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事必躬亲的阶段,就别纠结年龄了

图片来自花瓣网

无论是听微课也罢、看到创立线上学习品牌的年轻人也罢,还有动不动就遇到学习能力早已经甩你几条街的90后,说不惶恐是假的。

但是越是怕,越会落后。

年龄本身已不具备任何优势,甚至带来的是劣势和淘汰。对于刚刚迈入30+的人而言,的确很残酷。但此时再不迎头赶上,将会面临着永远被淘汰的命运。

最近喜欢听贤二的音频,奶声奶气的小和尚,讲述着“我师傅说……”一个又一个简短而耐人寻味的执迷、困惑和心结。关于“生气”、关于“嫉妒”,谁没有过这样的瞬间。

朋友怀着二胎,体制内的工作已然无法带来长足的进步。于是向她推荐《好好学习》,我自己也不过草草翻过一遍后面打算精读,她已答复我说从中学到不少东西,早已慢慢放下了她的焦虑。

我想有过迷茫和焦虑都是非常正常的,就如同我现在每日都在不断地调节自己的心态,使其回到正轨上来。

但是,仅仅有迷茫和焦虑就够了吗?

无论你在什么年纪,追风少年时代当然好,一切都可以从头创造。但如果你已步入30+难道就每日在抱怨和焦虑中度日吗?

前些日子在教主的公众号里看到她引用的这样一段话,读着读着心像被自己揪了起来,既压抑又激动。

我是不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的。

如果我能够做到的话,我有权成为一位不寻常的人。

我寻找机会,但我不寻求安稳,

我不希望在国家的照顾下成为一名有保障的国民,那将被人瞧不起而使我感到痛苦不堪。

我要做有意义的冒险。

我要梦想,我要创造,我要失败,我也要成功。

我拒绝用刺激来换取施舍;

我宁愿向生活挑战,而不愿过有保证的生活;

宁愿要达到目的时的激动,而不愿要乌托邦式毫无生气的平静。

我不会拿我的自由与慈善作交易,也不会拿我的尊严去发给乞丐的食物做交易。

我决不会在任何一位大师面前发抖,也不会为任何恐吓所屈服。

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骄傲而无所畏惧。

我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自豪地说:在上帝的帮助下,我已经做到了。

——《美国企业家宣言》

也许你觉得这本该就是企业家应有的“觉悟”,国家当然不会为这群人提供有保障的生活,因为国家还需要依靠这些有创造性和行动力的人来向前进步呢。

但我在其中读到了作为一个人卓然独立的姿态,一种相信自己可以创造什么而不是依赖什么的傲骨。

记得很久以前,无意中听到这样两个人的谈话。

A说:累死累活一辈子退休了只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这怎么够生活啊?

B说:如果退休以后我要依赖那2000元生活,那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啊?

对话的原文我已记不清楚,但是两种人的两种思维模式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固守本分的人永远只会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边感慨生活不易,而有创造力的人是不怕单位解体、自己下岗的。他们甚至会庆幸这样被“抛入”社会的经历来得越早就会越激发他们的潜力。

几年前,参加过一场关于体制改革的培训,散场后心中充满惶恐地询问负责人若真的改革将会如何?

也许他听出了我言语中的恐慌,他只不屑地回复:“这都什么时代了,改革就改呗。”

当时虽被他的话刺激得羞愤难当。但是,不得不承认他说的的确是实话。时代变化那么快,你不适应变化那就被淘汰呗,有什么好讲的。

当时的自己被这样一句轻描淡写的轻蔑之语点醒,那日阳光正烈,我在毫无遮挡的白花花的马路上一路走一路回想他的话。若不是他,我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么依赖体制,思维多么僵化、内心对于变化多么恐慌……

与其日日担心变革的那天来临会给自己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不如在还能事必躬亲的阶段修炼自己。

事必躬亲的阶段,其实不分年龄。虽然在很多人看来“一把年纪”了还从“小弟”做起实在有点丢脸。但是,若现在不肯低下头颅,日后将连做“小弟”的机会都会失去。

所以,即使“这把年纪了”,我仍愿意去做拆书帮线上的小助手,向那些嫩得掐得出水的90后萌妹子和小鲜肉学习;

所以,即使“这把年纪了”,我仍愿意重新定义“学习”以及“读书”;

所以,即使“这把年纪了”,我仍愿意平复自己那颗焦虑的心,一点点地挣脱自己思维的束缚“回炉重造”

趁着还来得及事必躬亲,先别去纠结年龄,忘乎所以地再次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逐月华留照君阅读 181评论 0 2
  • 忽闻,有人动了我的鱼缸,我很是气愤,匆忙赶到时,就看到一地的水草凌乱,奄奄一息的小鱼儿,我无名火起,和身边的朋...
    A幸运点阅读 211评论 10 2
  • 第五课作业: 1.读熟《声律启蒙》卷一“一东”、”二冬“部分的第一段后闭卷填空,填完后再对照原文修改。(要有闭卷填...
    北平花匠阅读 13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