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练笔之158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诗·缘——水上波顿              赵伊纯

        据说,那是全英国最美的乡村。

        路上,蒙蒙飘着些雨,无妨,我们只是去赴一场早有的约定,与景,与人。

        可巧,下车时,天放晴了,没有彩虹的天空,照样蓝得纯粹、自然。无云处,是彻彻底底的澄澈,化了人心;有云出,是唯美温柔的共舞,醉了人眼。我喜欢那古老的石屋,米色的墙,粗糙有质感的石块整齐地立于阳光下,屋顶的黑色瓦片绝不是瘦骨嶙峋的,它有棱有角,挑起坚实的责任感。那屋顶的烟囱,更如通向天空的电话,若喊一声,愿天有灵,能回应。

        作家王开岭说,桥是水的情书,或许不错。水清,鸭子是极常见的,但似乎是水陆空三用的,让人忍不住怀疑自己的见识。水底的石块,清晰可见,爱那些闲坐于长椅上的人们,爱那些赤足踏水的孩子们,爱那些乖巧可爱的宠物狗。

        正拍照时,恰巧偶遇同在英国游玩的朋友佳佳姐姐和小贝哥哥。异国他乡,非缘,何以相见?热情的拥抱,随后,共享下午茶。咖啡的醇香在笑容中升腾、袅绕。而后,一起漫步于小镇的街道,时光的脚步静悄悄,轻悄悄,谁忍破坏这般美好?我们并肩行走,影子被拉得很长,偶来的风,捎来清凉,阳光的味道,闻不到,却明白,它弥散于空气,弥散于心房。回想着曾经,佳佳姐姐是看着我长大的,照片记录点滴。如今她已为人之母,容貌依旧,活力依旧,年轻依旧。合影留念。还有那手中的冰淇淋和消散的热。喜欢她的笑容,有极强的感染力;喜欢她的发梢,跳动着欢喜;喜欢她的气息,熟悉又亲近。美好,超越世事。

        幽幽小巷,苍苍繁树,暖阳、溪水、木桥和慢走的时光。告别,背影,消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蓦然发现                              施  璇

        是什么时候发现他们的背一寸寸躬下去了呢?

        又是什么时候发现他们的发一缕缕变白了呢?

                                                              ——题记

        昨晚。

        中秋节放假的第二天晚上,一想到还剩一天的假期,面前还堆着半个字未动的小山般的作业,脑子里像是塞了一堆棉线,越想越乱,写了几张试卷后实在不想再写了。手腕的酸与眼睛的涩,使我更加疲惫不堪。

        便走出房间,想去隔壁找母亲聊聊天,顺便让她帮我按摩一下手臂和眼睛。途经客厅,父亲正在客厅看着教学视频,时而皱眉,时而又露出欣慰的微笑,我猜他定是遇到了难题,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了答案。继而在他那本比字典还厚的书上勾勾划划,他在备考。准备参加十一月份的消防工程师的考试。今年五月刚考完国家注册工程师,这不,又投入了新的战斗。许是坐久了,只见他直了直腰板,动了动麻木的双腿。又摘下眼镜,右手捏着鼻梁,不过一会儿,便又戴上眼镜,同屏幕继续较劲。

        时针长了脚,跨到了11的位置上,但愿母亲还没有睡。

        推开门,迎接我的,是暖黄色的光。母亲俯首坐在写字桌前写着什么,台灯柔和的光线顺着她粗糙的发丝滑下,我刻意放轻脚步。我喊她,“妈。”,她未回头,只是应了一声。几缕不听话的发丝从耳鬓溜到了额前,她把其挽在耳后。我问她在干什么?她说在给店里做账呢,最近店里生意不景气,母亲为此操碎了心。继而,是一片沉默,她似乎察觉到我没离开,便转过身来。看到母亲这般专心致志,我不忍打扰她,把想让她帮我按摩的话咽了下去,说:“哦,没什么,就想到处走走。”她笑了。

