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扇里笙箫默,何曾心事呕桃花

扇子,自古多是公子、美人手中把玩的物件,斯文风雅,遮羞道情。扇面上,多花团锦簇、巧笑嫣然,或翠袖盈香、含情凝睇,或题词写诗,纵情礼表,观者沉醉,受者欢喜。偶尔拾得一把,脑子里想着那些总也背不全的诗句,只得将故事捻捏成香,慢慢唱。

一、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团扇,又叫宫扇、合欢扇,名字虽好,寓意不佳。唐,王建:“团扇,团扇,美人病来遮面。玉颜憔悴三年,谁复商量管弦”? 还有最著名的一首,非汉成帝宠妃班婕妤的《团扇歌》莫属。

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

裁作合欢扇,团圆似明月。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常恐秋节至,凉意夺炎热。

弃捐箧奁中,恩情中道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婕妤出自名门,貌美如花,入汉宫深得成帝喜爱,以其温柔贤德、谨守礼教名冠后宫。班婕妤熟悉史事,常常引经据典开导汉成帝内心积郁:“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夏、商、周三代末主乃有嬖女”。她,希望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汉成帝,不仅让自己的恩宠地位更加持久,而且能使汉成帝成为一代有道明君。怎知婕妤爱意愈深,君王爱恋亦浓。不久,飞燕带着妹妹合德来了,姐妹俩长袖善舞、贵倾后宫。婕妤在长信宫中,繁华落尽。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清高如她,沉静如她,自请去服侍太后,长夜孤灯,心如止水,作此《团扇歌》,又名《怨歌行》。

这把团扇,一面撕开了君王荒淫、奢靡的丑恶嘴脸,一面也成就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女词赋家。

二、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明末书生侯方域,落第不归,结识秦淮名妓李香君,以诗题扇赠与香君为定情信物。阉党阮大铖,拉拢侯方域不成,逼其只身远走扬州。新立南朝奸臣当道,昏王征歌逐舞,阮大铖逼迫香君嫁给新任曹抚,香君宁死不从,血染侯方域所赠诗扇,画家杨龙友摘花枝点染成桃花图,是谓桃花扇。

这把扇子,于软弱书生侯方域,不过是名士风流、消遣春愁的玩物;于苦守妆楼的李香君,则是憧憬一世安稳的定情表记。吾虽被风尘所衣,风尘褪去还楼里,楼里多风情,却只等你。血溅桃花灼成扇,扇去人空几时还,烟雨间,莫太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淮无语话斜阳, 家家临水映红妆。

春风不知玉颜改, 依旧欢歌绕画舫。

谁来叹兴亡!

青楼名花恨偏长, 感时忧国欲断肠。

点点碧血洒白扇, 芳心一片徒悲壮。

空留桃花香。

孔尚任的《桃花扇》,也让后人“知三百年基业,毁于何人,败于何事”。南朝兴亡,撕于桃花扇底。

三、为卿无惜世间珍,但愿长欢不愿颦

博一笑晴雯撕扇,是《红楼梦》中的名段。话说端午节,晴雯为宝玉换衣服跌了扇子,近日一直不爽的二爷随手拿她作了出气筒,奈何晴雯性情刚烈,俩人闹得不可开交。之后,宝玉一再主动求和解,听说晴雯喜欢听撕扇子的声音,又编排出一番物用的道理:“比如那扇子原是扇的,你要撕着玩也可以使得,只是不可生气时拿他出气”,然后主动献出手中的扇子。小丫头晴雯轻咬朱唇,歪头斜睨,兰花指高高翘起,一下紧似一下撕扯,清冽的纸声和着银铃般的笑声叮叮当当砸在院子里,任凭她将一大堆名扇痛痛快快撕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扇子,原比班婕妤和李香君手中的扇子让人愉悦、值得回味,奈何公子多情,卿本薄命,越是撕的开怀,越是让人哀愁。

天长长夜凉凉,半扇月光映半厢,有素白的扇柸透过光阴的影像。女人自比团扇,只一长信宫主,女人堪比团扇,却不乏其人。像张幼仪之于徐志摩,张爱玲之于胡兰成,朱安至于鲁迅,孙荃之于郁达夫。小家碧玉也好,大家闺秀也罢,温婉淑丽怎样,蕙质兰心如何,总敌不过男人心头那抹蚊子血,古典的屋檐下,多少才子佳人梦断,哪是手中一柄桃花扇就能歌尽的。

“普通人一生,再好些也不过是桃花扇,撞破了头,血溅到扇子上,就在上面略加点染成为一枝桃花”。——张爱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