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80%的应届生,校招都挂在了这里……

这两天越来越多的小伙伴私信阿熊,“通知面试了怎么办!在线等!急!”

阿熊也很为大家感到紧张,所以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阿熊在自己的票圈里做了个小实验。

上面的对话,是不是似曾相识?

一听到问题你的思维就开始自动打结,很难把想法中的重点100%表述出来,就算是从容地回答了心中所想。事后一想,面试官脸上的表情实在难捉摸,自己的答案真的走进面试官的心了吗?

可以看到,小伙伴们普遍都有“面试前焦虑综合症”,其实这些问题都出在面试前没有准备好。

面试真的很难对吧?但工作还是要找啊。不过很多人只关注面试中自己的表现,却忽略了面试前的准备。

为了让更多童鞋能在已经开始的春招中,顺利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阿熊决定帮大家脱颖而出,成为面试前达人!

01 查询面试公司和岗位详情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面试前如果你连投递企业和应聘岗位信息都不了解,那我还是劝你不要浪费时间了,而这个环节,应该在你接到面试通知电话时就开始了

所以在电话通知环节,我们必须开口问,有诸多信息要确认:

1.面试时间/地点

2.公司名称/岗位名称

3.联系人信息(一旦迟到,得提前打电话道歉)

4.面试官是谁(HR还是直线经理,或者都一次性面试掉)

5.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一般是简历)

6.针对面试岗位,需要额外准备什么材料(如:做设计,是不是要带设计稿?)

除了人家官方的说法外,咱自己也得去搜索一些信息:

1.公司地点在哪里,交通是否方便,需提前多久出发?

2.公司类型如何?我应该如何着装?去咨询公司逃不掉正装,而去互联网公司这么穿,人家或许以为你是房产中介;

3.公司业务如何?上市了吗?财报如何?主要产品有哪些?

4.公司在中国有多少分支机构?最近有什么新动向?

5.公司所在行业有何新动向?发展趋势如何?

6.公司的竞争对手有哪些?公司在行业内排名如何?

搜索渠道如下

▼▼▼

官网&百度百科:成长历史,业务核心,产品线,关键客户,财务状况(上市公司),价值观

微信公众账号:最新消息(并购、投资、新产品发布、案例等)

百度知道&知乎:竞争对手,业界口碑,各种内部、小道以及八卦信息

师兄师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也是一个了解企业的重要途径

这些背景信息可以增加你对公司的了解,既可帮你在你面试过程中解决HR的部分提问,又可在你决定是否接offer时帮上忙。

02 查询天气和交通情况

面试迟到,去面试路上没带雨伞被淋成落汤鸡,面试路上堵车...

啊,多么痛的领悟, 多么糟糕的面试经历,但这些每天都在上演,没准你自己就曾是故事事故主角。所以查询天气和交通情况特别重要,这个环节应该在你要去面试的前一天就做好。

比预定至少提前20分钟出门

现代城市的交通情况越来越好,也越来越糟糕。

越来越好是因为交通工具选择多元化,通勤越来越便捷;但车辆增多、道路交通指示不清晰、车祸、天气情况也容易让交通情况越来越糟。

因此,比预定时间至少提前20分钟出门很有必要,特别是异地面试的童鞋,更需要留出宽松的时间预算,以防迟到

带个塑料袋装湿雨伞

如果面试碰上下雨天,带个塑料袋很重要。

下雨天我们经常能在高级写字楼或商场门口看到提供塑料袋装雨伞的装置,但不是所有公司都在高级写字楼里,所以下雨天面试,带个塑料袋装湿了的雨伞,不仅是为了防止雨伞上的水滴到地上使地面湿滑,更是一种涵养的体现。

如果没有多余的塑料袋了,记得把伞放在门口。这些小细节做好了,可都是加分项啊

03 你以为HR关注的只是你的能力?

当下是一个看脸的社会,面试也不例外。

在知乎上,有这么一个提问:面试的时候看长相吗?这一问题,引发了165K人次的浏览,4K+人数的关注,看来,许多人对颜值这一点蛮为重视,也颇为好奇,坐等“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实锤。

对于校招的童鞋而言,好不容易通过了网申,撸好了笔试,走到了可以面对面直视HR的环节,结果却有可能因为“颜值低”被拒?!长相一般的童鞋,难道找工作会更难吗?

