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母亲

我的妈妈,自认为是以为很优秀的妇女,也许她的人生不是成功的,但毫无疑问,她对我的教育是无与伦比的。从母亲那里,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东西和如何生活,是的,如何生活,如果没有她,也许我的生活就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了。

妈妈是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

妈妈年轻时是很美丽的,(据她所说,当时年轻的时候也是风流的不行,去舞厅跳舞,一个认识都不认识的社会小青年对她说,要娶她,当时吓得躲在舞厅里不敢出去,后来还是舞厅经理送她和女伴回去的-我知道这里一定会有人骂我了,什么?上世纪80年代就敢去跳舞,肯定不是良家妇女,巴拉巴拉之类的,对于这种言论,老子向来只有一句话“关你屁事”)不过现在按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人老珠黄了,而且妈妈在有了我后,就把主要精力放在家庭上,年轻时还爱买个衣服臭美下,有了我后就再也没买过衣服。而且,有我时,为了下奶,吃了很多猪蹄之类的东西,迅速长胖,后来就跨入家庭主妇行列。哎,说多了都是泪,中国的家庭女人太容易老了。(我才不要这样,我要安安稳稳的越变越美,美到老!)但是,中年妇女的妈妈魅力是巨大的!我一直觉得,有些上了年纪的妇女日常谈话都是,相亲,谁谁家姑娘多少岁,谁谁家小伙子挣多少钱这类的事,我那伟大的妈妈,当年炒股的时候,关注了下股票,平常就是各种药,和病人交流,安慰要上手术床的病人。妈妈不是专职医生,平时空闲时间比较多,就爱串门,真的是串门,而且她去哪里都能打成一片……这个本事我至今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家里炒菜想吃空心菜,得,也不用去买,直接走了500米,去谁谁谁家摘(声明:并无亲戚关系),然后有一天问我,你想吃什么热带水果?我???奥,谁谁谁出车去海南了,带了点水果,看你想吃啥(声明:亦无亲戚关系)。而且,更神奇的是,什么年龄段都能打成一片。我记得我高三时妈妈过来和我一块住,在校外租了个小公寓,去那里也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认识了好多爷爷奶奶,别打我,上班族平时都不露面,她想认识也没时机不是。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今天有火龙果,明天有茄盒,后天有鸡翅,问题是,这没一个是我妈做的……还有一次,学校提前半天放学,事先我没和我妈说,大概也就是我回家不到十分钟的样子,我妈就跟着回来(平时我上学,我妈绝少待在屋里,因为屋里太狭小,压抑,她在屋里基本就是睡觉,睡完觉出去跑着玩)。我???你怎么知道今天提前放学了?我妈说,那个谁谁谁看见你了,和我说了下,我就回来看下你。我……问题是我在路上也就停留了不到3分钟,这都能被人看见……我妈的社交圈是有多广……这还不算,有次物理联赛考砸了,回家去的路上心都碎了,边哭边走,回家前把泪抹干净了……装作一切正常的样子。回去,一开家门,我妈劈头就问我,你你哭什么?谁谁谁和我说,你家小姑娘在马路上哭得可伤心了。我有一种被监视的感觉。你们以为这就算厉害的了?不,过年,冬天很冷,我们老家是没有暖气的,我就没有回老家,爸爸带着弟弟一起来看我和妈妈。我们租的公寓是没有电视机的,然后,除夕晚上,我妈带着我爸和我弟一块去另一家看春晚去了……我不喜欢看电视,就没去……问题呀,我觉得如果有一家和你一块去看春晚,那真是真爱啊。还有一次,我没表,不知道考场挂不挂表,心里有点不安,和妈妈说了下,然后,她给我借了个金表……主要是,她随意问了个她认识的人有没表,有,然后我就带了个我目前带过的最贵的表……(不过估计我(高中生)当时带着也没人以为是真的,顶多以为是镀金的)

她总是和我说,你和人交往,不要那么斤斤计较,小事上吃点亏没啥,但如果对方老占你便宜,说明这个人不值得深交,以后不要再交往就是了。因着这个原因,我从没把钱看得太重,虽然我家经济条件比较差,有时候也会主动帮助别人。

妈妈还有一些非常朴素的理念,她总是告诫我,出门在外,花钱不要心疼,在家百日好,出门一日难。我们平时省吃俭用,就是出门好办事,被人宰也不要和对方发生太大争执(主要是她看的新闻,什么女大学生被黑车司机杀害,她很担心我傻里傻气的,再说没就没了就不好说了。)

在我上高中时,妈妈比较看重我的学习,上大学后,妈妈告诉我说“搞好学习的同时,好好收拾一下你自己,你看你现在皮肤差,头发毛躁,像个什么样”甚至每月多给我打点钱让我把自己辍掇辍掇……而且呀,我是个很难看的姑娘,但是我妈总说鼓励我说,哪里难看了,你随我,将来也是个大美女……这些话虽然明明知道是她在安慰我,但听了心里还是很温暖的……

妈妈什么都和我谈呀,从学习到人生,到生老病死,甚至普通家庭难以启齿的性,也照谈不误,因着妈妈的原因。终于成长为我想要的样子。

而母亲,一直在原地,看着我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