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报名、备考相关事项

        最近有学弟学妹来问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事情,作为过来人我也特别理解想要了解信息时的那种急切心情,所以在这里我汇总了一下有关事项,大家有需要的可以看看,也可以转发给需要的同学看看,本文有一、二、三、四个部分,纯干货,有需要分享和转载请先征求我的意见哦~谢谢~

       教师资格证的 时间安排是上半年1月报名,3月笔试,5月面试,下半年是9月报名,11月笔试,1月初面试,也即一年两次。

       一、首先要想清楚,我到底要不要报名?

大家会纠结,是因为面临各种不同的情况,我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家长要求,或者家长想让你报,大部分家长觉得女生当老师有个稳定的工作不错,因此想让你报;

2.时间很多,周围的同学很多报的,自己的兴趣还不确定,不知道以后去干什么,犹豫不决;

3.时间很紧,有其他学习任务冲突,但想多考几个证,为保险起见;

4.自己想当老师,或者已经确定了自己要考教师资格证的。

大致这四种情况,其中自己想当老师的直接看下面的相关事项;家长想让你报的,他们有他们这项考虑的道理,如果不是学习冲突特别大(即自己有时间)或者自己百分之百(注意,我是说百分之百)确定自己以后坚决不想当以及不会当老师的同学,可以报考试试,毕竟多拿一个证也不是什么坏事;时间很多,周围很多同学报,自己不确定以后干什么的同学,也可以去考一下,毕竟有时间,可以好好利用一下,让自己的大学有个奋斗的记忆也挺好的;第三是时间很紧,有其他学习任务,但想考个证保险的同学,应该要做好各个任务之间重要性的衡量,衡量好哪个是最重要的,如果不会影响最重要的那个任务,就报考,总之要自己想清楚。(还有其他情况的同学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想清楚了做决定)

二、关于报名

1.只有一个官方网址,“中小学教师考试网”,注意自己确认一下是不是真实的官网

2.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科目(面试后面说,这里先说笔试),有四种类型,第一种是幼儿园教师,只要考两门科目:《综合素质》和《保教知识与能力》,第二种是小学教师,也是两门,叫做《综合素质》和《教育知识与能力》(和以前的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换了名字,内容做了一些修改和补充);第三种是中学教师,即初中教师和高中教师,除了两门公共科目还要报一门学科(语数外,政史地,历化生,音体美),总共三门;第四种是高职(不是很清楚,我比较了解前三种),这里我们主要看前三种。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想考哪种,考两门还是三门的同学都可以分开报,也就是考幼儿园和小学的同学,你可以一次性报两门,也可以一次只报一门,下次再报另一门;报中学教师资格证的同学,初中和高中,考三门也是一样,可以一次性报三门,也可以一次报一门,或者一次报两门,或者一次三门都报。

据以往自己和其他学长学姐的经验,一次性报是性价比最高的,当然报名费一样,时间都是一天考完,上午考综合素质,下午考教育知识与能力和学科,要注意的是这两点:第一是考试的考点一般在初中或高中,如果距离远,为了避免迟到或者时间太赶,要在那个学校附近订房考试,一次考就订一次房,下次再考就再订一次,不过如果学习任务重,怕时间不够考不过的同学,也可以分开报,毕竟我们的目的是考过最重要,其他的都好说嘛;第二是报两门可以交叉学习,不会一直看一门,因为效率也不高,不过还是刚才说的,怕时间不够的同学,还是以考过为首要目标,按自己的实际情况衡量,当然,有自信一次过的同学也是自己衡量,别人的经验只是告诉你一个参考,具体还是自己决定哦。考过了的科目的成绩是保留两年,也就是说不用着急,只要在这两年,四次考试时间里面,把你所要考的两门或三门科目全过了就行。