        我看着她眉眼带笑,可遮不住那份疲惫,面色黄黄的,有些憔悴,我不清楚是灯光的缘故还是其他。我走上前,本子上端庄清秀的字,像她。她牵住我的手,像在安慰,“乖,妈妈今天还有些帐要做,不陪你聊天了,你写作业也累了,早点睡吧”。淡淡的温存从手心相传。不记得从何时起,她的手变得不再像从前那般细腻。再多的护手霜也挡不住岁月留下的痕迹。灯光撒下的光浮动在我们之间,有生命似的,浅浅地呼吸着。我见过她的白发,尽管不是很多,但隐匿在黑发间,今晚的灯光下,倒有几分显眼。我想要拔,她不同意,笑着说:“我就这么多头发了,不像你们年轻,头发多,掉了也不心疼。”当她垂下眼睫时,我就总觉得,她还是那个我的三十岁的母亲。

        怎么一眨眼,十年就过去了呢。

        人生,到底就是一条路吧。儿时的我们被父母牵着走,一起的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许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后来长大了,或许是出于对前方的憧憬,我们松开了父母的手,跑着,跳着,无心回头望一眼。终于,当我们蓦然回首,他们已经佝偻着背,一步步地,坚定地,走向了黄昏。彼时,我们却只能站在原地,看着他们,慢慢消失在自己的人生中。

        而我还年轻,为时不晚,或得上天垂怜,让这个“蓦然回首”来得不早不晚。

        最后,我给他们各倒了一杯水,道句晚安,便入了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蓦然发现              吴雨桐

        近日的微博热搜:中国工程院徐德龙院士去世、相声名家刘云步去世、高铁院士王梦恕去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也许是从前不太关注,近来看到的这些消息,给我极大的冲击,感到一个人的逝去比死亡本身更无助。

        这一年来,老太太去世、妈妈生病、老公公身体每况愈下,一件件事情都像一声声警钟:“健康地活着是多么重要!”

        昨天起床,被微信提示音吵到,正准备打开消息免打扰,就看到群里的对话框接二连三地跳出来:

        “某校的一个女生自杀了,一个小时前。”

        “就在我家旁边!一醒来就听说了!”

        “天哪!死了吗?”

        “死了。”

        十二楼的纵身一跃,一个十五岁的花季少女,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后来得知,这女孩的脾气性格很好,成绩也不错,人也清秀,本有一个前程似锦的人生。她人很好,一副乐天派的样子,但阳光的外表下,没人知道有怎样的压抑在心底;善良的外表下隐藏着多少痛苦,一次小小的挫折竟成了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她抱着委屈、不甘和自私,抛下一切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间,殊不知家人会落多少泪,同学伙伴会留下多少叹息。我蓦然发现,人的生命有时竟如此脆弱。

        下午爸爸正跟我商量中秋节的安排,突然很严肃地说:“不管爸妈怎么说你,老师怎么看你,千万不要想着走上绝路!”我一头雾水,怎么突然说这个?爸爸说:“生命是那么的宝贵,世间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你这个年龄人生才刚刚起步,怎么能因为一点点小挫折就想着自杀?更何况,我们就你一个女儿,你的生命不仅是你自己的,更属于这个家庭、这个社会,还肩负着责任和使命。”是啊,人间那么繁花似锦,我们才看了多少,甚至还没有走出这个小小的城镇,还没有来得及孝敬父母、感恩老师、报效祖国。那些国家的栋梁之才,他们为社会献出了毕生的心血,实验室里的日日夜夜,走南闯北的奔波劳碌,最后,青丝终成白发,他们的每一滴血,都为国家而流,是他们的努力,才换来了中国的明天。他们的逝去,没有任何遗憾,他们的生命,没有任何虚度。而那个将生命付诸一炬的姑娘,她还没踏入社会,还没为国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甚至生前的十五年还没充实地度过,祖国的一朵花就这样枯萎了,而她此举,又是何等的轻率和令人惋惜!我想,她连死都不怕,为什么不能想办法有意义的活着呢?据说,跳楼的人在中途都会后悔,不知那个女孩在飞身而下的一刻,有没有后悔过?

