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老师,我不想留任

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图片来自网络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阴

下周三就是干部竞聘会,这都周天了,我应该是成功躲过一劫啦。

我心里暗暗庆幸着,终于可以离开学生会,寻找我自己的诗和远方。

周一早上,我接到一个以0开头的奇怪电话,我本想拒接,可女人的第六感告诉我,我应该接起这通电话。而就是这通话电话,打破我原本的幻想,将我构建关于诗与远方的梦无情地击碎。

“小灵,我是辅导员,你准备竞聘材料,竞聘的是学生执行会的副主席,不是那个大主席。傍晚之前就把材料交给唐云那。”

我沉默地听完了辅导员的这番话,挂完电话,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无奈感从脚底蹿到头上,千算万算,还是逃不过被赶鸭子上架去竞聘的命运。

躲得过一个学姐让我去竞聘她们的部门,却还是逃不过辅导员的强压。

大二担任干部期间,我一直恪守着低调的本色,除了本委的部长相熟外,其他委的干部都是形同陌路。大二一年默默做事,尽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为的就是不想在这干部换届时被惦记着。

处心积虑谋划了一年,又如何,还是改写不了要去竞聘的宿命。

每年干部竞聘,有人挤破脑袋想谋得一官半职,有人拼命挣扎只为离开这个地方。

原本同班同学小伊想竞选的职位就是这副主席的职位,后因为个人原因便退出竞选。而这名额便空了下来。

眼看着这马上就要开始换届了,可没有人去竞选这个职位。于是辅导员就想起了一直躲在暗处、默不作声的我。

大二摘掉干部牌子的那一天,我发现了一条朋友圈,我终于要与学生干部说再见了。我才发现这是一条实力打脸的朋友圈呀。还是太年轻了,姜还是老的辣。

在与好友小伊商量后,我决定打电话给辅导员表明自己不想留任的心。

“老师,您看一下还有更好的人选吗,我觉得我不能胜任这个职位。”

还未等我说完话,辅导员的脾气便上来,“关键时候需要你们奉献,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时,一个个大家要考研,考公。既然这样,那我就重新考虑一下这一年对你的考察。今天下午把材料交给唐云。”那语气不容我质疑,更没有可商量的地步。

辅导员一招击中我的软肋,而时值我考察期满一年,能不能进行被发展全凭辅导员一句话。

因为这事,我跟我妈爆发一顿大争吵。

妈妈劝我:“还是留任,都走到这步了。”

电话那头的我发出绝望的呼喊:“妈妈,我真的做得不开心,我不想留了。没了就没了,我无所谓。”

妈妈对于我的草率从事显然有些生气,:“以后你走到社会多的是身不由己。”妈妈在电话那头长叹了一口气,便把电话挂了,留我一个人静静。

我在冷风中蹲在宿舍的阳台上,除了最没用的哭什么也做不了。哭自己没选择的权利,更没勇气拒绝。

那一刻我怨我妈,为什么要劝我,而不是尊重我选择。我不想再从事学生工作了。大二一年我做得很不开心。凭着那些工作成绩拿了奖学金又如何,人前风光吧了,内心经受着多少的煎熬都一一地刻在我的心上。那些所谓的干部光环,只不是虚荣的前缀而已,我在意的是褪去这光环我是谁。

人生而自由,却无所不在枷锁中。

嘴上的巨人,可行为上的矮子便是我这种人。仅凭他人一句话将我这呕心沥血、奋斗而来的一切付诸东流,我不甘。可我也不愿再来一年的学生工作。

谈不上权衡利弊,孰轻孰重于我而言,一目了然的事。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不甘心、放不下两年的努力就得抛弃自己的成见,安心地留任。

我只是迈不开心里的那道坎,难以接受自己无法主宰自己生活的悲哀与凄凉,难以承认自己就是胆小鬼,说好的追求远方,只不过是苟且生活里的自欺欺人罢了。

未来的人生里还有更多的身不由己,更多的胁迫。而今天的妥协与退让,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去竞聘这职位。仅以一份敷衍了事的材料作为无声的反抗。

竞聘那天,我毫无准备,便上台演讲。毫无疑问,我成功竞选了副主席的职位,便开始我第三年的干部经历。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

预热写作 第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