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真正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李开复(读书侠)

今天要为大家分享的是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人人都可以成功,我可以选择我的成功。”这是本书自序里李开复本人提到的一句话,这一定是当代青年最渴望的状态,做最好的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道路,走向成功的道路。

决定成败,道路终点都与自己的态度和想法有关,心善心诚则是基本,秉承诚信的态度,相信终会成功。

一元化的成功

首先,一元化的成功让许多人失去真正的奋斗方向。比如我们在选取大学的时候,在最近看的“小欢喜”这个电视剧就很明显,家长们经常提到的就是“你不好好学就考不了好的大学,考不上好的大学你就找不到好的工作”。真的是这样吗,考不考好的大学主要是看这个学生的态度,如果本身没有一个良好的价值观,没有正确的态度,即使选择了好的大学,他成功的几率也是零。

只要踏入任何一个大学的大门,态度积极向上,那你成功的几率一定是85%以上,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成功的标准也不止一个。

其次,一个崇尚一元化成功的社会一定是不完整、不均衡的,社会中绝大多数成员都很难体会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在一元化的视角下,如果仅以“成绩”和“名利”来衡量一个人的话,那99%的人都无法跻身与成功者的行列。

所以成功人士不代表一定要有名气,展示优秀的自己,不自暴自弃就是在成功的路上。片面的追求成绩或名利、限定成功方向的做法是典型嗯一元化成功模式,对青年一代的负面作用相当大。

诚信带来财富

诚信不仅为企业带来财富和成功,诚信本身就是一笔具有重大价值的宝贵财富。诚信的价值我们从三个方面来体现。

价值一:诚信是建立长期信誉的先决条件。

价值二:诚信是企业赢利的前提。

价值三:诚信是信息社会的基础。

其中目前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淘宝,可以淘宝为例,淘宝上形形色色的商家有很多,我作为一名软装设计师淘宝采购商品是必不可少的,说起经验虽然谈不上老道,但也是炉火纯青。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家淘宝客服的态度,还有售后服务态度,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诚信”问题。当你遇到一个服务态度特别好的客服时,你起初可能只是想要咨询,但却让你不知不觉就想下单了,当然说的天花乱坠收到货发现与事实不符,这时我们一定是冲到客服的对话框一顿反馈,就看客服以什么样的态度回馈,我有遇到过爱理不理不负责任,与之前的态度是360度的转变的,那真叫一个爆炸,最终的结果当然是退货....并且不会再有下次,周边的朋友也都告知一遍。相信这样没有诚信的店铺自然销量也就不好了。

在我的认知里诚信占据首要位置,无论是择业,还是选择朋友,我都很注重这一点,所以诚信不仅带来企业上的财富,也可以带给我们自身精神上的财富。

积极主动改变自己

在所有最重要的人生态度中,积极主动应该排在第一位。

积极主动“七大步”

1.态度积极、乐观面对人生-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2.远离被动习惯、从小事做起-冷静辨析而不轻信他人,主动影响事情而不是受事情的影响,有主见而不盲从,积极尝试而不退缩。

3.对自己负责、自己把握命运-积极主动抓住命运中自己可以选择、可以改变和可以最大化自身影响力的部分,勇敢面对人生。

4.多做尝试、邂逅机遇-换工作的意义在于,一开始的决定并不是终生的决定。有机会尝试更多,才能找到真正的兴趣所在。

5.充分准备、把握机遇-在机遇还没有来临时,就应事事用心、事事尽心,掌握足够信息,以便必要时做出抉择,抓住机遇。

6.努力争取、创造机遇-不知道兴趣何在?马上做发掘兴趣的计划;不知道毕业后做什么?马上定制尝试新领域的计划;不知道欠缺什么?马上写简历找工作,找师友打分。

7.积极推销自己-主动寻找每一个机会,让老板或老师知道自己的业绩、能力和功劳。同时不忘团队精神,发表见解、贡献主张,协助他人、鼓励大家。以事为本、以人为先。

消极被动的人与积极主动的人差异定然是巨大的。前者总是在等待别人来安排自己的命运或贵人相助,无法主导自我;后者则认为命运操纵在自己的手中,可以主导事情的发生、发展。

因此,年轻的人要拥有一颗积极、主动的心,要善于规划和管理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为重要的抉择。

以同理心的心态做好自己

同理心是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它是分工协作的现代社会中个人发展和成功的基石。

没有同理心就没有彼此之间的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顺利的人际交往,也就不可能在分工协作的现代社会中取得成功。想成功地与人相处,想改变别人或让别人迁就自己,惟一的方法就是首先改变自己。

同理心六原则:

1.我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我。

2.想他人理解我,就要首先理解他人。将心比心,才会被人理解。

3.别人眼中的自己,才是真正存在的自己。学会以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并据此改进自己在他们眼中的形象。

4.只能修正自己,才能修正别人。想成功地与人相处,让别人尊重自己的想法,惟有先改变自己。

5.真诚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

6.真情流露的人,才能得到真情回报。

自信-用信心放飞自我

自信就是“我能比别人做得更好”,也是迄今为止能够找到的最好的潜能“放大镜”。

成功的人会因为体验到成功的快乐而更加自信;失败的人会因为体验到失败的痛苦而更加自卑。

增强自信的四步训练法:

1.只要是你认可的想法,就是你自己的想法,你完全有能力和有机会表达出来,不要未经判断就盲目接受他人的立场。

2.在与人交换意见时,绝对不可以在原则问题上让步,不可以随便同意不符合自己原则的事。

3.有想法的时候,一定要表达出来,自我表现是对自己最好的鼓励。

4.学会有效地表达方式,包括多用有魅力的语词;善于用停顿我、语调和音量表达重点信息;主动和对方目光接触;不随便让别人打断自己;讲话简明扼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对方获得重要的信息。

我在去年十一月份刚来的杭州,那时来到杭州特别没有自信,很怕自己找不到工作,最后找到一份工资还行的工作后又怕自己做不好,毕竟和之前公司所接触的工作性质有所出处,后来有幸参加樊登读书会活动,机缘巧合结识了王老师,听他每一次的书籍分享让我慢慢找到自信点,又参加了读书下活动,倒逼自己看书,养成看书习惯,“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确实不错,看了很多有关自己不自信的书籍,慢慢学会自信,知道自己是可以的,在工作中取长补短,在年会上勇敢踏上舞台去演唱了一首自己最爱的歌曲《我是一只小小小鸟》,虽然还是颤抖了,却勇敢踏出了这一步,结束了才发现,原来就这么简单。

结语

机会是自我争取的,当然自信也是自己给自己的,真正有了信心才能释放出真正的自我。做最好的自己,不为别的,只为对得起自己做的每一件事,生活的每个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