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是一门艺术》读书笔记

相见恨晚说的就是看到这本书的感觉吧,被论文虐得死去活来的日夜里,早看到这本书,死也瞑目。文科研究这么玄而又玄的东西,在西方实证研究的手术台上终于被摸清了脉络。好东西见多了才会识货,一直在垃圾堆里摸爬滚打,眼光要低到尘埃里了。所谓问题意识,所谓观点、理由、证据、论据,大道至简,别被唬住了。

第一部分:研究、研究者与读者

从读者的角度以书面形式思考

研究:搜集资料,回答问题以解决难题

1、写作有助于记忆;2、写作有助于了解;3、写作可以获得新的观点

学习用读者期待的方式撰写研究报告最重要的理由:以别人的标准和价值去检验你的想法,进而让你更理解自己和自己的想法。

与读者建立联系

作者的角色:了解别人需要知道什么的人

我找到一些真的很有趣的东西

我找到了一个对你很重要的实际难题的解决方案(应用研究)

我找到了一个对你而言很重要的问题的答案(纯理论研究)

读者的角色:不知道却需要知道的人

用一些我不知道但有趣的事情来让我愉悦

帮我解决实际问题

帮助我更了解某些事物

团体写作

三个关键

1、经常讨论

2、容许异议

3、组织与规划

三种策略

1、分工委派

2、同步进行

3、轮流接下来

处理初学者的焦躁不安

1、认识到不确定感和焦虑无法避免

2、借随时书写去掌控主题

3、把整个过程分成可处理的数个步骤去了解整体

4、咨询老师,让他知道你的努力

5、设定实际的目标

第二部分:提问题,找答案

本部分主线:规划你的研究计划

1、找到一个题目(主题),题目要具体到你可以掌握足够的相关信息

2、提出与该题目相关的问题,直到发现某些引发自己兴趣的问题

3、决定你的读者会期待你用什么类型的证据来支持你的答案

4、决定你是否可以找到那些数据的来源

从题目到问题

1、从兴趣到题目

2、从广泛的到明确的题目

3、从明确的题目到问题

who、what、when、where、why、how

结构:找出组成部分以及其间的相互关系

你的研究题目由哪些部分组成?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什么?

你的题目如何成为一个更大的系统里的一部分

历史:在更长的历史跨度中追寻其自身的历史与角色

你的题目如何以及为何随着时间而改变

你的题目如何、为何只是一个大历史中的一小部分

类别:确认题目的特征及类别

题目属于哪一类?它的变异性有多大?在哪些情况下它们相互之间相似或有差异?

题目可以放入哪个更大的类别?这么做对我们理解它有何帮助?

价值:决定题目的价值

题目反映出什么价值?它支持怎样的价值或抵触怎样的价值?

题目多好或多糟?它是否有用?

4、从仅仅有趣的问题到这个问题更广泛的意义

你在写些什么——你的题目:我在研究……

你对这题目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你的问题:因为我想要找出谁/什么/何时/何处/是否/为何/如何……

为什么你希望读者知道这些——你的理由: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

借着最后这个步骤,你的意图从仅为自己探索和了解特定事物,改变为向别人表明与解说该事物;这个转变为读者提出了更有力的观点,从而与他们建立起更为坚实的关系。

从问题到难题

研究写作不是仅为完成自己分内工作般地回答一个自己恰好感兴趣的问题,自己研究的答案同时必须解决一个对其读者团体而言有重要意义的难题。 研究者无法在研究计划一开始,就确切知道自己最终将解决的问题,但却可以着手规划一个确知(或至少是希望)有个好问题就在某处等着你的研究。

实际难题和研究难题

研究难题:那些你虽然不知道或不了解,但你认为在解决实际难题之前必须理解的难题

实际难题与研究难题的关系及区别

实际难题——激发了——研究问题——界定了——研究难题——发现——研究答案——有助于解决——实际难题 如果无研究难题,便缺少一个为了答复特定问题的需要而设定的焦点。 实际难题是由世上某些让我们不快乐的情境所导致,这些情境造成我们时间、金钱、尊严、安全的损失,甚至影响我们的生活。你可以借由消除导致损失的因素,或鼓励别人做些什么事使这个世界产生某种改变,以解决这个实际难题。 研究难题并非起于可以觉察的不快乐,而是源自不完整的知识或有瑕疵的理解。你不是借着改变世界、而是借由更理解它的方式来解决研究难题。 二者的共同结构: 1、一个处境或情境; 2、该情境会导致令人不悦的后果,而这样的损失是你不想承担的。 区别: 实际难题的情境是其所造成的损失会让你(或某人)感到不悦的任何状态。研究难题的情境总是对事物不知道或不了解的某种描述。 一个实际难题的代价往往是令人不悦的,然而,研究难题造成的后果则是我们或——更重要的——读者不知道或不了解的其他事物,但比该情境界定的无知或误解更具有意义且引发出更重要的后果。

