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她恨他老公,恨到在梦里杀死他100次。

可每次梦到老公被自己捅死后,就会看到他浑身血淋淋地又站起来,然后掐住她脖子。

她一害怕就惊叫,紧跟着便从梦中惊醒。

这次也一样,她猛地从床上坐起来,惊恐地望着四周,才知道又做了同样的噩梦。

她回头看了看床的另一边是空的,才想起老公没回来,不知又到哪里鬼混去了。

但这已不重要,对她来说,死亡婚姻无可留言,只想尽快摆脱。

可那个可恶的男人不知处于什么心态,就是死活不同意离婚。

他还威胁她说离婚也逃不出他的手掌心,到时就是鱼死网破,谁都甭想好。

她怕了,主要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家人担心。

她知道这可恨的男人什么事都能做的出,便不敢再当面提离婚,只把苦水咽肚子里。

想起这些,她就难过,再无睡意,便开了台灯,坐到梳妆台前,看着镜子里那张憔悴的面容。

那瘦尖尖的脸,本该焕发着27岁的光芒,可却布满阴郁和枯朽,俨然提前进入黄脸婆时代了。她还有个很淑女的名字,叫秦可媛,本是人如其名的,可惜,现在的状态已大不如前,和少女时代的她相去甚远,早已没有青春时期的灵动了。

看到这些变化,她心疼得摸了摸脸颊,检查嘴角和额角上还未痊愈的伤痕,不禁落下泪。

那全是她老公拳打脚踢的杰作,一言不合就施暴,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

她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要受这种折磨,而感到不公。

但此刻,她越发不能容忍这种生活,很想立即逃离,远离那个魔头。

于是,她握紧拳头,打起精神,认真为将来打算了。

思考了半宿,她终于做出决定,亲手杀死老公。

但一个瘦弱女子如何对付一个体重170斤的大汉,是个难题。

不过,这半宿的思考没白费,她终于找到方法了,先用安眠药让老公睡着,然后就可以用各种手法杀死他了。

考虑之后,她认为可行,并且万无一失,就谨慎着去做准备了。

3

第二天,她买好了安眠药,并把暗杀的步骤反复计算了多次,就一步步走回家,去实施她的杀夫大计。

她知道今日丈夫必定回家,这是他的习惯,只要前一天没回家,次日一定能在家里见到他。

于是,算准了时间,知道他回来了,她便出现在小区里,然后如同往常下班回家一样,很平静地上楼,并走到家门口。

“咔嚓”一声,她用钥匙开了门。

屋内很安静,她就轻声关上门,准备探查老公在哪间房,机警地观察一切。

她先去了卧室,没有看到他在,便去大客厅。

可是当到门口,眼前的画面直让她大脑充血,神经跳了几跳,竟看到地上四仰八叉地躺着一人,一动不动,像死了一样。

她呆住片刻,又很快清醒过来,小步跑到那人的身边仔细一瞧,却发现,丈夫晕倒了。

她下意识地伸手探了探他的鼻息,发现已经没了呼吸,便知道丈夫已死。

顿时,她惊愕得坐到地上,不知所措,心里翻江倒海的,脑子也一片混乱了。

“怎么回事?丈夫已经死了?为什么呢?”

她没有丝毫的痛苦,反而自问了许多为什么,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过了许久,她知道不能一直这样放着尸体,只能打电话报案了。

4

警察很快来到现场,迅速侦办。

秦可媛作为报案人,也是跟死者密切相关的人,就被带到警队录口供。

然而,录完口供,警方就怀疑她是凶手了。

根据现场查证,屋内只有死者和秦可媛两个人的指纹和脚印。而且现场基本是一个封闭空间,处在12层楼上,窗户紧闭,也无撬锁等暴力痕迹,更没有打斗的迹象,一切看起来就像是熟人作案,不可能有第三个人进入。

