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去不去婆婆家过年?

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一句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快过年了,很多结婚的独生子女会为了到女方家过年还是到男方家过年的问题开始闹心:谁都是家里唯一的宝贝,谁都想回家和父母过年。婚后到男方过年又好像是中国自古以来、天尽地义的事。

女孩子大多比男孩子心细。特别是自己为人母后更能体会到父母艰辛的养育,过年三十晚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不能陪着父母,心里有一百个不舍与不情愿。若女方在男方家不被待见,在哪家过年便成了矛盾爆发的导火索。吵架也是不可避免的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生子会在过年前为到谁家而闹得不开心。而我既不是独生女,我丈夫也不是独子,我们每年快过来前为到谁家这事也吵得不可开交。说出来连我自己都害羞,我和丈夫都过了知天命之年,我们要去的男方家其实就是婆婆一人,她也是古稀之年的老人。

退休前我和我的丈夫在一个厂上班。我们是在工厂里上夜校期间认识的。高考失败以后,我进了工厂干电焊工,但从小就有一只眼睛弱视的我并不合适干电焊工,于是就报了厂里夜校上会计课,希望通过考试当上会计不再做焊工,避免电焊光对我眼睛的伤害。

在夜校我认识了当时也想通过考试改换工种的丈夫。他不像其他工人,下班就打牌、喝酒混日子、胸无大志。最后他通过夜校学习也考上了工程监理、顺利拿到监里证。他积极、努力向上也博得我得好感。两年后我答应他的求婚,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前,我就告诉我丈夫,我家姐妹多,父母是普通工人,没有多少钱陪嫁。我丈夫也说他家虽然只有兄弟俩,他是哥哥,家里也是平民百姓。家里也不会拿出钱给我俩结婚用。这就样,我俩没办酒席,只是到上海旅游一趟,领个证回来给亲朋好友发发糖,就算结婚了。

婚后和公婆住在一起。儿子出身前一个月,我阑尾发炎突然发作被送到住进医院。因肚子里宝宝快出身,医生采取保守治疗。这期间,我婆婆一次也没到过医院来看过我。到儿子出生下午,我婆婆才来到医院,碰到在医院陪我的母亲。她见到我的母亲第一句话就是:"现在的孩子怎么都那么娇气,生个孩子就那么困难。生不出来还要剖腹,这钱花的多不算,人还多遭罪。哪像过去的我们,生孩子不费劲,在家一会就生出来了。"

母亲当时气得就跟她吵了起来:"这是生鸡蛋啊,一会一个?这不是正碰到阑尾炎也发作吗?这什么钱能省,生孩子钱也能省?!"母亲也憋着他们家不肯办酒席的气,毫不客气地回敬我婆婆。

儿子出身的第二个月,丈夫接到厂里的调令要到伊朗工作。一九八几年那会,伊朗还没有卷入战争。丈夫不愿意走,他不放心刚生完孩子的我和一个月大的儿子。婆婆知道后,大声呵斥丈夫没出息。男人家整天围着老婆孩子转会有什么出息?丈夫在家是老大,另还有个弟弟。他对婆婆真叫个孝顺,丈夫从不敢跟婆婆回嘴。

丈夫走后,家里小叔子在外地工作,公公早出晚归上班。家里几本上只有我和婆婆在家。

儿子刚出生那会常生病。一个雷雨的下午,儿子突然发烧,初为人母的我不知怎么办,只能赶忙喊正在客厅看电视的婆婆。她走到儿子的床前,摸了摸儿子额头,只说声带他去医院。说完就回到电视机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惊讶地不敢相信她的无动于衷:你不喜欢我可以,可生病的是你的大头孙子啊!

剖腹产手术后的我根本没有恢复好,我一个人怎么能带孩子去医院? 她说:你妈嘴会说话,让她带你去医院,我嘴笨,和医生说不了话。甩下一句阴阳怪气的话转过身继续去看电视。

一九八几年那会,没有几个地方有电话,手机更别提。婆家和娘家相差一天的路程。到哪找人帮忙?那才叫"叫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我只好硬撑着披上雨衣,带着儿子到医院。到了医院,医院给儿子量完体温,就让住院:急性肺炎。本来身体没有恢复好,又被雨淋到,我也当即发起烧来。孤立无助的我只能一手提着挂水的瓶子,一边照顾躺在医院病床上挂水的儿子。一直到周末,母亲来婆家看我,才知道我和儿子都在医院,那已经是五天之后了。

