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巴商旅:B端的改变需要温和进行

进入 2016 年,越来越多的人总结说,如今资本寒冬,融资的热点变了。创业企业想要拿到钱,首先要能赚到钱。

我们都知道创业企业赚到钱是何其不易的一件事。一般来说,自己赚到钱的创业公司,若非资本雄厚的老鸟创业,就是新人耕耘数年以后才实现的一鸣惊人。这也造成了今年新人创业难度暴涨,苦心躬耕 1 年不到,赚钱机会不大,融资希望更是渺茫。2、3 年前悄悄开始创业,且排除万难坚持下来的一群勤奋的人儿,如今到了收获果实的时候了。

但凡事皆有例外。今年 5 月才创立的公司,成立初期就拿到了百万融资,受到杭州市政府的青睐享受到优惠政策,已经签下了十余家客户,还与三五互联这种老大哥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半年不到,一切都显得顺风顺水,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飞巴商旅。

落后于时代的企业票务

飞巴商旅做的是什么事儿?用概括一些的说法是,以 SaaS 的形式做 TMC。

TMC 对于许多国人来说可能是个比较陌生的词,实际上就是差旅管理公司,为企业代理差旅运营,管理票务、酒店、报销等一系列麻烦事儿。

之所以说对于国人来说陌生,是因为国内 TMC 起步较晚。拿票务这一部分来说,80% 的市场仍由传统票代公司占据,大多数人并未接触过,自然无从了解。

如此说来,立志做 TMC 的飞巴商旅,岂非要面对强悍的传统票代公司?事实并非如此,飞巴商旅的起点,和票务公司站得很近——从企业票务的角度切入整个商旅管理。

目前的企业票务有什么问题?以互联网人的角度来看,问题简直太多了。「以人为本」的操作流程,企业这边要有人订票,票代那边要有人接待,成本高,易出错,难以进行数据化的管理。基于人工的工作,简直是互联网时代的原罪。

然而,如此依赖人的订票,「人」的感受却并不见得良好。正如秘书们经常感慨的一句话:老板夜里要订票,我夜里也得爬起来给票代打电话。

时间上磨人只是偶尔的问题,然而等待明细、粘贴发票、邮件报销的繁琐过程,却是企业订票人的常态,可说是日复一日的麻烦。

最后,假如企业和票代的合作不够紧密,也许不能享受票代的垫付,那么订票员工个人可能还需要经常垫钱,这就更是令人不爽。

这些问题不好解决吗?按照这个时代的「升级方法」,假如哪家票代将自己的服务互联网化,或者哪个互联网公司做起了票代业务,「人的麻烦」理论上都该迎刃而解。

这么简单的逻辑,当然不会没人意识到。众所周知,如携程等 OTA 在 2 年前就已上线了携程商旅,意欲以自己强大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的品牌口碑为根据,改造低级原始的企业票务市场。

然而,世事不尽如人意。携程商旅上线至今,普及程度相当之低,传统票代的 80% 市场地位丝毫未被动摇——和携程的 to C 业务比起来,携程商旅是个尴尬的产品,几乎毫无存在感。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凭携程的能力,都改造不了混乱低效的企业票务市场吗?

缓慢变局的 B 端

其实又何止票务市场。多数 C 端 B 端共存领域的变革,都是 C 端容易做,B 端难做。在媒体眼里,C 端的报道永远更有价值,因为消费者的观念更容易被改变——而即使观念不改变,当商家出售的商品和服务首先变化,身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你还有什么选择呢?

容易教育的永远是下游而不是上游。如果一个生意,需要国家改变法律和制度才好做,这个生意恐怕要很久陷于环境的泥泞;如果一种升级,需要企业付出成本去更新换代,这种升级必然是极难推广的。

在票务这个领域,携程这种先行者遭遇的正是这个问题。即便能用几年的时间改变——或者说是迎合——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去说服企业接受一个自己从未用过的在线票务服务,无异于直接从企业抢钱——我从前让秘书订票订得没什么问题,凭什么花冤枉钱呢?

一方面,即便从前的订票方式原始落后,花费金钱、时间和人力去适应新方式却未见得带来多少收益,毕竟订票离多数企业的核心业务遥远得很。一方面,企业与票务公司的长期合作可能已经进行了数年甚至十数年之久,一个外来的互联网公司想做第三者,问过票务公司同意没?

