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与爱情

现实终于不是童话故事里的结局,王子不论是和公主还是和灰姑娘的爱情都能够有着美好的结局,我们的爱情故事里总会有不少是屈服于强悍的现实,尽管我们也曾坚定地以为相信爱情会打败一切现实的残忍,也曾固执地坚持着,到最后都不知道是我们输了爱情还是我们输给了现实。

罗小雅已经不再年轻,为他已经等待的够久了——四年。一个人最美好的四年,在最美的年龄能有几个四年,可是罗小雅心甘情愿,因为她相信爱情是苦尽甘来的等待。四年里罗小雅没有用一次动摇过,甚至是和家里人闹翻气的爸爸住院的时候,罗小雅没有怀疑过自己对爱情的珍坚,那时也做好了牺牲一切也要捍卫自己的爱情的准备。现在她却有点疑虑,不为别的,只是感觉在也不是当初的感觉了,一点一滴的改变悄悄隔阂着他们,再没有想象中的甜蜜只剩下现实的苦涩。程然还是挣扎在一家小的装修公司,每天画着数不尽的图纸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在经历过无数的跳槽后再也没有勇气冒着交不上房子租而被居无定所的窘迫去一次次寻找自己的发展,这里至少能够保证自己每月交得上房租。一点一滴的,罗小雅明显感觉得到程然对自己的工作不在有着当初的热情,甚至是说对未来对生活已经不再抱着那份曾经激情,不要说当初毕业时那份豪言壮志,就连对他们爱情的未来也不再是乐观的。

