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字世界里看见10万种活色生香,文笔提升《写作干货颜色篇》

上篇文章讲了关于形状的描写,那么这篇讲一下颜色的用法。


依然有人批评我说写作是感性的,非理性。诚然,我原本是个感性写作之人,且洋洋洒洒几十万字也不成问题。


但我也会卡文,也会有文字不满意之感,那么如果有方法,能够提升写作的美感,也能够在我无灵感的时候,依然下笔成文,那么我为什么不用?


与其临渊羡鱼 不如退而结网。

与其羡慕别人写作天赋,不如去寻找写作方法,且就算是感性,也要有逻辑可寻,如果真是东一句西一句,毫无章法,那么就成意识流了,自不必探寻方法。


最重要的是,我在学习的过程中,都是依据大师们的写作课来写自己心得的,并没有闭上眼睛瞎编,有理有凭据,有摘入,一句话“胡说八道”我不接受。


言归正传:

一、颜色与比喻的用法


在路边,我第一次见到了盛开的牵牛花。这些带着精致白色条纹的粉色小铃铛从此刻入了我的脑海。——乔治.桑《我的一生》

万维纲的《学习究竟是什么》其中有一条法则,就是在熟悉中加入一点意外,会达到吸引人的作用。


这条规则很管用,我们看修仙或是玄幻的小说,不就是在熟悉的日常生活中加入一点幻想色彩?而许多失败的小说要么就是太过于脱离生活,要么就是太过于追求玄幻,笔下的世界离我们太远,无法让人产生同感。


所以熟悉+意外的配方,要掌握好配比。


这个关于牵牛花的描写,十分朴实,颜色基本未曾修饰,但会给人一种活泼、俏皮而又美好的感觉,我们大都见过牵牛花,颜色也正是如此,但在勾起回忆的同时,作者又加了意外的比喻——像铃铛,一般人都喜欢把此花比作喇叭。


因为开在乡村、路边,和公社的喇叭也能扯上关系,这就让牵牛显得平常而又粗鄙,作者把牵牛比作铃铛,又小巧又可爱,就是给人一种熟悉+意外的感觉。



二、颜色与情绪


此时红海棠正盛开,白海棠大多还是萼片透着青碧色的花苞,只有当花苞打开,那纯净的白色才展开,寂静而冷艳。——《草木的理想国》阿来


非常喜欢阿平笔下的花朵们,有着一种纯朴、天然之感,就像他本人一样,有着原生态的美。


颜色中带着你的情绪,重组之后,就会让人产生新的感触。


比如寂静而冷艳,花是无情的,而人却是有情的,把有情融入到颜色当中,就会产生情绪的感染,只要能够精准的传达给读者,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渲染作用。


连日温馨的霏霏细雨,将夏日的尘埃冲洗无余。片片山坡叠青泻翠,抽穗的芒草在十月金风的吹拂下蜿蜒起伏,逶迤的薄云紧贴着仿佛冻僵的湛蓝的天穹。凝眸望去,长空寥廓,但觉双目隐隐作痛。清风拂过草地,微微拂动她满头秀发,旋即向杂木林吹去。树梢上的叶片簌簌低语,狗的吠声由远而近,若有若无,细微得如同从另一世界的入口处传来。此外便万籁俱寂了。——《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树


超喜欢这个开头的片段,村上一向是很注意文章节奏的,因其不写小说时便做翻译,所以做到朗朗上口是易如反掌,他更是通过颜色再造一个世界,如同电影导演一般孜孜于色彩的运用。


从这里开始,我们便走入了他创造的另外一个文字世界,那里绮丽多姿,熟悉而又陌生。


关于那极简的白、黑、红、绿……我就不多说了,只要运用的好,比喻做得妙,意境造得巧,多练习,多观察,多记录,相信能够在此阶段上更上一层楼。


三、色彩的高级运用


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深黄的磬口腊梅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蝴蝶确乎没有……但我的眼前仿佛看见冬花开在雪野里……《野草》鲁迅


