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模拟笔记20180226

    今晚的案例是16岁孩子因为自己3岁弟弟去世情绪很压抑的事情。因为案例太沉重,所以很多人都卷进去了。

  当咨询师问到“同学们会怎么看?”相当于让来访者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感受一下:别人处在同样的位置时,她的感受会怎样?会不会像她自己所说的会接受不了。她感受了一下说不会那样想。从这个角度而言:其实她可以及时得到同学们的帮助。

    闫老师在分析的时候提到这个时候可以不处理,显得稍微有些急躁咨。询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来访者的主观世界要比客观世界更重要。咨询师要更关注来访者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本案例中来访者在这个时候的回答是不愿意打扰到别人,其实也是一种不太接受咨询师建议的表现。不过如果有机会我还想问一问来访者,当时有阻抗吗?

  我个人其实很喜欢咨询师这样的方式。如果在这个时候太早,那么后期也是可以用这个技术的。因为我感觉这个女孩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觉得会打扰别人,不想麻烦别人,真实情况会怎样呢?至少从大部分咨询师都被卷入的事情来说,人们都是比较倾向于同情悲痛者,她其实可以得到有效的社会帮助。孩子们对于她,也许比她想象的还要理解她呢,如果在她的同龄人中,她可以得到支持,是不是也会缓解很多情绪?

  咨询师提到孩子未来会面对放假回家,跟悲伤的家人相处。这一点我也觉得咨询师走得比较远,我自己都没想到孩子未来要面临更加难受的局面。也许这个会让她更加压抑,咨询师的及时提醒非常好。

    当来访者宣泄说“为什么是他?”咨询师说“是啊”语气是同样的深深的无奈与遗憾。这回答实在太妙了。 我实在想不出还有比这两个字更适合的字以及比咨询师此时此刻陪伴的语气。

  这场模拟咨询师和来访者都表现得特别棒!我也是第一次感觉:只有共情,积极关注,倾听就可以做得如此棒!

    同时我也在想:除了跟两位都比较优秀的因素外,跟这个案例本身是不是也有关系?因为无论在文学上还是实际生活中,悲剧都是最能打动人心的,文学悲剧也基本上可以流芳千古!连孩子的绘本都是如此,比如宫西达也的绘本《你真好》,我读的前三遍,就哭了三遍。这个案例,就是悲剧,那么小的花朵夭折,谁都会受不了。

    还有一个问题:咨询师如果自身很敏感,很容易被打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咨询是难做呢?还是更容易做?

  今晚的咨询师,用她自己的话,就是在那个当下,根本就没考虑技术。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地流露。这种卷入,是推进了进程。我又想到了那句话:“倾听说到底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对人的态度,对他人关怀、接纳、尊重和理解的态度。”咨询师应该是对人尊重,所以不管是倾听,共情还是积极关注,才会达到这么好的效果吧!

关于敏感和敏感力,敏感力是由心理咨询技术、诊断理论、经验、个人特质等构成。我在思考:敏感转化为敏感力的路有多长啊?

最后把其他同学的思考和闫老师的回答粘贴在这里做备忘录:

  1、咨询师担心她回去了依然难受可以主动给电话吗。2.这个忧伤来访者得到了共情来访者主动要求要电话呢

闫老师回答:1、不可以。但可以给来访者办公室电话,并告诉她,如果有危机生命的时候,打电话给咨询师2、给办公室电话

闫老师:这个案例当中,后续很可能处理到,来访者看到了妈妈的坚强,妈妈一定比孩子眼中的那个妈妈坚强得多

另一个学员:。问:后期的案例处理方向:1,在来访者与弟弟的感情处理上能不能用催眠的方式引导出来访者的情绪2,来访者与妈妈的感情上,用催眠的方式让她从对妈妈的情绪中解脱出来。

闫老师:这两个方向以及方法都非常棒。尤其是考虑到了后期的处理。情绪反应属于认知,但是我们不能立即处理认知,而是应该先接一下她的情绪即共情,然后再处理,这是大致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我对外介绍自己的时候,宣称自己是一个“创业者”。 但在我们业内都说自己是一只“卖货狗”,这个带有自嘲又写...
    矮子林Lin阅读 2,312评论 0 2
  • 人面兽身,一手一足。 这几天搞入学,弄了好久天,终于到学校了。
    画师昊渊阅读 831评论 0 5
  • 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他說:耶和華阿,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你為何使我看見罪...
    Happy高兴阅读 589评论 0 0
  • 秋水长长叶落满伤 荒野尘里歌声飞扬 秋雨瑟瑟黄叶飘荡 老树根下泪水流淌 秋风浓浓满是金黄 大地欢歌装满牧场 秋色茫...
    星星需点灯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