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

浪矢雄治的妻子去世后,整个人都垮了下来,直到浪失杂货店开始进行烦恼咨询,浪失雄治的心情才有所好转,整个人像换了一个人一样,精神焕发,很多小孩子喜欢到店里“咨询烦恼”,面对调皮的孩子们,浪失雄治都会认真机智地作答。

烦恼咨询的浪矢杂货店就这样有了点名气,后来,真正的烦恼便开始咨询起来。

绿河小姐怀上了有妇之夫的孩子,不知道该不该把孩子生下来;克朗喜欢音乐,梦想当职业音乐家,但他的家人却期盼他继承家业;浩介的父母欠下巨额债款,计划趁夜潜逃,浩介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晴美由于现实状况资金短缺,想赚很多钱,打算辞掉白天的粉领工作,专心做陪酒小姐,不知道怎样才能获得周围人的认同;小晴梦想参加奥运会,但她的(击剑教练)男友得了不治之症,不知道是该陪男友走完他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是坚持继续训炼。

面对选择的烦恼,他们以书信的形式怀着忐忑的心情咨询了浪矢杂货店。

    敝店每天晚上八点关门,请在这个时间之后把信投进卷帘门上的投递口,我会尽快在第二天把回答放到牛奶箱里。——浪杂货店

在咨询了浪矢杂货店以后,他们明确了自己的选择,不再迷茫,勇敢的面对了即将要发生的事情。绿河小姐选择把孩子生下来;克朗选择了继续走音乐的道路;浩介在与父母潜逃的半路上选择了独自逃跑;晴美选择了按照回信上的指示去做,辞掉了白天公司的工作,改为去上专科学校,钻研股票交易和房地产方面的知识;小晴选择了继续训练,为了自己与男友共同的梦想。

最后,绿河小姐生下女儿后,由于资金短缺,意外死亡,女儿获救;克朗不断去日本各地的孤儿院做慰问演出,未能正式出道,在一次火灾中为救小芹的弟弟小辰而牺牲,浪失杂货店在信中的回复,他坚信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浩介独自逃走后,回到了东京,因警方未查到其出身而被送到了孤儿院丸光园,他不爱说话,随后因喜欢木雕成为了院长的以木雕为业的朋友的徒弟,生活充实而又幸福起来;

晴美考取了若干资格证书,并更加用心的陪酒,她下了决心,最多只做七年,不做情人,按照浪失杂货店的指示,从一九八五年七月开始购房购买股票,创立了小狗事务所,到一九八七年秋天,她告别了陪酒生涯,利用积累的人脉经营起活动策划业务,进入一九八八年后,她开始处理持有的公寓和高尔夫会员证,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个富有的人;小晴重新投身于训练当中,在那段日子里,她的男友离开了人世,虽然没能参加奥运会,但不曾后悔过,没有遗憾,她说他得到了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东西。

在这本书中,浪矢杂货店充满了神秘色彩,店内与店外的时间差异,使浪失杂货店成为一个独立的小世界。信笺能通过卷帘门的投递口和牛奶箱划破时空,在现在与过去之间来回穿越,并承载着咨询人的烦恼和回信人的认真思考。

书中出现的故事既独立又相互联系着,开头第一章由郭也三个小偷打劫晴美引出了这些故事以及浪矢杂货店的秘密,而给烦恼咨询者的回信人也并非只有浪矢老爷爷 ,克郎、晴美、小晴的烦恼咨询回复便是由郭也他们三人思考出来的。

浪矢老爷爷回答了别人的烦恼,在川边绿死后,他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烦恼。浪矢老爷爷想知道自己的回答有没有帮助到对方,他担心自己的回答让别人走上错误的道路。于是浪失杂货店关门了,浪矢老爷爷和自己儿子一家住在了一起。过了不久,浪矢老爷爷查到患了绝症,住进了医院。

浪矢爷爷一直做一个奇异的梦,于是他在临死前留下遗书交给儿子浪矢贵之,交代儿子在浪失爷爷三十三周岁忌日快要到来时,通过某种方式告知世人,三十三周岁纪念日凌晨零时零分到黎明这段时间,浪矢杂货店咨询窗口将会复活,希望曾咨询过的朋友如实相告,当时的那封回信对他们的人生有何影响!可曾帮上他们的忙?

在咨询窗口复活的时间段里,曾咨询过的人们相继写信来回复浪矢杂货店,表达自己的感谢,回复浪矢老爷爷的信件穿越时空来到了未逝世时浪矢老爷爷的手里,解决了浪矢老爷爷一直无法释然的烦恼。

绿河小姐的女儿在得知自己的身世看到浪矢老爷爷给绿河小姐的回信后,释然了自己的身世,并写信感谢浪矢老爷爷。浩介并没有按照老爷爷的想法去做,他想告诉浪矢老爷爷自己的真实情况,但从和妈妈桑对话中得知自己父母的遭遇后,心怀愧疚,于是编织了善意的谎言感谢浪矢老爷爷。

小晴、晴美的信是由郭也三人回复的,晴美的感谢信阴差阳错被郭也三人顺带抢走了,最后他们在看到感谢信后相信了晴美,并打算回去道歉。郭也最后也得到了浪矢老爷爷的回信。

书中的故事相互相互联系,都和浪矢杂货店丸光园有些关联。绿河小姐的女儿、克朗、浩介、晴美都有在丸光园住过,小晴是晴美的好朋友,而克朗则在丸光园做过慰问演出。

克朗在丸光园的一场火灾中用生命救了小辰,小辰的姐姐是小芹,她长大后成为了有名的音乐人,把克朗的歌曲流传千古,完成了克朗的梦想,以此来报答了克朗的恩情,绿河小姐的女儿便是小芹的经纪人。

浩介在孤儿院丸光园里曾送过晴美一个小狗的木雕,晴美铭记在心,在创立事务所时,给它起名为小狗事务所,而晴美得知浪矢杂货店烦恼咨询的存在则是从好友小晴那儿了解的。

跳跃的故事情节带动我的好奇心,直到读完整本书,才获知故事的正确发展顺序。穿越的信件,像是长了一双灵动的隐形翅膀,甚是新奇。故事里的每一个烦恼都能带给人别样的思考,而烦恼的源头大多都是我想要怎么做与该怎么做之间的选择。

通读这本书以后,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往往拥有烦恼的咨询者其实内心早已有了一定的想法,只是还不够坚定,有些彷徨,浪矢老爷爷和郭也三人也都有察觉到。但他们仍然认真地回信,希望能帮助到咨询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