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总被人嘲笑,那就做个喜剧演员吧

我叫阿怂,在我身边,每个人都爱嘲笑我,所以我决定去做个喜剧演员。

马戏团的负责人老刘面试我的时候,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想做一个小丑?你明明长得那么帅。”

“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大型的马戏团,有人欢乐就注定会有人悲伤,我愿意做那个将悲伤藏在笑脸后面的人。”

老刘对我的回答似乎很满意,十分和善地告诉我。

“小伙子,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这是在装逼啊。如果你再不说点人话,那你可以离开了。”

其实他一开口时我就知道是个老江湖了,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被识破。

“好吧,实话告诉你,我小时候经常被人嘲笑。不管做什么,他们都要嘲笑我。”

“所以你认为自己有让人发笑的天赋?”

“并不是,那时候我就在想,去他妈的,既然都要嘲笑我,那就收他们一点钱吧!”

当我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们都陷入沉默。许久之后,他才缓缓开口。

“你那么诚实,我实在找不到理由拒绝你。老实人,总能带给人欢乐,尤其是女人。”

就这样,我成为了一个小丑,尽管我的内心很阴郁,但我知道我的脸上将会挂起一颗火红的太阳,迟早有一天,它会驱散一切阴霾。

当化妆师用鲜艳的色彩在我脸上涂上滑稽的表情时,我自己都忍不住为之一笑。老林跟我说过,当我们想取悦别人的时候,一定要先取悦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所投递出来的情感才是真实的,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观众带来欢乐。我想,这个丑丑的自己,已经取悦了那个总被人嘲笑的阿怂。

记得我第一次站在大厅入口处,对着陆续进来的人群时,心里格外紧张。那时候我的胆小再一次体现出来,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不需要为我的胆小而付出代价,因为我只要站着就好,脸上那个太阳为为我传递温暖。

人们从我身边走过,在看到我之前,他们的神情总是那么凝重,就像常年不见阳光的植物,总少了一些生气。然而,当我与他们四目相对时,那块遮挡阳光的乌云便瞬间被凿穿。那是不假思索的笑,是带有温度的笑。

在往来的人群里,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当属一个戴着小蝴蝶发夹的小女孩。她被妈妈抱在怀里,大概只有三四岁的模样,手里拿着一张小动物贴纸。

“妈妈,那里有个小丑猪猪。”

她看见我时,便一个劲儿地叫妈妈来看。也许还在换牙,她的门牙处空空的,听她说着稚嫩又不标准的话,我也不自觉的笑起来。

笑声就跟打哈欠一样,是会传染的。就像是一个连锁反应,在我和她互相“嘲笑”的时候,四周的人也跟着参与进来,瞬间欢笑声此起彼伏,萦绕在这欢乐场上空。

这种发自内心的笑声不同于以往的嘲笑,它不带棱角,就像柔软的棉花糖,让人愉悦,给人温暖。

由于是第一天扮演小丑,动作放不开,也就少了些有趣的动作,全靠自带的笑脸博大家一笑。我对此颇感到遗憾,但老刘并不这么认为。

“你比以前的那几个表现得好很多。”老刘毫不遮掩地夸奖我。

“谢谢,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客观。”我毫不客气地反驳他。

“你要知道一件事,小丑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逗大家笑!”我学会了抢答。

“说得不够准确,逗别人笑的方式有很多种,小品相声也能让大家笑。为什么我不是让你去讲相声,而是让你扮个小丑?”

“因为我不会讲相声…”

我耿直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而老刘也耿直地给我翻了个白眼。

“那为什么我不找一个会说相声的呢!”

“因为我便宜。”

那一刻,我在老刘的眼中看到了绝望,想必他一定觉得,自己是不是招了个傻子。

“说正经的,小丑跟相声都能让人笑,但是小丑的方式更简单!你不需要说什么或者做什么,就可以让人在见到你的那一刻就笑出来,这就是小丑的魅力所在。所以别觉得自己没有动作就算失败了,你其实很成功。”

“简单点,你逗笑的方式简单点~”

听着老刘这么说,我竟然不自觉地唱起了歌。

“我觉得你当小丑真是屈才了。”

老刘摇摇头,又从兜里掏出一个烟,火苗在黑夜中窜出,烟雾在他在唇边萦绕,那一刻,他的世界平静了。

“我的歌声是否已经打动了你?你是不是想为我转身了?”

我嘚瑟地哼着歌,扭着腰。

“我觉得你应该做个小丑逼。”

“哦?这么暧昧的昵称啊,是因为我可爱吗?”

“不!是因为你太他妈能逼逼了!”

老刘自顾自地转头走了,哼着歌,扭着腰,消失在午夜的街头。

那是美好的一天,也是我小丑生涯的第一步。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小丑是个百利无一害的工作,不仅能给别人带去欢乐,也能为自己的心情添上一抹彩色。然而,随着我在这个行业越走越深时,我才发现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喜剧。

从小到大,当我们被人打了,老师们最爱说的一件事就是为什么他们不打别人就打你。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你也有地方做得不对。其实说这种话的老师,一定是没被人欺负过的。

曾经不止一次,当我面带微笑去迎合别人,却往往会遭到他人恶意的揣度。

“你是在嘲笑我吗?”

