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大结局:面对那些罪有应得,没有欣慰反而让人觉得心塞。

文 | 昕诺


《人民的名义》首播已经落下帷幕,一批剧中的贪官也受到了应得的惩罚:

欧阳菁:有期徒刑12年;

高小琴:有期徒刑15年,没收个人财产7亿元,并处罚金人民币12亿元;

蔡成功:有期徒刑10年;

刘新建: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陈清泉:有期徒刑18年;

肖钢玉:有期徒刑12年;

程度:有期徒刑18年;

赵瑞龙:死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赵德汉: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高育良:开除党藉,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赵立春:开除党藉,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按理说,作为一部倍受大众喜爱的电视剧,大多数人都满足了看到这些反派人物罪有应得的下场,弘扬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扬善抑恶,祛邪扶正在这个世界应有的秩序与结果。故事发展到了这一刻本应是个完美收官,也是老百姓希望看到并拍案叫好的结局。

然而,在这群人民的贪官受到应有审判的名单里,却没有了祁同伟的名字。不是他不应该得到审判,而只是他用饮弹自尽的方式给了自己和世界一个交代。正如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所言:在汉东不止我一个贪官,在这个世界上你们谁都审判不了我。

就在枪声响起的刹那(具网络报道,看到这很多人都哭了),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贪官的饮弹倒下,而是有一种莫名的沉重涌上心头,感叹于一个至死都不想再让人践踏的孤傲灵魂。

也正是故事如此对现实活生生的演绎,让这部戏成为最大限度激发人们对双重人性的反思与共鸣,改变了传统形式上的说教套路,注定是一部优秀的艺术作品。

0 1

众所周知,祁同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穷孩子。但年少的他并未随波逐流,没有屈服于命运,那怕饭都吃不上,他依然顽强向上,努力学习并考取了汉东大学政法系,而且还做了学生会主席。

当故事发展到这个阶段时,相信以祁同伟的少年才俊,我们完全可以有理由去想象他的未来,上演一部穷小子逆袭的传奇故事。但现实终归是现实,它与理论和人们想象的成长之路完全大相径庭。

毕业分配时,祁同伟因没有政治资源、没有背景,去到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偏僻之地;而他的两位学弟(陈海、候亮平)却去到了大城市实现他们的“誓言”。本来一个平常而又非平常的社会阶层现象却给了他实现抱负的心灵致命一击,让他本就脆弱的心感受到世界的残酷与不公平。说好的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都去哪了?

如果他能够坦然的接受现实,接受命运,看清这个世道,平平淡淡苟且一生,也是无数穷孩子们垂涎和羡慕的对象,毕竟是吃上了公家饭,自然也就不会有他之后的祸端。可如果终究只是如果,而他偏偏是个不愿意接受命运摆布的主,偏要跟命运较劲,偏要去走一条抗争命运的道路。

在这个世界随处都在彰显理想与奋斗的时代里,这难道也有错吗?如果错了,只能说明我们标榜的道德和主流价值观把事实粉饰得太过于温情脉脉了。

0 2

现实也许没错,可祁同伟却真的错了。

他错就错在没有接纳和认可真实的自己,丢弃了那个曾经纯朴而充满理想的初心,背上了一身想要去证明和改变自己的沉重皮囊,内心的自卑让他轻易放弃了对爱的追求。也正如他自己所言:吃不饱饭的穷孩子哪有什么资格去谈恋爱?

当生命中没有了爱,那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是真实的。

他除了靠自己还能靠什么?当他跪倒在梁璐脚下时,从此他的心就已经死了,剩下的只是一张皮囊。

可是靠自己又能靠什么呢?靠他的知识,靠他的情商?不,对于一个穷孩子来讲,这些都不是改变命运、平步青云、获取尊严的法宝。

说到知识和智商,以祁同伟的优秀完全是足够的;再看情商,在剧中,我们可以看到,祁同伟哭坟,去陈老家挖地,都成了可以抬到常委会上谈论的笑柄。而如果这些事情发生在一个官宦之家或是纨绔子弟身上,那就叫情商。对于祁同伟,他既没有谈论爱情的资本,更没有谈论情商的条件,这些奢侈品,他都玩不起。

