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不确定性世界里,我们如何面对风险?风险管理专家塔勒布开出的应对药剂!

“成大功,避大险”,这是投资大师巴菲特的行事格言。“成大功”与“避大险”,就像一块硬币的正反两面,互为支撑,不可分割。

那些保持事业常青的成功者,往往最懂风险管理。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即使我们做对99.9%的事情,只要0.1%的事情搞砸,造成的后果足以让一切努力化为灰烬。

在风险管理领域,塔勒布(Taleb)是一个绕不开的重要人物。《随机漫步的傻瓜》、《黑天鹅》、《反脆弱》和今年刚出版的《利益攸关》,都是塔勒布的代表作。这些书讲述的是同一个主题,即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现代社会里,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风险。

前一段时间,万维钢老师在“得到”精英日课专栏里,解读了塔勒布的新书《利益攸关》(Skin in the Game),我听后觉得有意思,顺便把塔勒布其它三本书一起买来,针对风险管理做了一次专题研读,现把读书心得与朋友们分享:

1.不确定性世界的呈现特征

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你不知道自己晚上睡觉第二天早上能否醒来,不清楚身边的亲朋好友什么时候离你而去,不明白未来的自己身处怎样的境地。正因为有了不确定性,才让我们活得有一点期许,虽然这个期许的实际结果不一定总对我们有利。

塔勒布把我们这个不确定性世界分成两类:

一是平均斯坦的世界,每个单独事件的不确定性结果,对总体的影响并不大。比如我所在的教育行业,不会发生一夜暴富现象,个体事件不会左右整个行业变化,风险比较小。

二是极端斯坦的世界,任何一个单一个体,都有可能对整体结果产生颠覆性的影响。比如风险投资和股票交易行业,容易发生一夜暴富,也容易瞬间失去一切,个体会对整体造成巨大的、不成比例的影响,风险特别大。

这个不确定性世界,到底给我们呈现怎样的特征?我综合塔勒布等学者的研究成果,试图归纳为如下三点:

(1)非经验性

哲学家罗素曾讲过一个关于火鸡的故事:有一只火鸡,关在农场里,在前100天里,农夫每天上午准时给它喂食。于是,火鸡得出一个结论:农夫是个好主人,会一直给它喂食。但在第101天,复活节的前一天,农夫照例出现在火鸡跟前,手中拿着的不是食物,而是一把刀。火鸡没有想到会有被宰杀的这一天。

火鸡的故事告知我们:从观察中积累的过往经验,无法保障我们正确预知未来,甚至可能给我们带来致命的风险。从观察中获得的任何知识都有陷阱,喂你食物的那只手也可能是拧断你脖子的那只手。这就是这个世界向我们呈现的“非经验性”。

 (2)非线性

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有一则转租橄榄油压榨机赚钱的故事流传甚广。有一年,泰勒斯出生地米利都城,由于天气不好,橄榄(希腊的主要油料作物)歉收,许多做橄榄油生意的商人都有些心灰意冷。泰勒斯却做了一个异于常人的举措:他支付了一笔首付款,以极低的价格租用了当地所有橄榄油压榨机的季节性使用权。

 第二年橄榄大获丰收,对压榨机的需求大幅增加,他让压榨机的所有者按照他开出的条件转租机器,由此从中大赚一笔。泰勒斯之所以能挣钱,不在于他有多么高超的智慧,而是他懂得非线性会导致因和果之间呈现出不对称性,这种不对称性让你付出很少的代价,能获得一个很大的潜在可能收益。

就像泰勒斯,如果第二年橄榄不丰收,他损失的也就是一点微弱的首付款而已,他和这些小商户签订的合同是只有权利没有义务的,几乎没有什么损失。而一旦丰收,他的收益是巨大的。

 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很多事情的反应结果往往不是按照等比例效应发生的,有时结果无法直接估计,这就是“非线性”。

 (3)非预测性

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一书中,讲述过一个会投资“猴子”的故事。有500只猴子坐在电脑面前操作,让它们炒股票,前面有两个按钮,一个是买进,一个是卖出,让这些猴子随便按,每年统计结果,把赚钱的猴子留下,亏钱的淘汰掉。一直到第九年的时候,只剩下一只猴子,这只猴子就成为大众眼中特别成功也特别会投资的猴子。

我们现实世界中,也存在这种运气特别好的会投资猴子。因为有了无法预测的随机性,才让毫无判断力的猴子也有成为“投资家”的可能。一切皆有可能,一切无法意料,这就是“非预测性”。

2.值得高度重视的两类风险

在一个不确定性时代里,我们要高度重视如下两类风险:

 (1)无法预见的“黑天鹅”

 欧洲人观察了上千年,见到的天鹅全都是白色的,于是他们就得出结论,世界上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可是后来到澳大利亚,他们发现竟然有黑天鹅,这彻底颠覆了他们以前旧有认知。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着一切。

 “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这类事件极少发生,而一旦发生就会产生颠覆性影响,比如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就改变了美国整个安保体系。我们无法预见这类黑天鹅事件是否会发生,但我们常常会在黑天鹅事件发生后给予“先知般”解释。

(2)视而不见的“灰犀牛”

