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浅浅

    一走进超市宠物区,女儿就走不动了,那些各式各样美丽的小鱼,毛绒绒的小白兔、小仓鼠,慢悠悠的小乌龟,叽叽喳喳欢叫的小鸟,连大人看了都忍不住驻足。女儿早已按捺不住:“妈妈,我们买一只小兔子吧”,看我没反映,又撒娇地说“妈妈,我们买只小老鼠嘛”。买个宠物也未尝不可,一来可以陪伴女儿,二来可以陪养女儿的责任心,释放她的保护欲望。

        想想谁小时候还没养过宠物呢,现在的孩子都生活在高楼大厦里,接触宠物的时间少得可怜,自己小时候,小鸡、小鸭、小鹅、小羊,小狗小猫哪个不是玩的不亦乐乎,经常因为这些小家伙们哭哭笑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呢。可是想到猫啊狗啊这些爱掉毛又要天天洗澡的就觉得很麻烦,照顾女儿已让人筋疲力尽,仔细衡量一下,最后给女儿分析这些毛绒绒的小家伙可能会造成的麻烦,我决定给女儿买只小鸟,女儿挑了一只活蹦乱跳的虎皮鹦鹉。为了让它住的舒服,还挑了一只大点鸟笼。

        这应该是一只出生不久的小鸟,体形小,拖着长长的尾巴,那尾巴其实就两根很长的带花纹的灰色的毛,小眼睛黑黑的、圆圆的,看人的时候常常歪着头,它的脑门突出一块是白色的,鼻子也是突出的,颜色是蓝的,黄色的嘴巴象没剪的指甲一样向下弯下来,喂食的时候不怕人,可以看到它的舌头,每次看到它的舌头我都在想,鹦鹉就是靠这个说话的吧,会不会有一天突然地它也会说话了呢,头上一圈一圈的黑白相间的细纹,身体是浅蓝色的,女儿给它取名浅浅。翅膀也是黑白相间的花纹,只是花纹要大些,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叫它虎皮鹦鹉的原因吧。两只爪子看上去纤弱实际却有力,心情好的时候叽叽喳喳叫得很好听,朋友常说感觉你家鸟语花香的。

        我给女儿说以后浅浅就由你来照顾吧,每天给她换水,喂食。女儿雀跃欢呼,欣然答应。每天都喂食都要玩一会,可随着上学越来越忙,作业越来越多,女儿经常忘了喂水喂食,只有我去喂。心里安慰自己:没关系,早料到会是这个结果,孩子嘛,都是几分钟的热度,最后还不是得我这个老妈来收拾。有时候怕浅浅关在笼子久了会闷,家里没人的时候,我会把门窗关上,把它放出来,让它在家里自由的飞,浅浅看来也是很开兴,欢快的叫着,一会在电视上逗留,一会在茶几上,我发现它最喜欢在我坐过的板凳上长时间逗留,我常常想可能它能感觉到那上面停留有人的气场,它是想和人亲近,想让人抚摸它吧。随着浅浅放风时间越来越长,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女儿一回来,浅浅经常欺侮她,比方说跳到她头上,肩膀上,写字的时候也会跳到女儿的头上或本子上,女儿怕浅浅拉屎,就会大叫:“妈妈,你看浅浅嘛”。女儿吃饭的时候,它甚至会从头上跳到菜盘里,经常惹得女儿哇哇大叫。只有我和浅浅在家的时候,它总是和我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不会捣蛋,比方说我在电脑前打字,它会飞到电视或显示器上,我在沙发上,它就会在电脑前的板凳上或茶几上,很少在我吃东西的时候还要来捣乱。她爸爸回来就不同了,只要她爸爸在,浅浅玩不了一会就会回到笼子里去,其实她爸爸并不会逗它更不会撵它。我和女儿都笑他,浅浅不喜欢他不想和他玩呢。

   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正收拾家里突然发现浅浅的鸟笼旁有很多的毛,我清扫完地上的羽毛就去厨房忙,女儿则在我旁边背课文。我听得客厅里浅浅叫得很厉害,出来看见它在笼子里跳来跳去,小家伙一定是想出来玩吧,折腾的地上又是一地的毛。我打开鸟笼,关上阳台、卧室的门和卫生间的窗,女儿还在厨房,平时浅浅很少去厨房,也不用怕它打扰女儿背书啦,所以厨房拐角最里面的窗子我并没有管。刚回到客厅,只见浅浅喳喳地叫着向厨房飞去,我一惊赶紧走向厨房,刚到门口,透过卫生间玻璃窗,我看见浅浅的身影嗖得掠过。我知道浅浅飞走了,我和女儿趴在厨房和阳台的窗上到处找,哪里还看得到浅浅的身影,窗外微风佛过,三月初的早晨还很清冷,楼下树梢轻轻摆动,马路上偶尔来往的人和车辆,偶尔可以听见麻雀的叫声,一切如常,仿佛浅浅不曾飞过。报着一线希望,我和女儿到楼下也去找了,马路对面,对面路上的草从里,都没有浅浅的身影。

      我望着自己家浅浅飞出的那扇窗,从下面看真的好高啊。

      “妈妈,浅浅它找得到回家的路吗?”

       女儿快要哭了。       “那它怎么找得回,我们家那么高,二十几层,它哪分得清哪个是我们的家”,嘴上说着,却在打量自己家的窗子有没有什么标识或不同,幻想着浅浅会飞回来。

  “那浅浅会饿死吗?”

     “不会,浅浅自己会找吃的,飞走了也好,外面的世界要广阔得多,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树林里飞翔,它才不会想要飞回来,整天关在笼子里呢”,我安慰着女儿,又象是安慰自己。

      晚上老公回来我问他:“现在这个天,晚上浅浅不会被冻死吧”,我是多希望浅浅自己会找个安身的地方。谁知老公不解风情地说:“这么冷,早冻死了”。自此,我没有再提过浅浅,家里也再不养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