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 HDS的“互联网+”

很爱和HDS公司的人聊天,因为不管是业务方面的领导,还是技术人员,都特实在。与近日到访中国的HDS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平台产品事业部总裁John

Mansfield面对面时,记者的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从不人云亦云,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市场推广,都有自己的独特节奏,这份自信和定力是很多公司不具备的。

全闪存 慢慢来

毫无疑问,HDS是一家技术型的公司,而非营销型的公司,所以在很多新技术概念被热炒时,往往看不到HDS的身影。举个例子,现在全闪存阵列成了众多存储厂商的发力点,虽然HDS的闪存销售量并不逊色于任何一家友商,但在中国,人们很少看到HDS在全闪存市场上冲锋陷阵。

其实,原因说来也很简单:一方面,HDS惯常的作法不是在一种新技术刚出现时就随声附和,而是潜心研究,待到市场真正走向成熟,开始大规模商业化之前才适时出手,HDS对待全闪存阵列也是这种打法;另一方面,据HDS的观察和实践,目前用户采购最多的还是由SSD和硬盘组成的混合式阵列,现在还不是全闪存阵列放量的时候。

显然,针对全闪存阵列市场,HDS并不急于求成。“我们有自己的节奏。”John

Mansfield表示:“我们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先推混合式阵列,然后再推全闪存阵列。当前,用户对于混合式阵列的需求远大于全闪存阵列。对于全闪存阵列,我们会视用户的接受程度,慢慢来。”

主推什么样的产品,不是凭HDS的主观臆断。HDS始终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为第一目标。举例来说,按照数据的访问频率,用户的数据可以分成冷数据和热数据,这也是分层存储的前提。既然是分层存储,那么就一定有存储热数据的高性能存储,比如SSD,当然也会有对存储性能要求不太高的存储冷数据的设备,比如SAS硬盘。“这也是我们当初最先推出混合式阵列的原因。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对SSD和SAS硬盘进行任意组合。”John

Mansfield说,“以数据库应用为例,通常用户会将数据库的索引放在SSD里,而将数据存储在SAS硬盘里,这既保证了访问的高性能,又可以实现成本的最优化。很多时候,用户会优先选择混合式阵列,只有在一些对性能有特殊要求的应用中才会用到全闪存阵列。“

虽然有意控制着节奏,但这并不意味着HDS就放松了对全闪存阵列的研究和推广。2016年1月,HDS发布了最新的全闪存阵列HDS Flash

Storage (HFS) A系列。HFS

A系列包括三种型号,包含一对高性能控制器,2U机架内可以容纳60块SSD,拥有384TB的有效容量和100万IOPS,主要适用于虚拟桌面、虚拟服务器实时分析和数据库环境优化等。

HDS在闪存研发领域有超过15年的经验,拥有350多项相关专利。自2008年以来,HDS在全球范围内交付的闪存总容量已超过250PB,并为全球许多重要客户提供了全闪存的解决方案。

HDS副总裁兼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总经理庄国光介绍说:“HDS在中国市场上推出全闪存解决方案已经有半年多,销售情况良好,但是全闪存阵列的增长速度与国外相比稍慢。中国市场还在教育的阶段。”

HDS的“互联网+”

2015年初,HDS在美国的一次大会上首次提出了“社会化创新”这一新名词。记者认为,所谓社会化创新,其实就是HDS的“互联网+”战略。HDS希望凭借自身的技术创新,更好地为传统企业的业务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HDS首先选定了电信、医疗、业务分析、公共安全、能源和汽车六大行业作为社会化创新的突破口。“社会化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社会带来价值,让整个社会变得更美好。”John

Mansfield举例说,“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变革公共安全,可以提升整个社会的安全程度。”

社会化创新并不是空中楼阁。再打一个比方,如果说社会化创新是上层建筑,那么HDS包含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内容管理、信息智能在内的成熟的三层架构就是经济基础,它为社会化创新的落地奠定了基础。说到底,HDS的强项还是IT基础架构。由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内容管理和信息智能构成的坚实骨架,也是HDS云计算、大数据战略落地的核心支撑。“无论哪个行业的客户,它们都需要一个坚实的基础架构,为上层应用或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撑。”John