3.报名的时候首先是填基本信息,这时候要上传照片,照片有要求: ①本人近6个月以内的免冠正面彩色证件照; ②不允许带帽子、头巾、发带、墨镜;图像清晰,没有拉伸变形;不得为大头照、半身照、生活照等; ③照片大小、格式为jpg/jpeg,不大于200K; ④照片中显示考生头部和肩的上部,白色背景为佳。 快捷方法: 大家可以直接带好U盘,去照相馆跟摄影师说报名教师资格证用的,他就会全套弄好。 当然有想自己弄的也可以,要注意满足上面的所有要求哦。

4.有一个填考区的,就是你考试想选在哪里考,现在是国考,即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以后去哪里当教师都有效,(除了一些特别例外的省份面试好像有地方限制,不过这是笔试),这里是填你在哪里考试,一定要确认一下,不要填错了,是南昌市还是别的市(建议在南昌,因为离学校近,同学也大都在南昌),到时候如果到了考试前突然发现填错了,就要去另外一个地方考试了,影响心情嘛,所以希望大家多确认一下

5.要注意填完基本信息之后,就填考试栏了,选择你决定好的科目,这时候要睁大眼睛看清楚,每个科目前面有数字代码,比如说:  111综合素质(只是随便举个例子),大家要看清楚选的是初中的还是高中的,第三门学科也要看清楚是哪门,初中的还是高中的,一定要再三确认(原谅我比较啰嗦~希望大家不要出错)

6.把所有的填完了以后,点击提交信息,提交大概是要一两天审核时间,遇到周末就要等下周一再审核,一定要记清楚时间,然后登录网站去看自己的审核结果,防止有些信息填错,审核不通过,如果自己还在报名时间内,是可以修改,再通过审核的。 注意!敲黑板!!!这里大家一定要记得交钱!!!不然信息填完了,审核通过了,忘了交钱报名也是不成功的,千万要记得再登录网站去看审核结果然后交钱。报名费是一门70元,两门三门乘以科目即可(江西省的,别的省可查询相关省份的信息)

三、报了怎么准备,要不要报班,要准备多久

1.考试用书:这里推荐中公教育的书,教材和配套试卷一起,质量杠杠的(不是打广告,亲测有效哦~),名字就叫做《中公教育 综合素质》和《中公教育 教育知识与能力》还有《中公教育 初中语文学科知识与教育能力》(别的学科就是别的学科的名称,高中就写高中),直接某宝上搜索即可,洪流书局也有的卖,记得买了教材要买配套试卷哦,那些都是历年真题,要多练题

2.还是要强调一下,有教材一定要有试卷,因为书上是知识点和少量的几道题,试卷一套一套的,题量比较充足,有利于巩固所学知识,既完整又有模拟的作用,选择题就是要多做,试卷里面有真题有模拟题,做多了就熟练了;大题也要做,自己做一下,再对照答案,都是有套路的,自己分析归纳总结每种题型的套路,到了后面你会发现,同一类的题目很多,大致上背答案都是可以的,只要你善于归纳,考场上根据不同的题目结合不同的材料答题,灵活应对,绝对可以过线甚至拿高分的

3.要不要报班,个人觉得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不报的,看教材,做试卷就够了,而且网上还是有很多免费视频的,可以找人分享百度云盘,还有一些网络视频,个人觉得不太需要,不过土豪请随意 ~

4.准备多久时间,这个看个人,如果时间比较集中,报了名可以慢慢看,坚持看书和做题,如果时间比较分散,可以尽早准备,总之不要拖到后面没时间自己干着急,这个不同于四六级,裸考可以过,所以大家既然报了就应该认真准备一下,但是它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认真看书了,选择题大部分做会了,大题总结一下套路,然后背熟即可,总之大家认真对待,不要着急也不要轻视,不管准备的怎么样都只是自己的估计,只有敢于上考场,才能真正检验出来几斤几两,所以既然报了就一定要去考试,认真准备了的同学有好结果说明自己的努力是有回报的,没有认真准备的同学也不要气馁,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不过还是希望大家既然报了就要好好准备,一举把它拿下