那罩是昨晚新换的罩,雪白的纸,折出波浪形的叠痕,一争还画着一枝猩红色的栀子。……那老在白纸罩上的小青虫,头大尾小,向日葵子似的,只有半粒小麦那么大,遍身的颜色苍翠得可爱,可怜。——《秋夜》鲁迅


这些颜色用的就比较高级,纯是泼墨山水中国画中的名称,再配以各种形状,扑面而来一种明朗的色调,标准的齐白石小品,非常风雅,所以能够欣赏名画,懂一点美学也很重要。

雪白、猩红与翠绿,对比鲜明,用色倒也不算奇诡,但就是能够把静物描写得活在眼前似的。


颜色在写作中的占比非常重要,就张爱玲的文笔来说,那是把颜色用到了极致,虽然她笔下的许多颜色我们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但丝毫不影响给我们带来愉悦或是痛苦的感受。


尤其是对月亮的描写。

1. 那扁扁的下弦月,低一点,低一点,大一点,像赤金的脸盆,沉了下去。《金锁记》

2. 薇龙向东走,越走,那月亮越白,越晶亮,仿佛是一头肥胸脯的白凤凰,栖在路的转弯处,在树桠杈里做了窠。越走越觉得月亮就在前头树深处,走到了,月亮便没有了

3. 那时天色已经暗了,月亮才上来,黄黄的,像玉色缎子上,刺绣时弹落了一点香灰,烧糊了一小片。

4. 丛林中潮气未收,又湿又热,虫类唧唧地叫着,再加上蛙声阁阁,整个的山洼子像一只大锅,那月亮便是一团蓝阴阴的火,缓缓的煮着它,锅里水沸了,咕嘟咕嘟的想。

《第一炉香》


且看这几处不同的月亮用法,在《金锁记》中所有的一切都被蒙上了金灿灿的围布,在整个小说中,灰尘是金的,人是金的,戴的珠宝也是金的,就如同标题一般,主角七巧是被金色的枷锁困住的,


而《第一炉香》渲染的气氛是魔幻的,人心都被妖魔化的,所以是冷色调,许多处描写都充满了扭曲感,在薇龙一个正常人的眼中,那幢洋楼是另一个世界,而她也逐渐的被那个纸醉金迷的世界所吞噬,渐渐向着泥泽坠落,巫女似的姨妈,纸人似的乔琪乔,和自愿堕落的自己,各种五颜六色混在一起,搅乱成一杯无知觉的鸡尾酒。


这种高级颜色的用法,是张爱玲深谙电影的光影色彩,舞台剧排演的真谛(她被母亲逼着看过许多剧,母亲是想把她培养成薇龙,无奈她只有文字出众),把记忆深刻的颜色,用自己独特的笔法表现出来。


这一半是天份,估计不是所有人能学来的,一半也是童年起就浸淫的各种感官所起的作用。

无事的时候,可以通过冥想、回忆、写作等来唤起对颜色的重视。


《大师们的写作课》中舒明月老师曾讲过一个训练学生识色的方法。

她教一个孩子写作文,每天留20分钟做训练,拿裁缝店的布料卡厚册子,随手翻一页,问他,这是什么颜色?

如果他叫不出,老师就问他,想一想,什么物品的颜色和这个接近。

于是他答,咖啡。

老师就夸他,那就是咖啡色,好聪明!

实在想不出来,就让他记住,哪天看到了或是想到再告诉老师。

那段时间小孩子对颜色格外留意,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


朋友们也不妨做这个练习,在网上找个色谱网站,挨个练习颜色的叫法,如果叫不准,可以往自己喜欢的植物或动物上靠。

比如,虾子红、蘑菇灰、土豆黄……想必这个练习对于那些喜欢囤红口的姑娘,会不屑一顾,对男士可能不太友好,慢慢练,总会比苍白、单调的蓝布衫、黑绸裤要艺术许多。

美不是天生就在你脑子中的,要通过练习和感知提升,而美恰好 是写作非常重要的一环,不能够掌控美,你的文笔当然毫无说服力喽!


明天我再来讲如何描述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