等到出院,母亲直接就把我和儿子接回家。因为是出纳会计,生孩子的产假只有三个月。我必须上班,三个月的儿子谁来带?和婆婆商量半天,婆婆就是一句话:一代管一代,能生就能养。丈夫跟婆婆商量也好,求也好,婆婆就是不带孩子。没法,我只能带儿子上班。厂里有个幼儿园,我就把儿子送到那上幼儿园。

我早上五点钟就必须起床,准备自己的午餐,儿子一天吃的奶粉、奶糕,尿布(用旧布做成,没有"尿不湿"这东西),六点半准时抱着儿子出门坐公交,把他带到工厂里的幼儿园。一旦碰到恶劣的天气,公交车就非常地难坐。那时交通几乎只有公交车,私家车,出租车几乎没有。公交车在上班高峰期,人多,我抱着儿子根本挤不上去。我就把儿子从窗户外递给靠窗座位上的人,请他们帮忙把孩子接进去,然后我再拼命地往上挤;车到站,自己先挤下车,再请人把儿子从车窗递下来。不拼命挤不行,儿子在车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点钟下班,回到家常常是六,七点钟,又累又饿。在家的婆婆不是头痛没力气煮饭,就是把不知哪天剩饭、剩菜给盛上来。丈夫那时已结束了在伊朗的工程项目,回国又被外派到另外一个城市。丈夫回到家,婆婆立即烧好吃的,所以我告诉丈夫他不在家,我几乎没吃过肉。根本不相信我讲的话。婆婆每个月都嫌他交的伙食费太低:我和儿子太能吃了。顿顿不是肉就是鱼。

家里发生的事,在他眼里都是小事,巧合。换句话说,就是我小心眼,婆婆是老实人,虽没多少文化,除了嘴笨点,其实是个好人。等到儿子上高中,丈夫终于回到工厂,不用再跑到另外一个城市工作时,我以为有老公在家,婆婆不会再想着法使坏。可我又错了。婆婆根本不需要背着丈夫使坏,她知道丈夫孝顺她、惧怕她,不敢跟她吵。


丈夫的弟弟要结婚,小叔子要回婆家住,二室一厅的房子,婆婆以我们在家住几年,对我们"帮助够意思"为由,命令我们自己找房子搬出去住。住在婆婆家,我们没少付房租给婆婆,只为了儿子上学近,少受些风吹雨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搬出去住。儿子上学肯定受到影响。在丈夫的家,婆婆就是女皇,婆婆一吼,公公也会躲得远远的。对丈夫更不用说了。心情不好的丈夫,就会在饭桌上先拿儿子考试成绩说事,大声训斥儿子还不够解气,转身又拿我撒气。

婆婆这下可来劲了,在旁边煽风点火:"女人就是要打,不打不成样。过去我们女人,哪敢跟自己的男人大声说话"。 她忘记了五分钟前,训斥公公就像训斥儿子一样。那天,丈夫心情不好,他也气他妈处处袒护小叔子。但他敢怒不敢言,加上多喝了几口酒,对着我脸就是一拳。我拿起桌子上的碗朝他扔过去,他冲过来又准备打我,婆婆在一旁更来劲:"往死里打,打死我去坐牢"

婚没离成,我们也搬出去住了。但我没有办法再像从前那样与婆婆相处,之后过年,我就一个人回娘家,丈夫带着儿子回老婆婆家过年。

五年前公公脑梗在家躺了三年,我和丈夫轮流照顾。这期间几乎见不到小叔子人影。去年离过年还有三个月,公公去世了。小叔子铁定在他丈人家去过年。我听从丈夫的劝:现在就剩下婆婆一个人在家。平时还行,这大过年的,婆婆心里一定很难过。什么也不说了,跟着丈夫带着儿子和媳妇回到婆婆家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里里外外一阵忙碌,一家人吃完饭,守着电视等着看三十晚春节联欢晚会。我到以前小叔子住的房间辅床:我和丈夫准备陪婆婆多住几天,儿子他们回自己家去。床上的被子太薄。我回到大厅,问婆婆家里还有没有多余的被子。

话音刚落,婆婆立即接话:"家里被子多不多你不知道啊,你们住在家不是一天二天了。再说你结婚时,就带一床棉被就跑到我们家的,怎么会有多余的棉被!"丈夫、儿子、媳妇听到这话,立即盯着我看,全愣在那。儿子第一时间拉着我的手说:"妈,跟我们回家!"

还有二十多天,又要到过年了。丈夫又开启让我跟他回婆家过年的劝说模式:他妈怎么不容易把他们辛苦养大;他妈都这么大的年龄了,过一个年少一个年;他妈是刀子嘴豆腐心、不要把他妈的话放在心里……

我还继续跟他回去陪婆婆过年吗?谁能告诉我,我该怎么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