找到好的研究难题

寻求他人协助

阅读中寻找难题

寻找你的观点所要解决的难题(论证过程中发现难题)

从难题到原始资料

筛检原始资料目的:找到数据、论证和观点,并以此来检验你的假说或提供驳斥的理由

三种原始资料

初级原始资料

二级原始资料:以原始资料或初级原始资料为基础的研究报告

三级原始资料:以二级原始资料为主的书籍或文章

使用原始资料

原始资料的三种用途

1、阅读以找出难题

快速、发掘式的阅读 边读边写,但只记录自己粗略笼统的反应及想法。 遇到认为可能重要的资料,只需记下出处,不用详细记录内容。

2、阅读以提出论证

使用原始资料的方式并非借用其具体的内容,而是借用其论证的逻辑。 新手可先找个类似的论证来当范本。 做注释时,你要几卢的并非特定的证据,而是较为广泛的观点,写下论证的大纲,并记下用以支持它的证据种类。 与在寻找一个问题时的快速阅读相反,阅读一个论证或证据必须更为仔细小心。必须放慢阅读速度,在完整的语境中掌握论证的整个意义。

3、阅读以寻找证据

不需要为了使用某份原始资料而赞同它的结论。

广泛而批判性的阅读

一开始要抱着赞同原始资料的态度

为了准确性去确认每个重要的原始资料

保留你的发现

记录完整的参考文献数据(作者、标题……)

写下完整的注释

厘清著作权归属

厘清前后文的语境

快速阅读

成功的快速阅读不仅是浏览,为了找到论证的主要元素,对论证的结构以及提出该论证的书籍或论文的布局必须有所了解。

1、熟悉该原始资料的布局

2、找出“难题/问题”与“解决方案/主要观点”所在

3、辨认重要的“次要观点”

4、浏览关键主题

第三部分:提出观点并加以支持

支持观点的理由建立于证据的基础之上

概述

五个基本要素

观点

理由

论据

承认和回应

证据

(解说)

将观点建立在理由的基础上

将理由建立在证据的基础上

承认与回应其他看法

为理由的关联赋予论据

观点

哪一类的观点

解答概念性的问题

解答实际性的问题

评价你的观点

观点是否明确

具体明确的语言

具体明确的逻辑

观点是否具有重要意义

验证观点重要性的方式:假如读者接受一个观点,他们需要改变多少其他的信念

理由和证据

一旦你知道自己的观点,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汇集支持该观点的理由,以及这些理由所凭借的证据。