        我们生命中有无数值得留恋的东西,也许一时被浓雾遮盖住,眼前看不到、发现不了,但经历过一些事后,被岁月的风吹散,那些绚丽多姿的美好一定会逐渐呈现出来。这些事的发生,让我蓦然发现人世的美好,亲情、友情、记忆、流年、某一刻萍水相逢的路人或是一眼万年刻骨铭心的感情,都是我无法割舍的,生活的点滴都让我无法忘怀。经历过离别,才会更贪恋余下的温暖;品尝过苦痛,才会更珍惜成功的绚烂;被挫折绊倒,才会更加努力地站起来。

        人间纵使有恶,但更多的是善,是温情。时间会带走一切,最终也会带走我们。蓦然回首,这世间原来如此美丽,多想一直美好地活着!

        “我好爱这生活!”我热泪盈眶地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蓦然发现                      吴雨遥

        你告别的那天,雨儿轻轻地念起过往的诗行,一字一句,滴滴答答。

        仿佛也打湿了大家的心。淡淡的忧伤,化作眼里几点晶莹。那时我并未流泪,亦不愿流泪,我只愿阳光作你的翅膀,带你飞向更优秀的学府。乐观地想,离别是为了更好地重逢,我们还能坚强地各自逐梦。

        于是,当我们嬉笑打趣着,狂欢归来,在车上简单地道一声拜拜,你安静地撑开伞,抖落几颗雨珠黏上发梢,走过深浅的水洼。安静地,就这样安静地离开了我,一个季节。

        我可以,可以假装若无其事过一个暑假,没心没肺地不去想,开学后那没有你的明天。欺骗自己,开学你会常回来看我们。还可以,可以故作理性地劝自己这是为了你更好的发展。

        可是,当我做英语短文阅读,蓦然看到“The  true  friends  are  one  soul  in  two  bodies”时,飞速舞动的笔那一刻悬停,第一秒想到的,是你。

        当我体育课上抛实心球,费尽全力终于过了线,回眸的那一刻,我竟以为你会在对面欢呼雀跃。那堂课脑海里全是你为我写的那篇作文,你写我有暖色系的活力,写我付出汗水实心球过了线。其实,哪有成功啊,不过是你为满足我小小的私心,而在笔下布的一个期盼罢了。我原以为总有一天你能与我一起见证这一时刻。可是,那天,你在几百公里以外。而就是那小到仅仅一个实心球过线的喜悦。我第一秒想到的,也是与你分享。

        当我晚自习回家,听到张老师无意地对庄老师说了一句“还是两个人坐车吗?”那一霎那呀,真的,心痛了一下。回忆成流,穿过时间的缝隙,又那样真实地,呼唤着我。那些年,夜色下的石头剪刀布,你我会无赖地从一局定胜负扯到五局三胜,孩童一般,在胜负分晓的一瞬,嘴角一勾,狡黠一笑。我还记得,期末考试前几天,我俩总一起抬眼望天赏星星,呆呆地仰着面,静静地相伴彼此。而现在,当我孤身一人迷失星海,我第一秒想到的是你,是在茫茫尘世,与我拥抱又分离的你。

        当我取出你送我的笔,当我翻开圣诞节你送我的笔记本,当我小心翼翼地拆开重读你为我写的信。当你的物品,遍布我的生活。当此刻提笔,有千言万语,幕幕回忆,我才蓦然发现,正如你所言“遥遥距离抹不去友谊,真情封存于记忆”。

        而你早已住进我心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蓦然发现                      彭滢洁

