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永恒的纪念

今天下午两点多钟,正在吃午饭的我收到了儿子发来的语音:“妈妈,你的书收到了!“

很奇怪,我居然很平静。

也许相隔的时间太久,早已失去了当初出书的热望;也许早已过了欣喜若狂的年纪,再大的悲欢都能做到波澜不惊。

当年准备出书的时候也只是几个有限的好朋友知道,因为知道自己的水平有限,所以一直不敢张扬。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江山关于给签约作者免费出书的事情一拖再拖,我心里不禁暗自庆幸,幸亏当初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否则一拖两年,别人问起来我都会汗颜。

如今,在我几乎对此事不报希望的时候,江山竟然不声不响的将书寄过来了。

于是我轻轻地对儿子说:“拍张照片给我看看吧?然后叫你爸帮我收起来,等我回来后再处理。”

儿子高兴的答应了,并很快将照片发了过来。

一本是小说集,里面收录了我的17篇短篇小说。因为当初出书的时候太仓促,没有想好书名,最后决定以其中的一篇短篇小说《暗香浮动》做了书名。


我的短篇小说集

一本是散文集,收录了我的43篇散文随笔。这些都是时光留下的印记,在岁月的长河里暗自芬芳,所以我便以巜岁月留香》做了书名。

我的散文集

因为是第一次出书,并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同学知道后,高兴的毛遂自荐要给我写序,我当然是求之不得,那样的话我的书就像模像样了。

因为一直欣赏同在《轻舞飞扬》社团一起当编辑的健唔姐姐的文字,索性我请她帮我也写一篇序,好留个纪念,没想到健姐姐也爽快的答应了。

我想序有了,那应该再来个后记,这样的话我的书就更完美了。于是我便请社长梦婷帮我写后记,她也爽快的答应我了。

当年因为不想张扬,所以这些序和后记在我的空间沉睡了一年多。

今天,我的书终于到手了。我想真诚的对我的同学汤木,《轻舞飞扬》社团的健姐姐、社长梦婷说声谢谢:“衷心感谢你们为我的书留下了宝贵的墨香,让平凡的我倍感荣幸,让我的书倍感出彩!”

我知道,那时候我的文章太过稚嫩,现在的我自己都看不上眼,好在我有自知之明,并没有多印,因为不成熟的作品,留给自己做个纪念就好。

我也知道,同学和健姐姐、梦婷社长都对我夸大其辞了。真实的我其实只是在文字路上刚刚起步的小学生,我愿意带着他们给我的美好祝愿和期待,坚持不懈地写下去,才是对他们也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在这里,我更要万分感谢《浪花诗语》副社长风潇潇姐姐。

因为我没电脑,我所有的文章及序和后记,都是风潇潇姐姐按照我提供的目录,一篇篇从《江山文学网》打包制成Word文件发给江山印书办公室的。

后来中间出了几次错误,风潇潇姐姐都不厌其烦的帮我一一修改过来。

大恩不言谢,这份真爱,我会永远铭记在心。

感谢我生命中遇到这么多有情有义的朋友,感恩遇见你们,终于让我圆了一个梦。

为了不让同学和健姐姐及梦婷社长的序和后记永远沉睡在我的空间,今天借此机会让它们重见光明:

