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来生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王阿正

01

站在双流镇不高的城郭上往西南方瞧去,一小块黄色琉璃顶在团团绿木的掩映下忽隐忽现,那里坐落着当地有名的十方寺。

十方寺不大,因此僧众不多,包括主持慧能师傅,做饭的,扫地的,念经的,加起来也才六个人。

这一年的冬天,早起的慧通师傅为山路扫雪,一开寺门,就被门口的弱弱的啼哭声下了一跳。

大红色的棉被上落着薄薄的一层雪,想必是刚放在这里不久,剥开来看,竟然是一个男婴。

慧通师傅赶紧抱起孩子找到正在打坐的主持,问他该怎么办?

主持慧能也才四十多岁,一脸坚毅的紧闭双眼,微微说到:“既然有缘,就留下吧。”

留下的这个婴儿就叫海空,是十方寺第一个海字辈的小和尚。

春花开落十三载,海空也长大了。

长大的后海空明眸皓齿,模样清秀,刚剃过的头皮略微泛青,更显得白净。

慧能师傅经常带他下山化缘,偶尔也会碰到几个上年纪的妇人,她们便打趣的说海空,生的这样一副好皮囊,做和尚可惜了。

海空撇撇嘴,他自从有记忆起就生活在十方寺,从来没问过师傅他从哪来,也没想过到哪里去。

“留在十方寺不好吗?”海空没想过还俗,做和尚挺好,几个师傅待他很好,慧能师傅虽然偶尔会批评他,也是因为自己做早课时打盹的缘故。

谁让海空他天生一副好记性,一本经书,只要通读几遍,便能只字不差的背下来,老是背那几段字,有谁会不瞌睡的?

02

这一天,海空正随着慧能师傅打坐念《金刚经》,从正门处火急火燎闯进来一个灰衣灰帽的粗使杂役。

“慧能师傅,我家小姐前几日不幸坠亡,眼下是第七天,江老爷请您过去做场法事。”

“知道了,这就去”。

慧能师傅照例闭着眼,对那人答到。

不出半个时辰,慧能,慧通几个师傅就随着那个杂役站在江府门口。一起来的,还有海空。

海空第一次来这里,门口威严的石狮子上绑着白色碎花,门庭两侧,白底灯笼上写着黑色“江府”二字。

穿过大门,再往正厅走,离得老远就能听到两三个女人的哭声。

哭的最厉害的,是江夫人,她一身黑衣,无力的靠在椅子上,眼睛肿的像是成熟的水蜜桃。

在她两侧,各立着一个十几岁的丫鬟,也在哭哭啼啼的擦拭眼泪。

正庭的墙壁上挂着一个大大的“奠”字,一口方棺摆在厅堂正中,圆火盆里浅黄的纸钱正烘烘燃烧。

慧能师傅缓步走上前去,双手合十:“阿弥陀佛,江老爷,江夫人节哀,我等前来为江小姐超度,助她早登极乐。”

“有劳慧能师傅”。

眼前这个四十左右的中年男人就是江老爷,他声音低沉,不愿多说话。

慧能几个师傅坐在厅堂两侧,开始为江小姐超度。

03

双流镇上的超度仪式都是十方寺做的,远近各个镇子海空也去了不少,但海空一点都不觉得厌烦,只是可怜这位江小姐。

听底下杂役说,她也才十三岁的年纪,生得美貌但奈何性子野。

这年春天燕子回巢,江小姐便带着丫鬟溜出门去掏鸟蛋,鸟蛋没掏着,却摔下树来磕着了脑袋,因而重伤不起,没几日就去了。

海空想笑,觉得这小姐怎么生的男儿一般的性子,好端端的爬高上低,但一想到她的不幸遭遇,便不忍掉了几颗泪珠,口里的佛经也越念越快。

“呆和尚,念那么快干嘛?!”

海空突然感觉后脑袋被谁重重的敲了一下,扭头看,竟然空无一人。

“海空,你对谁说话?”

慧能师傅有些愠色,低声责问他。

“没什么,师傅。”

“奇怪了,明明有人打了我一下?”

海空摇摇头,又一边敲木鱼,一边念经。

“呆和尚,还念那么快?”

海空难免有些火气,再扭头看,原来是个十几岁的漂亮小姑娘。

瓜子脸,一双大眼睛里闪着光,齐刘海正好盖在眉毛上,小鼻子,小嘴巴,模样十分英气。

他睁大了眼睛,压低声音问:“你是谁?”

“我啊,江美儿”那女孩歪着头,漫不经心的答道。

“江美儿?江美儿?江?。。”

海空不由得长大了嘴巴:“你是江小姐?”

“嗯哼,是我。”

江美儿忽地坐在了海空对面,托起下巴看眼前这个好看的小和尚。

“呆和尚,你为什么哭?为了我么?”

“才不是。”

海空一口回绝,但猛然想到他正在和鬼魂对话,不免的心一惊。

江美儿看着他,扑哧一声笑了:

“听那个捉我的差役说,真心为别人流泪,才能看到对方的魂魄,若非如此,你为何能看到我?”

海空红了脸,压低声音,喃喃的说:“怪不得如此,但江老爷和江夫人为何看不着你?”

江美儿听到这,面露难色的把头低了下去:

“我身为女儿,却因为顽劣丢了性命,实在无颜面对爹娘。只愿来世生的乖巧,再也不做什么掏鸟蛋的蠢事了。”

海空呆呆的看着她,鬼魂没有眼泪,江小姐再难过,依然哭不出来。

他只好安慰着说:

“缘起缘灭,在世为人,终有离别日,我且为你超度,愿你早日轮回。”

“呆和尚,你真好。”

江美儿立起身来,朝海空脸颊亲了一口。

海空看她站在庭院门口,缓缓跪下,朝江夫人和江老爷拜了三拜,慢慢起身。

又仔仔细细的看了看这个装载她童年和少年记忆的院子,末了瞧了海空一眼:

“呆和尚,若有缘来生相见,你可愿为我还俗?”

“我,,,”

还未等海空答话,江美儿的身影已消失在庭院里。

“我不叫呆和尚,我叫海空。”海空叹了一口,轻声说道。

04

一个月后,慧能师傅带海空下山化缘。

途径陈家庄的时候,正赶上村长陈阿伯给孙女办满月酒。

慧能师傅是远近有名望的人,陈家便热情的邀师徒俩入席。

陈阿伯没读过什么书,便让儿媳抱了小女孩过来,要慧能师傅取个名字。

慧能朝那个襁褓里安静的小女孩笑笑,转头问海空:

“你觉得叫什么好?”

海空想了想:“此女生的甜美,不如叫她美儿吧.”

宾客们不由得纷纷叫好:“好听的名字,恭喜恭喜。”

“陈美儿,陈美儿,美儿?”

海空恍惚间端起一杯酒,入口辛辣,眼泪不由得流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