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真的懂编程么

现在的少儿编程非常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编程的重要性。各国政府也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加大编程教育的投入。

但是大多数人其实是不懂什么是编程的。

一、少儿编程=机器人

很多人听到编程的概念脑袋里直接想到的就是机器人,铺天盖地的机器人。陆地上走的、水里游的、空中飞的你想得到的有,你想不到的也有但是编程或者我们所说的少儿编程和机器人有什么关系呢,答案是没半毛钱关系。

当然也有人会拿家里的“智能机器人”来和少儿编程比较。纳尼~~~

二、少儿编程=培养程序员

曾几何时,程序员这个称呼在中文里面还有一个词语叫码农,怎么讲呢。就是写着代码的农民,这句话没有贬义。但是却可以看得出来大家对编程的误解,更何况少儿编程。

编程其实应该说计算机编程的英文是(Computer Programming)我不知道是怎么翻译成程序员的???而专门从事计算机编程的人叫(Software Engineer)软件工程师。简单的理解就是工程师但是从事软件设计行业,什么是软件简单的理解就是运行在计算机(现在也包括各种设备如手机、平板等)的东西,如果硬件是一个人的肉体的话,那么软件就像一个人的灵魂。灵魂才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而肉体只是他的载体而已。所以计算机编程所做的事情是塑造硬件里面的灵魂,指导硬件按照预先定于的方式去工作并却确保这一操作被准确实施。

但是计算机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它永远不会撒谎,对就是对,错就是错,除非你对了否则它是不能被贿赂的。所以从事软件设计的人才叫工程师,因为和工程学。是建立在一套科学严谨的理论之上。当然现在的少儿编程和软件工程师又不是完全等价的。

这体现在:

初衷不一样:软件工程师的目的是进行软件工程实施,它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进而从事软件研发的工作,而少儿编程的初衷并不是要把一个人培养成工程师,至少不是现在培养成工程师,因为工程师所需要的知识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少儿编程的初衷其实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思维方式,让它学会用另外一种方式去思考问题,培养的是思考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质一样:软件工程师最终会需要学会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且用软件的方式去验证的能力,最终解决这一类问题。而少儿编程的本质是也是培养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验证解决方案。只是不一定需要用软件的方式去验证它,这一切可以和软件(编程语言)无关。

所以少儿编程其实可以简单的理解是为了培养一个孩子运用认知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的是系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其出发点其实是训练一个人的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本质其实是计算思维。

三、那么多少儿编程的平台,我选哪个?

其实真正的少儿编程和你选择哪个平台是毫无关系的,当然更别说你选择的是机器人了。机器人我实在是没办法想象和少儿编程的关系。很多少儿编程的平台和机构会打出他们的学生参加比赛得奖了,还是什么名人背书代言,尤其是海归这一类的,不然就找几个砖家战队。其实少儿编程真正诞生是因为我们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一个计算无处不在的时代。就像你去美国就要学英语一样。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被计算所包围,各式各样的设备,智能的、非智能的。而且这一切会越来越普及越来越普遍,所以我们需要学会一种技能其实就是构建这一切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也是和这个新时代沟通的必备技能。或者更简单一样,以往我们学的知识其实更多的是静态的概念,所以需要一个方式来检验我们的大脑是否记住了,谁记得多所以才有考试才有比赛。而编程其实更多是动态的概念,它所体现的是一个人思维的过程,其实是对一个人思维方式的训练过程。这些的影响其实是融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并不是靠一个比赛来证明的。那些靠卖机器人(其实那些我认为是玩具)来说明少儿编程的人,我只能说太过于片面了。机器人可以是一个有机的补充,但是少儿编程就是少儿编程。和其它的无关。

其实不只是家长有疑惑,那些声称自己是老师的人,也就是所谓教少儿编程的老师其实也有,比如经典的问题:这么多编程语言(C/C++、Java Python、Php、Javascript、C#等)我应该学哪个?回答无非就是:哪个容易学那个、不然就是哪个好找工作学哪个啊、哪个火学哪个哈哈。然后穷极一生也学不完所有的编程语言,一直在学习,永远学不完。其实编程语言和少儿平台不是重点,无穷无尽的选择各式各样的说辞只会影响真正的重点,也就是你需要学会的其实是计算思维,其它的语法、平台什么的不同的语言不一样但是那不是重点,举一个例子。一个孩子学会了讲笑话的能力,其实你用闽南语、粤语、中文、英文其实都可以,语言的选择已经不是重点了,但是在编程语言或者编程机构上纠结就像你本来是想让你的孩子学会讲笑话的能力可是却去学全世界各国语言,到最后各国语言学不会因为不可能啊,然后忘记了原来只是想学会讲笑话的能力而已。

总之,未来人工智能的世界,需要我们用一种新的技能和心态去面对他,而编程可以帮我们有效的训练这一过程而已,而编程和编程语言是毫无关系的,其本质不过是思维方式的训练和强化罢了。

有时间写一篇《STEAM教育是谎言还是神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