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目标达成,永澄老师欠我的

        不论如何选择、如何实现、如何坚持,最重要的是接纳现在的自己,积极的寻求改变,勇于想象,不要给自己设限,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要弄清楚你要什么?它对于你的意义是什么?最终要体现你的什么目的?未来目标达成,你要付出什么?你要承担什么?你要舍弃什么?想通了,就是行动,想不通,就先相信,先行动。


初识永澄老师

初次和易仁永澄老师(以下简称“永澄老师”)认识是在三年前结构思考力的线上微信课程上,当时的老师是李忠秋,我们在100天打卡训练忠,第60期永澄老师作为嘉宾,选了5个免费赠送的关于目标达成辅导的名额,我是其中一个,当时他看在群里看了我的结构表达(详见如下斜体字内容:每日一问),觉得很赞,当即送了我一个免费的1年期的职业生涯咨询名额,我觉得那是我2016年最幸运的一天,当时还和老师微信进行交流(或许老师大概把我忘了),过了一段时间,我思想进入迷茫期,当时的我带着茫然的心态发了一大堆的问题给老师求助,然而石沉大海,无音讯……我想,大概老师太忙,忘记了……可喜的是,2017年我真的达到了收入翻番的目的。

【每日一问】我是一个踏入管理咨询行业1年的顾问,在本年度的第9个月,我已经实现了升职加薪的目标,明年要快速提升自身的管理咨询能力,实现收入翻番的目的!

P【先问目的】为什么希望收入翻番?答案:①想还清外债,减轻财务的压力;②想体现自身的价值;③改善生活质量;④想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O【再问目标】。想要实现收入翻番的目的,设定什么目标呢?答案:①做3~4个成功的项目;②基于项目案例出一本书;③系统化地学习管理咨询行业分支领域(战略、组织设计、人力资源)的理论和工具;④在公司内部做3~4次分享;⑤在提升元认知能力、结构化思维、知识管理等方面形成自己的方法论并予以实践;明年的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年度收入翻番。

R【三问结果】。取得哪些成果就可以说明目标达成了呢?答案:①3~4个项目实现交付,客户按时回款,且表示继续合作的意愿;②出版一本书;④3本笔记(战略、组织设计、人力资源)⑤3~4个分享PPT⑥元认知能力、结构化思维、知识管理的方法论和实践总结。

T【最后问任务】。要取得这些成果,我要做哪些具体任务呢?答案:①选择团队成员,搭建团队,做好项目管理、项目交付;②以输出倒逼输入,通过阅读书籍、购买网络课程、咨询领导,搭建起基于行业和理论的桥梁;③与客户做好充分都沟通(定期和不定期)④制定计划,拟定框架,并按计划写作;⑤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⑥学习PPT制作技巧;⑦向领导争取内部分享会的机会(这个相对容易实现)⑧养成每日学习和定期总结的习惯……

【重要的事情说三点】最简单得思考结构 助力我们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高效。

【关联】【每日一问-20161128】

1-今日导师:易仁永澄老师

2-导师任务:距离2017年还有不到50天的时间,人们总是到了要结束的时候才去感慨人生苦短,这一年你成长了多少呢!阅读易仁永澄老师文章,谈谈你的感受以及对近期或对明年的计划或打算(扫二维码或搜索【易仁永澄】公众号,回复“结构思考力”,查看文章)

3-导师福利:选5位打卡者送【目标问诊卡】,未来6个月内可以凭【目标问诊卡】向易仁永澄老师求助或咨询任何目标制定与达成问题。


永澄老师的助人标准

因为关注了永澄老师的公众号,幸福俱乐部的线上活动我都有关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陆续参与了永澄老师的如下课程:《如何用word整理笔记》、《跃迁》共读活动等,在参与课程的过程中,我想我找到永澄老师不回复我的理由了,估计是通过我没有认真的考虑清楚到底想要什么,发了一大堆问题过去,太懒,太缺乏行动力了……依据他爱憎分明的性格,他确实是愿意帮助的是那些主动求变、主动思考、主动行动额人,所以,我的问题被DISS是有理由的。

