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追风筝的人》四大高潮

《追风筝的人》电影封面

哈桑和阿尔法一起放风筝长大、哈桑为追回风筝被阿塞夫强奸、哈桑和阿尔法不再一起放风筝、阿尔法教哈桑儿子一起放风筝,整本书以风筝为主线,展开一段《罗斯坦和索拉博》的悲情动人故事,但这里涉及更多的是友情到亲情的转变。

《罗斯坦和索拉博》在书中多次出现,并提到这是哈桑让阿尔法讲述了不下50遍的故事,这为小说的故事情节埋下了伏笔。

阿尔法用卑劣的手段逼走哈桑,哈桑被残忍杀害后,阿尔法得知哈桑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这就犹如罗斯坦在战争中给予强敌索拉博予致命一击,却发现索拉博是他失散多年的儿子如出一辙。

软弱的阿尔法救赎的唯一方式就是成为一个勇敢的人,从塔利班武装份子手上救出哈桑的儿子索拉博,并将他抚养成人。

我觉得这本书有四大高潮:

1.阿尔法冷眼旁观,哈桑被阿塞夫强奸。

2.哈桑被逼离开,阿尔法的懦弱也好像跟着离去。

3.阿尔法父子逃亡,阿尔法娶妻,父亲死于肺癌。

4.阿尔法得知哈桑身世,冒险营救侄子索拉博。

背景:

1.阿尔法是阿富汗富有地毯商人的儿子,他们是具有统治地位的普什图族,而哈桑是哈扎拉人,处于社会底层,是被人唾弃、奴役的一族。

2.哈桑父亲与阿尔法父亲一同长大,哈桑与阿尔法一同长大。两个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社会层次的两代人以主仆关系生活了将近40年。

3.阿尔法出生时,母亲大出血去世,哈桑出生后,母亲离家出走。


Part1  阿尔法冷眼旁观 哈桑被阿塞夫强奸

哈桑对阿尔法最真诚的告白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哈桑对阿尔法忠诚的告白,也是阿尔法给予他重击的弱点。

哈桑从出生那天起便注定是阿尔法的仆人,忠诚是他的分内事;哈桑第一句学会的便是叫阿尔法的名字,他要满足这个人的内心;在所有事情中,哈桑最能让阿尔法开心的事是为其追回代表荣誉的风筝。

为阿尔法愿意牺牲自己我一切

哈桑能够洞察阿尔法心中的想法,并努力的帮他去实现内心。在哈桑眼中,阿米尔是主人,所以要忠诚,阿米尔是朋友,所以要真诚。在阿尔法内心深处,哈桑是仆人,不会违背命令,哈桑是玩伴,只限于寂寞时分。

凡是会被父亲指责,却想要做的事,阿米尔一律让哈桑代劳,而哈桑也会违心答应,并甘愿受指责。阿米尔一再利用哈桑的忠诚替自己找乐子,当遇到麻烦时,哈桑也是第一时间为他挺身而出。

阿尔法、哈桑放风筝场景

正因为如此,阿尔法父亲喜欢哈桑甚过自己的亲儿子,他在阿尔法身上只能看到软弱无能,但在哈桑身上看到了与自己身上相同的正直勇敢,因此阿尔法父亲每年都为会哈桑精心准备生日礼物。

父亲对哈桑的好让阿尔法嫉妒不已,甚至觉得哈桑偷走了父亲对他的爱。如果没有哈桑,父亲将会全力的爱他。

哈桑为阿尔法奋力追回风筝

(软弱的阿尔法和勇敢的哈桑其实是父亲的两面,父亲只想看到自己正直救人、修筑孤儿院,善良的一面,而不想看到自己与仆人老婆有染、连亲身儿子都不敢相认,软弱的一面,这也是他直到死都没告诉阿尔法,哈桑身世的原因。)

除了父爱,阿尔法嫉妒哈桑的另一个原因是哈桑的聪明智慧,哈桑虽然没有受过教育,但总能说出一些让阿尔法觉得自己是笨蛋的言论。

在阿富汗,赢得风筝比赛,就如打了场胜仗般荣耀,可以说,阿尔法最值得父亲骄傲的事莫过于赢得风筝比赛。

哈桑为追回风筝,被阿塞夫凌辱

也正是这场风筝比赛,一心只为阿尔法追回风筝,追回荣耀的哈桑受到了恶霸的凌辱,而这也让冷眼旁观的阿尔法彻底看清自己身上的软弱。

(书中说到哈桑是追风筝的高手,我觉得他之所以能够成为高手,是因为他一心就想帮阿尔法赢得荣耀,正是因为这份真心,让其锻炼成追风筝的高手,同时,我还觉得他是放风筝的高手,指引、鼓励阿尔法赢得比赛!)

在恶霸面前,在荣耀面前,在父亲面前,阿尔法选择了逃避,选择了懦弱,选择了逃离。

(此恶霸与阿尔法一样是普什图族,他叫阿塞夫。阿塞夫的愿望就是消除其它民族,让阿富汗成为普什图族的天下,所以他憎恨哈扎拉人,痛恨有哈扎拉仆人的家庭,后来他成为塔利班武装份子之一。)


Part2 哈桑被逼离开 阿尔法的懦弱也好像跟着离去


阿尔法赢得全城荣耀

作为一个不是非常坏的人,阿尔法心中充满内疚,却没有勇气去抵抗内心的懦弱,他想到只有赶走哈桑,才能让自己的懦弱远离。

(哈桑被凌辱的画面,在阿尔法脑海里挥之不去,这犹如一次次提醒自己是个软弱无能的人,为了摆脱这种心理负担,他向父亲提出要换仆人的要求,却被父亲无情愤怒的驳回,这让他很是失败。)