序1:当年明月今犹在 ,初心不改梦成真
文 / 汤木
与李洁同学在微信意外邂逅,是在今年春节的一次同学聚会上。
当时一帮老同学在酒店吃饱喝足后回房间休息,突然刘军说:“汤木,我们高中同学建了同学群,你的同桌李洁也在,要不要拉你进去?”脑袋有一瞬间的空白,许多久远的记忆如幻影般浮现出来,我答应了进群。
自九一年高中毕业,至今已二十六年,除了极少数同学有联系,大部分失联。
初次进群,大家都用网名,并不知道谁是谁。还好李洁同学用的是真名,于是便加了微信。
其实我和李洁既是苏河老乡又是初中同学,只是同级不同班。她是转学来的,一来就是校团委的宣传委员,自是风云人物,所以印象深刻。
高一时,她还是她们班团支部的宣传委员,校学生会成员,《校园之声》的播音兼编辑,我们还是同级不同班。与她接触的方式是通过学校的板报、校刊、大喇叭广播,我是她的读者和听众,觉得她是与我不一样的人,相差得太远了。
高二分科,我通过抓阄选择了文科,没想到我们竟然成了同桌。只是那时候大家都害羞,我们并没有说什么话。
那时候同学们都热衷于汪国真、席慕蓉、琼瑶,李洁也一样。她那时就喜欢写作,小说、散文、诗歌都有尝试,许多同学偷偷传抄。
我通过别的同学,舍近求远,借来了李洁的诗集,偷偷抄了不知几个日记本,她那整洁娟秀的文字至今仍浮现于我的脑海。只是这些当年的她并不知道,现在也只剩一段美好的回忆。
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大学,李洁却落榜了,当时因为通讯不便,于是大家都失去了联系。 加了李洁微信后,才知道她远在德国。
从她的朋友圈和QQ空间里,我又看到了她的许多文章。原来这么多年来,她的这一爱好一直不曾放弃,很是让我惊异。
随着对她的逐步深入了解,才知道她早已加入《江山文学网》旗下的巜轻舞飞扬》社团,已是巜江山文学网》的签约作者,这让我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了,毕竟,在我们这帮同学里,一直坚持写作的人不多,而且这么多年来坚持下去的更是寥寥无几。
尽管李洁说签约作者也只是个虚名,但是我知道她一定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汗水。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签约的,所谓“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绝不是凭空得来的。
她关注的平台我们同学都关注,她写的每一篇文章我们都用心阅读。她的文字,不管是诗歌、散文、小说,都是那么实在而温暖。作为曾经距离很近却还遥远,现在相距很远却又很近的老读者、老同学、老朋友,读着读着,时而为她的真情直率而脸红心跳,时而为她的幽默技巧而不胜莞尔,时而为她的亲情款款而点滴在心,时而为她的牵肠挂肚而满怀忧愁。
她作品的题材大多以故乡的山水人情,同学旧事为背景,灌注以同学情、友情、亲情、家乡情、爱情,触及到不宜轻言或不如人意事儿时,少有着急红脸的,只是含蓄婉转,点睛带过。所以,作为一个大老爷们,总觉得是不过瘾的。
我是期待她的笔能帮我描绘更广阔一些的社会图景以及人性深处隐藏在爱恨情仇、是非善恶、因果循环背后的精神细微处的。难免有些鸡汤味与乡愿感。也正是深植其心的爱、善、热而使然吧!
不熟悉的人,会说李洁是格致的,我不全然否认,但要去除里面包含的至清与隔绝的意义。她是清新、清纯、清奇、而热心、温暖、随和的,像家乡的兰草花。
她自己说她更像田野里的蒲公英,倔强而充满活力,春去夏来,给点阳光就灿烂。
前几天她说江山要免费为所有签约作者出一本书,她也想出一本,但是又觉得自己的文字太过稚嫩,不值得出书,尽管出书是她从小到大的梦想。
说真心话,与那些名作家相比,她的文字是太过稚嫩。但是作为一个业余的文学爱好者来说,我觉得已经难能可贵了。
