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旧法租界开咖啡馆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这不是老板跟老板娘

大家好!今天要跟大家说一个,任性的文艺夫妻在上海旧法出界开了一间文创咖啡馆的故事,图多请在wifi流量下观看,土豪请随意!但是不看会后悔。

此处应该有掌声

2013/2/27,有一个来自台湾的狮子座姑娘,被一个上海外星水瓶座文艺青年拐了...

等等...我好像应该先介绍一下这个台湾狮子座姑娘和上海外星水瓶座文艺青年的背景。

台妹PKGIRL

台妹PKGIRL(简书作者:@装13台妹PKGIRl),奔35还爱卖萌的台湾妹纸,最不务正业的学生,高中成天玩社团、办活动,大学四处打工赚零用钱,撰写出版过三本小说,自学吉他会写词写曲组了乐团在餐厅驻唱,还兼职担任电脑展、电玩展的活动主持人,大学究创业在拍卖网站上开起网店卖衣服,在台湾成了电商女王,还自创了服装品牌,后来转向文化创意的新领域...

十几年的创业及职场生涯,涉足零售电商,服饰鞋靴、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广告公关、餐饮行业、商旅文房地产开发,现在还是上海吃喝玩乐美食旅行KOL,丰富的多元软实力,堪称是全方位的达人。

外星人Marc Middlewood

黄马可 Marc Middlewood(简书作者:@Graceland),闲云野鹤爱写作爱下围棋的外星人,道地的本地上海人,据说几代祖辈都是中医世家,马可的曾祖父还在高桥地区办过私人学校,所以可以称得上是文人中医世家,从小特别喜欢文学、艺术类的事儿,长大以后更是钻研法国音乐、围棋国艺、老建筑、哲学命理等文化创意范畴的内容,大学念的是同济大学的广告,毕业后先后于奥美、BBDO、等4A工作,在职场打滚了好几年,2012年创办「无用沙龙」,2013年创立「庄13cafe」,2014年成立「庄13文创」,最近又被老婆赶回去广告公司上班作创意。

2013/4/13,这一对夫妻很奇葩,很不爱上班很文艺,一起搞了一个「无用沙龙」,无用来无用去,结果遇到了一间正好要转让的咖啡馆。

2013/4/18,因为外星水瓶文艺男说:开咖啡馆就像有了一台提款机,就可以不用上班惹。所以...他们就接手了这间位于上海市中心,旧法租界乌鲁木齐中路弄堂里一间庭院老洋房一楼的咖啡馆,并叫它「庄13Cafe」。

2013/5,不过...咖啡馆开没多久,老板娘就发现了一个真相,外星人老板根本就不是开咖啡馆的料,不会煮咖啡不会做菜不会接待客人,每天都在下围棋!

2013/5,为了能交得出上海市中心旧法租界的房租,老板娘只好开始变著方法拓展业绩,比如说:出租场地、拍婚纱、拍电视、拍电影、求婚、生日...

2013/7,不仅出租场地,加起来看了5000部电影的文艺夫妻,还决定在店里办主题影展,每周三周五晚上固定放电影,每个月一个特别主题,第一期做的就是「希区柯克雷人影展」。

2013/8,当然每个周末他们依旧保持著老习惯,举办各种主题的「无用沙龙」,别说这样的沙龙又没名人又没大牛没人参加,错了!满满的,有没有名不重要,有料有内容有分享才是王道。

2013/8/27,终于不断努力的人总会被看到,Shanghai WOW!、上海小资美食的编辑发现了庄13,于是第一篇媒体报导出现了!事实证明,不管怎样,搞好产品内容,网路该铺垫的宣传铺垫好,总会有采访宣传找上门,只要你够好够特别,人家也是需要新闻和内容的。

2013/9,随著报导问世,参加影展活动和无用沙龙的人越来越多,沙龙也逐渐演变成专题讲座,如果说之前是一群人针对一个话题随便天南地北乱聊,那么专题讲座,就是将过往热门沙龙话题,邀请讲者来专题分享啦!内容更干货,获得也更多。

2013/9/19,牛X的事情来了,中秋节的时候,这间咖啡馆甚至举办了独具台湾味的「中秋烤肉派对」,中秋节上海人吃鲜肉月饼,台湾人要烤肉,既然这间店的老板娘是台湾人,那肯定烤肉少不了啦!人多到把小店都挤爆了,门外还有大批排队等入场的。