5.最后推荐大家关注一个公众号: 中公教师考试网,(诚心推荐哦,感觉自己是不是应该向中公要广告费?猴哈哈哈~)里面有很多干货,每天推送,很符合复习和备考的各种事情的时间,以及及时给出提醒,但毕竟是每天推送,所以有些干货比较分散,可能把一个很大很多的资料分散开每天发一部分,两门公共科目大家都是可以共用的,所以,我特地把里面讲的好的背的部分自己点开一天一天的推送,用word总结在了一起,补充整理成两份文档,有需要的可以找我,QQ分享文件

四、补充:

另外,除了前面的部分,还有些同学向我作了一些咨询,大致存在的疑虑及对策主要有以下几点:

1.我如果报三门有没有把握全考过?

解答: 没有任何一门考试可以有人打百分之百的包票说谁谁谁一定可以考过,因为即使是大学的期末考试老师会画重点会给感情分,也不能排除有的人挂科的情况,但是我们要正视自己,正视考试。 考试的难度确实有,但是也不要过度放大它;我们的惰性也确实有,但是我们要克服它;换个角度想,如果老师是随随便便就能考上的,以后自己家的孩子都不敢上学了;如果每个考试是每个人随随便便都能通过的,那怎么显示出你的努力以及你的天分呢?如果整个大学从没有一次考试是自己认认真真准备过的,那以后回想起大学生活来,怎么会有苦痛过后的甜蜜回忆呢? 所以我们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就是说从全局层面上要树立必胜的信念,而在具体的作战部署上应该小心谨慎,审慎做好每一步,大家认真准备,把该做的题做了,该背的背了,剩下的我们问心无愧就好。

2.我该报初中的还是高中的?

同样的,大家参照上面说的,正视困难和考试,一般高中的教材和知识点可能难度会大那么一些,但是考过了它就既可以教高中,也可以教初中了呀,初中的是可以教初中或者小学的,大家自己衡量哦

3.具体应该怎么准备?

我想我已经说的挺明白的了,在这里强调一下,给大家打一针强心针吧。

①就是先确定好自己报的科目

②然后报完就一门心思好好准备呀

③然后就把买到的教材看一遍,把里面的小部分真题和练习题做了,不用担心会影响后面做试卷有重复,因为真题里面每年考的其实都是差不多的,考点基本就那些,真题里也有一些是很相似的,以后你们自己会慢慢发现

④然后看书的时候可以尽量快一点,不要拖太久时间,防止看到后面前面的又忘了,所以每章后面的练习题可以做一下,帮助巩固;看完再去做试卷,因为试卷是从全局来出的,每套试卷考的是整本书里的某些知识点,注意不是全部,大家不用过分焦虑,不要把困难放大

⑤然后做试卷,选择题做熟,把错了的用红笔标出来,下次重点看,这个对于很多都适用;后面的大题大家拿到试卷后根据题型,认真做一遍再对答案,一般做了几套之后就会发现一些套路,自己总结一下相应题型的套路,一定要自己总结,这样到了考场上就可以很自如的运用,假如有变化,也可以比较淡定的做灵活的变通。希望大家多多促进一下自己的脑细胞更新,对以后的很多学习都有好处的哦

⑥总结了套路,还得要有真正的真才实学嘛,拿出你的真诚,好好的把要背的知识点背熟,群里以及各处有满天飞的各种资料,自己选择一份,或者整理补充一份最适合自己的,一门心思把它背下来就很OK了。

⑦背到考试前,大概是选择题已经基本做会了,大题已经差不多背熟了,如果没有,也不要怕,因为像之前说的,只有进了考场,才能真正检测出你的实力。而且进考场前还有一些机构会发考前预测,可以适当看看,但不要过分依赖,也不要一点不看,总之还是看自己把握好一个度。

好了,别的不多说,大家自己好好把握,把握机会,珍惜时间,大学的日子不会再重来,希望大家能越来越自律,一件一件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慢慢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