为了增加她的自信心,我毛遂自荐要为她的书作序。尽管我读了一二十年的书,但我从来没写出过一篇像样的作文,我这分明是自己“赶鸭子上架,”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过后仔细想想,因为熟悉,所以了解,即使写的不好,她也不会说我什么。
于是我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去她的江山将她的文章从头到尾仔细阅读一遍,顺便归类,大致可分为四大类:青春印记、时光知味、暖暖亲情、人在旅途,这几类占她所有文章的一半左右,另一半全是诗歌,多以爱情诗为主,总字数达三十万以上。
我知道这是她两年多以来,笔耕不辍的最好证明,我甚至不敢想象这三十多万字,都是她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慢慢码起来的。那得耗费她多少的时间和精力啊!毕竟她是在外打工,辛苦自是不必说,这一份从容淡定的坚持,足以让人感叹。
也许真的是因为爱,所以累并快乐着! 读她的文章,仿佛把我们带回久远的青春岁月,《暗香浮动》里纯美的暗恋,巜我在青春爱过你》的不惊不扰,巜匆匆那年》遗憾的错过,《同桌的你》从校服到婚纱,《留份深情到云端》的温暖守护,无一不让人神驰神往,铭心刻骨。
她的《小人物系列》、《宝莲》、《毛毛》,虽然都是卑微的小人物,但是她用一颗悲悯的心,一支温暖的笔,依然让这些小人物在尘埃里闪闪发光,活得虽卑微但干净,令人感动和震撼。
从她的亲情文字里,我们读出了一个在爱的氛围成长的人,是如何带着感恩的心行走在这个世界上的。
巜我的爸爸》,教给了她大公无私,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巜九月,熟透了的母爱》,让我们感受着慈母的大爱无疆。《有一种温暖叫姐姐》让我们明白什么是血浓于水。《儿子,我想对你说……》写出了天下母亲无私无畏的爱,为了孩子,做母亲的可以舍弃一切,哪怕是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由于她远在德国打工,于是她的笔下也流淌着许多的离愁别绪和牵挂思念,也有许多的异国风情和暖心的故事。
巜月是故乡明》,道出了所有游子的心声。《跨年碎碎念》,写出了异国他乡的游子对家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巜母亲节,异乡收获爱多多》,写出了她有爱的两个老板娘巧和阿丹对她的关爱和呵护,那么暖心和感动,让我们在远方也默默为她鼓掌。
《阅读》和巜诚信》,让我们感受到西方国家别具一格的爱学习爱阅读的优良品质和诚信做人的美好品德。
由于篇幅有限,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她文章中的精彩内容了,我知道,她是用心用情、认认真真写下每一篇文章的,无论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总是那么动人心弦,感同身受。
虽然文笔稚嫩,但是因为质朴,读来犹为亲切,仿佛与她面对面倾心交谈一样。而且随着她自成的风格,她的文章也逐渐趋向成熟,假以时日,相信她会写得越来越好。
想到她的微信名是清风明月,脑海里不由冒出一句“当年明月今犹在,初心不改梦成真。”
是的,一个人,只要不忘初心,坚持下去,终会遇见最好的自己,终有一天会梦想成真!
我的老同学,终于圆梦了!作为老同学,老朋友,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小心愿也想得到她的这本书,尽管她的文章里没有我的影子和故事,但是因为有熟悉的场景和人物,读起来总是格外亲切和温暖,仿佛故人从未走远。
最后衷心祝愿老同学在文字路上快乐前行,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让我有幸再次写序,也是另一个美好的愿望吧!
2017年12月12日书于天津