        我坐在窗前的书桌上,看着我那停滞不前的分数,思索着为什么总是比别人慢,为什么总是不能进步?心情低落,继续解题。不知怎的一道光钻过层层阻碍,从窗帘缝中漏过,打到我的书页上,只是零星一点点的光斑,我起身打开窗帘,顿时屋里被照得透亮,蓦然发现天气晴了,不似前段时间,绵绵细雨不断,我于是去散散心,忘记所有的不快。

        也许是入春了,逐渐渐暖。阳光渐渐盛了,四下都是彻底的明亮,成了粼粼波光,琥珀一般内敛而耀眼,阳光打在身上暖暖的,让人好生惬意,踱步园内,榆叶梅已抽出新芽,观望这个新世界,蝴蝶兰抖抖身子,想要尽情绽放,目光扫过园子,停在了那东北角,“那是什么?”我问着正在浇水的奶奶,奶奶说“不记得啦,那是玉兰花树呢”思绪划着记忆的小舟咿呀呀,不知不觉回到了岸的那一边。那是三年前我爱上了玉兰。带着希望种下它,后来我的学业日益繁重,逐渐忘记了它,冷落了它。

        在那个角落,因没有充足的阳光,没有肥沃的土壤,也没有人的栽培,只有一堵冰冷的高墙,我蓦然发现,如今那棵幼苗变成了大树,它努力生长,向着阳光而去,不甘现状的它没有抱怨环境,这枝条倔强的弯过一弯又一弯,绕过高墙,接受阳光的沐浴,挺立在风中。望见那玉兰花枝,那树枝纵横交错,枝上都立着三四朵玉兰花,它不像别的花,依着花枝开,三四组一群立在花上,一朵朵婷婷玉立;那些全然开放的是无忧无虑的孩子,那才开了一些的是那羞涩的少女,她们不愿将自己的容貌完全向人们展现;还有的是一个花苞.也许是受了其他花的影响,她也想绽放,只需着自己的力量来绽放自己的精彩,这三四朵花之间点缀着几片绿叶,她们每一片开得很是精致,一片辉煌的白玉色,上面有深深浅浅的紫色。白色的花瓣上泛着点点紫光,就像迸进的露珠。阳光直直洒下,花里好像盛满了阳光,远远望去如一盏巨型的水晶灯在阳光之下,在这春日里,在这天蓝的画布上闪耀着光芒,格外耀眼。她们自己开着,不关注他人,典雅宁静,让人觉得心安,阵阵微风吹过,树叶沙沙、风铃叮当,空气中有着幽幽的清香,让人格外心旷神怡。

        阳光如同羽毛掉落,轻而柔,拉一把椅子,执一本书、泡一杯清茶,度过这美丽的时光,我想这玉兰树原是那么不起眼,没有好的环境,只有那一片阴暗,但它没有唉声叹气,不关注别人,一股脑坚定信念,努力向上再向上,纵使有挫折,但永不放弃,终于在阳光下悄然绽放,证明了自己。我蓦然发现,那在阴暗的树苗便是我吧,如果我坚定信念不畏险阻挫折,总有一天,在阳光下我会绽放独属于我的花朵。

        我走进房间,回到书桌旁,整理书桌,拉开窗帘,推开窗户与玉兰花的清香,碰个满怀。阳光打在脸上,清风拂过,我解开了一道又一道题,坚定信念,在学习路上勇敢地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6.蓦然发现                      黄玉宇