秦可媛则心急地为自己辩护,说没有杀死丈夫,自己一回到家就发现丈夫已死,丈夫死时,她还未到家。

可是,她丈夫死时,她是一个人在外闲逛,在焦急地等待,并没上班,没有时间证人证明她当时在什么地方,情况就对她非常不利。

加之后来警方又在她家中搜到了她的日记本,上面全都记录了丈夫对她的暴行,在杀人动机方面,她又多了一个不利因素,因而陷入危机。

为了尽快破案,警察就施压让秦可媛认罪。

但她没有杀人,何来认罪,就据理力争,为自己辩护。

警方无法,只好另辟蹊径,查到了秦可媛经常去的心理诊所,找到她的医生了。

心理医生迫于警方的压力,只好吐露秦可媛的隐私,说她确实心理状态不好。丈夫长期对她家庭暴力,对她精神凌辱,令她几度崩溃。

得到了证词,警察就当面与秦可媛对峙,看她还有什么托辞狡辩。

但秦可媛知道自己没有杀人,就顶着压力拒不承认,一个劲为自己辩解。

警方知道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就找来精神科的专家分析,一个人心理压力过大时,会不会精神分裂,导致她自己做了什么都不清楚呢?

专家说是有这个可能。病人或许人格分裂,她体内的一个人格在做什么,另一个人格是不知道的。

进而警方就朝这一方向调查,并严密观察秦可媛是否人格分裂。

在随后的审讯中,敏感的秦可媛也探知到警方对她有这种怀疑,就强烈表明自己没有分裂,丈夫根本不是她杀的。

可是,没有多少警察相信她说的,至少有一半的人持怀疑态度。

然而,通过尸检,案情又有了新转向。

5

验尸官说,死者曾吸入大量的哥罗芳,颈部后来出现了很明显的深紫色勒痕,经检验,的确是窒息而死,凶器可能是钢丝绳之类的东西,并通过对瘀伤的测试,证实凶手所用力度将近500磅,这样大的力气,女人是做不来的。

得到这个消息,警方也头疼了。但他们还是没放弃对秦可媛的怀疑,仍然请教精神科专家,人格分裂后,可能做出超乎寻常的事吗?比如力气小的人会突然变力气大。

专家举了个例子,说曾有个人格分裂的病人,原本是不会游泳的,但分裂出来的新人格,却不怕水,成为了游泳好手。所以也不排除,秦可媛分裂出的人格能做出超乎常识的事。

于是,警方就大力监测秦可媛的各项动态,想弄清她是不是真的人格分裂了。

但验尸官给警方提了醒。从验尸结果上不难推断,凶手是先将被害人迷昏,然后再将其勒死的。可警方从第一嫌疑人秦可媛身上和家里搜到的仅有安眠药,并无哥罗芳。这该是个疑点,按照常理,显得有点怪。

继而,警方就问秦可媛为什么有安眠药。

她就说是为自己准备的。成天压力太大,晚上睡不着,就靠药物催眠。

警察听了也是半信半疑,但无法证实,也就此作罢。

6

案子已经审理十来天了,却没什么进展,警队上上下下都很难熬。

后来有位新探员向队长提出疑议,说是不是调查方向有误,才破不了案。

队长也在反思,就决定从头来过,再回到案发现场去查一遍。

这一回,他们果然有新收获。

他们听到死者所住的那栋楼,有住户在抱怨断电的事,说一停电就是一天,也没人来管来修,扰乱了整个生活秩序,都不想再续缴物业费了。

干探们都很敏感,就直接问住户断电的具体情况。

然而了解后,他们得知,断电那天正是凶案发生当天。之前并没发生过停电的事,至少近一年之内没有过。

警方就觉得蹊跷,应该没那么多巧合,或许跟凶案有关,继而就朝这条方向查下去。

很快,另有住户提供线索,说当日有个修理工模样的人进入过楼道。那住户虽知道断电了,但当时有事出门就没空理会,也没在意擦肩而过的修理工,只先入为主地以为那人是来修理电的。当他晚些时候回家时才知道家里仍然没通电,就感到奇怪。

