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 Docker 的 MySQL 主从复制搭建

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引擎,可以轻松的为任何应用创建一个轻量级、可移植、自给自足的容器。

Docker 通常用于如下场景:

  1. web 应用的自动化打包发布
  2. 自动化测试和持续集成、发布
  3. 在服务性环境中部署和调整数据库或其他的后台应用

Docker 是一种新型的虚拟化方式,和传统的的虚拟化方式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1. Docker 容器的启动可以在秒级实现,这比传统的的虚拟机方式要快很多。
  2. Docker 对系统资源的利用率很高,一台主机上可以同时运行数千个 Docker 容器。

本文主要�还是讲 MySQL 的主从复制的搭建,使用 Docker 主要是手头资源有限,只有一台 MacBook,而 Docker 又能满足我需要多台 MySQL 服务器的需求,所以就选用了 Docker 来进行搭建。Docker 的具体使用可以去找相关的书籍或其他资料自行进行学习,本文就不涉及 Docker 的具体命令的讲解了。

本文分成以下几步来说明如何基于 Docker 来搭建 MySQL 的主从复制:

  1. 准备两台 MySQL 服务器
  2. 配置主服务器(Master)
  3. 配置从服务器(Slave)
  4. 完成Master和Slave链接
  5. 测试配置是否成功

1. 准备两台 MySQL 服务器

使用 Docker 创建 MySQL 服务器很简单:

docker run --name mysql_master -p 3306:3306 -e MYSQL_ROOT_PASSWORD=123456 -d mysql:latest

命令解释:

通过镜像 mysql:latest 启动一个名为 mysql_master 的 MySQL 服务器,端口号是3306,映射的宿主机端口号是3306,root 账号密码是123456

使用同样的方式创建 Slave 服务器:

docker run --name mysql_slave -p 3307:3306 -e MYSQL_ROOT_PASSWORD=123456 -d mysql:latest

使用 docker ps 查看当前运行的容器,如下:

正在运行中的容器

我们还需要知道这两台服务器的 IP 地址,结果如下:

查看服务器IP地址

Master 服务器地址是 172.17.0.2 ,Slave 服务器地址是 172.17.0.3,MySQL 的端口号都为 3306
好了,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了两台 MySQL 服务器。

2. 配置主服务器(Master)

首先,进入到 Master 服务器。

docker exec -it c66b935ea94d /bin/bash

c66b935ea94d 是 mysql_master 的容器id。
效果图如下:

进入 Master 服务器
service mysql status

这个命令是查看 mysql 服务的状态,可以看到当前服务器正在运行当中,版本是 5.7.18。搭建主从复制时,最好保持版本的一致。

修改配置文件--my.cnf:

[mysqld]
## 设置server_id,一般设置为IP,同一局域网内注意要唯一
server_id=100  
## 复制过滤:也就是指定哪个数据库不用同步(mysql库一般不同步)
binlog-ignore-db=mysql  
## 开启二进制日志功能,可以随便取,最好有含义(关键就是这里了)
log-bin=edu-mysql-bin  
## 为每个session 分配的内存,在事务过程中用来存储二进制日志的缓存
binlog_cache_size=1M  
## 主从复制的格式(mixed,statement,row,默认格式是statement)
binlog_format=mixed  
## 二进制日志自动删除/过期的天数。默认值为0,表示不自动删除。
expire_logs_days=7  
## 跳过主从复制中遇到的所有错误或指定类型的错误,避免slave端复制中断。
## 如:1062错误是指一些主键重复,1032错误是因为主从数据库数据不一致
slave_skip_errors=1062  

在我的容器中,my.cnf 的路径是 /etc/mysql
配置完成后重启 mysql ,使用如下命令:

service mysql restart

这个命令会使得容器停止,重新启动就可以了。
接下来创建数据同步用户:

CREATE USER 'slave'@'%' IDENTIFIED BY '123456';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REPLICATION CLIENT ON *.* TO 'slave'@'%';   

这里主要是要授予用户 slave REPLICATION SLAVE权限和REPLICATION CLIENT权限。

3. 配置从服务器(Slave)

修改配置文件--my.cnf

[mysqld]
## 设置server_id,一般设置为IP,注意要唯一
server_id=101  
## 复制过滤:也就是指定哪个数据库不用同步(mysql库一般不同步)
binlog-ignore-db=mysql  
## 开启二进制日志功能,以备Slave作为其它Slave的Master时使用
log-bin=edu-mysql-slave1-bin  
## 为每个session 分配的内存,在事务过程中用来存储二进制日志的缓存
binlog_cache_size=1M  
## 主从复制的格式(mixed,statement,row,默认格式是statement)
binlog_format=mixed  
## 二进制日志自动删除/过期的天数。默认值为0,表示不自动删除。
expire_logs_days=7  
## 跳过主从复制中遇到的所有错误或指定类型的错误,避免slave端复制中断。
## 如:1062错误是指一些主键重复,1032错误是因为主从数据库数据不一致
slave_skip_errors=1062  
## relay_log配置中继日志
relay_log=edu-mysql-relay-bin  
## log_slave_updates表示slave将复制事件写进自己的二进制日志
log_slave_updates=1  
## 防止改变数据(除了特殊的线程)
read_only=1  

配置完成后重启mysql,和配置 Master 一样,会使容器停止,需要启动容器。

4. 完成Master和Slave链接

注意,需要保证 Master 和 Slave 除了不同步的数据库,其他数据库的数据要一致。
在 Master 进入 MySQL, 然后执行命令:

show master status;

结果如下:

master status

记录下 File 和 Position 字段的值,后面会用到。

然后到 Slave 中进入 mysql,执行命令: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172.17.0.2', master_user='slave', master_password='123456', master_port=3306, master_log_file='edu-mysql-bin.000001', master_log_pos=929, master_connect_retry=30;  

命令解释:

master_host: Master 的IP地址
master_user: 在 Master 中授权的用于数据同步的用户
master_password: 同步数据的用户的密码
master_port: Master 的数据库的端口号
master_log_file: 指定 Slave 从哪个日志文件开始复制数据,即上文中提到的 File 字段的值
master_log_pos: 从哪个 Position 开始读,即上文中提到的 Position 字段的值
master_connect_retry: 当重新建立主从连接时,如果连接失败,重试的时间间隔,单位是秒,默认是60秒。

在 Slave 的 MySQL 终端执行查看主从同步状态

show slave status \G;

结果如下:


slave status

SlaveIORunning 和 SlaveSQLRunning 是No,表明 Slave 还没有开始复制过程。相反 SlaveIORunning 和 SlaveSQLRunning 是Yes表明已经开始工作了,因为我已经运行过了,所以我的显示的都是 Yes。

执行以下命令,开始开启主从同步:

start slave;

OK!

5. 测试配置是否成功

最后一步,测试是否可以同步。测试方法比较多,可以在 Master 中增加一个数据库,然后去 Slave 中查看是否同步过来了,如果没有成功,请仔细检查你的配置文件和配置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