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壶茶

小时候爱坐飞机的理由仅仅是飞机上会发很多很多平时难得见的美味,可以吸的果冻,花式面包,巧克力……更主要的还有玩具。我正美滋滋的把母亲那份占为己有,慢悠悠的吃着,空姐推着饮料车走过问我“小朋友,你要喝什么呀?”

我喵了喵车上一大堆喝的,真的是一大堆。手舞足蹈的问道“都有什么呀?”

“有矿泉水,可乐,橙汁,茶水,还有咖啡……”空姐认真的给我指着。

“嗯,我要咖啡。”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咖啡这个新鲜的词,也是头一回看到那种黑黑的液体。我小小的虚荣心快速的膨胀着,又能尝到了一种新的东西,回去又可以自豪的和伙伴们炫耀了,果断的要了咖啡,却刚尝了一口就吐了,“怎么跟马尿一样一样的?”我的眉毛皱成了八万,有个时尚前卫的名字却难喝到崩溃,飞机上怎么还有这么差的饮料!年幼的我把它命名为毒药。

再找空姐换了一杯茶水,一种扑面而来的甘甜让我忘记了咖啡的苦涩。我想,原来每天喝的茶水才是最好的饮料啊。

是的,西汉司马相如《凡将篇》已有茶叶入药的记载,从茶文化形成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今天,茶叶深深的影响着我们“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一句古老的俗语道出了茶与我们日常生活的不解之缘,同时,”琴棋书画诗酒茶”也道出了文人对茶的偏好。

一杯一茶

从我记事起,家里每天都是要沏茶的,不管去哪家窜门,都会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茶叶好坏茶味浓淡都不重要,阳光暖暖的洒在身上,看着叶子在水中慢慢的舒展,轻轻的飘摇,聊着身边的趣事,感情在茶香袅袅升华着,日子就那么在茶中淡淡的走过,随着茶香留在了各自的心里。真的是“酒逢知己千杯少,茶逢知己一杯醉”啊!

随着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毒药走近了我们的生活,曾几何时,右手端着咖啡杯耳,左手轻轻的托起咖啡碟,慢慢的移到嘴边轻綴成为了一种时尚,然,走南闯北的喝过很多毒药之后,我更钟爱着茶的香气,依然觉得,茶叶是饮料里最好的。你看,一杯一茶,每年清明前茶叶如待字闺中的大家闺秀等待着懂她的那个如意郎君。而每片鲜活的茶叶都注入了茶农的情感,从采青到杀青烘焙十几道工序,把茶叶赋予了灵性。

所以,我是爱茶的,尤其是下雨天,安静的坐在窗前,沏一壶铁观音,听着窗外的细雨潇潇,看着它在袅袅上升的水气里绿的那么青翠,开的那么热烈,在它热情的长袖善舞里读着它特有的那份妖娆,从它缭绕在舌尖特有的香醇里品它特有的那份淡泊,带着阳光雨露的的香和四季风霜的的涩,如中年的女人美的恰如其分,回味无穷,疲惫瞬间在袅袅缕缕茶香中烟消云散,我想,神仙的雨露琼浆也不过如此吧?

碰到下雪的日子,沏一壶正山小钟吧,肥厚的外形在初沸水的高冲激荡下,色,香,味充分的发挥着。在争相绽放着中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一股暖意带着桂圆的香甜在红浓的汤色里散发开来。细细品来,香气绵长醇厚,浓郁高长,想来古人围炉煮茶也是这般的乐趣吧?它作为红茶的鼻祖已经走向了世界,使得各地的人们有机会享受着温暖的下午茶时光。

当然,茶叶不仅仅是喝的,还是吃的。闲暇的时候,窝在厨房里,几块排骨,切几片冬瓜,用泡好过滤后的的茉莉花茶水清炖,茉莉的香气覆盖在排骨冬瓜上,清香扑鼻,既有菜的本味又不失茶的清香,像是相会很久不见的密友,心旷神怡。每每,我都感叹着真的是舌尖上的美味啊!而电饭煲里正在用泡好过滤后的的龙井茶水煮着饭,在茶和米的如胶似漆中,茶的芳香和米饭的味道相得益彰。还没出锅,满屋子的香气,勾的我饥肠辘辘,口水直流。难怪云南有一首民谣“好吃不过茶煮饭,好玩不过踩花山”我想,我们与茶,也是人与大自然一种亲密的接触吧。


沏一壶茶,看一本书


忙的偷闲,沏一壶茶吧,日子,在杯里的茶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