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路上,从来都只有你一个

文/腾阳

有一次吃饭时,刘明对我说,为什么我总是半途而废?

我嘴里鼓鼓囊囊,嗯?

刘明接着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做过很多计划,培养过很多兴趣爱好,可是到头来,看看现在的自己,啥也没坚持下来。

我一听,这不是说我吗!

于是我大发感慨,确实是,感觉自己过去忙忙碌碌,什么都想学,却又什么也没学到。

昨天和邓南师兄说起关于大学的迷茫,总觉得自己碌碌无为。

他很安静地听我絮絮叨叨,然后很一针见血地指出,你坚持的时间太少了。

我说,我知道,做每件事都要坚持,可就不知道为什么做不到。

邓南师兄很认真地看着我,说,其实很简单的,你要知道,习惯的力量有多么强大。如果你知道了坚持多久能养成一个好习惯,那么接下来就很好办了。

他接着给我讲了他大学时的经历。

我大二时就有这种体会,什么都会一点,等于什么都不会。除此之外,我还深知靠意志力坚持,这是多么低效的方法。

于是下定决心改变,我找了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编程。

但既然开始了,那就咬牙顶过去吧!

于是我没日没夜地敲代码,敲得昏天黑地,忘乎所以。常常低头时白天,抬头时天黑。

最后怎么样?我参加比赛竟然得了一等奖!而且天天都要敲代码一个小时,这在旁人看来非常枯燥乏味,我也这样觉得,可是不去敲一个小时,就浑身难受。

自那以后,我无论做什么事都拼了老命也要完成到底,直到养成习惯。这个习惯我也一直坚持,得到的好处数不胜数。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邓南师兄的故事,越发觉得,靠意志力来坚持是多么低效。

一开始会很简单,但是意志力这种东西实在是不靠谱。

为什么说不靠谱?因为意志力太容易被外界影响:精力不足时很弱,肚子饿时很弱…

我们做很多事总是半途而废?我想大概和以下几点有关。

坚持很痛苦,放弃却很舒服:

我们都习惯停留在舒适区,一旦要离开时就一万个不愿意。

可是谁都知道,这是温水煮青蛙,一开始会很舒服,你还能在里面游啊游。

当你发觉水温升高时,却发现全身酸软无力,难以找到一个定点跳出去,这时注定成为别人的盘中餐。

就好像如今许多人囤了很多资料,购买了很多网课,可一直停留在自己舒适区,所以一直没有进步。

看不到进度条:

这是大多数人无法坚持的主要原因,看不到未来,也看不清楚现在。

当下做的事,没人知道这对以后的生活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没人知道自己所走的每一步是对试错。

看不到进度条,所以每走一步都惶恐不安,迷茫停滞。

新鲜感的流失:

听到别人说做公众号能赚钱,就屁颠屁颠地开通了公众号,写每几篇文章就绞尽乳汁,然后自暴自弃。

听说女神喜欢八块腹肌的男人,逮着外面发传单的开了健身会员卡,每天下班第一时间冲进健身房。

可没一周就坚持不下去,看不到直接的效果,开始痛恨枯燥无聊的撸铁生活,一年的会员卡,我们明年见!

关于如何才能坚持?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讲自己的看法。

小步走出舒适区:

上了大学以后,习惯性晚睡,也习惯了睡到自然醒。

读的书越多,遇到的人越优秀,我越知道自己应该早起。

于是我有段时间经常把闹钟调到七点,期望起来看会书,写写文章。

可是每当闹钟一响,我就啪的一下按掉了,醒来已经九点多了。

现在发现我的生物钟已经稳定,突然间改变,怎么适应的过来?

于是我决定明天9点起,然后后天8点45分起,逐步早起。

效果还算明显,现在已经能做到八点起来了。

建立游戏机制:

解决新鲜感流失,其实也不难,设置游戏机制,让每次的坚持变得好玩起来。

当我决定夜跑5公里时,一开始跑,还没一公里我就脑袋嗡嗡响,算了,回去吧,这么累!

后来告诉自己,每跑完一公里,我就能听一首歌,跑完5公里,就玩一把王者。

从此我爱上了夜跑…

建立游戏机制,其实是为了让无聊单调的事,变得有趣起来。

就好像聚会一样,我跟大家说,现在把这两打啤酒喝完,没喝完不许走!

很快我就被群殴,然后被逼着喝光全部。

但如果我说,不如我们玩大话骰子吧?

咕噜咕噜,我滴酒未沾,他们就喝得七倒八下了。

去看你渴望的:

以上方法还帮不了你,那就去看你渴望得到的,如果你无欲无求,那恭喜,你和咸鱼越来越接近了。

你总有喜欢的男神女神,那就去看他们的朋友圈或动态,你真的不想看到他们看你时眼中的小星星吗?

你讨厌但又比你厉害的人,他们最近在做什么,再看看自己现在做什么,你愿意被他们一直鄙视吗?

坚持的路上只有你一个人,没必要和他人比较。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不自觉地和他人相比较。

院里都已经那么多牛逼哄哄的人才了,我这么努力有什么卵用?

早起看到舍友还在讲梦话,冒鼻涕泡,床这么舒服,他们都没起,我再睡会吧…

往前看,有很多人跑在你面前,回头看,还很多人在背后。终点还这么远,我已经好累了,还要不要跑下去?

跑!至少比赛中我跑完了全程不是?

可当你超越他人,突然间就发现,你们根本不再同一条轨道上!你们起点和终点都不同啊!

所以用不着去羡慕和嫉妒别人,不用紧张,你从未领先也从未落后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

也不用紧张,你从未领先过,也从未落后过,  因为你在自己的时区。

而在你的时区中,一切该来的都会准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