但是,人生目标、家庭目标的确定始终是面临的一个问题,我渴望有人帮助我,帮助我确定目标。


2019年度计划制定

这两年,我有意识的进行“目的思维”训练,使之变成一种职业敏感和思考问题的主要方式,而自身目标的模糊性却仍然的困扰着我,我甚至希望按照为企业咨询的方法论为我自己咨询,但是认识和剖析自己太难了,我需要一名专业人士帮助我,看清自己,拨开人生的层层迷雾,让太阳的光照进来,哪怕只是微光。

机会来了,我提前购买了新人上手版的年度目标制定课程,在2017.11.18日,如期线上赴约,在永澄老师的讲解下开始制定我的2019年度计划。

在拿到这套年度制定计划工具时,我着实惊呆了,没想到永澄老师在关于目标达成这件事这么坚持和执着,而且工具和方法论更新迭代的如此迅速,他确实太牛了,老师的系统升级节奏妥妥滴跟不上。

制定目标的过程是一种深度认知自我的过程,时而矛盾,时而怀疑,时而坚定,正是在这种复杂的心绪下,我完成了2019年年度目标的制定。

首先是调整状态,调整状态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状态的本质就是相信。相信自己,也相信永澄老师。

(一)人生跳跃蓝图

看到这份“方格人生”时,我一直在找我的当下的人生时刻,找到那个方格,恍然意识到人生已经过去了1/3,而我还在寻找目标的路上踽踽独行,但是还不晚,正如非洲女作者Dambisa Moyo 在她的《dead aid》一书的最后写下简洁而发人深省的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而且我深信,自己遇到了能够帮助我的人。

在梳理过往的人生经历时,我发现自己的人生都是“3-4年”为单位,从学生生活到软件工程师、再到咨询顾问,时间相对成块,而且在每一个阶段都因为职业身份提升了若干种能力,在最近7年的时间里都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在和企业打交道,接触更多的是行业知识、企业管理、信息化等内容,自我学习与成长方面更多的是坚持终身学习和成长、微习惯坚持、总结与复盘等,在这段时间里,除了专业技能,自己积蓄更多的是软实力:理解力、沟通表达力、系统性思考能力、逻辑思考力。在以更长远的视角思考未来的人生时,我想到的是,假如七年就是一辈子的话,未来的若干个7年,我的身份将会是什么?我又要提升自己的哪些能力呢?我如何逐步提升自己的每一项能力呢?一旦以完整的时间块去规划人生,视野会被放大,能力周期也会边长,接下来就是利用时间的复利效应去逐步落实,修炼自身。

(二)我和我的榜样

其次是澄清身份,我是一个有自我觉知、自我成长意识的人,期待自己成长为能够掌握自我人生的知性女性。

我坚信榜样的力量。

作为一名女性,一名传媒专业出身的女性,我想到的第一个榜样是杨澜,她有气质、智慧、自信,简洁大方,第二个男性主持人汪涵,他幽默、风趣、智慧、自信、超强的学习力;深受《简爱》的影响,我被女主角的气场折服,希望真有一天如她那般有魅力、有个性、活出自己的信念;韩雪,最近被她在《声临其境》圈粉,她的自律、专业、专注和学习的态度令我赞叹;第5位是全体女性的偶像奥黛丽·赫本,她的优雅、自律、慈悲、简洁大方,给人的感觉那么干净舒适。

我不确定这些人是不是我的终身的榜样,但是他们身上有我缺乏或者向往的特质:自信、智慧、简洁、活出了自己的信念,不受外界的干扰。在写下他们名字的时候,我想我是在明晰对自身要求和特质,真的是希望自己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而那些确实是我内心的意愿。

看到永澄老师的榜样以及他写下的“追求内外和谐、践行求真、温良恭俭让”等词汇时,我自认为汗颜,虽然生活中却受到老子、孔子、查理芒格的思想很深,我很奇怪,为什么我想到的不是这些人呢?我想大致是自己在视野、格局以及成人达己、价值观、影响力、多维视角等方面有太多的欠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人生成就九宫格

以终为始,只要我想要的,就能够实现,要学会掌控自己的人生。

人生的成就涵盖事业发展、学习成长、物质财富、社会关系、家庭生活、健康休闲。

在完成这部分内容时,我最深的感触有两点;一是,你不仅要描述出来,而且还要画出来,前者是系统的思考,后者是充分的想象,把自身对未来各个方面的成就状态想象出来,而这种想象会加深你对某件成就的追逐和执着,那种美好的画面犹如一种力量不断牵引着你。二是,不管能不能实现,首先选择相信,无限放大你的想象,无限畅想你的各种可能吧,相信这就是你人生的成就,相信它,想象它,而这是你人生的重要起点。