于是,就在哈桑为他赢得全城荣耀之风筝,为他赢得父亲替他举办生日宴会后,他抓住了哈桑忠诚于他的弱点,他抓住了父亲憎恨窃贼的心里,污蔑哈桑为偷窃生日礼物之人,顺水推舟的让父亲赶走他。

(阿尔法是一个非常有心机的人,他不仅利用了哈桑的忠诚,同时他也知道父亲最痛恨偷窃之人,父亲曾告诉他:“偷窃是一切罪恶的原罪。”)

赢得比赛,赢得父亲

(父亲肯为阿尔法举办生日宴会,这本是一件令阿尔法开心的事,但阿尔法却觉得这都是用哈桑的牺牲换回来的荣誉,这使得他的内心更加不堪。)

但给他一击的便是父亲竟然选择原谅哈桑,但能看穿阿尔法心思,洞察阿尔法一切心事,并且每次都会选择顺从的哈桑,为了让阿尔法内心得逞,得到释放,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离开。却没想到父亲竟然恳求哈桑留下,那也是他第一次见到父亲如此痛苦不堪。

无论如何,哈桑的离开,让阿尔法的计谋得逞,但并获得了父亲完全的爱。“若是哈桑在就好了”,这是哈桑离开后,父亲一直念叨的话。


Part3 阿尔法父子逃亡 阿尔法娶妻父亲死于肺癌


阿尔法成婚

哈桑离开后不久,阿富汗便被苏联入侵,阿尔法和父亲几经波折,最后逃亡到美国,不接受救济的父亲靠着微薄的工资和跳蚤市场的买卖维持生计,阿尔法顺利读完高中,也在跳蚤市场找到了心爱之人。

就在这时,阿尔法父亲肺癌发作,不愿意接受化疗的父亲回到家中,阿尔法向父亲坦露了想要与心爱之人成家的心声,能在此生看着儿子成婚的父亲带病提亲,就这样阿尔法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不久父亲便离世。


Part4 阿尔法得知哈桑身世 冒险营救侄子索拉博

阿尔法在美国接到拉辛汗的电话

婚后,阿尔法和妻子一直想要孩子未果。几年后,不料接到拉辛汗叔叔的电话,得知他和父亲战乱离家后,哈桑夫妇回来守护他家而被杀害的事,而他们的儿子还在水深火热中的阿富汗。

(阿尔法父子离开后,便将阿富汗的屋子交由拉辛汗看管,拉辛汗生病后,找到了哈桑,让哈桑回来守护,最后却被塔利班杀害,儿子被放到了孤儿院。)

阿尔法和拉辛汗在生日宴会上

“那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拉辛汗说着,请求他必须回一趟阿富汗塔布尔,救出哈桑的儿子,带着疑惑,带着去看望病危中的拉辛汗,阿尔法前往阿富汗境内。

(拉心汗是第一个支持阿尔法写作的人,也正是有他的鼓励,阿尔法才能一直坚持写作之路。“那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我想这句话是替阿尔法父亲,也是替阿尔法说的一句话。)

就在阿尔法否定冒险救索拉博时,拉心汗告诉了他真相。“哈桑的父亲不育,哈桑是你父亲和哈桑母亲的私生子”。

哈桑写给阿尔法的信

这对阿尔法来说固然是当头一棒,那个忠诚于自己,却被残忍抛弃的仆人,竟然是自己的亲兄弟。这个人竟然为了给自己写信,而自学认字写字,看着哈桑的信,阿尔法痛哭流涕。

(哈桑在信中提到非常想要亲手将这封信交给阿尔法,并提到索拉博很喜欢阿尔法当年送给他的弹弓,现在玩得很溜。)

索拉博拿弓箭射伤阿塞夫

阿米尔不再犹豫,因为这是父亲亏欠哈桑的,也是自己亏欠哈桑的。于是,他在拉心汗的帮助下,乔装打扮成阿富汗人,来到塔利班统治的塔布尔,却从孤儿院得知索拉博已经被塔利班份子带走。

阿米尔奋身前往,进入塔利班阵营,在被认出身份后也没表现的慌张,勇敢的说他要带索拉博去美国。索拉博以“舞童”形式出现,此时阿米尔认出面前的这位塔利班份子就是当年强奸哈桑的阿塞夫,但阿米尔并不害怕,执意要带索拉博逃离,阿米尔不敌阿塞夫的殴打,阿塞夫却被索拉博用弹弓射伤眼睛,就这样阿米尔和索拉博逃离阿富汗,前往美国一起生活。阿米尔终于勇敢了一回。

索拉博与阿塞夫夫妇一起生活在美国

还未从失去双亲,被虐待的阴影中出来的索拉博对阿尔法夫妇很是冷漠,但见到风筝却表现出了兴趣,也是风筝拉近了阿尔法与索拉博的距离,阿尔法告诉索拉博,他的父亲是一位放风筝高手,还给索拉博展示了哈桑的那招“猛升急将”。

最后,阿尔法的岳父要他解释为何一个哈扎拉人住在他家时,他很勇敢的回答,“我的父亲睡了我家仆人的老婆,这是我的侄子。别在我面前说他是哈扎拉男孩”!

这是最后,也是整本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阿尔法逃离了阿富汗,终于不再害怕种族歧视带来的懦弱,而有的是血缘关系,有的是亲情,有的是勇敢,有的是正直。

最后的最后,我有两个疑问:

1.哈桑母亲的下落,小说中说哈桑的母亲是离家出走,但若还活着,肯定会有风言风语,这会让阿尔法的父亲名声扫地,阿尔法父亲会让她活着么?但是正直善良的阿尔法父亲会做出这种事来么?

2.哈桑父亲和哈桑到死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世么?

能解答的小伙伴们,请留言给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