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人2 :不懂物理不要紧  懂幽默就行

爆米花指数5星、特效5星、搞笑5星,别带着《复联3:无限战争》的沉重感了,好好轻松欢乐一番吧,这是暑期档最后的欢乐时光了

以漫威原著中的二代蚁人斯科特.朗为主体,前续《美队3:内战》故事线,后接《复联3:无限战争》一个响指输一半的情节,赶在暑假的尾巴正式上映。我的综合评价是:噱头升级、笑料不断,轻松诙谐,值得一看。

看漫威系列改编电影,不能再套用原著漫画的故事线。例如原著中的黄蜂女就是皮姆博士的妻子珍妮特,还是复仇者联盟最早的缔造者,但在电影中,黄蜂女则是皮姆博士和珍妮特的女儿霍普。又如幽灵艾娃这一角色的定位和故事线也与原著漫画有了更大的不同,漫画中是一直黑灰色的男性角色,电影中却是险些黑化最后被拯救了的女性超人。

既然人物内核已与原著不同,那我们索性就彻底撇开漫画不谈,只讲电影拍的怎样。

时间过得飞快,距离漫威英雄被灭霸团灭已过去百日。《蚁人2》的登场,犹如自助餐胡吃海喝之后的一盅杨枝甘露,更单纯清冽,也算一阵大乱斗之后恰当的调剂。

一、新人设带来新期待
黄蜂女霍普在《蚁人》中自始至终都是职业装扮,这次是主要的武力担当了,只是感觉这身战衣并没有百分百发挥出战斗力来,每次单挑幽灵都被打败,对付黑帮小喽啰时也不够利索

黄蜂女早在上一部《蚁人》的片尾彩蛋中就已经以一套未完工战衣的形式进行了提示暗喻。上一部中以战术支持和智力内应出现的皮姆之女霍普在新作中崭露头角,成为了一线打拼的拳脚英雄。戏份不仅足,地位也足够凸显。

幽灵艾娃以皮姆博士合作者之女的身份出场,原著中依靠科研成果具备超能力的身份被重新定位为与绿巨人类似的实验变异。先隐藏再反派,最终被拯救而获得新生。始终帮助幽灵的比尔.福斯特教授是个正派角色,一方面想要拯救幽灵,另一方面又很有底线一直在纠正幽灵的过激行为。

幽灵是剧中的大反派,也是最终被救赎的对象,相比黄蜂女,她的战斗表现还要更出彩一些,那副似人似鬼的恐怖面具也令人印象深刻

黑帮商人桑尼.伯齐由曾饰演过美剧《海豹6队》中前任队长的沃特.戈金斯扮演。以往饰演的角色大多是硬汉,这次剃掉了浓密的络腮胡子,成了个动嘴比动手多的多的大金主,小反派。由他引出的传送门配件、街头争夺和高密FBI情节对剧情的推动起到了关键作用,但个人的表演只能算平平。

同时,影片中还出现了两代蚁人和黄蜂女男女四人同时出镜的场面,分别在量子空间和现实空间中抗争和战斗,算是蚁人系列的集体亮相,这些都很值得期待。

二、老朋友耍宝值提升
路易斯是本片的功臣,担当了近半的笑料,延续前作的风格,简直是个让人急的剁脚却笑出猪叫声的“人肉复读机”

如果说皮姆博士是科研怪才的偏执可爱,蚁人斯科特.朗是工科男另类机巧,这些都能不经意间贡献一些冷笑话。那么斯科特.朗的盗窃好友路易斯则是当仁不让的耍宝担当。

扮演路易斯一角的迈克尔.潘纳观众并不陌生,标志性的墨西哥面孔使其在扮演各种配角的过程中如鱼得水,例如《生死狙击》中的小特工搭档,狂怒中的M4坦克驾驶员,可以算得上是各类好莱坞电影中的黄金配角了。

