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笔》

晨起洗漱觉得水有冰凉之感,才知道今天的气温只有十四至二十度,水冷透骨,但亦是这冰凉感觉让人清醒,洗漱过后我便寄上一海青找了一蓝色的羊绒围巾,甚是温暖的感觉。

有口渴的感觉了,便用一个陶瓷壶泡铁观音,一大杯的茶,汤色很纯正,淡淡的茶香,一杯破孤口,其间顺便喂食鱼缸的鱼儿。

想起了《庄子.秋水》: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

  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

  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之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

  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之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

大意是:庄子和朋友惠施出游,在濠水的一座桥梁上交谈。

庄子看着水里的鲦鱼跃出说:“鲦鱼悠然自得,这是鱼的快乐啊。”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

惠子说:“我不是你,本来就不知道你;你本来就不是鱼,你不知道鱼儿的快乐,也是完全可以断定的。”

庄子说:“请回到我们开头的话题。你说:‘你哪里知道鱼的快乐’等等,就是已经知道了我知道鱼跃出水面的快乐而问我,我是在濠水桥上知道的。”

我常说的一句话,“子非鱼”。你不是鱼怎知道鱼快乐不快乐,我也不是鱼又怎知道鱼儿的快乐不快乐。

我不是他人我不能对别人指点什么。

我身高176却有一双大脚要穿四十四码的鞋子,许久时侯去买鞋没有适合的码数,销售员便让我穿一下小码的鞋子,穿小鞋的局促感,压迫感让我很讨厌。渐渐的我喜欢穿布鞋,因为布鞋穿的时间久了会越穿越贴脚。

忆起宋代:朱敦儒《念奴娇》

老来可喜,是历遍人间,谙知物外。看透虚空,将恨海愁山,一时挼碎。免被花迷,不为酒困,到处惺惺地。饱来觅睡,睡起逢场作戏。

休说古往今来,乃翁心里,没许多般事。也不蕲仙不佞佛,不学栖栖孔子。懒共贤争,从教他笑,如此只如此。杂剧打了,戏衫脱与呆底。

白话文解译如下:

老来可喜之处,是因为经历了人间喜怒哀乐,熟知外界各种环境事物。

看透了虚荣权力等,再大的怨恨忧愁,统统很快都能揉搓碎了。

可以避免被酒色迷惑困扰,到哪里干什么都会比较清醒。

吃饱了睡一觉,起来后逢场作戏。双关。词人都爱唱杂剧。高兴了到戏场子里作为票友登台表演。很多词人都有逢场作戏的爱好,词中说的逢场作戏多为实际情况。念奴娇满江红等著名词牌都是杂剧曲牌。后人偏重于成语贬义。其实是当时一种重要的娱乐形式。现今遗风尤存。本词谈及末路人生,故另外含有暗指与他人做戏的意思。

别再跟我提如何评古论今,我老翁心里早没有这么些事了。

我既不去求仙,也学不来佛,更不想去学到处周游讲学的孔子。此句为自谦。朱夫子对道释儒三教涉猎颇多。

我已经懒得与那些贤能们去争论辩解了,任他们去嘲讽讥笑吧,这样就这样了。

开头所释双关。喻还原本色后,今后不论什么人,男女老少,能笨智愚,忠奸良莠,谁演都行,与我已经无关了。

有时侯心打开了,能得益许多,千万不要再执著,“执著”,正确译文为取,音译为阿波陀那,印度教术语。指对某一事物坚持不放。泛指固执或拘泥,亦指对某种事物追求不舍。据词典解释,执着原为佛教用语,指对某一事物或某一信念极强的渴望,无法释怀,为达目的不惜一切代价,不能超脱。后来指固执或拘泥,也指坚持不懈。我执是佛教用语,小乘佛法认为这是痛苦的根源,是轮回的原因。我执可以说是无明的同义语,一般以内容分类,为人我执、法我执;以缘起分类,名分别我执、俱生我执。

过分执著必定是痛苦的。破我执吧。放下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努力去争取可以争取的东西,人人都想长年百岁,好像不那么现实,但可以让自己的每时每刻都活出精彩,活出滋味,细细看看书,前人已经把许多的智慧与精彩放在书中,好好读书吧。不喜欢看书找一个智者聊聊天,让智者把你的生命添色加彩。还有最简单的用心去做一顿早餐,口腹之欲最容易满足,但吃饱饱后记得要运动才健康。

引用《警世通言》陈眉公(陈继儒)之文章:

一生都是命安排,求什么?

今日不知明日事,愁什么?

不礼爹娘礼鬼神,敬什么?

弟兄姊妹皆同气,争什么?

儿孙自有儿孙福,忧什么?

奴仆也是爹娘生,凌什么?

当官若不行方便,做什么?

公门里面好修行,凶什么?

刀笔杀人终自杀,刁什么?

举头三尺有神明,欺什么?

文章自古无凭据,夸什么?

荣华富贵眼前花,傲什么?

他家富贵前生定,妒什么?

前世不修今受苦,怨什么?

岂可人无得运时,急什么?

人世难逢开口笑,苦什么?

补破遮寒暖即休,摆什么?

才过三寸成何物,馋什么?

死后一文带不去,怪什么?

前人田地后人收,占什么?

得便宜处失便宜,贪什么?

聪明反被聪明误,巧什么?

虚言折尽平生福,谎什么?

是非到底自分明,辩什么?

暗里催君骨髓枯,淫什么?

嫖赌之人无下梢,耍什么?

治家勤俭胜求人,奢什么?

人争闲气一场空,恼什么?

恶人自有恶人磨,憎什么?

怨怨相报几时休,结什么?

人生何处不相逢,狠什么?

世事真如一局棋,算什么?

谁人保得常无事,诮什么?

穴在人心不在山,谋什么?

欺人是祸饶人福,强什么?

一旦无常万事休,忙什么?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很多事只要看开了,也就没什么好烦的。迷茫时,就看看这篇文章吧,古人都能看得如此透彻,我们又何必苦苦挣扎,不得解脱?

八点半我要上班了,不上班就没有工资,没工资就会饿肚子,饿肚子时便会如同蒲公英的种子。

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其实身不由己

其实人生就如蒲公英一般可以随风翱翔,可以随波荡漾,大好的世界随处自在飘扬,这是自由.可谁知道,当风把它吹走的时候,它无可奈克,想挣扎却挣脱不了,只能随波逐流,这是无奈.人生也如此,看起来自由,可也有这社会存在的无奈及不得已.

妃子笑于陋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改变UIView宽高的动画 2、控件移除后的重布局(约束优先级的使用) 实现的效果 点击控制器后: 思路://...
    丹丹十个胆小鬼阅读 432评论 0 1
  • 无意中发现了简书这个app,感觉相见恨晚。我平时喜欢随手写一些东西,苦于无人讨论,但是感觉这里就是文字爱好者...
    莫安d尘世阅读 307评论 0 1
  • 我儿子下午放学回家,我给他做了一碗面,端到他跟前,我就去忙我自己的了。他在那玩着手机。结果一会听见儿子叫妈妈,原来...
    燕子重生scy阅读 71评论 0 0
  • 2018.3.23 星期五 天气晴 转眼又到周末,下午放学回到家里,跟孙莉说:“今天我们洗洗头吧...
    孙兴朔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