        草长莺飞,只道人间四月;落叶纷纷,只道金秋九月;煮一壶清茶,蓦然发现,回首已过流年。                      ———题记

        浮华的城市,急促的节奏,犹如皮鞭一般抽打着我们向前进发。作业写罢,回了趟乡下老家。

        乡下的天很蓝,像是用上等的油彩均匀上色。从小我就生活在这,看小舟划过水纹,看飞鸟并肩太阳。哥哥曾带我在蓝天下放风筝,纸燕的尾梢掠过风尘,在那抹蓝下翩然而起。我望着它欢声大笑,带着它奔跑四方,直至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还记得童年夏天的夜晚,吃过晚饭,总会聚在某家的庭院里纳凉。也不指定去谁家,人一多就聚集起来,或抓着一把瓜子,或握着个橘子,然后转手送给玩耍的孩子。主人家呢,移桌子(那种吃饭用的大方桌),搬椅子(大多为藤制摇椅),热情相待。孩子总是很多的,捉迷藏,猜丁壳......再简单的游戏也玩的不亦乐乎。玩累了就围着某个剥着瓜子讲一件件陈年旧事的老人,听他讲江山如画,讲人世繁华;讲曾经的意气风发,讲年少的鲜衣怒马。最常听见老人说:“人,老了啊,光阴呐,真是快啊。”青丝变白发,也不过春秋几年。

        那时每天放学回家,攥上几枚一元钱硬币,兴冲冲地跑到村头小店,买那种很甜很甜的“笨小孩”泡泡糖。每块糖中附带一张贴纸,收集一大堆后,偷偷地按顺序依次贴在冰箱的侧壁上。当然,每次外婆拿着湿毛巾擦拭这些烦人的贴纸时,我总免不了一顿骂。

        外婆家门前的有一棵橘子树,很大,每年橘子成熟的季节,枝条上总是硕果累累。闲了大半年的外公开始工作,拿着那种很大的剪刀,剪下一个个惹人爱的果,而我则拎着个竹篮接着。然后充当跑腿,给左邻右舍送去。满载着去,又满载着归———张大爷家的柿子,李大妈家的苹果......

        时光呐,过得真快。这岁岁年年里,小小稚子长成翩翩少年,白发老人隐没匆匆时光。曾经在树下讲故事的老人,活着活着就累了;村头小店的爷爷年纪大了,小店,关了;外婆家的冰箱换了,永远擦不干净的贴纸消失了;那棵橘子树也因为家里的装修,砍掉了。一切的种种,是记忆岁月里最深刻的烙印,还是没法忘记。

        蓦然发现,往事只能回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7.蓦然发现                        葛逸涵

        屋中,我与爸爸对面而坐,摆开棋局,没有言语,这样的场面我再熟悉不过,但今天我蓦然发现:棋局中蕴含着为人处世的哲理,交汇了两代人的理想与拼搏。

        驱车跳马沉炮,我认准了爸爸的“将”,无情地攻打他的城池,手握一炮一车,只身闯入爸爸的军营中,谁知,爸爸早已在我一味求胜时,布好了空城计,只待我车炮的到来,一步走错,连失两子,而爸爸也见我兵马空虚,见缝插针,从从容容地进入我营中,我一时调不来兵马,棋局已定,我输了。

        想当初我不断进攻,而爸爸却一味苦心孤诣地防守调兵遣将不紧不慢,从容淡定,我觉得这是他怯懦与逃避,甚至讥讽他不会进攻,而如今摆在我眼前的,确是一个早已不争的事实:我输了。我愣住了,满脸疑惑地望着爸爸,但他只一摆手,“再来一局”。

        夕阳西斜,醉倒在棋盘上,笼罩着楚河汉界。阳光爬上父亲的脸庞。我再次看到他摆布着熟悉的战局,驱车破炮间,我蓦然发现,这棋局上,体现的是两代人的风格和阅历。

        楚河汉界的这一边,满是朝气,梦想,比太阳更炽热的梦想,在此放飞,内心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勇气,在我的前面,总幻想着有着比天还要高远的世界和未来;那一边,却多了几分沉稳,人生历练了他四十多岁,他看过人生百态,领略人世沧桑,他学会了淡泊,学会了认真、严谨,脚踏实地,少了几分轻浮与冲动。