罗小雅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来“音乐小屋”,当初罗小雅是陪一位同学来这里学钢琴,后来没事的时候就回来这里打发时间,可能是这里的装潢让她感到舒服也可能是这里的学姐让她感到亲切。这个“音乐小屋”是当初她和男朋友一起创建,他们当初计划着小屋的生意稳定下来有了固定的收入之后就打算结婚。因为是在学校附近所以大部分来学音乐的人都是学生每年新学期开学都会有一批新的学生来这里报名学习吉他、钢琴、古筝什么的,所以并不是很难,开始的时候是感觉好累,后来就好多了。学姐当时讲的时候特别轻松的语气让罗小雅感觉是在讲别人的故事,但是那种心力憔悴的艰辛只有自己体验过才能真正明白。当我们都以为故事朝着美好的一边发展时,命运总是会将玩笑开得很顽劣让人难接受却无可奈何。学长会经常受邀参加学校乐队举办的各种音乐会,那手漂亮的吉他曾经让好多女生着迷,可是却只为一个女孩独奏过,学姐每每提起脸上总会露出骄傲的神色,那是曾经属于她一个人爱情,那是曾经让她深深爱过的人。那一次是学姐生日,学长却被邀为应届毕业生晚会的嘉宾,学姐考虑到小屋刚开张不久不应该放弃任何一次做宣传的机会,就替学长答应了下来。演出结束已经是九点,学长急急忙忙赶回店里忘记了校门口那段车祸频发的路段。
自那以后学姐再没过生日的习惯,不愿放弃当初的梦想学姐独自经营着整个小店。逐渐地,音乐小屋的生意日益好了起来,学姐也渐渐从往日的悲伤中走了出来,一个人走出阴影本就是一极其困难的事,尤其是还面对着共同的回忆。罗小雅突然感觉人的坚强有时候是难以想象的,无论是怎样毕竟生活还要继续。时间一点一滴流逝,小屋的学生换了一又一届,永远不会担心买没有生源,音乐本就是人生命中的一部分对于那些需求更加强烈的人来说这是对生命厚重感的一种增持。罗小雅和学姐坐在小屋地上的毛毯上诉说的时候,已经是这件事过去的两年后,罗小雅只是静静地听着难过或者是疼痛只能经历过的人才会了解,没有经历过别人的人生就不要随便强加自己的观点和感受,这是罗小雅做人的准则之一。一个人若是有太多准则,不免会显得刻板生硬难以接近,为了迎合社会很多人不惜牺牲自己的原则,或者是故作姿态或者是无耻逢迎,最后变得面目全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就像是学姐,完全有理由离开这里重新开始,忘记这里的一切,毕竟不是谁都可以勇敢地面对一切。
夜已经深了,罗小雅赤着脚坐在窗边身子一侧斜靠在木制的窗框上,窗框还是很旧的设计,可以将窗子顺势推到外面,腐旧的木料在风雨的洗礼下已经脆弱到可以用指甲扣碎。月光很美,美得令人窒息澄澈又空灵。活在城市里令人窒息的东西很多,但是决不会有一种像这样让人心甘情愿。他回到家里在没有多余的问候与寒暄,洗澡、吃饭、整理工作文件、睡觉,甚至连聊天的时间都觉得是奢侈。即使是两个人都上班每个月也不剩积蓄,现实似乎将两人的距离越拉越远,罗小雅有种不好的预感,强烈的让她信以为真。罗小雅的预感向来很准,敏感的人对一些事有着异于常人的捕捉能力,见微知著,就是这个道理。
音乐小屋里的学生越来越多,学姐每天忙也是不可开交,罗小雅周末也会过来帮忙接待来报名的学生,或者是帮着安排课程,罗小雅也希望像以前的周末一样能和程然一起出去逛街看电影或者是到去游船爬山,可是程然总是没有时间,早出晚归,甚至有时候会醉醺醺的回家 ,又哭又闹的大骂着白天里在公司里受到各种不公平待遇,罗小雅只是静静的抱着程然,像是当初程然抱着她那样,用手轻轻理顺程然的头发。每当这个时刻她会想好多事,好多以前一起的时光,大学里的程然是那么理智文质彬彬,虽然不戴眼镜但是会给人一种文静的感觉,从不喝酒班级的聚会上主动给别人盛饭照顾到每个人的感受,说起话来不紧不慢自信得简直要发出光芒,却从不会给人咄咄逼人的感觉,好多女生私下都视他为男友最佳标准。罗小雅现在有种历经沧桑的感觉,当你看着一个人变成完全不认识的模样,你突然发现原来已经据记忆里的距离过了这么久,久到会让人以为是历经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但是真的是变了,也许是熟悉的人只是将你不知道的一面展现给自己,也许是期待的人没有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又或者只是自己的心变了。罗小雅不愿承认这个事实,任何恋人都不愿承担这个罪名,但是确实最现实的事情。诸如借口感觉不对的理由不过是一层美丽的外衣,罗小雅更喜欢本质,喜欢的是本质这种呈现并非这内容,就像是程然留下的这封信所带来的本质。
“从没想过会分开,是做足了准备要走过一生一世的,可是却没办法说这爱你看你受苦,即便是 你会说甘愿如此。我还是给不了你我想给你的生活,不要怪我不问你的意见,甚至我都无法说服自己。爱情再美也不能换来面包,一直以来不愿承认没有物质基础的爱情也会长久,可惜我错的一败涂地。既然不能为我们的爱情买单,就让它随风而去。…………” 程然整理好这封信时已经将近十二点,看着熟睡中的罗小雅,程然有点不忍心,他爱罗小雅,爱得无法自拔,但是爱不是生活的唯一法则。尤其是对于那些生活在城市夹缝中的人来说,爱是一种奢侈,一个女人不会有太多的青春可以浪费,而他欠罗小雅的实在太多,多的将要把他压垮。或许爱与内疚并存,丑恶的一面会更刺痛,更令人醒目。程然红着眼,慢慢将这封信折好,以当初折情书的花式方式,以这样开始同样以这样结束,算是一种圆满吧!
周末程然第一次没有去加班,要陪罗小雅去逛街说起来已经好久没去逛过街了。罗小雅显得很高兴,从衣柜里一件件跳着今天要穿的衣服,可惜并没有太多供她挑选,但她还是很认真。程然一直觉得罗小雅是个优雅的女人,从不会画很浓的妆,并不用很名贵的化妆品也不多佩戴首饰,经常带也就是一枚精致的手表,一款精美的钻石项链那是她爸爸在她二十岁生日上送的。想想就觉得内疚,程然除了送过罗小雅一枚银戒指似乎并没有送什么其他的礼物,感觉自己就像是玫瑰花上的蚜蟲,一点一点腐蚀着玫瑰的优雅。今天罗小雅穿了一件淡紫色的碎花裙,一双白色的高跟鞋,跨上浅绿色的的包,准备就绪。程然看得出罗小雅今天心情很好,他也尽量振作精神,希望使自己看起来神采奕奕,但是就像缺乏水分的玫瑰,只是强作姿态而已。
程然是在早上离开的,只带走自己的衣物,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可以带走,临走前还交了两个月的房租。罗小雅醒来后才发现程然离开,一封信写得简单而不失体面。他向来这样,即使是分手也要尽量自然些,一直强调是自己的原因。罗小雅并没有想象中的难过,仿佛是做足了准备,又或者是更看重事物发展趋向,而不是缅怀过去。
“我们还没做好去爱的准备,仅仅想着简单爱。”爱是要做计划,做准备的吗? 罗小雅想不明白,但是就目前来看确实是这样。她不打算回到父母的城市,即使没有爱情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按时上班下班,周末还是会到学姐的音乐小屋帮忙。学姐知道程然离开已是两个月后,罗小雅轻描淡写地告诉她时,她知道并不需要说什么安慰的话,罗小雅能在两个月内表现的若无其事,说明她是个坚强而倔强的人,这样的人都不会想别人安慰,只要以最平常的态度对待她就会得到一丝心安,她的戒备心才会松懈不必搞得神经紧张。罗小雅在帮着浇花,学姐则站在柜台前计算着这半年的收入支出。“小雅,你知道吗?最近我又收到一封小学弟的情书”说着调皮地晃动手中的粉红色信笺。罗小雅并不觉得奇怪,学姐今年应该是二十七了,不过打扮上一点也不会显得太成熟,碎花的发带简单地将头发束在脑后,米白色的衬衣永远把袖子挽起,尼龙格子裤子,艺术经典的帆布鞋,看起来不必刚入学的小学妹大多少。简单才是最长久的,我们越是长大越是变的复杂,却越是会想念小时候简单的时光,爱情变得复杂后,才会回忆起只想说爱的年纪。
在面包面前是我们变得复杂了,还是爱的不干脆了,我们说爱情输给了生活输给了面包,实则只是输给了变复杂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