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苏轼性格--读《苏轼传》2

如果我们把一个男人,父亲比作一座房屋的脊梁,坚韧顽强,那么,我们就把女性比作房间中萦绕的气息,柔韧而历久弥香。

我认为苏轼的母亲--程氏就是这样一位有香气的女人!她的香气走得越近,越让人心驰,离得越远,越让人神往。

苏轼的身上,传承了母亲柔韧温柔,却豁达坚强的个性。

一个女人是家的灵魂!

程家,是真正的名门望族,据说还是眉山首富,这样看,程氏是当之无愧的白富美。嫁给苏洵生活质量的确是差了很多!但其实他们的联姻也算是门当户对。因为苏家其实也是名门望族,唐朝时曾经出过宰相。而且,他们结婚的时候,苏洵的兄弟苏涣已中进士,很能看出未来苏家光耀的迹象。

程氏,出身官宦,知书达理,文化素养深厚。嫁到苏家后,孝敬公婆,操持家务,教育子女,样样做得很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腹有诗书但却勤勉务实的优秀女人)

她嫁给苏洵的时候18岁,苏洵19岁,待到苏洵27岁下决心刻苦读书时,已经过去了8年。这八年中,苏洵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一样,到处游荡,也不挣钱养家,家中的生活还是不太富裕的。我们不知道程氏“由奢入俭”的生活具体是怎样的,但当别人建议她向娘家伸手要点赞助的时候,她却果断拒绝了。因为这样就会让娘家人认为她的夫君不行,无法养活儿女。在她的心里,这样可不行!

不得不说,程氏是一个智慧的懂得经营婚姻的女人!当代很多女性婚姻经营不善的原因就是各自家庭中太多人参与了小家庭的生活,导致本可以在小家庭内部消化的问题变成了两个大家族的矛盾,最终走向家庭的破裂。

程氏就非常智慧,虽然有封建的“嫁鸡随鸡,家狗随狗”的思想,但是,我想以她的眼光,应该早就看出了丈夫的才华。

所以,在她8年的温柔包容和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苏洵终于幡然醒悟,希望通过“治学”考取功名来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

对待丈夫,小一岁的程氏体现出了母性的温柔和包容。对待公婆长辈她也非常的孝顺。据说苏洵的祖母,性格乖戾,家中人都尽量躲着她。但是她却非常喜欢苏轼的母亲,因为她每天都细心照顾老人,端水捶背,朴实勤劳,从无怨言。我想程氏做这一切的时候一定不是低眉顺眼的小媳妇模样,而是时不时逗老人开心,让老人顺心。可见她又是一个非常孝敬长辈的聪明女人。

家和万事兴!苏轼的童年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是却不乏和睦的家庭给他的滋养。让他的一生都充满了体恤他人理解他人的人文主义情怀。

后面关于程氏的记录就更加传奇!

当苏洵27岁决定参加高考之后,养家糊口的重任就落在了程氏的身上。我想,这必是这个家庭达成的一个共同目标,苏洵全力以赴发奋学习,考取功名,而程氏就做他背后的支持者!

关键是这个“支持”的具体行动是:苏夫人变卖了自己的首饰和家里值钱的东西,竟然租了房子开始做起了布匹生意!而且就此,苏家的生活竟渐渐富裕起来!

“这个女人不简单!”这段经商的经历竟然显示出她还具有超凡的理财天赋!这样的女性放在当代,也是一个奇人啊!

后面的记录,就是苏轼对于母亲的回忆了,带着深厚的思念和敬仰之情。

苏洵参加高考去了,家里教育孩子的重任也落在程氏的肩上!

有一次程氏教苏轼《范滂传》,书中说到范滂因反对宦官暴政而遭通缉,为了不连累母亲主动投案。临行前,母亲来送别。他安慰母亲不要为自己悲伤。他的母亲却说:一个人既要留名千古,又要长生富贵,怎么可能?你为了自己的理想舍弃性命,我支持你!

读到这个故事,当时只有10岁的小苏轼抬头望着母亲,问:“妈,我长大要做范滂这样的人,你同意吗?”从这一问当中,体现出来了小小的苏轼内心的价值观,他欣赏正直不阿的品格,但是他同样关注亲情,担心母亲的难过。

可是程氏的回答却自带荡气回肠的豪情,“如果你能够做范滂,难道我就不能做范滂的母亲吗?”

苏轼的母亲的开阔胸襟在这一问中展露无遗!这就是家长在孩子心中榜样的力量!(这个妈妈帅呆了!)她将自身柔弱身体当中聚集的浩浩能量在生活的细节中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了孩子的心中!这才是最好的母亲的模样!

苏轼还回忆童年时,母亲对于小生命的爱怜。苏轼家的庭院中花草众多,聚集了许多的鸟雀,程氏禁止孩子们捕捉,还投食饲喂,所以在家里的庭院中鸟雀越来越多,甚至不怕人。苏轼兄弟和小伙伴常常围绕在鸟窝边,逗弄可爱的小鸟,给它们喂食,也是一段童年的趣事。

程夫人对于生命的热爱和尊重同样影响了苏轼的一生。苏轼历来不喜杀生,甚至在听到看到别人杀鹅屠狗之时,他都悲伤不已。

这种对生命的态度决定了在他为官从政的经历中,始终心系百姓,以百姓的疾苦为出发点。他以清醒的思考跳出政治漩涡,主动申请到地方去做实事。在他任地方官的时候经历水灾,旱灾,看到黎民百姓困苦的生活和饿殍遍野的惨状,他向朝廷申请救济,疏通河道,兴修水利,赈灾,开公立医院,改造西湖,惠利于民......他的每一个动作,既有政治家的远见,又有实干家的务实,还有文学家的浪漫!

在他的身上,我们依稀能够看到他的母亲充满智慧和担当的身影,以及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苏轼的一生是仕途波折,跌宕起伏的一生,但也是才气纵横,内心充盈的一生。而他的家庭,他的母亲,父亲,祖父,兄弟......正是他内心能量的源泉!

我们说“幸福的孩子用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在苏轼的身上,这句话得到了印证。


我是珈文,喜欢看书,画画和写作。如果你也和我有一样的梦想,请点击珈文专属推广链接加入我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