序2:异国他乡文作伴,浅墨清香诉衷情
文 / 健唔
初入网海,偏居一隅,不会拼音,亦不知还有手写一说。
慢慢摸索,竟然也学会了一指禅,远方萧萧落叶般的呼唤,也悄悄探出了笨拙的触角。一下子,就跌进了万劫不复的网海。
不想网海里如此热闹,正在伤感的时候,遇见盏盏心灵鸡汤;正在眼花缭乱的时节,遇见了一个温婉的女子。这个女子名叫云飘碧天。
初逢这个名字,很让人觉得绕,相近似的字眼,营造一个飘忽的意境,总是让我记不住。
但是她毫不生疏的管我叫健姐姐,我也向其他人一样亲切地唤她为云儿。应该说最先入我眼的是名字,随后是星星点点的逸闻轶事,让我惊异的发现她原来是一个抛夫别子,远在德国打工的女子。
如果说一个人在美国我尚不甚诧异,因为美国是世界闻名遐迩的自由开放吧。而德国,这样一个拘谨、严肃、坚定、规矩的国家,一个女子也能在其间生存,倒让人刮目相看了。
于是就留了一点心,文字倒也中规中矩,虽然略显稚嫩,也还干净温婉清新,因为总不见照片,听好友念叨时不免遐想。于是在我冗长而孤陋寡闻的生活中,第一次听说了劳务输出这个词,顿生恻隐之心。
我知道在晚清即将颓败之时,政府除了割地赔款,就是劳务输出,美国还有许多国家的繁荣与此源远流长。而劳工的苦难让人触目惊心,当然现在不能同日而语。
这样就息了我对白富美般的崇拜,却燃了对这种绝决信念的敬仰,就是执着于物质都让人惊异,遑论还有其他。一个弱女子,身无长物,毅然决然,抛家弃子,远渡重洋。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还是五年之遥?于是我心生畏惧了,于是也就更默默关注云儿了。
云儿的文章跟我们的关注点大同小异,无非是家庭、亲人、孩子,友情或者爱情,我关注多一点的是她对异国风情的描绘。
阅读之际,让我悄悄领略了一个姑娘细腻善良平和的心态。 身为一个老大帝国的臣民,几千年傲娇的浸润和近几百年落后的耻辱,让身居海外的人有多少尴尬。他国的好处不敢肆意的渲染,但是比较下的心中块垒又有不吐不快之感,因此就在描绘中忧喜参半,忐忑不安,唯恐有溢美之嫌,长怀忧患之心,让我体会一个小女子的拳拳之心窃窃之虑,触摸到云儿的温良与踟蹰。
就在这样漫不经心又略有所思中,我不知道怎么就做了编辑,而她也在我不知不觉中走进了轻舞,于是她写我编的格局就这样慢慢形成,于是就更贴近更深入地接触了她文学的生涯。
云儿和众多的作者一样,对我的编按爱不释手,对我是安慰也是激励吧?让我觉得“为人作嫁”能够被赏识也是一种幸福。
恍然间一定神,云儿的文章逐渐精进,以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速度到达了她自己文学的巅峰状态。 这是以她的小说发轫的。云儿的小说基本是两大主题:一个是以农村生活为背景的最底层人物的悲欢离合;一个是以学生时代的感情故事为主题的青春印记。
小说以故事的跌宕起伏见长,以丰沛的情感贯穿,以细节描写的真实性为本,这样就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而文章中渲染的善良正义积极向上,坚韧不拔都是人性的尚品,具有社会提倡的正能量。
云儿的文章具备了优秀小说的特质还有畅销书一样的可读性,因此文章一出炉就得到人们的青睐。我在艳羡云儿得天独厚的生活体验优势的时候,更要钦佩她的笔耕不缀,辛苦耕耘的精神。
在异国他乡,有文字作伴,让云儿的内心更加丰盈更加有爱。只有爱才有动力,字里行间处处都留存着作者爱的轨迹。
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千古恒定的真理。用这样的涓涓爱意写小说,当然能打动人心最柔软处,让人感同身受。
写散文也是如此,散文因为是心之情的发生。还因为散文的不受时间事件的束缚,更能表情达意,可以让情谊最大化的恣扬,于是我们又看见了那个温婉的云儿在异国他乡的呢喃私语,动情而婉转,清丽而怅然。把离愁别绪,思念乡愁,还有不尽清冷夜的缱绻揉腻一处,让你读出千般滋味,万种异样,于浅墨清香里脉脉诉衷情。
若再觑那惊鸿一瞥的模样,不屑记,再难忘。 钟情着云儿时常让人应接不暇的繁花迷眼的文字,也钟情于云儿的为人之道,那么善解人意,那么温良恭俭,那么亲切周到,那么温柔入心,那么暖意盈怀,对比我的慵懒,散漫,懈怠,真是让我汗颜。
当《江山文学网》第五次为签约作者免费印书的公告发布出来以后,云儿也想出书了。这个貌似安静的小女子到底有多大的能量?
其实有多大的能量都来自多大的梦想。有梦想才是成功的希望,何况文字是如此漂亮,何况天地是这样宽广,能够用自己笔耕不辍的勤奋,终于圆了一个业余文学爱好者的出书梦,也是水到渠成的喜事了。
云儿怎么想着让我写序?我想这是对我的偏爱也是对我文字的肯定吧?也因此让我对自己的文字增长了自信心和坚持下去的力量。喜欢这个在异国打拼的女子,喜欢她清清淡淡的忧伤,喜欢看她一点一点的进步,喜欢她优雅的文章。
祝福云儿:冬已到,聚集力量;春不远,灿烂开放。
2017年12月12日书于贵阳



