:彭洪 公司:海宁欧风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224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36天】 【知~学习】 《项精进》大...
    启帆彭羽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