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如果注定是穷人那就做一个乐观的穷人

《佐贺的超级阿嬷》是一部日本电影,这和一些励志的影片不同,它教会我们身处困境如何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如果你是一个穷人,你能不能做一个乐观的穷人。昭广的妈妈在酒吧上班,同时还要照顾两个孩子。通常是妈妈去上班,哥哥照顾昭广。但是妈妈考虑到自己的工作环境对孩子不好,就让姨妈把昭广带到外婆家。

不得不说昭广的妈妈还是很有远见的,酒吧的客人经常说一些轻浮的话,自己为了生活只能应付着。但是长此以往对孩子的影响并不好,哥哥已经懂事,但是昭广怎么办?阿嬷家里虽然生活条件不好,但是乐观的心态影响着昭广。阿嬷说,有伤口的蔬菜把伤口的一部分去掉,味道还是一样的。还说自己家是一个“超级市场”,天天吃别人丢掉的菜,依然活的很乐观。

昭广说如果我们是有钱人就好了,阿嬷说我们祖祖辈辈都很穷,这些并不是我们的错。不过穷人也分开心的穷人和不开心的穷人,那我们就做一个开心的穷人。阿嬷一个人带大了七个孩子,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是阿嬷从来没有抱怨过生活的不公。除了阿嬷电影中也有许多感人的电影情节。

比如那些老师总是装作肚子痛,要和昭广换便当。明明是帮助了别人,却不让别人察觉。不明白的人还以为昭广帮助了那些老师。老师一个小小的举动既帮助了昭广,又不让阿嬷和昭广难堪。就像阿嬷说的真正的体贴是别人觉察不到的。比如卖豆腐的大叔,他的生活条件也不见得比昭广和阿嬷好很多。

但是为了让昭广买到半价的豆腐,自己把一块豆腐戳烂。比如昭广的眼睛受伤了,医生知道他没带钱,不仅没有收他医药费还给他钱让他坐车回家。而阿嬷说什么也要把医药费给医生,不能随便受人照顾。尽管昭广和阿嬷的生活条件并不好,但是周围人的善良,阿嬷的乐观都影响着昭广。

阿嬷告诉昭广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睡一觉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而阿嬷自己快六十岁还在做一份没日没夜的工作,同时还要照顾昭广。周围人的善良让昭广知道,自己虽然很穷,但是这个世界还是很温暖的。所以昭广虽然是穷人家的孩子,但是自信乐观,也懂得真正的体贴是别人觉察不到的。

昭广的学习成绩不好,不过也并不妨碍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他。他们也觉得不会英文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现在的我们,哪一个不是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教会孩子很多知识,却没有教孩子怎么乐观面对生活。我们也乐于助人,但是却不知道怎么不让被帮助的人难堪。

很多励志书籍告诉我们如果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但是成功的人毕竟是少数,平凡的我们才是大多数人本来的面目。我们需要的不是如何成为成功的人,而是如何接受本来就平凡甚至平庸的自己。我们所需要的就是电影中阿嬷的生活态度,如果注定要做一个穷人,那就做一个开心的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