这便是客观上的难处。即便携程商旅多么气势汹汹有备而来,面对企业的保守心态和票务公司的人情债,自己总是缺少一个切入口。更何况,在主观上,携程商旅甚至也做得不够好。

主观上有什么问题?原来,长期合作的「人情」不只是人情,还有票务公司对客户的极端熟悉,以及相应的极其个性化的服务。

客户喜欢怎样订票,是电话,QQ,邮件抑或下楼打个招呼,我都从容应对。客户有着怎样频繁、怎样加急的退改签需求,因我早有预料,一切都显得从容不迫。客户需要我怎么垫付,账期多久结算,明细怎么出具,我都准备妥当,保证报销以最简单的方式进行。客户让我怎么送票,送到哪里,除了送票以外还要送什么东西,我都熟记于心,甚至不需要你说第二次。

面对这么一个贴心、强悍的「大老婆」,如携程商旅等互联网票务拼尽浑身解数,充其量也就是个「二把刀」。在自己真的变成成熟的 TMC 之前,反观传统票代,对方提供的服务反而更系统、更丰富一些。

既然传统票代这么强大,连携程都难以撼动,如飞巴商旅一般新生「小角色」,又是如何找到切入点,敢于直面携程的强大竞争呢?

票务公司的最爱

原来,虽说票代公司看上去基础扎实、强横无匹,面对互联网日渐带来的强大压力,其「软肋」也越来越凸显出来。且票代公司的老板,在经历了 2015 年来自航空公司严控返点的巨大压力后,在刚刚回暖的 2016 年,愈发意识到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要性。

飞巴商旅的创始人曾受票代公司之邀解决票代公司的「难题」,非常了解票代公司的软肋所在。正是基于此种情况,飞巴商旅做起了 B2B2B 的生意,一手连接企业,一手连接票代。

飞巴商旅能够为票代带来什么?最重要的,必然是人力资源的大大俭省。试想,一个互联网化的订票系统,具有完善的审批、报表分析及财务结算能力,一下节省了多少员工的工作!此后,每位票务专员可以服务的客户数量将会倍增,这必然有利于效率的提高,何况这种提升并不以牺牲服务水平为代价:很明显,数据化的线上操作更加一目了然,在减少犯错的同时,出了错也更容易检查、修改。

上段的分析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对于票代公司来说,「节省人力」的含义并非如此简单。原因在于,传统票代的票务专员,在订票时需要使用黑屏系统,因此入行门槛高、培养成本大,一名员工从入职到能够独立操作黑屏系统,往往需要花费 3~5 个月时间进行培训。显然,这样的员工在选择离开时,对企业造成的损失也相当巨大——更何况,在票代公司,员工走人,意味着带走客户,而这种伤害是不言而喻的。

而飞巴商旅完成了订票系统的黑白屏转换——这意味着什么?员工再也无需花费大力培养,离去时也不再心疼。至于客户?基于系统而非基于人的操作,使客户留在了系统里,而非被绑在专员的 QQ 号和电话簿上。不但不再依赖员工操作黑屏,也不再凭借员工留住客户,白屏化的订票,对票代公司来说是一举多得——且各个需求切中要害,绝非不痛不痒之举。

这是否意味着票代公司将要大幅度精简人员?当然不。节省下时间精力,自然可在本就优势巨大的「个性化服务」上锦上添花,彻底拥抱如今更加讲求服务的时代,挥去近在眼前的互联网阴云。比如,借助飞巴商旅的系统,企业用户在订票同时还可以约酒店、约车,这种体验已经不是单纯的票代公司可以提供的了,而更接近成熟的 TMC。

结语

于飞巴商旅自己,在以 B2B2B 模式连接企业和票代的同时,包含整个差旅流程的系统也毫无疑问地带来了庞大的差旅信息。从出行到住宿,从审批到财务,流窜于系统中的大数据不再默默无闻,而将在互联网公司的手中发挥巨大的价值。将来,企业所享受的个性化服务将会更加「未卜先知」,而每名高管,甚至每名普通员工,在商务差旅的前、中、后,也得以获得更多的便捷和舒适。

中国的 20000 亿商务差旅市场,不是 TMC 发一声喊就可改变格局,也绝非互联网公司口称颠覆便颠覆得了。尊重传统票代,理解企业需求,打通系统、利益均沾,这样的温和变革,是飞巴商旅在做的事情。也只有这样的温和变革,以合作代替竞争,才可能真的革除传统时代的弊病,使「顽固」的 to B 市场也迎来久违的春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