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个体笔记18】如何完美地跳槽?

18-5  精华——跳槽的10个关键点

1. 跳槽的动力公式:

职业收益= 薪酬福利 + 职业发展 + 情感体验

跳槽也有阻力,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新行业和企业的不熟悉,以及需要重新建立关系的成本。当动力大于阻力的时候,跳槽的动作就会发生。

2. 发展中要关注的是优秀的行业趋势、优秀的团队合作机会,要躲避的是玻璃天花板和寡妇职位;不建议在35岁前为钱跳槽。即使是更好的薪水,也要躲避高薪背后的风险,很多时候只是走量的月薪。

3. 如果把职业转换的动力按照“吸引力、斥力,短期、长期”4个要素分为四个区域,那么最需要关注的是长期的吸引力,也就是真正指向“职业发展”的那些因素。要追不要逃,不以职业发展为核心的跳槽都是耍流氓。

4. 有四个问题一定要在跳槽之前自检一下:

新工作是否能带来最想要的价值?

我失去的是我能承受的吗?

新工作中的最恶心的部分我看到了吗?我看到的是艺术照吗?

我现在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已经没有价值了?

最好是提前一个月思考这些问题,收集相关信息,想清楚再选择。

5.  大部分的高级职位按照: 内部提拔——亲身体验——熟人举荐——招聘发布 的流程一层层漏出,所以如果你仅仅盯着招聘网站,也许很难找到好职位。选择好的求职路径很重要。

6. 在你的熟人圈寻找工作机会——把你的想法告诉可以信任的人,展示自己的作品,在工作中创造里程碑,让更多人看到你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在你现在的工作中就有很多机会,当你张口去问,睁眼去看,就会发现很多机会。

7.  最好的离职时期是阶段性任务完成,功成身退的时候。为自己准备一个足够好的理由;并且找到自己直接上级,口头谈几次,最后再用辞职信正式表达。

8. 不要在现在同事、未来同事面前抱怨自己的上一家公司。如果有可能,在商务、人事方面多给一点支持,会为自己积累业内良好的口碑和以后的人脉资源。

9. 换游泳池并不能解决不会游泳的问题。有一些问题比如自我管理、人际沟通、不懂得收集信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不会随着转换工作而消失。反而会因为一次次度过新鲜感以后落到同样的状况而陷入习得性无助。这种情况跳槽不解决问题,不如原地修炼好。

10.  人活着肯定不是只为了发展发展发展发展,发展只是为了有一天你遇到了真正要追寻的东西,你有更多空间和机会去追逐。 如果有一天你遇见了生命中更重要的事情——比如梦想、家庭、自由……上面的这些原则,都可以放弃。



18-1  跳槽季,教你一个跳槽动力学

一、跳槽动力学

遇到人生选择,最重要的不是想着做一个“正确的决定”,而是尽力做一个“高概率正确的决策动作”。

职业转换的核心原则是: 要追,不要逃。

职业收益= 薪酬福利 + 职业发展 + 情感体验

一个人的职业追求归纳起来有上面三方面。大部分人想动,不是因为有更好的收益,就是当前职位遇到了斥力。 当吸引力和斥力之和明显大于阻力,跳槽动作就出现了。

1、职业发展

一种是你的发展速度跑赢了现有职位,有机会进入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团队;组织内就叫升职,组织外叫跳槽。

一种则是看到更好的行业趋势,而原组织船大难掉头。如果遇到真正好的发展机会,减薪进入都值得。

另一种情况是,因为各种原因,当前的职位遇到了玻璃天花板,或者更糟糕,变成了寡妇职位(权、责、利不对等,谁干谁死的职位),实在沟通无果。

2、薪水

身价到底上升没有,要看时薪而不是月薪。

3、情感关系

人际问题往往是个人心智模式与个性修炼、或者职业化的问题——跳槽往往只是再一次掩盖了问题,最好还是在当下修炼。

依据跳槽动力表,可以检索一下,自己的跳槽动力到底是什么?


如果一个人对当下职业环境比较关注,他的注意力会停留在引力部分;而如果这个人真的智慧,他会超越短期、非核心要素,专注长期、核心要素。

不要盯着不想要的东西,盯紧自己想要的。要追,不要逃。向前跳,才不容易扑街。

二、如何确保自己在追而不是在逃?

 还是那个答案:做尽可能好的决策动作。你可以用下面4个问题给自己做个 决策的自检 :

1. 新工作是否能带来最想要的价值?

这个阶段,你最想要的东西是什么?新的工作是否真的能够给你这个价值?如果可以,你的能力足够匹配吗?

2、为此我失去的是我能承受的吗?

3、新工作中最恶心的部分我看到了吗?

4、现在的工作是否已真的没有价值?

我是否胜任这份工作,是否完全得心应手?这份工作中我是否已经学不到任何新的东西?

我真的了解这家公司的发展机会吗?那些优秀的同事是如何发展的?

那些承担更核心工作或位置更高的同事是如何做到的?

当我离开时,这里的经历和人脉会是我的资源吗?


18-2 别傻了,80%好工作不在招聘网站

一、老板们都是通过什么途径找到需要的人才?

第一步 内部提升

第二步 找到能带来良好体验的人

第三步 有信任的人背书

第四步 求助猎头和人力资源

二、下图给我们什么启发呢?

1、选对路径

2、写简历,不投简历

3、认真做事,好好做人,功不唐捐

功不唐捐是《法华经》的一句话,意思是:  “功业是不会白白地被捐掉的,它会用一种你不一定能理解的方式,返回到你身上” 。


18-3 想优雅地离职?学关羽

优雅离职的四条法则:

1、好的离职时机

除了金三银四,高级人才跳槽的最好时机是——完成一个阶段性任务,立下点功劳之后。

2、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3、正确的辞职对象

首先要向直接领导辞职,越级搞得像投诉,而对HR说,则好像你和直接领导关系已经没法好好说话了。

其次可以做一些情感上的沟通,然后再正式地写邮件。

最后,记得静悄悄第走。

4、持续地保持情感账户


18-4  问答:高水平跳槽的三个姿势

关于进入新工作的三条赛道都画出来了:

初级道:转行不转职、转职不转行

中级道:转行也转职,但是找到与过去专业和职位的关联点

高级道:赌一把未来新领域,从头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工作一段时间,不管是新人还是老人,都会面临职场困惑,都会有过跳槽还是不跳,走还是不走的纠结,谁都想未来更能有...
    李家小猫阅读 527评论 0 3
  • 年后是职场跳槽的活跃季,各公司失血补血中。很多朋友笑称我们猎头的业务旺季到了。实际上,猎头业务并没有明显的淡旺季。...
    景红Joyce阅读 647评论 0 2
  • 这其实是一个蛮残酷的问题,但我尽量温柔一点儿。为什么残酷?请看下图 是的,你们没有看错,找实习的本质和找工作是一样...
    摩根大叔阅读 643评论 1 7
  • 5月21日 晴 我在看一场戏,里面有老生、青衣、武净、文丑。 戏很精彩,我喜欢那个老生,因为他让我只看到了角色,不...
    悟道阅读 430评论 0 1
  • 常想 如若时光再倒流 再回到儿时 天天背着书包上学放学 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 常想 时间恢复到少年 暑假期间 天天...
    青萍居士阅读 292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