拉杆箱式大楼,型似玩具的可变形车,这些都是诙谐搞笑的必备道具,当然,不要忘了第一部中被放大了的蚂蚁,这次更有着“人模人样”的搞笑表现

《蚁人》中他是个喋喋不休经常犯晕的角色,但关键时刻表现给力。到了《蚁人2》,耍贫嘴的功力见长,既能让同队朋友深陷困境,也能让反派黑帮气急败坏。《蚁人2》中由他贡献的“吐真剂”梗、街头飙车梗、简陋桌子梗等都是经典的笑料。

除他之外,两个第一部中表现平平的黑人兄弟也贡献了片尾处的笑料。

蚁人这次的幽默搞笑随着剧情的推进也渐入佳境,在学校里变身失败穿着小朋友的衣服摇晃着奔跑,在街头把卡车当作滑板脚踏车飞奔,搞笑的恰如其分,轻松自然

至于斯科特.朗,街头追逐中巨人化的他把卡车当踏板车脚蹬滑行,进学校取战衣时变身失败的小朋友摇头晃脑跑路,在海中变身大巨人被导游当作鲸鱼,被一代黄蜂女“附体”与皮姆父女上演错位的温情脉脉。也引得观众笑出眼泪。

影片中还出现了蚂蚁被海鸥依次吃掉,微缩汽车+笔记本化身汽车影院的笑料也是很有创意和想象力。可以说,《蚁人2》的成功大多拜笑料所赐,刚刚在漫威前作《无限战争》中痛失偶像、心情沉重的观众可算是在这部轻松小品中得到了些许安慰。

三、故事推进曲折却利落
量子空间长什么样我们不得而知,但充满了魔幻色彩的特效确实引人入胜,多个空间架构并行叙事,对导演的功底是极富挑战的,可是观影后感到毫不混乱,故事衔接流畅自然

《蚁人》是极为成功的,好爸爸斯科特.朗出狱不久就因为生活困窘不得不再次偷盗,也正因为他强悍的专业学识、应变能力和敏捷身手成为皮姆博士及其女霍普的得力助手,顺利从反派手中拯救了世界。整个故事干脆利索,毫不拖泥带水。

《蚁人2》的故事背景架构要小很多,不需要拯救世界,只需要拯救亲人和自己就够了。但是平台虽小,故事却一点也不简单。

根据蚁人斯科特.朗在第一部中成功进入量子微观世界又重新返回的经历,皮姆博士和黄蜂女霍普下决心定位并找回消失了30年生死未卜的初代黄蜂女珍妮特。而由于不打招呼参加复仇者联盟内战而遭至禁足,并迫使两人被迫隐遁的斯科特.朗,则因为那次无意间的穿越,成为了联系微观量子世界的必要桥梁。

量子压缩隧道的布局形制有向《回到未来》和《终结者》系列穿越片致敬的感觉,噱头感很足,原理嘛就不要太深究了

幽灵是皮姆博士曾经助手的女儿,由于皮姆博士的自负(这个性格还原倒是与原著漫画中的人物设定颇为一致)不经意间引发的灾难,使其成为了拥有类似快银那样非稳定态穿越的超能力,同时也危及了生命。她是影片中当仁不让的实力反派,却也是最后的被拯救者。她为了求生的一次次出击确实如其名幽灵一般无处不在,让人如鲠在喉,使剧情被不断加速、分秒嘀嗒。

黑帮商人的插足倒是没有太大的威胁,可也在关键处险些造成一根稻草压死骆驼的恶果。幸亏英雄们全力出击,帮倒忙的朋友超级给力,最终也是有惊无险。

最后的几场打斗戏,同时发生在量子世界、实验室和公路、码头,同时有5组势力在反复角逐,可是场景、势力虽多,剧情衔接却急而不乱,时而紧张搏命,时而诙谐搞笑,真可谓曲折却也利落,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四、稍有瑕疵但瑕不掩瑜
这是上一部《蚁人》的片尾彩蛋中出现的黄蜂女作战服,虽未完工,但金黄色钛金属质感的外观,更精巧的头盔造型和翅膀都很符合黄蜂女这个称谓