于是,警方就根据这条信息向小区安保处要了监控录像,并发现案发当日确实有名可疑男子进入,且是修理工装扮,还背着工具包,穿着鞋套,有点古怪。

小区保安说那人是外边来的,不是小区里的。

警方就要求安保处继续调出案发前十天的全部监控录像,想再找找线索。

果不其然,他们又找到了那名神秘男子的影像。那人总共来了七八次,每次都是不同装扮的,有时还会戴上帽子,在小区里转悠,也没见他上楼去,更没看到他跟小区里的人打招呼,行为异常。

继而,警探们就根据该男子的形象大力搜捕,将他抓来问个明白。

7

几天后,另一名嫌疑人抓到了,是个身材魁梧的大汉,方脸盘,胡子拉碴的,看起来已过四十岁。

干警们也不绕圈子,直接问他犯案的情况。

那人很强硬,拒不承认杀了人,只说自己是去过那个小区,可并没进入住户家里,只是来修理电表的。

他甚至还提供自己是电工的证明,让警方相信。

然而老练的警探没有相信他的诡辩,当即指明要他老实交代犯罪经过,为什么杀人,并告诉他警方已经在事发现场搜集到犯人掉下的头发丝。只要把头发丝与嫌犯的头发做比对,就知道谁是真正的凶手。

那男子见警察都个个胸有成竹的样子,而且表情严肃,心里一虚就老实交代了。

8

原来该男子姓马名彪,确实是名电工。他杀死者是为了报仇。

在一个多月前,他弟弟在晚上被车撞死了,可竟无人问津,连立案都没有。原因是,出事地点较为僻静,当时又接近子时,几乎没有行车和路人经过,也就没人注意那里有交通事故发生。

直到第二天天亮,周边有人晨练跑步经过才发现了尸体,这才报案了。

可因为没有目击证人,那路段又没有交通监控探头,无法判断死者是怎么死的,就暂时按意外处理,将案子搁置下来。

马彪等了好几天都没结果,就坐不住了,还跑到派出所大闹一通。

结果,就因为他情绪激动,不但没解决问题,反而差点拘禁起来,他不得不垂头丧气地走了。

但他没闲着,而是沿着事发路段走了一回,想自己找线索。

他看到那条路挨着一座小区,就想到小区里肯定有监控,何不到那去找找看。

于是他向保安百般请求,给他看监控录像。

保安一开始不同意,但碍于情况特殊,经过他们上级批示,就同意帮马彪查录像了。

幸运的是,小区里正好有个探头是指向那条路的,只是离着比较远,照那条路的画面不是很清晰,但能看到事发时的一切状况。

视频中,的确显示出有个人正在过马路,但一辆深色轿车疾驰而过,将那人横着撞飞出去。之后车没有停下,而是继续开走了。那个撞倒的人就一直躺在地上,没有动弹。

见到这情况,马彪很气愤,直骂那个肇事者。他甚至已经不想依靠法律来解决问题了,因为不知道要等到何时,只想尽快找到肇事人,狠狠给对方一个惩罚。

所以接下来,他就根据那个视频寻找肇事车辆。因为视频不是太清楚,找肇事人

这个过程费了许多周折。

但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还是查到了肇事车辆的牌照,并知道车主是谁,即是秦可媛的老公——楚生。

随之,马彪就启动了报仇计划,暗中跟踪楚生,并待机行动。

他先查探楚生所住区域的环境,得知楚生一些生活规律后,便准备好工具,破坏居民楼供电,这样他就可以佯装成修理工,毫无忌惮地进入楼里,避免他人起疑。

他还以检查线路为由,轻松地敲开了楚生的家门。

当时楚生刚回家,发现断电了,正发愁呢,没想到修理工那么快就到了,就毫无防备,让马彪进门了。

不想,这是地府派来的索命鬼,楚生就这样一命呜呼了。

而马彪杀人的时候并未感到痛快,反而更难过。

他一边用钢丝绳勒紧了楚生的脖子,还一边流着泪控诉:“撞了人为什么逃跑?我弟弟是失血过多死的,你当时要是停下来救他,他就不会死!该死的是你这种人,是你!”