Mansfield表示。

去年,HDS收购了一家大数据分析公司Pentaho。对Pentaho的整合也成了HDS实现社会化创新的重要一环。“Pentaho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化功能。它是我们在大数据方面的一把利器。”John

Mansfield介绍说,“Pentaho既可以作为软件独立销售,也能以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形式销售。我们在Pentaho一体化平台上加入了闪存,提升了整个解决方案的性价比,这也顺应了行业用户的需求。”

HDS新一代超融合横向扩展平台(HSP)集成了Pentaho企业平台软件,仅需数小时即可完成安装,可以简化弹性“数据湖”的创建,方便客户轻松集成异构数据,运行高级分析工作负载。集成了Pentaho的HSP是一种简单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即插即用,并且融合了计算、分析和数据管理等功能,可以帮助企业提升洞察力。

中国是HDS社会化创新的一块重要的实验田。庄国光透露:“中国的一些大企业已经部署了Pentaho,还有运营商正在进行相关测试。最近,我们又将签下两个大单。当然,用户对Pentaho的需求并不会像存储设备那样强烈和迫切。对于Pentaho的推广,我们一定要对症下药,找到最适合应用Pentaho的那些潜在用户。”

庄国光表示:“HDS中国制造中心的落成、与神州数码、长虹佳华等中国本地厂商的密切合作,

这些都是HDS深化本地化发展的具体表现。未来,HDS还会持续对中国市场进行投入,在不同的领域推出不同的应用和服务。我们将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与中国本地厂商合作。”

“软”也要有道理

HDS是一家软件公司。HDS曾经在很多场合这样说,一个最有力的证明是:目前HDS公司60%的收入来自软件和服务。“我们的软件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这些软件主要包括数据复制、数据管理、数据保护、文档同步和共享软件等。我们的软件研发人员超过4000名。”John

Mansfield介绍说,“在软件开发方面,我们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云为先、重安全、跨产品整合和扩展性。”

软件将定义一切,这已经是IT界的共识。软件定义存储如今正蓬勃兴起。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开源的软件定义存储Ceph的消息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围绕着Ceph,中国还涌现出一批初创的存储企业。“从横向扩展能力、可靠性等方面衡量,我们的HCP超越了Ceph。美国一家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互联网公司使用Ceph已经有三年时间,最后还是决定用HCP取而代之。”John

Mansfield话锋一转,“当然,对于开源技术,我们持积极拥抱的态度,也会在适合的地方尽量采用开源技术。但同时,面对企业级客户,我们会特别强调解决方案的可靠性和扩展能力。”

John

Mansfield预测,未来5年内,块存储市场的增长会放缓,大量数据会迁移到文件存储上,非结构化数据的快速增长是导致这一变化的重要原因。HDS已经为这一转变做好了准备,比如HDS在对象存储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IDC预测,2020年,80%的数据会存储在对象存储设备上。

目前,HDS所有的产品开发都是基于微服务架构的,这大大提升了开发和交付的效率。HDS希望为第三方面的应用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比如HCP通过提供接口与合作伙伴的应用软件进行对接。“我们提倡软件定义,并不意味着放弃硬件。”John

Mansfield表示,在软件定义的时代,硬件有两个重要的变化:一是硬件大量采用标准的x86架构服务器;二是针对关键业务应用对硬件进行定制化和优化,比如在硬件设备上预留FPGA插槽,为某些特定的应用提供更好的性能。

软件定义催生的另一个让人感到兴奋的新兴市场是超融合解决方案市场。HSP是HDS重点打造的新一代超融合横向扩展平台,它借助更抽象的基础架构,可以改善数据访问,简化IT服务的交付。全闪存版本的HSP将于2016年中发布。

在超融合方面,VMware是HDS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不过,John

Mansfield再三强调:“HDS超融合解决方案的最大优势还是在开放、开源上,比如它可以支持多种不同的虚拟化软件,以及OpenStack。”

许多人将2016年称为中国的超融合元年,大量超融合新产品不断涌现。John

Mansfield介绍说:“在美国市场,超融合产品主要应用于VDI等领域,还没有成为企业关键业务平台的核心。2018年以后,超融合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爆发点,我们正为此蓄势储能。”

HDS十分强调创新,但绝不会跟着市场走,而是要引导市场的走向。John Mansfield对此十分有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