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何时休?

图片来自网络

校园暴力也被称为校园欺凌,是指同学们之间欺负弱小的行为。最近,时不时就传来一个校园暴力的新闻。校园本应是一个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01

校园暴力事件,最近频频出现。是过去也有不怎么见诸报端,还是现在校园里不再那么平静?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的思想,让他们这样做?

除了法律缺失、校园监管和家庭教育,还有孩子自身的法律教育的缺失都是造成校园暴力的原因。

如果不及时制止,这会对被欺负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阴影,精神上受刺激,从而影响身体健康。他们得不到安慰和公正的对待,往往会有负面情绪,不肯出门,不肯见人,或许以后对社会也会有一定的仇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在有一年,针对10个省市的5864名中小学生调查显示:偶尔被欺负和经常被欺负的比例占到了38.6%。有的直接用武力解决,甚至动用砖头、棍棒,有的把逼迫行为作为主要的手段,脱衣服 、拍裸照、污蔑性的语言......

其实,许多学生排挤、疏远、笑话、讽刺别人,也是一种暴力行为。只不过是属于软暴力的一种,软暴力给人造成的心理创伤更大。

他们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会导致离家出走、自残,甚至是自杀等行为。如果到了那时候,再去弥补就晚了。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举动,是因为很多学生选择不说,怕被人报复。可结果是遭到了更多次的欺凌,精神上的伤害会更深。如果在学校里表现出很多异常行为,老师应该及时发现,及时引导,不要再认为是同学之间正常的打闹。

除了学生之间的校园暴力,老师对学生的一些言语上的行为,同样是一种暴力。这让我回想起前段时间我写的闺蜜的儿子在小饭桌遭遇的事情,那个老板娘,不但不制止其他孩子的行为,还当着很多孩子的面就说闺蜜的儿子回去,他爸爸就会收拾他。

这种语言上的暴力行为,很可能会导致更多次学生暴力行为的发生。虽在校外,但性质与在学校没什么两样。学校里老师有时候会嫌学生笨或者挖苦、讽刺,或者平常就让学生自己待在教室最后一排,也不管他。

前阵子听家里亲戚说,她儿子在学校挺调皮的。有一次学校搞活动,说是规定多少人参加,正好班里就多出了俩人。他老师就对亲戚儿子和另外一个特别好动的学生说,不让他们参加了。另一个学生可以回家,亲戚儿子就在教室待着。后来,儿子回家哭诉,亲戚立马就去找了老师。老师好像觉得不太好,就让孩子以帮忙的身份参加了。

老师的行为不当,会对学生的自尊心造成很大伤害。

02

学校的责任不能推卸。

既然出现了这种情况,学校就要重视。学校不仅教书,还要育人。

现在未成年人犯罪占犯罪的比例也不小,他们很多都是辍学在社会上混。有的学校、家庭、情感教育缺失,也不懂法,只知道跟着人有饭吃。参与各种犯罪团伙作案,这个法律上倒是有明确的处罚制度。

但在学校里,校园暴力、校园欺凌行为得不到学校的重视。被欺负的学生往往有苦往肚子里咽,结果就招来多次的暴力和欺凌。学校还把这种行为定性为学生之间的打闹,因为没有什么外伤。

直到事情捅出来了,学校才表态要去调查和处理。如果没有视频的话,单凭受欺负学生的话,也未必肯相信。而且现在学校主要还是抓学习成绩,对学生的心理成长教育往往是忽视的。

班里都会定期开家长会或者家访,班主任应该对班里的学生有所了解。班会还要多涉及一些思想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一般这个年龄价值观念还没有完全形成,告诉他们打人是犯法的,打伤了要赔偿人家。

学校要公平处理,对施暴的学生进行严厉的处分,不能只是简单的批评教育。不能姑息迁就,让其他学生不敢再有这样的行为。放任的话,很可能将来这两种学生都能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及时制止或者处分,让他们觉得做错事就要付出代价。

03

研究有些施暴学生的行为,必定与家庭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家长脱不了干系,平常对孩子的影响肯定很大。

这些施暴的孩子,很多是家庭不完整的,留守的也很多。长期得不到关爱,学校里老师不管,在家里爷爷奶奶更管不了。

那种不是单亲家庭的,也通常是缺乏家庭关爱和教育。比如爸爸酗酒、妈妈打麻将,平常没有可以说话的人,有了事情也没人倾诉。回来动不动就遭一顿打,还有可能被当作虐待的对象。

有的家庭关系不和谐,父母经常吵架,还动手打人。家庭暴力的发生,同样会让孩子把这种行为带到学校和社会。孩子看了就会产生一种仇恨,或者是觉得以后他也可以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父母既然生了孩子,就好好地教育。不能只管生,不管养。就算有的父母会委屈,觉得孩子怎么变成这样,我们也不是不管。应该从自身言行上找原因,孩子受到的影响不是一天两天就这么深的。

校园一直是孩子们的一个净土,一个让孩子走出校门也为之自豪的地方。那些视频真是觉得很痛心,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变成施暴者和受欺负的对象。

虽然现在孩子的情况确实参差不齐,出现问题也许是难免的,但是希望过后的处理上能够再重视一些,积极一些,就能挽救一个孩子的前途甚至是生命。不要出现一些极端的情况,比如跳楼。对社会也不要隐瞒实情,让孩子再受到双重的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前,看到一则校园暴力的短视频。画面中,一群高中男生在宿舍里殴打自己的同学,殴打持续了将近15分钟,录视频的男生边...
    四月晴明阅读 456评论 0 1
  • 韶关市某中学学生李某(男),因放学时在校门口多看了一眼女同学,就被自称是其男友的陌生男子找人群殴,打成了轻伤二级。...
    林恩恩阅读 1,153评论 6 11
  •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一位高三女生发表长微博:因自己是Les被班上三位男同学下春药,随后女生父母要报警,...
    王子书阅读 395评论 0 0
  • 中学时候放学路上,被几个混混截住。我急中生智,对着一位路过的陌生大叔叫道:“二叔,有人欺负我!” 哪知混混甚是嚣张...
    渺小的我丶雪阅读 713评论 1 0
  • 还是在这个九龙湖布满雨水的天气里踏上了回程的出租车,再次到达这个地方就是一条大三狗了——呵,土木狗这个群体在九...
    企鹅跳一下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