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50次》:如初遇,如诀别

年轻的时候会想要谈很多次恋爱,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终于领悟到爱一个人,就算用一辈子的时间,还是会嫌不够。慢慢地去了解这个人,体谅这个人,直到爱上为止,是需要有非常宽大的胸襟才行。——《初恋50次》

在没有遇见露西以前,亨利有过很多次艳遇,他钟爱露水姻缘,在饱尝新鲜感的同时不需要负任何责任。

他抱着“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游戏态度和来自各个国家、不同年龄的女子搞暧昧,在尝到甜头后迅速地抽身离去。

他说他讨厌承诺,也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会一直爱同一个女人,直到遇见露西。

搭讪中

01

露西是个可爱的女孩儿,她喜欢用松饼搭房子,笑起来像阳光般灿烂。

在一家餐厅吃早餐时,亨利偶然邂逅了露西。他凭借着巧妙的搭讪技巧赢得了露西的好感,两个人相谈甚欢。

亨利:我喜欢你笑的样子。
露西:我喜欢你逗我笑的样子。

一直聊到午餐时间,两个人才依依不舍地分别,并且约定第二天早上还来这家店吃早餐。他们两个都像初次坠入爱河一样,高兴得手舞足蹈。

但当第二天亨利满怀期待地来到这家早餐店,露西却对他视而不见。他像前一天那样坐在她对面,用亲昵的口吻跟她聊天。露西却花容失色,以为自己遇到了一个变态狂。

不明真相的亨利觉得露西是在用装傻的方式摆脱自己,就像自己曾用无数个谎言摆脱那些跟他纠缠不清的女人。

02

就在亨利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餐厅的老板娘告诉了他事情的真相:露西是个特别的女孩儿,她因为一场车祸患了失忆症,记忆永远停留在出车祸的前一天,以后每过一天,第二天她的记忆就会全部清零。

即使是久经情场的亨利也不知道该拿这个女孩儿怎么办,心中强烈的好感让他没办法放下她。

于是他每天等在这家餐厅,等露西吃饭的时候趁机跟她搭讪,以陌生人的身份一次又一次地试图走进她的生活。可当第二天太阳升起,他前一天所做的一切都将变成徒劳。

但他还是会雷打不动地等在露西每天的必经之路上,假装车子没油、假装被抢劫、假装被绑架……使劲浑身解数想要引起露西的注意。过程中有很多让人忍俊不禁的情节,但于笨拙中可以窥见其真心。

03

某天露西忽然知道了自己失忆的事情,她的精神受到了很大的刺激。亨利看到惊慌失措的露西,决定帮她找回丢失的记忆,让她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他把露西记忆中缺失的事情都记录在光碟里,事无巨细,娓娓道来。露西通过这些视频一点点了解到她失忆的时间里周围发生的巨大变化。但当第二天醒来,她又会忘记自己失忆的事实,一切回到起点。

记忆清零

即使露西每一天醒来都会把他忘记,用对陌生人说话的口吻跟他说话,神情充满戒备。。他还是不离不弃地陪伴在露西身边,陪她去见久别的朋友,参加聚会;陪他去看自己照顾的小动物;陪她一遍又一遍看记录他们爱情的视频……

他们像任何一对默契的爱人那样,享受着一天里耳鬓厮磨的甜蜜时光。

然后在第二天,习惯她的冷漠疏离和视而不见。即使在人群中相逢,她也不认得他。

可以说,他们每一天的相逢都是初遇。每一天的分别都是诀别。

狠心分手

04

露西通过自己每天记录的日记,了解到她和亨利之间的故事,她不希望自己成为亨利的负担,于是决定跟他分手。

亨利没有答应,他说,你害怕自己耽误我的幸福,但你不知道,只有跟你在一起,我才会幸福。

我一直觉得爱情里其实没有负担这一说,我这个人天生怕麻烦,但因为是你,我就不觉得麻烦。

就像亨利这样最讨厌做承诺、不喜安定的人,有一天也会死心塌地地陪在一个女孩儿身边,哪怕她不记得自己也没关系,只要她不赶他走。

在没有遇到露西之前,他无牵无挂,潇洒恣意。一天的时间足够他和一个女人认识然后发展关系、最后不辞而别。

但和露西相处的每一天却显得格外短暂而珍贵,或许他前半生的漂泊,就是为了有一天向她靠近。谁也说不清,那天早上他为什么阴差阳错地走进了那家有露西的早餐店。

05

知道她所有的喜好

虽然露西并不知道亨利是谁,但她却会每天都梦到他。那个看起来一脸憨厚、顶着一颗卤蛋头的男人。白天醒来时她会画亨利的画像,一张又一张的画,直到贴满整个房间。

或许是被亨利的诚心打动,二人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他们乘坐“海坨号”小船,在一望无垠的蓝天下,一起遨游大海。

每天当太阳从天空中升起的时候,露西从睡梦中醒来,她认真看完亨利准备的光碟,然后满怀期待的走上甲板,走向她记忆中并不存在的丈夫和可爱的女儿。

就算记忆会出错,但那种熟悉亲昵的感觉却绝不会出错。就像贾宝玉初见林黛玉,脱口而出的便是:“这个妹妹我见过的。”

06

或许有人说,露西和亨利的爱情之所以能保持长久,露西的失忆症功不可没。因为他们的感情里既有初遇的悸动,又有诀别的伤感。

初遇使人感觉新鲜,初遇之心,令爱的表达天真热烈,生生不息。

诀别令人忧伤难舍,诀别之情,令人懂得,爱的尽头是珍惜。

就像纳兰容若的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每个人都希望爱情保持初遇时的那份悸动和激情,没有因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发的争吵,没有因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而日渐疲惫的心,能够永远葆有初恋的仪式感:停留在彼此身上的目光,都像至爱的眼神。

不管怎么看,彼此都是对方眼里最好的那个人。

可惜的是,对方没有失忆症,日久天长之后,很难把那个跟你朝夕相处的人与当初热恋时的影子重合。

但如果能把与对方的每一秒相处,都当做是最后一秒;把一次分离都当做诀别,是不是能让爱情的保鲜期更长一点?

每天清晨醒来,只要她笑一笑,就忘记她昨天的不美好。看她的每一眼,既有像是第一次看到她的惊艳感,又有像是最后再看一眼的不舍之情。

这样的爱情,焉能不长久?

THE END

影片中最感人的除了亨利与露西的爱情,还有露西父亲和弟弟对她日复一日的宠爱。

露西爸爸会准备很多女儿车祸当天的报纸,每天都过一次生日,陪着露西看早已看过无数遍的球赛和电影,还要表露出第一次看的激动。

每天准备好凤梨、洗好露西昨天换下来的衣服,将露西涂鸦过的墙壁重新粉刷成白色、甚至连使用一天的沐浴露都要重新装满……所有的一切,都要恢复原状。生怕露出蛛丝马迹,让女儿知道自己失忆的事实。

善意的谎言背后,是亲人不忍她受伤害的苦心。

这是一部以喜剧标榜的爱情电影,但在无数搞笑噱头背后,却始终贯穿着脉脉温情。尽管电影是欢乐的基调,却有突如其来的小伤感。看似无厘头的剧情,却总有一瞬间能让你热泪盈眶。

初恋50次,或许不止50次。

如初遇,如诀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