首先就要说说黄蜂女了。影片副名叫做黄蜂女现身,她的战斗戏份也确实不少。可是两小时看下来就觉得她科研过程中始终是在附和父亲,战斗中也不是关键钥匙,在一部以笑点取胜的影片中几乎没有贡献笑料。

最关键的还是她的一身战衣。在《蚁人》片尾的彩蛋中我们看到黄蜂女战斗服的主色调是金黄色的,原著漫画中的黄蜂女紧身衣也是黄色造型的,可在续作中,战斗服的色调中已经没有了黄色元素。黄蜂女不是黄色衣着,色调上与蚁人无法形成反差色,使得她的主角色调不够凸显,而且如果只因为有翅膀能飞,干嘛不叫红蜻蜓,非叫黄蜂女呢?这点细节上的变化似乎有些弄巧成拙。

对不起,新片我认为最不合格的就是这身战服了,暗色调蓝红色系,像超人的妹妹,黄蜂女黄在哪里了呢?最后就导致了人设与环境不够提色配套,印象上会造成模糊

再就是几场打斗戏。超能力者与凡人打斗自是势不可挡,可是为什么不紧盯目标攻击,几个回合后擒贼先擒王,快速解决战斗,非得和小弟们周旋。明明可以变身后强力一击,何必开着小车四处躲闪不干脆的解决掉敌人。过度冗长的打斗戏显得有些主次不分,与第一部里干脆的杀伐果断相比,感觉有些为炫技而展示的刻意。

这让我想起《杀手代号47》最后的那场天台枪战戏。战斗力、判断力爆表的杀手组合明明有足够时间和战斗力消灭核心目标拯救人质,而且上天台的主要目标也就是为了这个核心目标,结果只顾着不停的击杀小弟,摆出各种“黑客帝国”式酷炫造型,最后导致人质被掳走只能与反派同归于尽。47号特工可以百步穿杨,远距离一枪爆头,结果最后时刻不用子弹把直升机打停或是干脆把反派一枪爆头,而是贡献了一场精彩而无用的枪战戏。

影片的叙事线索夹藏在《内战》与《无限战争》之间,谈不上什么解密带来的快感。过分拖沓的打斗过渡甚至还损失了一部分前作中的酣畅淋漓,这实在有些狗尾续貂的感觉。

据说蚁人是漫威系列得以延续的关键人物。再有就是《无限战争》结尾处出现的惊奇队长徽标暗示着新人物的登场。两代黄蜂女都一同化为尘埃了,刚一逞能便领了便当,不知片尾彩蛋的那句话该如何解读

最后不得不说影片最后那个彩蛋。一票观众在影院里苦等了几分钟字幕,结果一个蚂蚁打架子鼓的镜头,外加一句“蚁人和黄蜂女会回归......吗?”的台词就算彩蛋了。其实上一个彩蛋里受困量子空间却并未“响指灭”的蚁人,空间外华为尘埃的一家三口已经与《无限战争》成功连线。设定疑点、满足猜测,这是漫威系列的魅力所在。可是,彩蛋要有足够悬念伏笔才有价值,何必在最后如此轻蔑的戏耍观众一番呢?

刚开始还在开着成人玩笑比大小,突然变大了却大而无用,蚁人看来还是小的时候才更有威力,这也是影片名符其实的暗梗之一

无论如何,《蚁人2》都是一部轻松诙谐的优秀电影,为暑期档的收尾增色不少,也能让您欢笑着度过一个轻松的周末。

影片中的科学概念和物理学原理一定不要过度深究,就那么一知半解的跟着就是了。恰如斯科特.朗那句“你们是不是每句话前面都要带上量子二字”的搞笑台词一样,别纠结、别钻牛角尖,像蚁人斯科特.朗那样不懂装懂,放声欢笑便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