(四)梦想时光轴

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这可能是我最抗拒的一个环节了,首先吓了自己一跳,没想到自己10年之后已然进入不惑之年,而过往的10年,时间真的如白驹过隙,实在太快了,而我还没找到目标,再一次产生惋惜、遗憾的感觉。

其次,抗拒这个环节的主要原因是,这套工具套路太深,不但要求我想象我的成就,而且要将成就落脚在某一个时间段,太有思考深度了,然而结果是最容易填写是当下的时间和最远的时间,最模糊和最难确定的是未来3-5年和5-10年,60岁-80岁之间突然发现可以同时做好多事情,这种不确定性和重叠性的结论充分暴露了我思考的系统性和连贯性的缺陷(抑或是工具本身设计的天然漏洞?),这个时光轴,填写的纠结而又不尽如人意。


(五)2019年的三大期待

为什么会选择“3个期待”,是根据二八定律,先抓住最重要的20%,能够达到80%的效果,原来,该原理同样适用于目标制定。

在这里,永澄老师说了一句至理名言:系统不能封闭,越打开越有新的东西进来,这句话让我很收益,让我意识到“open”的重要性。

从这个环节,我开始动摇和怀疑了,怀疑的不是永澄老师工具的有效性,而是我的第一个目标,一想到“how”的问题,我觉得2019年的三大期待之首就是结婚,而结婚对我来说是一件天大的难题,而永澄老师却鼓励我们大胆的想象,甚至增加难度,让我们相信“相信”的力量,坦白来说,我到现在还在犯嘀咕,我的目标设定到底有没有问题呢?

(六)期待对对碰/迪士尼策略

目标的形成:期待目标化的过程,目标更清晰、可度量、可实现,而且有严格的时间节点。

这个环节的主要收获是:梦想家和批评家永远不要见面,要避免走的三个坑:无能、无助、无资格。

该环节是期待转化为目标的过程,是一个逐渐清晰目标、寻找价值、明确交付成果和任务、筛出风险点,最终实现目标的方法论,它帮助你去繁就简,在该环节,寻找价值和意义是关键的关键,需要从自身价值观的角度去判断和衡量目标达成对于你的意义。

在第一个期待转化目标的过程中,我又一次产生了动摇,因为我列示的风险点都找到了,但是对于如何去防范和管控这些风险却束手无策,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尝试进行了针对风险的各种沟通,均无济于事,在结婚这件事上,我正在积极寻求更加智慧的解决方案。

(七)2019年的全面期待

很抱歉,我没有做到要事优先原则,还是尽可能的体现自身对2019年的全面期待。

1.事业发展:提升自身的决策、布局能力和演讲能力,开辟第二职业;

2.学习成长:基于未来7年的发展,搭建个人的成长能力体系和工具(写作、演讲、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及时总结和复盘

3.家庭生活:结婚、改变和带动家庭生活、学习育儿知识

4.社会关系:每月认识一个牛人,并进行人脉管理;

5.物质财富:实现年度收入36万,为男朋友(老公)买重疾和意外保险;

6.健康休闲:调理肠胃,坚持运动,保证身体健康,我和男朋友(老公)的体重控制在92斤和112斤。

在整个目标制定的过程中,我的总体收获大致可以总结为如下几点:
1. 以更大的视野、更长的时间段透视你的人生;
2. 从榜样的特质中认识你自己,识别自己的欲望、能量;

3. 你想要获得的成就想要以怎样的时光轴展开;

4. 识别期待和目标的差别,明白如何转化;

5. 思考如何将这套理论与企业战略咨询结合起来,创新企业战略工具;

最后,我特别要感谢永澄老师、感谢群里一起为我们加持的学姐学长,一起制定的目标的小伙伴(包括我男朋友),感恩我们一起相遇,一起做一件对于我们都意义的一件事。

最后的最后,我在这里郑重宣布我的2019年三大攻坚战:结婚大作战、2019财务计划、F3行动,愿人间有情,愿苍天垂怜,愿自身奋斗,生生不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