        细细品味那两局棋,蓦然发现失处有得,自己的心灵也在这两局沉默的战斗中不断地丰盈。

        棋局再次摆开,我摒弃了先前的浮躁,临阵不乱地布局,细细地分析局势,每一步比先前更沉稳慎重。爸爸见我懂得了他的心意,欣慰地笑了。

        人们常说,人生如下棋。原来这么高深的道理只是从我耳畔飘过,今天蓦然发现,怀一份热忱,勇气与执着,会给我以无穷的动力。然而,多一份淡然、认真、严谨、学会脚踏实地,在失败中有所思,更会有所得,这也是棋如人生蕴含的哲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8.蓦然发现                            曹宇束

        繁花盛放的季节,空气中氤氲着浅浅芬芳。

        下午点的时候,林荫间光晕俏皮地跳到桌上,随着徐徐的风恣意地舞动、摇曳。“借我支钢笔,快考试了,谢谢啊!”循声转过头,朋友一脸恳切地看着我,她眸中盛满了焦急,我原本因只有两支钢笔,一支中的墨水快要用完而想拒绝的话又生生咽了下去,还是点头递给了她那只墨水多的钢笔。

        好不容易熬过了考试,她把钢笔还给我,平淡地道谢,我不解于她的沉闷,却也没说什么,将那“油尽灯枯”的钢笔放在一旁,转而在摘下另一支笔的笔盖,不曾想,就在摘下的那一瞬间,笔墨着魔般飞洒而出,溅了我一身,手心里,也全是蓝黑的墨水,我怔了几秒钟,眼底的讶然还未完全散去,便气势汹汹地转过头去:“钢笔漏油,你怎么不说一声,你是故意的吧,我都被溅了一身了!”她看向我的目光中满是疑惑,眉头蹙着,手中握着的笔都还不曾放下,呆愣了好几秒钟。我见她久不回话,便以为她是有意而为之,冷哼了一声,不再理她,也全然没注意她从下午就苍白的脸色。

        下一节课结束后,我匆忙跑去厕所清洗钢笔的油墨,回到教室却看到桌子上留着一张纸条:“对不起,钢笔漏油的事我真的不知道,我今天胃痛,就先回家了,再见。”我逐字逐句地看完,心头涌上一股暖流,却有更多的愧疚,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怪异感觉,我错怪了她,错怪了我最要好的朋友。当我因考试失利而颓唐时,是她,即使自己也不是很开心,但总会想法子逗我笑;当我每次体育课长跑感到吃力时,是她,总在中途折回来拉着我跑;当我像今天的她那样因胃痛而难受时,是她,一直轻声细语地安慰我,为我倒热水喝。不觉想起她还笔时眉间淡淡的痛苦和隐忍,我坐在凳子上,看着纸条上她清秀的字迹,脑海中浮现出她含笑的脸庞,脸颊上两个小酒窝,黑宝石般亮闪闪的眸子,眉目舒展,阳光而温暖。想着我先前没弄清事情真相就随意污蔑她,我闷着头,充盈着歉疚。

        阳光和煦,不偏不倚地探进窗,罩着我身后她的课桌,美好而安详。光影交叠间,仿佛幻化出了她的身姿,正笑着坐在我的身后,笑着凝视着我,瞳孔中溢满了温柔的,可爱的光芒。

        蓦然发现,我和她的友谊,恰似阳光下的幽兰,清洌的却又无比暖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启航                              成怡鋆

        我们要感受到内心坚定的渴望,才知道那是梦想。                          ——题记 

        秋的深处,当第一片黄叶飘落,我们包含着深情与凝重,迈入初中生活的最后一年。

        我们有明确目标,我们知道心之所向。明年六月中下旬的中考决定了我们新平台的起点。所有人都在为更高的平台而奋斗,每天不足七个小时的睡眠,在课堂犯困却强撑着记住每一个知识点,一根中性笔芯的使用时长也渐渐缩短……不管怎样,这段紧张充实的时光,会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