姣好的面试妆容是对面试官的尊重,也是个人自我修养的体现。你把自己打扮得好看,至少说明,一你对这次面试的重视以及对面试官的尊重,二你有自我管理的意识。

试想一下,两个人进去面试,一个人妆容得体,举止端庄有礼貌,另一个人脸色苍白,满脸油脂,举止随意,在经验学历能力同等情况下,你是HR,你会选哪一个?一般而言,HR都会选漂亮的那个,毕竟多来几个颜值高的,也算给公司装点一下门面。

《关系攻略》的作者@熊太行老师在《我们以貌取人,但我们并不残忍》中提出了关于颜值的几条定律,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① 颜值第一定律:高颜值能让你获得更多机会。

从HR挑选人才的角度来说,简历好的,不会错过。长得好的,一般会有额外的机会。因为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总是需要最快速判断一个人,在1分钟甚至几秒钟内判断出对一个陌生人的态度,决策过程很短暂,高颜值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会非常好,很容易从HR那获得更高的判断。

从HR面试的经验来说,颜值高的面试者往往对自己更自信,在面试中更有效更积极的表达,容易给人带来惊喜。

从管理团队的角度来说,如果在工位上有一张朝气蓬勃的脸,想起来都令人开心。特别是在互联网等行业,男程序员较多,如果有年轻漂亮的女生入职,在一定程度上还能调动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颜值也是生产力!

② 颜值第二定律:对于门槛不高的岗位来说,颜值高人可以绝杀。

假如一个岗位对专业能力要求不高,那么颜值高的求职者,肯定会被优先录用。举个例子,如果公司要招一个文员或者助理,技能可以事后培训的话,肯定会选长得好看的面试者。

如果本身颜值一般,就要尽快往那种需要技术和经验的岗位上去努力,变成熟练工或者手艺人,用职业水平保证自己不被淘汰。

③ 颜值第三定律:颜值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善,代表着人的用心程度。

其实,真正颜值低的人很少,大多数人的“不好看”通过努力可以有所改善,比如,胖可以减肥变瘦;眼镜不好看,可以换副新的;不会穿衣服可以看时尚杂志,或者请教会搭配的朋友衣服搭配。

回顾下我们的大学生活,刚入学大一时,除了几个来自一线大城市的同学之外,大多数女生都有点土土的感觉,到了大二大三,大家都学着打扮,到了大四,各个都很时尚都很有气质。这就是人在进步。

颜值高不高,其实不是一个单纯的长相问题,这是有关对自己的期待和自我控制的问题。高颜值的人能做好自我管理,说明了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有期待,有要求。这样的人更自信,更上进,更能欣赏美,所以才更受欢迎。

在面试过程中,往往面试者一进们的第一眼面相、第一句话、第一个表情以及第一个动作,都会给面试官留下很深刻的第一眼印象。所以学会扮好自己的外表很重要。

又有很多童鞋会问:那如果我本来就不会化妆,那我该怎么办?那么下面阿熊就给大家Po出一个美妆博主的化妆视频,让大家去学习一下如何化职场妆容。(视频来源 台湾美妆达人 扇子&Nita)

链接:https://v.qq.com/x/page/g0509bn0ntu.html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接下来就可以拿好简历,打扮得漂漂亮亮, 去勾搭 和HR小姐姐聊聊天啦~祝大家都能在春招斩获下自己心仪的offer!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是各大企业的秋招面试的高峰期,很多童鞋犹如热锅中蚂蚁,纷纷向阿熊求教如何面试 “熊哥,能够再支下招吗?我过...
    熊猫校招实习阅读 237评论 0 0
  • 这几天,各大企业的春招面试时间已陆续通知,很多童鞋犹如热锅中蚂蚁,纷纷向阿熊求教如何面试 “熊哥,能够再支下招吗?...
    熊猫校招实习阅读 1,050评论 1 0
  • 新的一年的毕业季又快到来了,让很多同学头疼的事情就是找工作,社会不同于学校,我们在学校还是相对比较单纯,但是踏入社...
    送你的独白_d4cb阅读 2,992评论 0 11
  • 这几天忙碌着考研的事儿,好久没上来更新了,想想也是一种遗憾之事吧!少了几天点滴的记录,不过也还好,一切就随缘而定,...
    灵狐91阅读 157评论 0 0
  • 早上打开手机我惊呆了,我没有想到程老师竟然会将班上同学开小差的照片发在家长群里面。我想他本是想通过这个照片请家长配...
    峡溪飞瀑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