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教学设计

《西江月· 夜行黄沙道中》教学设计

——林丽萍

【教材分析】

《西江月· 夜行黄沙道中》是一首词,作者是南宋杰出的爱国词人辛弃疾。词中描写的是词人夏夜在黄沙岭上所见到的美好景象,表达了词人热爱大自然,关心人民生活,企盼丰年的思想感情。这首词分为上阕和下阕两部分。词的上阕描写的是黄沙岭夏夜清丽喜人的景象,下阕描写了黄沙岭上轻云、阵雨的天气变化以及词人的愉快感受。

【学情分析】本次课程面向的是全国小学高年级学生,晨读课的目的是让学生在阅读中积累,感受夏夜清丽喜人的美景和词人的愉快感受。

【上课方式】CCtalk直播

【直播地点】彩虹花和阅课(群号:81511222)

【教学过程】

[if !supportLists]一、[endif]课前复习,自由展示

7:20开启直播,让孩子们复习上节课所学内容,邀请不同班级的孩子上麦读诗。使晨读具有连贯性。复习时给孩子们自由展示的时间,激发孩子们表达的欲望,增强孩子们的自信。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倾听音乐,调整状态

课前播放童诗唱诵《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让孩子们在舒缓的音乐声中,调整身心,以最佳的状态进入晨读之中。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开启晨读

(一)到7:40,正式开始晨读,并录制课程。

(二)相互问好:温馨问候,拉近距离

调整好呼吸,调整好坐姿,亲爱的孩子,请你们微笑着看着老师,也请教室里的老师微笑着看着学生,咱们一起互相问好。

(三)整体感知古词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宋】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请学生们自由读古诗,注意红色的生字,读完了请线下助教老师“刷1”提示。

(四)解词题

我国是诗词的国度,尤其历代名篇名作,不仅内涵丰富,意境深远,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感染力。宋词是继唐诗后的又一种文学体裁,它兼有文学音乐两方面的特点。每首词都有一个调名,叫做“词牌名”,依调填词叫“依声”,词分为上下阙,又叫“长短句”。宋词也叫词,著名的代表人物主要有苏轼(豪放派)、柳永(婉约派)、陆游、李清照,人们说的“苏辛”指的是苏轼辛弃疾

(五)了解作者

辛弃疾(1140年-1207年),字幼安,号稼轩,山东东路济南府历城县(今济南市历城区)人,中国南宋豪放派词人,人称词中之龙,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辛弃疾生于金国,少年抗金归宋,曾任江西安抚使、福建安抚使等职。有词集《稼轩长短句》,现存词600多首,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战斗精神是他词的基本思想内容。

(六)图文并茂,理解诗歌

1.读题目,线上老师释题,学生读题目

西江月· 夜行黄沙道中

西江月就是这首词的词牌名。黄沙,地名,就是黄沙岭,在江西省上饶县西面,那儿风景优美,农田水利条件好。本文作者辛弃疾遭贬职后那儿多年闲居,对那一带非常熟悉。夜行黄沙道中就是题目。读的时候词牌名和词题中间要注意停顿,词题夜行那里也要注意停顿。

2.学习上阙前两句,线上教师讲注释,学生们读词句。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1)别枝惊雀:惊动喜鹊飞离树枝。鸣蝉:蝉儿鸣叫。

夜晚,月儿从云缝里钻了出来,山林顿时变得明亮起来,惊动了在枝头上栖息的山鹊,引起树枝摇曳;清风吹拂,蝉也叫得格外欢快。

这里的“明月惊鹊”可以联系“月落乌啼”来理解。作者一开始就描绘了一幅幽静的夏夜图:月光十分明亮,把沉睡的鹊儿都惊醒了,扑棱棱地离开枝头,飞起来了,引起树枝摇曳,半夜里,清风徐徐地吹来,让人感到真凉爽、舒服,风儿还送来一声声蝉的鸣叫,似乎在唱歌呢!

(2)请学生根据赏析与图片再来有感情读词句。

(3)请教室里的老师将这两句词读给学生们听。

3.学习上阙后两句,线上教师讲注释,学生们读词句。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1)听取:听到。

伴随着清风吹拂,传来阵阵稻花香和哇鸣声,仿佛是青蛙们在争说丰年,这是一种以动写静的表现手法。

(2)请学生根据赏析与图片再来有感情读词句。

田野里,稻花开了,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让人感到神清气爽。词人辛弃疾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路上碰到许多纳凉的老农,都在说着“今年真是一个丰收年”,池塘里,传来一片青蛙的叫声,似乎也在争说丰年。在古诗词的学习中融入自己丰富的想象,才会感受得真真切切。

(3)请教室里的老师将这两句词读给学生们听。

4.学习下阙前两句,线上教师讲注释,学生们读词句。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1)七八个星天外:天外七八个星。 两三点雨山前:山前两三点雨。

遥远的天边闪烁着七八颗星星,黄沙岭山前下了两三点阵雨。

(2)词人闻着飘于黄沙岭的稻花香,感受着田野的一派生机,多么盼望有一个丰收年呀!在这一个诗情画意的月夜,词人完全沉浸在展望丰收的巨大喜悦之中,浑然不觉天气的悄然变化,他猛一抬头,才发现天气突变。

(3)请学生根据赏析与图片再来有感情读词句。

5.学习下阙后两句,线上教师讲注释,学生们读词句。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忽见

(1)旧时:过去,从前

茅店:乡村小客舍。

社林:社庙所在的树林。

见:同“现”。

道路转过溪头,忽然出现社林旁边旧时住过的茅店。

(2)请教室里的学生根据赏析与图片有感情来读。

词人疾步向前走,想找个避雨的地方,然而词人可能因为天黑、心急、树茂而没发现旧时的茅店,后来从他道路转过溪头,发现过去熟悉的茅店就在社林的旁边。这个发现让词人倍感惊喜,这份惊喜让这次夜行乐趣横生。

(3)线上教师读给学生听。

(4)请线下的老师将这两句诗读给学生们听。

四、多形式诵读,深入理解

报不同班级的学生上麦读诗。

五、课堂小结

作者以宁静的笔调描写了充满着活跃气氛的夏夜。一路行来,有清风、明月、疏星、微雨,也有鹊声、蝉声,还闻到了稻花香,展现出夏夜乡村田野的幽美景色及对丰收年景的由衷喜悦。

六、引导练习

亲爱的孩子,学词的最高境界是读透它。读透就是要求我们在读词时,一边读一边想象词中所描绘的景象,做到词图合一,身临其境。你们课后可以用多种形式朗读、也可以把自己对本诗的理解画出来、并尝试背诵古诗,请老师将上课感悟和学生作品上传到“互加鱼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