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应该具备的思维

一、设身处地,实事求是

在审计中,我们常会发现,很多人常常拿着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去和被审计对象的内控流程、制度、运营情况进行强行对比,完全不考虑被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结果找出来的问题不是真正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也缺乏可操作性。

因此,我们在审计的时候,应该从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被审计对象的业务特点,这样你才有可能找到存在的真正问题,而不是纸上谈兵。切忌用一套通用的程序应对所有公司

当然,这里不是要求审计人员为了刻意迎合被审计对象的态度、观点,而放弃应有的判断原则。在审计中,有时你提出某些问题,对方会给出一堆的理由,这时,你首先需要考虑,这些理由是否是真正的理由,这些理由是否合理,同时需要对问题本身进行评估,这个问题如果不改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是否已经出现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他们是否可以解决等等。

二、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牛顿说过,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作为一名内审人员,我们也应当尽量爬的高点,看得远点,除了低头走路,还要抬头看天。

经常有些内审人员在分配好自己应当负责的业务模块后,拿着制度、流程,奔着资料去了。整个审计过程,可以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不可否认,这样也是可以发现问题的,但这样真的好吗?常常会有内审人员在审计结束后,才发现原来自己所负责的模块中有这么多的业务类型,而自己在审计结束会议召开之前竟然是一无所知。

还有的内审人员在审计时,只是一味关注业务本身,例如审计采购就只看采购的资料,其他的一概不管。你让他注意公司的业务形态,经营情况,公司所处的生命周期时,他会告诉你,这些与他的审计业务循环无关,你说的这些信息太大了,这些信息只有在写报告对公司的概况时进行介绍才会用上,他又不负责写报告,这是项目经理的事情,与他无关,他只要负责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行了。

三、细节决定成败,好奇不一定会害死猫

我们在审计时,可能会只关注与样本自身的合规性,而忽略了很多细节。比如,我们在审核付款凭证时,可能看了审批、合同、发票、签收等,觉得都符合规定,但是在检查凭证的过程中,在某些付款单上出现了一些相同的符号,并具有一定的规律,你会注意这些符号么。

四、审计除了发现问题,还有诗和远方

因为发现问题而激动不已,因为没有找到问题而灰头土脸、萎靡不振,在心中深深的认为审计就是发现问题,这样的思路不能说错,毕竟很多时候,部门领导对你工作的认可,管理层对内审工作的评价,常常也是以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多少来考量的。我们应该也要理解,部门的负责人、分管的领导、公司的管理层不可能全方位地参与到你的工作中,而问题的有无、多少是最直观的反映。

对于内审人员来说,发现问题确实很重要,但我们也应该开阔眼界,承认被审计对象做得好的地方,审计报告不应该只是问题,还应该有优秀样本的展示,尤其是在一家集团公司中,总会有一些公司在某一方面做的特别好,是可以让别的公司借鉴的,审计也应当考虑进行这些正能量的传播。而且,在审计中,也常常听到被审计对象埋怨,你们总是说我们做的不好,但我们的努力,我们做得好的地方,你们绝口不提。因此,有时,我们被对方认作是找茬也不为过

从管理的角度来说,管理有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适当的激励,也会让被审计对象更容易接纳审计人员,更愿意积极改进。我们应当明白,审计的目的不是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只是手段,重要的是促进管理的提升,进行有效的良性循环,目的是改进单位的工作质量并提高效益。我们常常说增值很难,其实有时候做起来也很简单。当然,作为内审人员,也需要向管理层输送这样的理念。

五、不要陷入合规的死循环

在审计过程中,有些审计人员一味的关注合规,尤其是一些初入审计的小伙伴们,结果,同样的资料,同样的信息自己看一点问题没有,换一个人来看,就会发现很多问题

六、先小人,后君子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笔者觉得在审计前,应当先将对方假定为嫌疑犯,然后去证明你的怀疑不成立,帮对方洗脱罪名,而不是先假定对方为好人。我们需要证明他不是坏人。

审计人员需要持有怀疑一切的态度,凡事先疑后信。我们应当清楚的意识到,再我们遇到的被审计对象中,有对你坦诚相见的,也有对你心存欺瞒的,因此,对于听到的,看到的,都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眼见未必为实,耳听也未必为虚。应当用事实说话,用证据说话,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多方验证。不要用别人说,据说,应该等不确定性词语,作为你对问题检查的答案。牢牢记住,在你获得充分证据之前,都不应该轻易认为对方给你的信息是正确的,用专业术语说,这叫审慎性。

七、学会假设,事半功倍

审计的工作时间相对于被审计期间终归是短暂的,你用一周、两周或者一个月的时间,对一家陌生的企业至少一年的经营情况进行审计,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一般审计都会事先发审计通知书,给对方一个准备的时间,通常对方都会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精心准备一番。你到了现场之后,在时间过去一半的时候还没有发现问题,肯定会着急,因为你要交答卷给老板。因此,在审计前,我们应该先对公司的情况有个摸底,例如制度、流程、基本情况、业务数据等等,摸完底之后,你要做一项工作,就是假设。假设什么?假设哪里容易出现问题,哪里可能会有问题。带着问题,去访谈,去抽样,去验证,然后再审计过程中,根据掌握的情况,再提出新的假设。这样,就有助于你在较短的时间里发现问题,找到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

八、逻辑思维很重要

审计工作中,会遇到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对于这些数据和信息,审计人员必须要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你需要从这些信息中找到漏洞,找到其中不合理的地方。同时,对于发现的问题,你需要抽丝剥茧,透过现象看本质。例如,你去访谈采购人员A,你问他平时你们采购时,有没有人去复核仓库里是否有库存,A告诉你,相应的采购人员会去复核,但是你在检查仓库库存的时候,发现好多材料都超过了安全库存,这是你就要想到之前的采购可能说的不是真的,可能有问题

九、游戏化心态

每做一次审计就当打一个boss,每遇到一个困难就当是一次练级,每获得一次成功就能帮我们get一个新的技能,总有一天,我们自己也可以成为boss。

一个好的审计人员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良好的职业操守,勤勉的态度,质疑的精神,好奇的眼神,强大的心态,强健的体魄缺一不可。智商可以一般,但情商一定不能低,这是一项需要不断与人互动的工作。

让我们一起打怪升级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