人生如戏,他只能玩权与利的交换,只能靠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下别人下不了的“棋”。

在祁同伟的一生,身体里一共留下了4颗子弹。前3颗,在孤鹰岭那个成就他梦想与光荣开始的地方,让他成为了“孤胆英雄”;而第4颗,让他带着一颗孤傲之心含恨告别这个世界,留下他在镜头里从未谋面的孩子。更可悲的是,前3颗成就的英雄,用祁同伟的话说:英雄,永远只是权力的工具;而没有信仰,没有爱,只有权利交换的人生也注定了第4颗子弹的到来。这是他一个“穷孩子”一生的死循环。

自从祁同伟放弃真爱,选择政治婚姻进入仕途那一天开始,“它不再是温文尔雅的游戏,它是一场血肉横飞的大搏杀!”

“他必须止步。他必须放弃进攻,就地做活。但是,这样活多么难受啊!那是令人窒息的压迫,你要活,就必须像狗一样。”这是祁同伟最喜欢的《天局》里的一段文字。可他没有止步,他自卑中滋生的强烈自负让他相信:他能胜天半子。那怕活得像狗一样。

在全剧中,即使在祁同伟没有出事,没有被怀疑,还位高权重的时候,也没有得到过任何人的尊重与正眼相看。即使在辑毒战役中身中三枪,之后被救捡回一条命之后说出:“人民是天,人民是地”的肺腑之言时,依然被视作是他自我的警句,一种通往更高仕途的手段,没人把他的话与他的命当一回事。不知,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最终,当一个人只剩下一张无爱、没有信仰的皮囊,心中没有人民、只有自己而肆意挥霍手中的权力时,在正义、法律与人民的利益面前,胜天半子的自负永远只能成为自我的意淫。

0 3

尽管之后的祁同伟在他历程的演变过程中,离初心越来越远。可当面对一个突入其来的爱情时,剧本让他又微微回归一个有血有肉的男儿形象,只是这样的回归已经与正常的爱情轨迹截然相反了……

在候亮平对高小琴提审的过程中,候亮平问高小琴,你和祁同伟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爱情?高小琴的回答:过命的爱情。你们谁都从骨子里鄙视他,而只有我理解他,懂他的孤傲,他所有的不容易,他所有的委屈和艰难。

从字里行间,如果我们把他们放在一个没有纷争、孤立温暖的环境里,那一定是令人羡慕,充满刻骨铭心、如歌如泣、彼此相濡以沫的浪漫爱情故事。

然而,两个经历了人生践踏、世间人情冷暖,内心被残酷现实打得七零八落的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却忘记了自己身上的道道伤痕,忘记了曾经的苦难,反而利用手中的权力强取豪夺,变本加厉将疯狂敛财的手伸向了跟他们当初一样艰难的老百姓----大风厂职工。这是一种何等底层互虐的恶性循环啊?

法律,不会因为某个人曾经的苦难与不公而网开一面;爱情,也不会因为彼此的患难与共流芳千古。如果相爱的目标歪了、功利了,反而打上了狼狈为奸的烙印。相比剧中其他几对的爱情,只有他们用相互的真真切切照亮过彼此,却是将这份真心安放在了污浊的泥潭里。

0 4

在《人民的名义》的结局中,还有一个最让人心痛的画面,那就是陈岩石的悄然离世。他的一生是心系人民、默默奉献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未惊动任何一个人。就象一缕春风,悄悄的来,又无声的走,没有带走一片树叶,却清凉了大地。他们是共和国的缔造者,更是共和国的捍卫者和脊梁,是值得人们永远尊敬和怀念的。而并非是李达康的GDP。

也许有一天,平凡与不平凡的差异缩小了;阶层的概念模糊了;人与人之间的地位实质性的平等了;权与利的关系不再平行了;真诚的爱、简单的活不再是一个困扰人心的问题了;我们可以凭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生活时,祁同伟或许才会真正的死了。


“想想爱生活”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愿你快乐、幸福!

来稿邮箱QQ:898596941   个人微信号:zhangx225

想想生活、想想爱

有爱就有生活

“想想野生蜂蜜”除了爱,我们什么都不添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