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要过年了我们想您 !

        好长时间没有写关于父亲的文章了,一天又一天,不知不觉中,父亲离开我们己经十个月了,不是因为我把父亲忘了,而是总觉得父亲从来没有离开过,从没有远去过,一直在我们身边守护着我们,但事实又不得不承认,这些只是个幻觉而已。                 

        父亲的离去,是家人永远的痛,有时半夜醒来,想到了父亲的好,不觉潸然泪下,那种痛无法用言语去表达。父亲撒手人寰离我们而去时,没有给我们留下只字片语,这是我们一生的遗憾。我怕写了父亲,更加挑起家人对父亲的思念。那个离开我们十个月的老头,不知道他现在过得好不好?马上要过年了,知不知道自己照顾好自已?有没有给自己添几件衣服?也不知道现在他是不是和原来一样,还那么喜爱喝酒?         

        父亲的一生是历经坎坷饱经风霜的一生,是勤劳俭朴艰苦辛劳的一生,他是一个性恪开朗却又十分固执的老头。因为爷爷的过早离世,作为家中长子的父亲,过早地帮奶奶撑起了家。在那个荒年成饿不死手艺人的年代,父亲既不是木匠,也不是瓦匠,而是凭着他的勤劳肯干与自我摸索和反复尝试,成为村庄中的佼佼者。从扒烂泥在生产队挣工分最多,到顶着“投机倒把”帽子去东北炸炒米,还有为了管好我们姐弟三,放弃在外挣钱,到村中的大河边置办大罾攀鱼。     

      父亲的脾气很怪,在教育我们姐弟三的方式上,父亲对弟弟的“严”,严得几乎不允许弟弟犯一点点错误,采用“棒打出孝子”的方式,弟弟对父亲是又害怕又敬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之间的关系,反而是和弟弟最亲。对妹妹很“惯”,惯得只要妹妹和我们争吵,不管有理没理,受训的永远是我们。教妹妹学做针线学做家务,以至于在以后的生活中,妹妹做什么都比我有耐心有细心。而对我很“宽”。我是家中老大,母亲识字少,既要做工分换口粮,又要照顾弟弟妹妹。在父亲的眼里,我是个“猴眼翻翻的丫头”,在他的嘴里,我永远又是个“细能豆儿”,在泼辣方面,庄上人称我为“野奴子、细洋辣子”。很小时的时候,父亲就让我当家,这我很感激我的父亲,到不是说父亲让我掌握了家里的财政大权,而是父亲的宽,为我适应这个社会奠定了基础,使我在摸爬滚打的人生中受益非浅。在我很小的时候,春节期间他出去炸炒米,总带着我去收钱,十四、五岁时,发水场家里不管攀多少鱼,都是让我一个人跟帮船到东台去买,初中毕业了,我不想上学了,父亲说:你不要考虑太多,只要你想上学,不管你上到哪,我都供你上。 

        在我的感觉中,一直觉得父亲好像永远是年轻的,永远是那么的有活力。他一生都在为我们这个家拚搏,遇山砍柴、遇水取鱼,忙碌了一生,从来没有一次因为生病或是什么而担耽干活或是生意。                                   

        我开始察觉父亲老了,是前年腊月父亲的第一次跌倒。母亲打电话告诉我,我就知道,这次肯定特别严重,因为那些小病小疼父亲是从来不肯声张的,也不肯母亲告诉我们的。我急急忙忙赶回家时,看见父亲头上包上纱布,原来,村里卫生院的医生己经替他包扎好了。我和妹妹不放心,让他到医院去检查死活不肯,我们就吓唬他说:你再不去,我们就打电话告诉你儿子,让他从天津赶回来,不谈来回车票,还要少做好多生意。在我们软硬兼施下,用车硬把他架到了医院,做了CT检查,医生说:头里面有少量瘀血,要住院观察。父亲极不情愿在医院里挂了一个星期的水后出了院。回到家后,村里的乡亲都来看望他,问这问那的,父亲都一一回答。有人说:好在你家丫头、小伙带你到医院去检查,不然你这次头脑里面有瘀血,就没得命了。他笑着说:别提了,划不来。父亲故意清了清噪子说:他们又没给我开刀动手术,只给我挂了点水,早知这样还是听我的好,硬叫我在医院里住了七、八天,这样检查那样检查的,挂了点水,花了我几大千块钱,你们说划算不划算?以后这种赔本的买卖再也不做了。大家听了都哈哈大笑。一位邻居笑着说:这个老中干,精打细算了一世,看过病还算得那这么精,是个要钱不要命的主儿。                   

        几年前父亲一直在我们面前吵着要买辆电动三轮车,他说:现在路又大又宽,老了,重活计干不动,买辆三轮车送送客也能挣点钱。我们姐弟三出于安全考虑坚决反对。劝他:你都70多岁的人了,还要挣什么钱?再说,人老骨头硬的,碰到了不得了。有一天,我正在店里干活,父亲领着母亲来了,一见门就说:我想通了,丫头、小伙都过得蛮好的,我也不丢你们的脸了,也不买大电动车送客,就买个小电瓶车,由平常驮着你妈妈到你们几家玩玩,省得踏三轮车吃劲。并点名叫我陪他去“长林车行”买。他知道,我们和老板处得好,能便宜点。左选右挑终于买好了,父亲乐呵呵地推着三轮车,高兴得像个小孩似的,跨上三轮车,手上一用力,只听得“嗖”的一声,车子就窜了出去,吓得我跟在后面一路小跑着,抓住三轮车的手不敢松开,我跑边冲在父亲嚷道:慢点!慢点!                                         

          三轮车成了父亲的宝贝疙瘩。平常那怕母亲到离家不远的小菜地挑一蓝子青菜,也叫母亲坐在三轮车上开去;听说附近哪里有庙会,哪怕一样东西不买,也要驮着母亲去逛一圈;隔三差五地,青菜、萝卜、山芋装满了一个个方便袋,妹妹家分几袋我们家分几袋;一群人站在村口玩,碰到有人说要去唐刘,立刻说:走,我开你们去。也有人开玩笑说:开车送客要不要收钱?“收钱?还由人家骂煞格呢”。几个人逛上一圈,车子“呼”的一下从门前穿过,你想叫都叫不住。                                                               

        老头子就是个老玩童,有他在的时候,家里永远热热闹闹的。一下子就这么走了,真的很想很想他。平常,想父亲时,我就打开手机,翻看父亲的一些老照片,还有给他录的一些小视频。在这大半年时间里,有多少次想起,又有多少回梦见。马上要过年了,父亲你自己要好好的,我们会把对您的爱加倍的给母亲,家里的一切您也放心,无论何时,您会绝对因为有我们姐弟三而高兴,我们也因为有这样的父亲而自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 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之后,森川到我的座位上来约我一起吃午饭。 我们两个都没有准备便当,所以一起去了学生食堂。 ...
    回家部部长阅读 670评论 0 0
  • 作者:全冠晶食用菌调理\潘映航 全冠晶食用菌调理 简单自我介绍 我叫潘映航,广东佛山人,现在做全冠晶食用菌直销。在...
    短视频制作启航阅读 1,294评论 1 1
  • 末伏将逝 苟度几载 二十几岁一无是处 往复以往别无二致 伴着夕阳下肚梦里酒醉 拼不了爹迷不了富二代 考不了背景晒...
    過量阅读 320评论 9 14
  • 我是一个一直赖在自己安全区的人,不喜欢改变的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爱情。一直到几年前的一天忽然要照顾刚做完手术...
    拉玛西亚x阅读 4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