一个喝醉的男子对我怒吼道。如果我还理智,我一定会收起笑容,然而小丑不行。那时候就发现小丑其实是个非黑即白的人物,要么令人憎恶,要么令人愉悦。

“你是不是也觉得我是废物?啊!你他妈也敢说我是废物!”

他朝我挥起拳头,在本就滑稽的脸上,不痛不痒地留下一块红印,这使我再一次被聚焦。憎恶你的人会愈加愤怒,怜悯你的人会愈加释然,因为他们感知不到疼痛,所有的认知都只停留在表面上。

那一场单方面武力输出的决斗,最终在老刘的搭救下圆满结束。

“疼吗?你看起来不像啊。”

老刘带我去了医务室,说得好听,其实就是个简陋的小棚子,不过那儿总归也是安全的。

“什么不像?”

我以为他会说我不像是那种挨打不还手的人。

“不像是很疼的模样,你看起来还是很开心的样子。”

我的怒火一下子被燃起,直接问候了某些人的长辈。

“生气了吗?这话你迟早会在其他旁观者那里听到,我只是给你做个预演。”

“什么意思啊?挨打也要成为逗笑的一种方式吗?”

我用自认为凶狠的表情看着老刘,因为我无法理解他话里的意思,但我知道实际上并没我想象得那么凶狠,因为老刘没有什么反应,依旧平淡。

“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这样的,总会有人好这口,而你无法将他们拒之门外,即便你想筛选,也无从下手,因为他们看起来都一样。”

老刘一边仔细观察着我的伤口,一边继续说教着。

“只是肿了,如果你今天不想干了,就去卸妆吧,也好上点药。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那你现在这个样子,就是你见识这个世界冷漠的最好时机。走出那个门,看看会有几个人为你难过,我猜不会有人。”

见识冷漠?这个世界一直都很冷漠啊!

“好了,我决定出去。”

我走出那个门,并不是为了去见识这个世界丑陋的样子,因为在这之前,我一直没觉得它好看过。在沙漠里能看到沙子,我觉得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如果能在某个地方发现绿洲,那喜悦就不是失落所能抵消的。

我只是想看看,在这个冷漠的世界里,还能不能找到心依旧炽热着的人。

我看不清自己的模样,但从行人的表情中可以发现,我跟平常没什么两样。我站着不动,就默默看着来往的看客们,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站着不动过,除了第一天时我确实有些紧张。

看着他们对着我笑,这一次我真的开心不起来,我真想拉住那个笑得最大声的小胖子,问问他是不是眼瞎,难道看不出我眼神中流露着悲伤吗?

算了,他肯定看不出来,不然也不会笑得跟200斤的宋小宝一个样。

我沮丧得蹲在地上,我确实是心累了,只要他们不在我头上玩跳山羊,就让我这么蹲着吧。不知过了多久,老刘又出现了。

“发现什么了吗?”开门见山是老刘的风格。

“没发现绿洲,沙漠里果然全是沙子。”

“是吗?那你为什么要站在沙漠里?”

“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个大沙漠。”

“你看过世界吗?你出过国吗?”

老刘的直言不讳,让我瞬间没了气场。想想也是啊,我他妈都没出过国!

“你觉得他们对着你笑,真的是因为冷漠吗?其实也有可能是你伪装得太好。如果你卸下这个小丑装,以一个普通人的样貌站在街头,相信总会有人对你的鼻青脸肿感到同情。”

“我…”我竟然找不到话来反驳他,我不是小丑逼吗?

“而且对你笑的人,也不一定就真的开心。比如你看看那个带着小女孩的中年人,他从去年开始每周末都带女儿来,我跟他聊过,他的生活并不美好,甚至有些悲惨,妻子跟他离婚,孩子还患有白血病。但他还是得在女儿面前笑得很开心。”

“毕竟她女儿还笑得那么开心,是吧。”

我看着那对父女,女孩笑得天真浪漫,父亲笑得毫无破绽。

“我言尽于此了,你自己想想吧,戴上那个面具,你就不是正常人了。”

老刘又一次说走就走,我真怀疑他有多动症,总没法长时间站着聊聊天。

“我不是正常人,那我是什么啊。”

我朝着老刘喊去。

“你不是挺能逼逼的吗?”

老刘回头,眼神里充满着暗示。

好吧,我是个小丑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阿怂,在我身边,每个人都爱嘲笑我,所以我决定去做个喜剧演员。 马戏团的负责人老刘面试我的时候,曾经问过我一个问...
    禾二萌阅读 880评论 3 10
  • week 2 day 12 lately, I 've been, I 've been losing sleep...
    123逍遥游阅读 153评论 0 0
  • 陪伴了很久的东西 突然间弄丢了 你逛了好久 买了一模一样的 你心里也知道 其实它不是它 只是为了安慰自己 它不曾离...
    子曰0215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