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面对焦虑和疲惫,精力管理能让你迅速恢复状态,积极主动、全情投入工作和生活

互联网时代节奏飞快,大家忙着和时间赛跑,不停透支身体精力,变得疲惫不堪。虽然我们无法改变每天时间总量,却可以改变精力储备和质量。

那么什么是精力?如何管理自我精力呢?

本书作者洛尔和施瓦茨对顶级运动员追踪数年,研究他们面对高强度训练和比赛压力,如何调整精力。开发了全情投入精力管理训练系统,帮助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拥有动力和热情。

我将从三部分为大家分解:第一部分:精力管理的重要性;第二部分:从四个来源入手做好精力管理;第三部分:通过3步法做好精力管理。

第一部分:精力的重要性

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会重视时间管理,想要提升自我效率。可往往会发现效率没提高多少,还变得疲惫不堪。其实我们应该换种思维,重视精力管理而非时间管理。

30年来,洛尔和施瓦茨与世界顶级运动员合作,最终发现几乎所有精英运动员客户,都面对着水平发挥的难题,而这些难题归根结底都是精力消耗和恢复的不平衡。

通过针对性的精力调整,大多数运动员状态有明显好转。比如网球运动员布鲁格拉,世界排名从79位升至前十,并赢得两次法国公开赛冠军。桑吉丝接受精力管理训练后,就首次获得美国公开赛冠军。

不仅运动员,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与同事互动、做重要决定、陪伴家人等等,都需要充沛精力。除了适度休息,如何能科学管理自我精力呢?我们一起来看第二部分:从四个来源入手做好精力管理。

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是构成精力的四个维度,它们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要想做好精力管理可以从这里入手。

1、体能精力

当一场球赛或好看的剧和健身冲突时,大部分人会牺牲健身时间。因为健身虽然重要,可太累了,所以总想逃避。其实体能训练没那么复杂,《精力管理》告诉我们只要养成良好的日常习惯就够了。

习惯1:关注呼吸

有研究表明延长呼气时间有利于精力恢复。可以尝试:长呼一口气,分三次吸入,分六次呼出;

习惯2:调整饮食方式

吃血糖指数低的食物、每天5-6顿低热量且高营养的餐食、每天至少喝1.8升水;

习惯3:充足睡眠

每天7-8小时休息,当然这也要适应个人习惯。当面临高强度工作时,可以在90-120分钟后增加一小段休息时间,来帮助我们快速恢复精力。

2、情感精力

焦虑、恐惧、愤怒等情绪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运用有效的技巧去管理,才能拥有较强的情感精力,可以这样做:

为自己创造安静的独处时光,适当安排与他人定期聚会交流。这样既有独处思考的时间,又有交流中的彼此接纳,就会缓解情绪带来的困扰。

书中还给出了一个表达建议的小方法——三明治批评法。流程是先给予真诚的积极评价,接着提意见(要注意是讨论而非排斥),最后用鼓励的话语结束反馈。

通过尝试以上方法,你会接纳每个人的不同,也会包容自我情绪,从而拥有良好的人际环境,为情感精力注入动力。

3、思维精力

每天我们都在不停地思考,如果不懂得调整,就会变得难以专注、创造力减弱。

为了培养专注力,你可以为大脑工作安排固定时间节点。比如每天早上列出危机处理清单、上班途中思考一天的工作和挑战、每天睡前进行总结反思。

为了提高创造力,可以切换思维,用这样的方式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让大脑得到休息。比如长期处于思维固化状态时,可以通过兴趣转换思维频道,练瑜伽、打球、画画都可以。

4、意志精力

1995年著名演员里夫在骑马事故中不幸瘫痪,整日被绝望情绪笼罩。直到一天他找到了意志精力来源——他想要继续陪伴家人,想要继续为世界贡献力量。因为这样的信念他重新振作起来,在体能严重不足,脆弱绝望情绪的笼罩下,最终依靠希望、乐观恢复了专注和清晰的思维。

所谓意志精力就是要活出人生的意义,找到自我价值观。

在寻找并明确自我价值观的道路中,需要经常反问自己究竟相信什么?这个答案不会立刻就有,但唯有不断探索内心,不断反思总结,才能越来越清晰。

这个过程可以借助精力管理3步法来更好的了解自我,接下来一起来看——

第三部分:通过3步法做好精力管理。

第1步:明确目标

当目标从消极流向积极、从外部流向内部、从自己流向他人时,它就成为生活中最强大也最持久的精力源。这不难理解,当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总会觉得动力十足。

一般外在动机有金钱、社会认同感、权力等等,而内在动机则是对事务本身的兴趣,以及内心满足感。

某企业公关部高管詹姆斯,内在更享受分享知识带来的喜悦。最终放弃优厚待遇,选择去大学教书。虽然一开始收入受到影响,但很快的,他发现这是正确选择,生活状态也变得积极。目标从外部流向内部,就会带来激情,这样才不会在忙碌中消耗精力。

如何明确自我目标呢?可以找一个不被干扰的时间与自己对话。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始:“我现在的生活是否值得我曾为之放弃一切?”

第2步:正视现实

逃避现实会消耗大量的精力,客观真诚的看待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自我评估可以从认真回答以下问题开始:

什么阻碍了你的全情投入?

现实与价值观有多大差距?

有哪里做得不足?

哪些事需要优先考虑?

当然为了保证客观,可以在自我思考后,找朋友或家人一起讨论。

第3步:付诸行动

找到了目标,也理清了现实状况,就要开启行动了。

这步常会出现的问题是“三分钟热度”。面对压力与困难,人们容易退回旧日的生存习惯。而那些成功者,最重要的是用积极的仪式习惯管理精力,直到完成任务。

怎么建立自己的仪式习惯呢?可以尝试以下2个方法:

1、一次做一项重大改变

我们常会设立很多计划,比如早起、阅读、学习英语等等,但往往很难坚持。你需要聚焦,一定时间内只解决一个问题,通过强化养成习惯后,再去开启新的尝试。

2、计划要精确且具体

以学习英语为例:每天早上7—8点,背诵50个英文单词,完成1篇英语阅读。这样足够精确的时间、具体的完成内容,会减少自身惰性,让习惯养成变得容易。

到这呢,这本书的内容基本已经了解完了,下面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

首先我们了解到快速发展的当今,精力管理相比时间管理更为重要,会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接着,我们从精力的4个维度:体能、情感、思维、意志,详细分析了能快速恢复自我精力的方法。

最后,通过精力管理3步法,我们学习到,当找到自我价值和目标后,客观的评价现实,并通过聚焦、精确的计划帮助我们形成好的仪式习惯,可以更好的管理精力,从而达成目标。

总体来说,里面的方法论值得每一位读者探索尝试。通过实践相信面对挑战大家一定会精力充沛,最终实现自我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