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2017年读过的书……

2017.12.31

八枝玫瑰,开启二零一八

时光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歇,十二月已到尽头,2017也到尽头。辞旧迎新之际,大家都在盘点,都在展望,满怀着信心走向2018。

三百六十五个日子,住在心头的何止一二。

那些一起努力的日子,那些一起吐槽的人儿,磕磕绊绊、兜兜转转还是回到原点。

松浦弥太郎在《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中说“孤独是生而为人的条件。只有正视自己的孤独和脆弱,才是获得强大内心的途径。”

没有足够强大的内心,所以还是喜欢一路走来点点滴滴的小温暖,还是享受一路奔跑伴随成长的小灿烂,还是感谢一路陪伴给我勇气的小确幸。

最感欣慰的不离不弃,就是——书。

爱之如初,爱之永恒!

2017,那些读过的书,也许没有什么含金量,但是读喜欢的书,摘钟情的句子,不为别的,只这一份欢喜,便足矣!我相信,那些读过的书,就在我灵魂的某个角落蛰伏。

列一列那些读过的书,按时间排列,不分类,不归纳。在我而言,阅读,就是这么自由而随性吧!

我的阅读单叫做【在路上】。因为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永远在路上。有起点,无止境。

1《精神的故乡》周国平

2《浮生六记》沈复

3《各自的朝圣路》周国平

4《村上春树·旅》宫本雅俊

5《一个时代的痛楚与坚韧》

6《陆犯焉识》严歌苓

7《孩子是个哲学家》(意)皮耶罗·费鲁奇

8《流浪集》舒国治

9《大家都有病2》朱德庸

10《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林清玄

11《生命本来没有名字》周国平

12《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白落梅

13《我读》梁文道

14《诗经绘》(手帐)林帝浣

15《你心柔软,却有力量》林清玄

16《等一朵花开》林帝浣

17《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18《你有蔓草,我有木瓜》丁立梅

19《我在故宫修文物》绿妖

20《我是猫》夏目漱石

——借猫眼看人,其实还是人眼看人,佩服作者的奇思。猫眼中的人,人世都是极具讽刺意味的。

21《孤意与深情》张晓风

——孤意在眉,深情在睫。庸常生活里的人和事,因文字的流淌而有了永恒的意义。

22《花和蝴蝶》林焕彰

23《贪吃的月光》王立春

24《开满鲜花的头》雪野主编

25《妹妹的围巾》林焕彰

26《蝴蝶·豌豆花》金波主编

27《我给小鸡起名字》雪野主编

28《妹妹的红雨鞋》林焕彰

29《小猫走路没有声音》林焕彰

30《我和我的影子》林焕彰

31《杨唤童话诗画》杨唤

——一位童年饱受清苦不幸,享年只有二十四个春秋的诗人,写出的充满丰富趣味和情感的二十首童诗。

32《推拿》毕飞宇

——  一个不为人知的盲人世界,又好像是一个你我都在经历的不盲人世界。尊严从来都不是拿来说的。

33《重建教师的精神宇宙》李政涛

——“如果我们要多结果子,就必须先被埋在黑暗和孤寂中。”

34《有美一朵,向晚生香》丁立梅

——“一片叶子在与另一片叶子话别,一棵草在与另一棵草相约了再见”人生就是一场场相遇和别离,漫漫长路,每一个小欢喜,每一个小确幸,都在向晚的风里,生出香来。

35《悲伤逆流成河》郭敬明

——谁的青春不莽撞,谁的青春不迷茫,但不是谁的青春都这么痛,那么重,十八岁的年华,充满了倔强的泪水,无奈的笑容,故作的坚强,无力的努力,充满了挥之不去的血腥味。

36《沉睡的人鱼之家》东野圭吾

——“他深信,那个带给他宝贵生命的孩子,一定曾经生活在充满深深的爱和玫瑰香气中,一定很幸福。”

死亡和活着似乎没有界限,死亡是另一种活着的方式。

37《我们这个时代的怕和爱》陈丹青等述

——文学、艺术领域的代表人物对于这个时代的发声。无论时代怎样,我们都要看到自己的灵魂。

38《如果这一秒,我没遇见你》匪我思存

——已经读过,却觉得不值得读的故事,或许就是它的存在意义。世间所有遇见都是命中注定。

39《草原动物园》马伯庸

——一个关于信仰的奇幻故事。

40《小说课》毕飞宇

——犀利的小说观,阅读观,帮助你学习阅读小说。

41《我们都是人生的学徒》卫西谛

——电影人生,人生电影。“每当我们的情绪在真实世界里无处安放,我们就会发现自己在电影面前哭泣和欢笑的时候,要比在生活中还要多。”

42《写满字的空间》毕飞宇

43《爱吃沙拉的狮子》村上春树

——本书的村上:真实,温馨,惊喜,诙谐,冷幽默,另类思维。轻轻松松就能读完,轻轻松松就能笑出来,轻轻松松就能喜欢上,这样的叙述方式和文字。

44《台北人》白先勇

45《芳华》严歌苓

46《局外人》加缪

47《湖畔》东野圭吾

48《追问大历史》王立群

49《德伯家的苔丝》托马斯·哈代

50《朗读者1》董卿主编

51《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李筱懿

52《雪窗帘》迟子建

53《草色遥看集》周克希

54《身体知道答案》武志红

55《朗读者2》董卿

56《假如生活糊弄了你》

57《冒犯经典》魏小河

58《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松浦弥太郎

59《生活十讲》蒋勋

60《小寂寞》木浮生等

数数自己读过的那些书,共六十本,平均每月5本,达成自己的年度目标(月均不少于4本)了。

看看自己读过的这些书,真真是五花八门的,充分展现了我读书的随意性。文如其人,读书亦如其人吧。(惭愧)

除了几本诗集跟自己的工作有关,其他都基本无瓜葛吧。虽然说不待见功利性阅读,但也要有点上进心吧(自我批评,一分钟……)

好了,扒拉了2017,反正也是最后一天了,向前看,2018扯着大旗来啦!

2018设想:

1. 继续月均四本,做好笔记。

2. 每月至少精读一本,写阅读随笔。

3. 先读存书,不冲动囤书。

就这么多吧,要求多了压力大,压力大了精神差,精神差了读书累。

英国作家乔治说“天空可不会下玫瑰雨。想要更多玫瑰花,我们就得栽下更多树。”好吧,新的一年里,好好读书,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栽树!

最后,一句特别喜欢的话,共勉!

——让日常阅读成为砍向我们内心冰封大海的斧头。

这是正在读的小说《时间停止的那一天》扉页上写的。

2018,我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