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年味

《故乡的年味》
在城市待的越久,越怀念故乡的年味,怀念那热闹的氛围和浓浓的乡情乡味!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故乡的年味是从腊月初八的腊八节开始的。但直到腊月二十三,也就是我们当地的“小年”,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愈来愈浓的年味。 “三祭灶,四扫屋。五蒸馍馍,六杀猪。七、八,到年啦”!这个在故乡一直流传的歌谣讲的就是故乡过年的流程,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每天都有该做的事情,里面包含着丰富的民俗和讲究。年味,也是一天比一天浓郁!那充满乡情的年俗年味儿,那一幅幅暖暖的画面,随着时光的发酵,也变得愈发浓郁和清晰。
“三祭灶”,就是腊月二十三祭灶神,要送灶王爷上天庭向玉帝汇报工作。怎么送?你肯定没见过!这天傍晚,每家都要在厨房的灶王爷神像前摆上贡品和香烛,边给灶王爷跪拜边念念有词,感恩灶王爷的保佑,到天上要多多美言。每家每户的大人用秫秸杆扎出一匹小马,有头还有尾巴,和真正的马还颇有几分相似。然后在院中的香案上点上香,把灶王爷画像请到香案前,连同扎好的小马付诸一炬。仪式完成,表示灶王爷就乘着天马赶赴天庭啦!这个时候,孩童们一般都凑在旁边好奇的看着,晃着小脑袋向大人问着各种关于灶王爷的各种问题。
所谓“四扫屋”就是腊月二十四打扫房屋。每家都要干干净净迎新年。屋里屋外,地上墙上,这一天要全部打扫干净。墙角的蜘蛛网也将在今天迎来一年一度的灭顶之灾。孩童们一般也会凑热闹般的帮忙,这里捣鼓下,那里捣鼓下,越帮越忙越帮越乱,最后一般会被大人撵出去。于是大街上就多了一群欢笑着嬉戏的儿童。
“五蒸馍馍”,腊月二十五这天,家家户户都忙着蒸各种面食,馒头、豆沙包、菜包、糖包、花糕……各种各样的面食,每样都要蒸好几笼。这些面食一直要吃到正月底还吃不完。
乡村过年肯定要杀猪宰羊的,“六杀猪”就是在腊月二十六村里的屠户就要开始杀猪宰羊了。几个人把待宰的活猪绑了四蹄,屠夫拿起尖刀,对准猪的咽喉,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先给猪放了血,然后用开水浇在猪身上,接着就开始刮毛。刮干净后屠夫会把猪开膛破肚,清理出内脏;接下来把猪身一分两半,悬挂在木架上,然后根据要买肉的老乡需求进行切割售卖。买完肉的人们欢欢喜喜的拿回家,要么炖、要么腌,要么炸,要么每样都弄上点,各种吃法应有尽有。
腊月二十七、二十八是故乡的大集,在我们那边又称为“花花集”。估计是因为此时的大集是一年内花样最多,东西最全的集。集上卖烟花炮竹的,卖年画对联的,卖新衣的,糖果的,小吃的,灯笼的,玩具的……各种物件,绝对是琳琅满目,五花八门。小时候最喜欢的还是赶集,跟着大人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求大人给买一些烟花、玩具什么的,感觉这是当时最最开心的事情了。
接下来就是过年的重头戏——除夕了。除夕下午,故乡的男丁们是要集体去祖坟祭祖的,大人小孩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但这天的祭祖和清明祭祖完全不同,这一天是开心的,欢快的。一大群人,大人小孩,在自家的祖坟前燃放鞭炮,家家都卖力的去放鞭炮和各种烟花,然后是烧纸钱,集体磕头。大家此时是没有悲戚之色的,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大概是过年了,邀先人们一起过个团圆年,让祖宗在天之灵也瞧瞧后代们幸福的生活吧。除夕祭祖故乡的女眷是不参与的,她们此时要在家包水饺,这一天包的水饺和以往略有不同。每家都要包上2到4个带硬币的水饺,就是把洗干净的硬币混着菜馅包在水饺中,初一谁吃水饺吃到硬币就意味着要操心家中的事。不过每个孩童都期盼着自己能咬到带硬币的水饺,在小孩眼里,这代表着幸运,这是一种独特的乐趣!
祭祖结束,各家各户就要张罗着贴对联了。对联内容一般都是“风送莺歌辞旧岁,雪伴梅香迎新春”之类的喜庆内容。贴完对联,天也黑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晚会,十二点钟声一响,孩童们火速冲到院中,放鞭炮,放烟花,鞭炮声此起彼伏,烟花把故乡的夜空变得异常璀璨。
初一是要拜年的,而故乡的拜年更有特色。凌晨三四点钟,吃完水饺。天还很黑,一个家族的男丁由长辈带着,浩浩荡荡的挨家挨户去拜年。我们故乡拜年的方式你绝对想不到。我们的拜年是要磕头的,而且是那种双膝跪地,头触地面的那种。每家过年基本都是夜不闭户,到每一家,先到这家堂屋供着的祖先牌位前,烧纸,祭酒,跪拜。然后,领头的高喊一声“大爷,大娘,我们来给您拜年啦”!就带着本家族的队伍磕头,队伍中的小辈们则按辈分边喊着“大爷爷,大奶奶,给您拜年啦”,边磕头。磕头的队伍能排到院子里,贴心的主人则早在地上铺上了草席或毛毡。这种拜年方式,情真意切,实实在在,充满了乡村特有的浓浓的亲情味道。
大年初一,天大亮的时候,该女眷们出动了!女眷照样是由本家族长辈带领,带着队伍到各家磕头拜年。拜完一圈,或聚或散,聚一起的拉拉家常,散的各自回家。大年初一的主题就是“玩”,什么事不做,就是玩儿。对孩童来说,除了各种玩,各种自由的吃之外,还有一件极为开心的事情——那就是领红包。大人乐呵呵的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红包,让孩子磕头拜年。这时候几乎所有的孩童都会积极的磕头拜年,红包到手马上欢快的跑出去玩了。虽然那时候红包里面放的钱很少,只是一元、两元,最多5元的纸币,但这足以让我们开心好多天了。
初二开始走亲戚,初二这天一般都是回娘家的,嫁出去的闺女带着夫婿和孩子,拿着丰厚的礼品回娘家,此时的娘家也必然是准备了最丰盛的酒席招待贵客。初二到十五,基本都是走亲访友,一年未见的亲戚朋友趁着过年一起聚聚,喝喝酒,谈谈心,其乐融融。过了正月十五,故乡的年味才渐行渐远,故乡的人们慢慢开始了正常的生活节奏。
在城市待的越久,越怀念故乡的年味!怀念那热闹的氛围和浓浓的人情味!嗯!我决定了,今年要回故乡过大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