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系统排列之父爱无言——看到伟大说出爱

                                                              父爱无言——看到伟大说出爱

        海华是一位年过六旬个子矮小的老人家,一张历经沧桑的脸,满面经不住岁月留下的皱纹;目光有些混浊;他的手,骨节粗大,每一根指头都长满了老茧。

        海华5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 ,为了生存下来,他从很小就开始去支撑一个家。长大后的海华成为了一位的搬运工,每天早出晚归,不怕艰苦。海华有两个孩子,大女儿是养女,儿子是亲生的。孩子们相继长大之后,海华也许是不想给孩子们添加负担,也许是工作习惯,一直都没有停下搬运的工作。

       今年中秋前,海华感觉到自己的身体相当不舒服,并且有时候会反胃。跟孩子们联系之后,女儿就带着海华去医院做了个检查,检查的结果很不好,医院确诊为胃癌晚期。因为爱,孩子们对海华隐瞒了病情的真相,便说是患了胃炎导致身体的不适。第一次化疗时,海华的身体感觉难受无比,在医生的建议下放弃了化疗,然后就选择了中药来调理。就在这时有幸的是遇到了一位有缘的医生,经过医生的调理之下海华的状态比之前好了很多。

        此次海华是女儿和儿子的陪伴下来到工作坊的。此时一家三口焦虑无比地坐在导师身边。海华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太懂,就由女儿来讲述着他的故事。这是很有爱的一家人,海华用瘦弱的肩膀默默无闻地为儿女们付出,得知海华身患绝症后儿女们用尽全力寻医问药,不离不弃地照顾父亲。

        女儿内疚地在讲述着父亲的病情,儿子在旁边默默流泪,海华在身旁的椅子上坐着,身体像是如风中的残蜡般虚弱。

         导师:你们这次来希望我能帮你们做些什么?

        女儿:我是爸爸的养女,我是有能力抚养爸爸的,不想让爸爸再去做苦力活的,但是爸爸就是闲不下来,爸爸突然患病让我感到很内疚。我们这一次来不管发生什么样的结果,都希望爸爸和我们每一位可以理智面对爸爸患病这件事。

        导师:爸爸清楚自己的病情吗?

        女儿摇头说:不清楚,但是他能感觉到自己病得不轻,因为正常生活已有严重障碍。

        导师回头看到海华后说:你爸爸很淳朴,爸爸的肩膀并不强壮,但他用瘦弱的肩膀支撑起了整家的重担,他用生命谱写了两个孩子的成长,用生命支撑着两个孩子的生命和命运。他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你们也懂得感恩父亲,看到父亲所做的这些事情背后的价值和意义。

        儿子开始抽泣,导师引导儿子和女儿过去拥抱爸爸。

        导师告诉海华:让孩子们抱抱你,你也去抱抱孩子们。

        导师引导孩子:爸爸,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你的孩子,没有你就没有我们。你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我们全都看到了。爸爸,我们看到了你的坚强和伟大。谢谢你为我们的付出。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抽泣拥抱在一起。

        导师朝向在场的学员:爱,是需要被看到;爱,也需要去表达。要让亲爱的孩子们能看到爸爸所做的一切,背后的价值和意义并给予一个中肯的评价,这是对爸爸最好的爱与报答和身心治疗。这个世界其实谁也不需要改变,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请你带着爱去看待每一件事去重新定义这个世界。

        导师继续:我看好这个家庭,女儿的生命尽管不是父亲给的,但是没有父亲的养育,女儿也不可能长大。我看到了女儿在这件事上的知恩图报和用尽全力救治自己的父亲;儿子也是非常有感情有爱的人。两位孩子,记得回家之后,好好地拥抱爸爸感恩爸爸为这个家的付出。好好地看到爸爸的爱然后对爸爸表达出爱,让爸爸听到孩子们对他的爱,这是你们的功课。

        导师提醒在场的学员:有句话说得很好,要趁父母健在的时候好好的孝顺他们,尽自己的本分去照料和关心他们,不要等到父母年长了时日无多了才想要去孝敬;能够尽孝的时候多陪伴他们,不要等到想要陪伴照料的时却已经离世了,给自己留下悔恨。这世上很多东西都可以等,唯独孝心不能等。

         因为海华的身体缘故,导师的现场指引到此结束。导师叮嘱女儿将身体治疗交给那位有缘分的医生,回家之后要在爱的流动方面按照今天的指引在家不断地用心去做,将孩子们对爸爸的爱大胆地说出来一定要让爸爸听到。

        在现场导师和学员的深切祈福中,海华在儿女的陪伴下离开了工作坊。

        让我们祈祷期待爱的奇迹发生!

(本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