后记:有爱不觉天涯远
文/梦婷
收到《江山文学网》第五次为签约作者免费印书的公告时,很多签约的江山作者纷纷跃跃欲试。
有天晚上,云飘碧天和我聊天时,说她也想趁此机会印几本书留作纪念,她说她同学已自荐帮她写序,她说她喜欢健唔姐姐的文字,也还想让健唔姐姐也写一篇序留个念想,让我帮她写后记。
由于从来没有为人写过序和后记,一时半会也不知道从何写起。回首一路走来和云飘碧天相识相知的心路历程,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既遥远又咫尺,于是便让思绪漫无边际的铺展开来。
云飘碧天的签约说明里这样写着,原名:李洁 ,女 ,七零后,河南新县人。喜欢安定,注定漂泊,在孤单旅途中执意以文字取暖。左手文字,右手烟火。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相信文以载道,更愿意写暖心的文字。希望在江山这个宽广的平台用心写文,写一路山高水长,写一路鸟语花香!
2015年7月16日,云飘碧天注册了江山,截止到2017年11月底,共计发文短篇数量134篇 ,社团推荐 115篇,精品推荐 16篇,绝品推荐 2篇。现任轻舞飞扬社团公关部长和编辑,名望是秀才。
我都忘了初次和云飘碧天相识的情形了,只记得大家都叫她“云儿”,于是从初识她那天起,我也亲切地叫她“云儿”。那时候的她文字青涩,但是质朴清新。我手把手教她学会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正确的文章排版格式。好在她勤奋刻苦,后来成为社团为数不多的错别字少,行文规范的优秀成员。
她用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达到了江山规定的签约条件。 看着云儿的不断成长,我很是欣慰。我都还在奇怪,这个云儿怎么进步得如此之快?她还是我最初认识的那个云儿吗? 一路走来,我看着她的文字从最初的稚嫩蜕变到知性,看着她从最初的单薄一步步变得丰满起来,我真的很欣慰。
她的文字里,有她自己的影子,有曾经的,有现在的,有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的影子。
她的文字里,有关于爱情的,有关于亲情的。即使是忧伤的,也是伤而不痛,让人感觉很温馨,相信这个世界,爱永远在,从未走远。
她的文字里,有关于最底层人物的,即使卑微如尘,也自有人性的闪光点。在她现居住地的人文和风景里,让我们感受着别样的温暖和感动,也感受着她的从容与坚强。
我知道,她是把我当做亲人来对待的。她的喜怒哀乐牵动着我的心,我的烦恼与忧愁也让她感同身受。 我知道,她是把轻舞当做家来看待的。社团的大小事,她都热心参与,甚至出谋划策。我喜欢她的率真,她喜欢我的真诚。我们不仅仅是社长和成员的关系,也是私交不错的好姐妹。
一路走来,听她说过和父母儿女视频聊天的情形,她说着轻松,但我知道,她的眼里一定充盈着泪水。
一路走来,很少听她说过自己身体不好或是失业,但是她的文字里,总是多多少少地触及,可是除了对她的心疼,我真的帮不了她什么。我们常常说给对方最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我们也都努力学着照顾好自己,只为不让彼此担心。
前段时间,我身体不好,一直在医院和家这两个地方奔波。很多的时候,我不习惯向别人诉说我的不适或是病痛,但和云儿,我们似乎无话不谈,就像她对我无话不谈一样。
当她知道了我的身体不好时,非要给我从德国寄补血的药。由于邮寄不方便,后来,她让她的朋友从国内的代购手上,给我寄来了五盒德国的补血药,还专门让她的陕西朋友发了一箱苹果给我。
当我收到这两件快递时,有着欣慰和感动,我知道,我拥有的不仅仅是一份姐妹情,还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浓浓亲情。
当我向她表达我的谢意之时,她却真诚的对我说:“梦,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你的支持和帮助。我只要你好好的,等我回国后好去看你。”
她说:“梦,在我心里,你就是我的姐妹,我的亲人。”
其实,我想说:“云儿,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为你们修改文章,编文发文,那只是我分内的事。”
其实,我想说:“云儿,我一直在等着你,等着你回国,等着你来,我们一起去看其他的兄弟姐妹们,像玉儿、潇潇、秋姐、宁心、健唔姐……”
说到玉儿,我忽然想起那晚和她说的话,我说:“云儿,你回国后,若没事情干的话就去给玉儿帮忙吧?”
谁知道她却说:“我才不去呢,到那时候,儿子上初中了,我就只给他做陪读,哪里也不去了,我要将这几年失去的母爱弥补过来。”
那一刻,我才明白了天下的母亲,爱儿女的心都是一样一样的。无论天涯海角,忘不了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孩子。
是啊,有爱不觉天涯远,有爱处处是春天!
云儿,不管你在天之涯,还是海之角,我都会每天为你祈祷,为你祝福,虔诚地等着你归来的那一天!
云儿,祝福你在文学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祝福你与江山的这份情缘天长地久!
2017年12月12日书于济源

【PS:看了梦婷社长的后记,我很惭愧,今年很久没有去社团发文编文了,是我错了,是我走得太远了……抽个时间,我会回去看你们,希望一切都还来得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呼云浮夜色浓 山顶阁前人与虫 光影渐起流溢去 皮上红肿兴正浓 夜路无灯赶路人 是时该行何望城?
    俗知者阅读 349评论 0 5
  • 重新构思了一下颜究生首页 挺好的 我家乔巴 ཽ
    周灵鸽024阅读 358评论 0 1
  • 低着头从明媚中走来 蹲下来抚摸猫咪的人 我以为是你 对着稠密的车流发呆 无法横渡道路的人 我以为是你 在拥挤的人群...
    陈小晨儿阅读 1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