说完,楚生也已断了气,再无力抗争了。

马彪见状,就有点后悔了,他更希望楚生能给自己回应,说清他逃跑、不救人的理由。

可一切已晚,死者不能复活,马彪只好擦干眼泪,收回凶器,迅速逃离现场。

得知了犯案经过,且嫌疑犯已认罪,警方也松了口气。

可是马彪不知道,警方根本没找到什么头发丝,没有确实证据,不过是诈他,利用他的心理弱点迫使他自己认罪。

9

案子终于告破,秦可媛也洗清嫌疑,重回自由之身。

当她得知真相后,心里更是一惊,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

她没有因为老公的死而获得轻松,倒是更在意那个真凶说的事实。

她前思后想努力回忆,才彻底明白惊人的真相。

根据马彪提供的事实,秦可媛知道,那晚,出现在那条路上的人,并非楚生,而是她自己。

当天晚上,老公又发飙,把她痛揍了一顿,并强暴了她,折磨她直至昏厥,等她醒来已是晚上十点多了。

当看到旁边睡着的魔头,她打心里觉得恶心,呆不下去,想出门透透气,就拿上车钥匙,开着老公的车兜风去了。

她越开越快,似乎唯有速度能帮助清洗头脑,可暂时减轻痛苦。

她自己也不知去哪儿,就漫无目的乱开,只找僻静无人的地方,让自己在高速度的冲刷下,发泄一把。

可当开到一处路段时,忽听车头“砰”的一声,好像撞上了什么东西。

但她开车走神,反应迟了点,等意识到时已经开过去很远了。

她只回头一望,夜幕下的马路也看不到什么,就认为没事,便又继续关注前方,仍然驰骋。

等到第二天,她又被丈夫结结实实地揍了一顿,被责问为什么车头撞了个坑?

她这才想起昨晚的事,就后悔太大意,又招来一顿毒打。

之后的几天,她就没安生过,丈夫时时找茬揍她,要么就拿她泄欲,折磨得精神疲惫。

就这样,她便有了杀掉丈夫的决心,再不愿做软弱的羔羊任人宰割。

只是没想到,会有人替自己解决了那个祸害,而凶手却是自己撞死的那个人的哥哥,不能不说太奇特了。

若不是丈夫被误杀,恐怕至今也不知道自己撞死了人,由此也感到惋惜,让一个无辜人受牵连。

也许,这就是天意,不然怎么会错杀了人?

路灯的光芒浑浊而阴沉,照不清驾驶室里的人是男是女。

而且,秦可媛出门有个习惯,就是爱戴帽子和眼镜,主要是不想被人看到脸上的伤痕。即使在晚上出行,她也觉得包住头部比较安全,不会被看到脸上的那些耻辱烙印。

更巧的是,她丈夫也是戴眼镜的,在幽幽的灯光下就分不清谁是谁了。

10

想过许多之后,秦可媛叹了口气,就不再纠结了。

错误已经发生,人死不能复生,已成事实的,改变不了,继续自我折磨,又有何意义?也救不活那个被撞死的人,可是生者还要继续生活下去。

所以,她双手合十,只为那个无辜的人祈祷祝福,并对他诚心忏悔,希望他能一路走好。

然后,她心理轻松下来,看着丈夫所有的财产都成了自己的,便嫣然一笑,开始畅想未来了。

她又坐到梳妆台前,观看镜子里的自己。

这次,她拿起久违了的化妆笔,开始在眼眶周围描线。

一边描着,她一边自我欣赏,竟感觉脸上的细纹一点点褪去,面颊渐渐生出点光泽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5评论 0 12
  • ——我的心里住了一个恶鬼,即便我本就是鬼。 阴雨连绵了数十日,在祁川快要被大水淹没时,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晴天。 ...
    西巷旧时阅读 328评论 2 2
  • 阴霾. 持续了一周的阴雨,天像是被搅浑了的稀泥,乌糟糟的. 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孤零零的一辆灰色私家车飞驰而过,溅...
    heegu阅读 268评论 4 1
  • 要抱抱,举高高(っ˘̩╭╮˘̩)っ
    蓬蓬蓬的毛毛熊阅读 120评论 3 0
  • 不管你是前端程序员,还是后端程序员,无人不知JQuery,无人不晓JQuery。她的好处想必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喜欢...
    滇藏1987阅读 1,169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