        体育课似乎成了我们唯一的期盼,只希望下课慢一点,再慢一点。我们在阳光的牵引下,奋斗给天上的云朵看,就像水手向往波浪,我们追寻着自己的理想,想雕刻出人生的宏伟壁画。太阳一如既往,高高在上,我们展翅,坚信梦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它一直都在前方。

        课堂上,我们仍习惯因为同学的蹩脚英语发音大笑,为数学题的解法争得面红耳赤,为语文你比我高一分而暗自努力。班主任常说:“水涨船高。”于是我们带着自信上路,坚定必定使“船高”的信念。“我们都是会发芽的种子!”———这是在孤立无援时前进的力量,它静默无声地陪我们在学习的丛林里以梦为马,披荆斩棘。苏轼有言:“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不止一次,我们努力尝试,迎着朝阳和晚霞,说着“我行”。

        在拥挤的校园我们放肆大笑,我们大言不惭地夸大自己的幻想,我们也曾对着旺仔畅谈未来。

        我们走进离校门口最近的教学楼,我们初三了。时光太瘦,指间太宽。我们都有一个梦想,不管结果如何,我努力追寻过。

        我们背起行囊,由此启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蓦然发现                      季 聿   

        透过昏黄的光线,夕阳染红了天边,晚霞千变。渐渐入了夜,黑色在蔓延,星辰闪烁,浩瀚了世间,平日熙来攘往,亦消失不见。

        家里,只亮一盏灯。夜已深,小区早已入眠。这盏灯,白色的灯,竟显突兀,又似大海中的灯塔,将前路照亮。我伏案桌前,只是静静地写着作业。

        细细地聆听,耳畔没有前后工地嘈杂的声响,听不见电钻“嗞嗞”在心头钻孔,也没有锤子在心中敲下一个个深洞。推土机履带移动,机器轰鸣,都似乎为这黑夜所吞噬。道路也是空空,尖锐的汽车鸣笛,仿佛随风而去。摩托车发动机的厚重噪音也消失殆尽。四遭是出奇的静,只能听见轻轻的鼻息在空气中静静地回旋,再就是那笔尖与纸张的摩擦。

        蓦然发现,很久,都没有见过这样安静的城,浮躁的心,渐渐沉静,仿佛被这环境所感染,甚至听不见自己的心跳。

        印象中的城,虽不算繁华,却很少消停过。总有各种声音交响,难寻静谧之处。于此之中,心也难能真正地静下。起重机“嗡嗡”工作,恰如钢管齐鸣,汽车“嘟嘟”鸣笛,正似贝斯轰响,人声交杂,此起彼伏。是各种乐器一齐发出,直揪心弦。休息时的鸣笛,学习时的旁人欢闹,思考时的外来噪声,都将我们中断,扰乱了生活的节奏。

        身处尘世,在喧嚣中忽寻一片净土,正是求之不得之事。

        路灯投下昏黄的光,一束束的浅浅温暖。拂去了尘埃,万物都变得那样美好、静谧。这一片安静,给了我心灵的慰藉。半个城都已入眠了吧。他们不知道,未眠的我,竟发现如此的惊喜。心中盈满了幸福,整个人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那一片星辰,只伸手摘下几颗,编做翅膀,带着思绪去飞翔,勾勒世间美好。暗蓝的天,深邃,不可捉摸。

        视线重回作业,连那枯燥的文字都显得亲切。忽觉思维格外清晰,下笔如有神。于夜晚沉静,远离了世俗的喧嚣,夹缝间,找一片属于自己的静谧天地。

        蓦然发现,这份静,散去了心中的热,真正地沉下了气,去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蓦然发现,置身城中太久,竟连安静之处都难有一寻;蓦然发现,我似乎不只是机械地完成作业,而是拾起了初心,刹那间,动力充满了每一个细胞。

        几乎算是两点一线的机械生活,抹平了生活中的点点乐趣。寻找自己的初衷,待静下心来,蓦然回首,它就在那里。

        感谢黑夜的启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