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房东

工作一个月后我就自己开始找房子住了,当时在公司的附近找了一个房源,那可是和平区啊,便宜的不好找,但我还算幸运,发现了一个只需要600块钱就能入住的地方。

不过这600块钱只是租其中一个最小的屋子。房东的老母亲和保姆住一个屋,房东和她的小男友住另外的一个屋。那年房东59岁了,常年和丈夫分居,虽然没有办离婚手续,但夫妻的名义也是名存实亡。她的小男友多大呢?38岁。

房东在她家中排行第二,于是就让我叫她二姨。二姨没事就和我讲她的历史,讲她是如何跟小男友度过一段激情燃烧的浪漫岁月。

故事的开头还得再往前追溯十年,那时二姨已经跟丈夫闹离婚了,有一天她路过菜市场,看到一个摆摊卖咸菜的男人,于是就上前搭话。

“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一老爷们在这卖咸菜的,还挺哏。”

“老爷们怎么了?咱图个自在。”

“嘿,给我来点,尝尝好不好吃。”

“唉?我总看见你推着自行车晚上出去,干嘛去啊?”

“我啊?我去跳舞啊,就前边那小广场,嘿哟,一到晚上老热闹啦!”

“那你带我也看看去呗?”

“行啊!那你不卖咸菜啦?”

“这不就说吗,自个买卖自由,说走就能走!”

于是,二人隔三差五就去小广场跳舞,起初男的不会,二姨就教他,也许是脾气秉性相投,时间一长就有了感情。没过多久,男的就不卖咸菜了,他把已经去世的老爸给他留下的房子卖了,买了辆三十多万的车,然后就住进二姨家了。平时吃穿也不怎么花钱,用卖房剩下的二十几万准备过完下半辈子。

一晃十年,俩人感情还挺好。一到晚上,男的要是回来晚了,二姨就提前买上羊肉卷,蘑菇、生菜都提前切了,麻酱也拌好了,等他一进屋,火锅就插电,等他上完厕所,锅里面的水就开始咕嘟咕嘟冒泡了。红白相间的羊肉卷往锅里面一扔,没几秒钟就变了颜色,一筷子下去,蘸着麻酱,吹着热气往嘴里一塞,嘿!薄薄的羊肉是又嫩又香。

为什么我有这么深刻的体验呢?因为他们也常叫我一起吃火锅。每次我们仨快吃完了,二姨就叫保姆过来收底,尽管没剩多少肉了,但是那煮了一个小时的锅底汤还是带着足足的香气,让保姆面带满足地一边吃一边笑。

那阵子我身边没了往日的同学,自己去网吧玩游戏也觉得无聊,索性就告别了网络,买了不少书,晚上独自在那间小屋子里没完没了的看。希腊神话、百年孤独、欧·亨利、麦田守望者、追风筝的人、韩寒、柴静...经典的、畅销的都有,那时我就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写本小说。后来过年回家,我姥爷给我买了台笔记本,这东西是好,也从此让我暂时告别的那些书...

再说回房东他们。在我入住三四个月后吧,二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天她的小男友要和几个朋友去海南旅游,二姨有些不高兴,因为旅行名单里没有自己。不过她转念一想自己还得照看老母亲,就没再多说什么。

半个月,小男友回来了,起初一切正常,还给我带了一条贝壳项链。在当天晚上的火锅宴上,他们没叫我一起吃。我在自己屋里一边玩着电脑一边竖起耳朵,因为他们那顿饭吃得极其安静。大概一小时后,二姨屋子里突然传来了碗筷掉在地上的声音,接着就听见她的小男友高喊了一句:我也要有我自己的人生!

二姨不假思索地回喊道:那你他妈现在过的不是人生,是畜生?

男的接着说:现在不是我想要的,以前是我懒,现在我快四十了,我还来得及!

二姨说:来你妈****B!

从此,每天晚上再也没有宁静和谐的日子了。二姨不再准备饭菜,她会一直和小男友吵到晚上十二点,然后再去厨房做饭。每次去厨房时,她都要拿着菜刀再冲回屋子挥舞一番,她砍桌子,砍墙,砍暖气,就是没砍小男友。

数日后,二姨对小男友说:离开我也行,给我二十万。

男的说:凭嘛给你二十万?

二姨:凭我养你这十年!

男的说:我!我没钱!

又过了一个星期,他把价格讲到了十万。

他说:就这么多了,咱可说好了,给完你咱俩就两清了。

二姨说:放你妈的屁,十年时间是钱能换的吗?

男的:不是你要的钱吗?

二姨说:我要钱你就给,我要命你给吗?

说完,二姨又去厨房拿菜刀,然后继续砍桌子,砍墙,砍暖气...

我不知道他们最后到底怎么样了,因为我在转天就搬走了,我怕有一天二姨屋子里再也没有东西砍了,就会来我屋把我的笔记本砍了。

那时我就在感叹,事物总是在变的,什么东西都不会像当初那样美好,当自己感觉正处在一段美好的时光中,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记住,别在找不回那段日子的时候连记忆也连同一起丢失了。当人开始回忆起来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如果是痛苦,那就太可悲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