 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把你扑倒在地。我们常把“灰犀牛”比作发生概率极大、冲击力极强的潜在风险。

 职场中的“灰犀牛”随处可见,我们往往视而不见,按兵不动,直到最后大祸临头,无法挽回。灰犀牛对我们发动攻击之前,一定为我们释放多次预警,如果我们忽视这些预警,叠加到一定时候,它就会给予我们致命一击。

  “灰犀牛”比“黑天鹅”更可怕,“黑天鹅”虽突如其来,但不常发生;而“灰犀牛”就隐藏在我们身边,在厚积薄发中让我们慢慢失去警觉,最后毫无补救之力。

3.应对风险的有效策略

 如何面对诸如“黑天鹅”、“灰犀牛”之类风险,我把塔勒布开出的应对药剂归纳为如下三类:

 (1)建立反脆弱机制

 塔勒布在《反脆弱》一书中,提出应对风险的全新思路:不是对系统的结果进行应对,而是直接改变系统的性质。换句话说,就是不要纠结预测什么时候发生极端事件,如何减少极端事件的发生,而是想办法加强系统的反脆弱性,让这个系统遇到极端情况之后反而能获得更大的益处。就像一个雪球,不小心掉到雪地里反而越滚越大。

为增加系统的反脆弱性,你可以把一个要承担极端严重后果的系统,变为一个持续承受小冲击的系统。比如,你刚开始创业,产品的市场前景不是很明朗,采用小步迭代的方式进行产品研发的风险,少于集中力量完成全部研发任务再推向市场的风险。

应对投资上的黑天鹅事件,你可以采取“杠铃策略”来增强自己的反脆弱性,即不要把钱都投入到所谓的中等风险中去获得中等收益,而是在杠铃的两段做工作,拿出85%-90%的钱投入到极度安全的事情中,确保你的资产安全。然后拿出10%-15%的资产投入到极度冒险、可能会遇到正面黑天鹅的事件中。

 通过杠杆策略,我们一边不承担风险,一边承担高风险,二者的平均值是中等风险,这样我们能从黑天鹅事件中获得额外收益。能历经时间考验而存活的东西往往是反脆弱的,学会使用“杠铃策略”能让你具备反脆弱性。

 (2)建立利益攸关机制

 塔勒布在新书《利益攸关》中,特别强调风险的对称性,即参与交易的任何人在风险与收益上要对等,要有一定的利益攸关。官僚系统为什么风险很大,就在于做决策的人不是承担决策后果的人。

 现存最早的一部法典《汉谟拉比法典》上有这样一项条文:建筑师给人造房子,住户搬进去,如果房子塌了,压死了住户的大儿子,那么建筑师的儿子就得死。古人很早懂得要防范风险,就要建立一种利益攸关机制,确保交易双方要对称地承担交易的风险。通俗地说,就是你要做一件事,你就得承担这个事的后果。

现代社会的利益攸关应该怎么把握呢?按照约定俗成的说法,一般跟人打交道有两个规则:黄金法则和白银法则。黄金法则是说,你想让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去对待别人;白银法则就是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要是不想让别人这么对你,你就不要这么对别人。

 塔勒布的观点是现代社会应该更多的使用白银法则。说白了就是没事儿别找事儿,你要是不想承担这个风险,你就别做决定。

(3)建立冗余备份机制

如果一个小概率事件发生的结果很危险,那么要有一个预案来避免这个糟糕的结果,这就要建立冗余备份机制。

我们的身体就建立了冗余备份机制,我们有两个眼睛,两个耳朵,两个肾脏……少一个不影响正常生活。有时备份一个完整方案,需要的成本很高,这时可以选择备份最关键的部分。比如飞机上的关键部分全数字电传操作和液压系统,会被一式三份地进行备份,在三个替补部件全部发生故障前,系统能够一直保持正常运转。

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有一种冗余备份方式——解决方案备份,如果方案A行不通,有方案B替代。领英公司创始人霍夫曼提出的ABZ计划,为我们提供一种应对生活风险的备份策略。比如,你有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这是A计划;如果万一A计划有问题,你要有能力创造新工作,这就是B计划;如果A计划和B计划都失效,你要有维持自己生存的Z计划,存够一笔钱让自己不工作也有饭吃。

不要生活在象牙塔里,不要试图忽视风险。勇敢应对风险,说明你生活在真实的世界里;独自面对风险,意味着你拥有自由的意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他们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
    拾壹北阅读 1,442评论 0 3
  • 网络中四 2018.3.24 持续分享第254天 话说大诗人拜伦经过一个街道,看见一个乞丐正在行乞。乞丐的前面放着...
    xfsunshine阅读 343评论 0 0
  • 1.自检策略,模型,view,类,方法等,在最终被使用之前,进行自检。 view被移除,就应该销毁。 viewCo...
    小暖风阅读 396评论 0 0
  • 一夜一春风, 一隅一春色, 一书一淑女, 一处一吟歌。 一思一片情, 一天一快乐, 一忧一首诗, 一生一书客。 一...
    李兴元阅读 110评论 0 7
  • 今天在做iOS加载本地H5时,发现自己不会取工程中的文件,真是头疼呀!于是研究了下bundle的用法,可算解决了。...
    本帅不良阅读 12,1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