运用理由来规划你的论证

主要观点

理由1

次要理由1

证据

次要理由2

证据

次要理由3

证据

理由2

理由3

理由与证据的差别

理由是说明白读者为什么应接受这个观点

证据是读者认为是事实的说法

证据

区别证据和呈现证据的报告

选择报告证据的正确形式

可靠性

正确地报告证据

提供充分且具有代表性的证据

要恰如其分地准确

显示证据的关联性

加上一个既支持观点又解释证据的理由使读者更容易看懂证据

承认与回应

对想象中的提问、建议的替代方案与反对理由加以承认并回应

质疑自己的论证

质疑自己的难题

质疑自己的解决方案

质疑自己的证据

针对论证找出替代方案

从原始资料找出替代方案

三种可预测的替代方案

1、除了作者所提出的原因,还有其他的原因

2、不过这些反例怎么解释

3、我对X的定义和你不同,对我来说,X的意思是指……

决定要承认什么

选择替代方案来回应

承认无法回答的问题

以回应来作为次要论证

加以承认

加以回应

从逻辑上的错误入手

论据

论据如何产生作用

如果你接受一般性原理,就应该接受该情况下的任何特定实例

论据看起来像什么

论据包含两个部分:一是一般情况;另一个是读者据以推想底的一般性后果

如果当X时,则Y。

何时陈述一项论据

1、此项原则在该领域是新的或有争议的

2、读者不熟悉研究者所提出的论证类型

3、读者抗拒研究者的观点只因为不希望观点为真时,他们可能会质疑研究者的推理方式

检验你的论据

1、论据是否正确且有适当的限定条件

2、论据是否可以实际应用于理由和观点

3、论据对读者的研究团体来说是否适当

挑战其他人的论据

以经验为基础的论据

1、找出一些不会被驳斥为特例的反例

2、条馋他们经验的可靠程度

3、质疑其证据和论据无关

以权威为基础的论据

eg:特定领域该权威者不拥有所有信息或不是其主要专长

以知识与信仰体系为基础的论据

要么挑战体系,要么指出该情况不属于这个论据所涵盖的范围

普遍的文化论据

方法学的论据

挑战它们的应用或指出其限定条件

以信念为基础的论据

挑战这些论据没有意义,最好方式就是提出一个与其相当的另一个无法正义的替代方案

第四部分:准备、撰写以及修改草稿

准备就绪的标准

1、理解读者是怎样一群人,为什么他们在乎你的难题;明白自己所欲扮演的角色;

2、能概括出想解决的问题及答案与现有知识或理解的差距;

3、能概述对自己观点的支持:主要理由及证据;

4、对读者可能提出的问题种类、替代方案与反对意见有初步想法,并能回应;

5、能理解必须陈述的以及可能需要加以支持的主要论据。

规划与撰写草稿

及早动笔

预备工作

探索性地撰写草稿或有计划地撰写草稿;

有目的地撰写草稿的两种形式

无论你的风格是什么,都要有个写作的习惯。设定好每日的时间承诺及页数目标。养成惯例整理书桌、削好铅笔或打开电脑、把灯光调整好。不要查看电子邮件或启动互联网浏览器。决心坐在那里至少持续一段时间来写作,不管写出来的字句好还是不好。

快而杂乱

慢而清晰

规划:避免四个陷阱

不要围绕作业来组织研究报告

不要只是概述原始资料

不要围绕数据的主题来组织报告

不要围绕研究中的情节来组织报告

撰写草稿的计划

决定在何处陈述主要论点

导言结尾处

结论开头处

规划一个暂时性导言

除了研究规划,多数人都需要一个暂时性导言,才能在写作时有个正确的方向。 较好的导言方式:提供简短的语境,然后简要陈述你的问题及其重要的理由,接着是问题的答案。

组织报告的主体

1、描绘必要的背景、定义及条件

背景力求简短。

2、以最佳的顺序呈现理由与证据

3、确定承认与回应的位置

4、确定论据的位置

避免抄袭

避免直接的文字抄袭

注明出处

避免想法上的抄袭

避免简介的文字抄袭

当开始写作时,别再去看原文,应该将注意力专注于电脑屏幕或稿纸上。

修改研究论文的组织架构与论证

像读者一样思考

读者不会通过逐句阅读来积累信息。读者从论文的整体意义及架构开始阅读,并且一开始就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阅读该文章。

先整体组织架构

再看局部组织结构

接着是句子的清晰度

最后是拼写和标点符号的核对

分析与修改整体组织架构

具体指出外在架构及主要论点

1、导言与结论要明显;

2、在导言中,要使与主要观点最贴近的句子醒目明显;

eg:使用“这篇文章将要讨论……”之类的句子

3、在结论中,使最能表达作者论证的主要观点和问题答案的句子明显。

具体指出主要章节及其论点

1、各章节间结构清晰;

2、各章节导言清楚,每章节前必须另辟简单的段落以介绍该章节;

3、主要章节的结论要醒目;

4、主要章节的论点句要醒目,放在章节导言的结尾或整个章节的最后;

5、每章的前几个字应能支出该章节与前一章节的关系。

诊断主题的连续性

确定文章的主要论点和次要论点,在概念上而不是形式上,是否串联在一起。

寻找贯穿于导言、正文乃至结论中,能够精确表达关键概念的词汇,合并成两个论点句,分别放在导言和结论的结尾。

检查圈出来的关键术语是否一致地出现在次要重点句中。

修改论证

1、按照论证要素,具体指出你的论证(观点、理由、证据等)

2、评价论证的质量

证据是否可信,且清楚地联系到观点

对自己的论证是否给予适当的条件限定

报告是否看起来不像论敌之间的争辩,而像是亲切但有自己想法的学者间的对谈

还有什么论据是你没有清楚呈现的

用快速阅读的方法检验

导言与结论

怎么样诱发读者阅读动机的难题来介绍你的研究报告,怎样用强调其重要意义的方法来得出结论。强有力的导言与结论,是帮助读者了解你的研究的重要意义的利器。

导言三要素

构成语境的背景

有关难题的陈述

对难题的回应

结论

以主要论点开始

加上新的重要意义或应用

加上对更多研究的呼吁

以视觉的方式传达数据

修改问题风格:把故事说清楚

研究伦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