2013/9/30,随著小店人气越来越旺,人手开始不足,招不到好人选的老板娘创意开挂,开办「咖啡馆工作体验营」,让所有想在咖啡馆工作却没有经验的年轻人,用体力劳动免费换取学习跟工作体验,一次解决了文艺青年想在咖啡馆工作的梦想,也缓解了小店人手不足的危机,这活动一办一年多,至今办了八班,仍有无数排队等著秒杀名额的忠实学员。

2013/10/16,很多人开餐厅,想要推广想要人气,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说,要花钱找电视台来采访做广告,在这里我要郑重其事地说:「谁说电视采访都是花钱是假的?那一定是他没本事!」

酒香不怕巷子深!在没有啥媒体关系状况下,上海电视台透过网路发现了庄13,于是传说中的星尚人气美食,浩浩荡荡地来采访庄13Cafe,你说怎么那么幸运那么开心阿,其实一点都不难,先问问人家电视台为什么要采访一家店,就会知道原因啦!

20131016人气美食采访庄13cafe


告别了2013年,累积了许多活动经验的庄13Cafe,2014年火力全开各种活动更加丰富,媒体采访更是一档接一档,更重要的是还添加了不少新生命新伙伴,为了避免本篇文章拖的太长,我们很贴心地帮您剪辑了年度大事纪(请在wifi环境下观赏,流量土豪请随意)

2014年庄13年度大事纪


看完视频,大家就懂了,如果你做成功一件事情,就是把这成功的方式变成一套MODEL,然后不断重复,然后2014年也就这样过去了,所以你说为什么2014放视频呢?因为要把篇幅留给2015年阿!重复的事情我们就不讲太多,重点是2015年。

2015年干嘛了?

2015年太厉害了!

我等著听

2015/1,庄13干了一件很13的事,可能太过傲娇了?可能脑袋抽风了?可能太不爱钱了?明明可以广揽生意,偏偏转型成了封闭式会员制。

会员制就算了,竟然还限额300人;300人就算了,竟然每人只要300元;300元就算了,竟然半年内可来6次;每次只要50就算了,竟然还畅吃畅喝。

你确定这是在上海这个超高房价,而且还是浦西市中心法租界老洋房地段里的咖啡馆,会有的价格吗?开玩笑吧.....

于是我们不禁要问......

老板是傻X吗?
老板是傻X吗?
老板是傻X吗?

重要的问题问三遍

不过,可能是会员制的咖啡馆太奇葩大家以为是噱头,也可能是价格便宜到违反广告法大家以为是骗人的,总之...第一波300位会员,一直到四月底才额满!开什么玩笑,300块都不给我,那别泡咖啡馆好了,在家里喝雀巢三合一最便宜。

转型会员制的庄13Cafe,也改名「庄13文创」,各种活动更加丰富,沙龙活动正式升级成「庄13讲堂」,每个月平均8场沙龙讲座。

那这么多的庄13讲堂都讲些什么?

电影、历史、创业、广告、法国、芭蕾、亲子、婚姻、爱情、精油、护肤、化妆、摄影、旅行、法律、金融、命理、星座、心理、养生、减肥、医疗、写作、演说、古琴、五行、旗袍、时尚、上海、建筑...

真的还要我继续数吗?再数下去整个豆瓣兴趣分组,或者简书专题分类,我就全数完一遍了...

如果只有讲座牛X那不稀奇,连放电影都花式酷炫狂跩哪儿都炸天,马拉松影展听过吗?

【霍比特人3部+指环王3部】,20小时连著看!

真的六部连著看
看完以后每张都是熬夜脸

【星球大战6部】14小时连著看!

到了深夜还有小龙虾宵夜吃~

好复古的画面

真的是有小龙虾吃,感谢赞助厂商,酷炫狂跩辣翻天的冲天吼小龙虾赞助本次星球大战马拉松影展活动。

看电影吃小龙虾牛X

不过....我会告诉你,下一个要疯狂连著看的是:《哈利波特》马拉松影展吗?

28小时...大家自己看著办!

像这种厉害到违反广告法的,会员制文创咖啡馆,很想加入会员对不对?咱不做广告,反正第二波300位会员才开始开放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卖掉一半了,我就只是想说出来让大家感受一下,在上海旧法租界开咖啡馆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喜欢还是要点的,万一你的咖啡馆梦想实现了呢!

好~梦想可以开间咖啡馆的,喜欢这家咖啡馆的,喜欢PK,喜欢Graceland的,现在点喜欢了~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